更新时间:2022.08.02

赵亚平:古泉村的扶贫故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济源

古泉村是克井镇五个贫困村之一,全村308户1140人,有贫困户9户27人,无集体经济、无产业支撑,闲散劳动力多,产业发展以传统种、养殖业和林果业为主,2014年被定为贫困村。

古泉村是我们单位承包(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扶贫村,几年来,我在那里参加过植树活动,走到每家每户宣讲过政策,也随领导们前去调研过,对村里的情况也知道大概。真正的了解还是最近这次摄影采访。

2018.3.16日市人大机关在古泉村开展植树活动。

2018.7.24日,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走进古泉村,挨家挨户宣讲扶贫政策。

2020年10月28日一大早,我与驻村第一书记孙云中取得联系,得知他这天要去走访贫困户、查看吃水井工程进展情况,赶紧驱车前往,要用相机镜头记录一些扶贫的故事。

走进村委办公室,背景墙上醒目的党徽和“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主题标语让我为之一振,这里是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办公的地方。

去往贫困户家的途中,孙云中介绍,这里原本的村中最显眼的脏乱差之地,水深不安全,还曾有村民在水塘中溺亡。工作队进驻后,多方筹集资金,修缮了旧水塘,取名古泉湖,成为村民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这是2018年拍摄的整修湖岸道路图片。

2018年,驻村工作队争取到整村推进项目资金97万余元,修建了村组道路2.1公里,2019年又在领导的帮助协调下争取帮扶企业资金20万元,整修了部分村组排水渠,同时,村里筹措资金硬化了村内剩余的断头路,古泉村基本实现了全村所有道路全硬化,目前,古泉村正在实施村外田间道路的硬化,将更加方便群众下地干活和出行。

白毛悠闲浮绿水,红掌潇洒拨清波。要问此景何处有,克井古泉瞅一瞅。

霜降已过,天气渐冷。孙云中挂念着贫困户苗红连。一路快走,来到苗红连家的时候,恰逢苗红连47岁的儿子出门。

苗红连听见动静,立刻拄着拐杖从屋内出来,拉着孙书记坐下来攀谈。老太太像对着亲人一样,拍着孙云中的手说:“放心吧!都好着呢!”

贫困户苗红连,90岁,四个女儿都已成家,身边儿子酒群成47岁,因多种原因未婚无业。之前家里土房年久失修,2017年至2020年,驻村工作队累计为其争取到危房改造补助款31400元和15吨水泥,在四个女儿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建成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带来的困扰。

2018年,驻村工作队为酒群成申请到公益性岗位,上午维护村光伏电站,下午村治安保洁巡逻,月工资1900元,扣除保险后发到手1621元,。加上对苗红连的政策性补贴,2020年家庭年收入24551元,实现了脱贫家庭稳步增收。

离开时,老太太坚持把我们送到街门外,依依不舍地目送我们离去。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姥姥。小时候每次从姥姥家离开,姥姥总是这样把我们送出门外,又走好远,站在那里目送我们远去,直到走远了看不见。

中途孙云中书记有别的事情,工作队员李建红带我到村光伏电站,拍到了酒群成上岗的镜头。

光伏电站于2018年建成并网发电,突破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界限,实现年收入17万元。该项目由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援建,总装机容量196千瓦。

2019年,天然气通村工程来到古泉村,市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协调单位帮扶资金5万元,帮助解决了天然气过空户的顶杆费用。目前,全村已有190余户用上了天然气,其中,3户贫困户已开通,另有3户已申报。

2020年8月,古泉村群众反映自来水水量减少,坡上群众自来水供水不足。驻村工作队向单位分管领导汇报后,协调水利局为古泉村新打一眼吃水井,设计井深250-300米,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10月底出水。

孙云中书记在贫困户张安才家中走访。

贫困户张安才家庭情况。张安才69岁,老伴文小苗61岁。文小苗患有冠心病,办理了慢性病卡。唯一的女儿2006年因病早逝。两人没有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村里为两人办理了低保。之前家里两座土房,2017年至2020年,驻村工作队累计为其争取到危房改造补助款31400元和15吨水泥,在其兄弟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建成了新房。目前正在申报安装天然气。文小苗满60周岁后,驻村工作队迅速帮助该户从低保户转为分散供养五保户,每人每月补助从570元提至741元,另两人每人每月还有计划生育特扶金900元,2020年两人年收入41386元。

孙云中、李建红在贫困户张安才家走访。这是张安才家新房的客厅。

孙云中、李建红询问并查看无塔供水使用情况。

贫困户也用上了城里人的卫生间。

看着门口约400年历史的老槐树,张安才给大家讲起过去的故事。

离开张安才家,老张一直把我们送到胡同口才挥手告别。看他的手吧,大而粗壮,分明是一双劳动者的手!一句“来啊!”既是挽留,又是道别,淳朴而又浓情。那张脸,写满了幸福和信任,让人看一眼就感觉很踏实。不用问得太多,这里的扶贫工作肯定非常到位。

在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古泉村,驻着一个扶贫攻坚工作队,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铿锵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