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鹿儿岛
樱岛

发表于 2017-05-11 20:30

提起冲绳岛,许多人耳熟能详。可如果问起屋久岛,知道的人一定不多。我那位已在九州福冈工作了多年的朋友,听闻我从屋久岛旅游回来,都不知道它在哪儿。我第一次知道它,是2011年在日本旅游的网站上,“世界遗产屋久岛”吸引了我。于是2011年11月我去九州自由行,屋久岛列入行程第一站(说明一下,写完此篇游记搁置如今才发表)。

屋久岛是鹿儿岛县内仅次于奄美大岛的第二大岛,位于九州大隅半岛南部西南约60公里的海

上,岛呈圆型,面积130余平方公里,因岛上有46座(九州最高峰的前7座都集中在屋久岛上)超过1,000公尺的山峰,最高峰宫之浦岳为1,936公尺,屋久岛又有海上“阿尔卑斯山”之称。岛上居民多住沿海平地,以农业、渔业与观光业为主。1993年12月,屋久岛上部分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自然遗产。

屋久岛自然景观丰富,我们虽然在岛上只住了两个晚上,但感受颇深。

其一,屋久岛的天气,多雨。我们从鹿儿岛码头乘坐气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透过船舱窗户,远远见到了乌云笼罩下的屋久岛。一上岸,雨点啪啦啪啦地打了下来。我们早有准备带了雨伞,没带伞的乘客也不必担心,码头上有备用雨伞,免费供游客使用。那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会儿雨便停了。上岛的当天下午,我们乘出租车去纪元杉的路上,再次下起了大雨。我们离开屋久岛的那天早上,乘船时也下起大雨,真是验证了那句形容屋久岛雨水之多的笑话:“屋久岛一个月有30多天在下雨”。不过我们还是很幸运,屋久岛除了以雨水欢迎、欢送我们外,其余时间都没下雨(但我们坚信岛上的其他某个地区肯定在下雨哦)。因此,去屋久岛旅游一定要记得带雨具。

其二,日本国民对动物的爱护、对环境的保护做得相当好。屋久岛上的动物以屋久猴、屋久鹿为多。我们有幸几次三番遇见 了它们。第一次,在坐出租车前往纪元杉的途中,我们透过车窗望见前方有三只屋久猴,大大咧咧地蹲在马路旁,好像是一家子。出租车司机同意停车让我们给猴子拍照,但告诫我们不得靠近。过会又见到一头小鹿,司机停下车却不让我们下车,说是会惊扰鹿,我们只能在车内隔着玻璃拍摄。车经过猴子和鹿的身边时,它们都显出一副旁若无车的神情。当我们游览完毕屋久杉自然修养林,在园门口等候公交车时又一次见到屋久鹿,当然不是先前那一头。这头鹿想必是经常在此溜达惯了,悠闲地穿过马路,来到景点门前一块大石头上地躺了下来。过了会儿,它站起来,笃悠悠地舔起身上的毛来。一旁停着辆旅游大巴,日本游客见状围上前,惊喜地嚷着“卡哇衣,卡哇衣”,个别人情不自禁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小鹿的背(我也忍不住抚摸了一下)。那小鹿没有丝毫的害怕和生分,任凭抚摸,继续我行我素。最让人惊奇的是,日本游客开始上车了,小鹿睁着温顺的大眼,恭恭敬敬地目送着游人上车,随后才慢悠悠地离去,消失在附近的树林中。第二天,我们在白谷云水峡森林深处第三次见到了屋久猴、屋久鹿,游客与它们友好地行了注目礼,便各走各的道了。我们由此想到,倘若这儿的居民或游客不是一贯善待动物,屋久岛的猴子也一定会变得蛮横厉害。屋久岛的鹿也会成为惊弓之鸟,见人就逃之夭夭了。

屋久岛上被列入世界遗产的20%的地域中,大部分地区需要步行。岛上植被丰富,生长有许多数千年以上的野生大杉树。树龄千年以下的被称为“小杉”,超过千年的被称为“屋久杉“,超过3000年以上的被称为“纪元杉”,最著名的那棵绳文杉据推测树龄约7000年。原本想去看绳文杉,在汽船上得知爬山需要一天时间,我们装备不行,况且买了第三天一早的往返船票,所以放弃了这个计划。

上岛第一天我们先游览了纪元杉,这是岛上唯一可以乘车到达的大杉,后游览屋久衫乐园。第二天,我们去了白谷云水峡。动画大师宫崎峻的《幽灵公主》电影中的森林就取景于此。

白谷云水峽里有一片原始森林,我们选择了3条游览线路中最长的一条(三条路线分别为1小时、3小时、4小时)游览,结果走了6个小时。走进峡谷,如同来到森林的童话世界。峡谷内古树参天,植物茂密,溪水清澈,天然氧吧清洗着我们久被污染的双肺。一棵棵千姿百态的古老杉树高高耸立,让人不仅想起小说《指环王》里的树精。

