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1.14

漫游中国之河南

天数:5 天 人均:1500 元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06-24 21:09

今天关于河南人的笑话很多,大都含有一定的贬义。其实河南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地方,这里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中国7大古都这里占了三个洛阳开封和安阳,而八大古都它占了一半(加郑州)
洛阳有九朝古都之名,其实从夏朝起不止九个朝代在此建都,它的都城历史合计起来达到1500年以上。这在中华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明也是中华文化的起源,中国古代的一些近人近神的传说都和河洛文明相关,中华中国之“中”就源自于洛阳居华夏文明的中央,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洛阳不可不去。洛阳文物众多,我那次只走了2个地方龙门石窟关林。龙门作为中国三大石窟是应该走一走,奉先寺那尊高17.14米的卢舍那大佛是我国雕像中的杰出代表,传说是武则天的原型。石窟里的雕像很多在上世纪30年代军阀混战时被凿走,不时可以看到缺头的佛像,甚至是空空的石窟。总感觉它的面积虽然比我们以前去过的大足石刻大,但不如其漂亮。

在洛阳我知道有三个人葬在这里,一个是在石窟对面的白居易,很多游客都顺便去缅怀这位中国大诗人,据说白居易晚年就居住在这里。一个是被升为神敬奉的关公,关林葬着它的头,这里很隆重的狠,那甬道碑亭大树石狮仿佛让人感觉到的关公神秘的魅力。还有一个不知要称其为皇还是为词人为好的南唐李煜,他那首著名的虞美人使他在中国词坛占据牢牢一位,但也使之断送了生命。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宋太宗见了此词,便产生毒死这为亡国奴的念头,谁叫他不懂得乐不思蜀呢?李煜死在洛阳,但尸骨却不知葬于何地。

从洛阳东去2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中国另外一个文明古都开封。开封身边有个中国四大古镇朱仙镇。南宋年间,岳飞挥师北伐取得了朱仙镇大捷,被岳飞以五百精骑大破十万金兵的金兀术不得不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在朱仙镇里有后人纪念他的岳飞庙,望着岳飞的雕像,想起他那首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是个悲剧人物,他虽然有着精忠报国的思想,“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立了赫赫战功,但最后还是死在奸人手中,死在他尽忠的皇帝手中,连儿子也跟着蒙难了。开封是中国的七大古都,可是除了北宋之外都是些短暂的朝代,而北宋在这里的历史也是悲剧告终,国被灭了,二个皇帝成了金兵的战俘,坐井观天度过余日。在开封只走了大相国寺还有说为全国三大观的延庆观。看了下新建的开封府和包公祠,走进开封博物馆看了北宋历史,感到这些景点都很浅薄。开封还有一个湖区叫龙亭,这湖沿着龙亭区分为杨家湖和潘家湖,开封人对于忠臣和奸臣也是很爱憎分明的,在杨家湖我们看到有些市民在此游泳,这里的店铺多也有人经营,而在潘家湖则是冷冷清清的。后来一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有句话,宁在杨家湖游泳,不在潘家湖洗脚。从龙亭到开封铁塔很近的,开封铁塔其实是琉璃塔。开封在宋以后多次遭受黄河灭顶之灾,现在的宋城早已埋在地下了,唯一尚存的宋代建筑就只有这塔了。

河南很多城市挖掘历史都会发现它曾经作为都城存在,春秋时候的诸侯国很多都封城于此。比如三门峡,未到三门峡之前我一直以为它的历史只是随着三门峡水库的建成才开始。就到陕州风景区,才发现三门峡历史的悠久。三门峡原来是叫陕州,辖现在的陕西、山西、河南的十几个县。周武王封臣时三门峡是虢国的国都(虢国:成语中的唇亡齿寒,假虞灭虢都和这国家有关),都城叫上阳,陕州古城是2000多年前西汉始建的。著名的函谷关,崤山都是陕州的交通要道,被称之崤函古道,是从西安到洛阳必经之地,也是兵家之地。1960年三门峡大坝落成拦洪后,原陕州城居民内迁3公里,旧州城成一片空地。这几年又重新开发成旅游点。在这里尚有国家级重点文物宝轮寺塔,石牌坊,鼓楼等,你还可以看到黄河。在三门峡市区还有一座虢国博物馆,在这座国家级重保文物单位,我第一次看到殉葬的地下车马军阵,看着看着突然一种悲楚涌上心头。在这里作为殉葬的活物只有马和狗,这是我和太太的生肖属相。哎,我们招惹了谁呀,竟然拿我们兄弟作陪葬品。

河南是中华文明起源地之一,这里很多地方都曾经当过夏商早期都城和周朝大小诸侯国的国都。郑州是河南的省会,早在3500年前就是商朝的古都。商丘、许昌也曾是夏朝的古都。

推荐地方:洛阳,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