刚进峡谷,游人还可沿着人工铺设的栈道、石阶行走,渐渐地就没有路了,只有步道了,也就是“登山路”。我们徒步走在原始森林里,翻过岩石,越过溪流,踏过落叶,绕过树藤,一路坑坑洼洼。虽然走得辛苦,然而目光所及,皆是一片浓浓绿色,原生态的美景,让我们早将疲劳抛掷一边,足足行走了6个多小时。在原生态森林地帶,我们零距离接触了生長数千年的千年杉,在这些大树的周围,不见我们国内惯用的铁栏杆,仅有用绳索围成的圈,告示游人不要入内。当遇到某些覆盖着苔藓及蕨类植物的树木或岩石,游客走过时都小心翼翼,唯恐破坏了这些珍贵植物。

白谷云水峡谷内除两座行走的桥外,不修路,没有垃圾桶,清澈的溪水可以饮用。除了出口处设有餐饮店外,景区内不设售货亭,游客需自带食物。我们在一处溪流旁歇息用午餐时,遇见一对日本母子在溪流边用午餐,他们自带炊具用溪水煮茶,餐后没见留下一片纸屑。溪边的提示牌上(日语)写着:当水流汹涌时,请原路返回。忘了把标牌拍下。没有桥,遇到丰水期游人只好到此止步了,想必这也是保持原始态的措施吧。

一路上,凡遇到三叉路口、十字路口,抬眼便可瞧见树枝上系着的红色塑料绳带,它们充当了路标,在绿色的森林里显得格外注目。日本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倒也不忘以人为本。我们暗自思忖:这条漫长的峡谷内需要系多少根的绳带?风吹雨打中的绳带得替换多少次才能保持路标的完整无缺?

行走在峡谷间,迎面遇到游客,几乎每个人都会互打招呼问候,或是说一句“加油!”的鼓励话。

走出白谷云水峡,我们乘车去“屋久岛环境文化村中心”,在那里观看了一场电影。影片籍屋久岛的春、夏、秋、冬四季美景,讲述了这个美丽岛屿的故事。我们此行只领略了屋久岛的秋景,但相信无论哪个季节来到屋久岛,都会有一份收获,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心灵的收获。

行程简介(费用均为2011年当时的日元)

D1天

D3天

屋久岛——鹿儿岛——博多

游记照片第一天

一早从福冈的博多车站乘新干线去鹿儿岛 (全九州JRPASS券17000日元/人),1小时20分钟后到达鹿儿岛中央站

鹿儿岛中央站——鹿儿岛码头(电车150/人)

鹿儿岛码头乘坐高速汽船前往屋久岛(往返票 14000/人,单程票7700/人),2个多小时后到达屋

久岛安房码头

隔着船舱拍樱岛

途中经过种子岛

到达安房码头, 为赶时间吃了拉面,来到安房旅游案内所。我们没有赶上岛内Bus,当天已没有公交车去屋久岛纪元杉,只得乘坐出租车(6000/单程)到纪元衫,再到屋久杉乐园。

司机不让我们下车

出租车载我们到屋久杉乐园前, “森泉” 商店兼休息站

4条游览线路:30分钟、50分钟、80分钟、150分钟,我们选择了80分钟的线路

购票进园,没有人检票

林泉桥

以前屋久岛上人们也乱伐乱砍

上图:千年杉

双子杉

小鹿目送游客上车。我们从屋久岛自然修养林坐最后一班公交回安房 (巴士720/人)

晚餐鱼定食

海鲜定食

住宿:安房民宿(6000/人一晚),我们住了两晚。

由案内所介绍,找了个离车站最近的民宿。民宿内大约有十几个房间,当晚住着许多来登山的日本游客。第二天清早他们就出发了,但没有听见任何的喧哗声。民宿的厨房、卫浴、休息室等其他设施都是公用的,起初有些担心,但见过浴室后就完全消除了顾虑。有冲淋和盆浴两种,门外墙壁上都贴着有关部门检验的标牌,让你先有了完全感。冲淋间有个洁白的塑料小板凳,地上竟没有一根头发。公共梳洗台也很干净,没有水渍,当时真的很感慨,公用地方如此干净,在国内难以想象。

游记照片第二天:

幸好临时在对面的便利店购买了两个大饭团,否则中午在白谷云水峡里只能饿肚子了

从安房——白谷云水峡(巴士屋久岛一日乘车券2000/人)

在小原町转车(巴士屋久岛一日乘车券2000/人)

去白谷云水峡一天只有四班车

起初走在木板铺就的栈道,然后就是原生态登山道,走得辛苦啊,一定要穿双好鞋!

开始走登山路了

三本枪杉恐怖的造型

空心杉

离《幽灵公主》取景地不远了

发现了屋久鹿

出白谷云水峡,要等一个多小时才有回安房的车。恰巧来了一辆去屋久岛环境文化村中心的大巴,于是我们上车,但一日乘车券不能用,另购车票1040/人。

屋久岛环境文化村中心门票(含一场超大宽银幕电影)

等候回安房的大巴(屋久岛一日乘车券)

第三天清晨,安房码头坐船回鹿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