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0

多彩贵州之西江--丹寨--镇远--贵阳4日自由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火车

发表于 2015-05-10 23:15

5.1假期想出去走走,正想着去哪里玩,偶然网上翻游记,“镇远”跳入眼帘。镇远?好有文化底蕴的赶脚,隐隐约约记得曾经看过的书里,貌似出现过“镇远侯”“镇远大将军”之类的称谓。想不到贵州竟然藏着这样一个与凤凰相媲美的地方。好了,就黔东南了。于是立马做攻略,收拾行囊,出发。

Day1 南宁—>凯里—>西江

Day2 西江—>凯里—>丹寨

Day3 丹寨—>凯里—>镇远

Day4 镇远—>贵阳—>南宁

总体费用:1075.5元

以下是详细行程。

Day1 西江千户苗寨

我恨凯里!!因为未来的三天我都将会在这里转车。好吧,其实是因为我的线路有点失误。应该先去丹寨,然后从丹寨去西江,这样就不用在凯里转车了。

其实凯里是个非常有特色的小城市。凯里是黔东南苗侗族自治州的州府,城市高层建筑很多都有木头瓦片顶,在街上,随时能看到穿民族服饰的大妈。是的,大妈,因为年轻的姑娘出去打工的打工,汉化的汉化,非重大节日,都不会穿。从都匀到凯里的高速上,随时能看到路边木质吊脚楼的小寨子。

凯里车站有很多黑车司机会问你去不去西江,这些黑车司机很多是西江当地人,他们可以带你进千户苗寨,只要半价50元。加上车费共70。有些司机会喊价,可以砍价。

进了入口,就是最佳观景台,从观景台望过去,远远的寨子炊烟袅袅,鸡犬相闻,好一个世外桃源。从最佳观景台去到寨子入口,还要下一个很长的坡。可以坐电瓶车,5元一个。晚上到观景台拍照,要从寨子里坐车上来,也是5元。当然,可以散散步,走上去,并不是很远。或者从寨子中间穿过去,走直线距离。寨子处处都是相通的。

原以为西江苗寨还是个刀耕火种的原始净土,想不到西江是个镇,有银行,有学校,有邮局,有市场,有各种小资的工艺品店。总的来讲,商业化程度有一些,但是还好。

苗寨不大,半天足够逛完一圈。5.1大军还未到,游客多数是周边地区一日游的游客,不会过夜。还剩半天无所事事,但是我还是决定在这里呆上一晚,于是溜达到了半山腰的红旗客栈。去到客栈,才发现自己选择半山腰住宿实在是太明智了,因为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苗寨。

红旗客栈是民宿,是老板自己家的吊脚楼,基本上没做任何装修和改动,进门就是不大的客厅,客厅有个美靠---基本上所有的苗族的房子都带有美人靠,坐在美人靠上,大半个寨子的风景尽收眼底,相当震撼!不得不感叹苗胞们生活中欣赏美的智慧。

找到住的,自然要去找吃的。西江吃的东西不多,没有什么特色。只是街上很多小摊上有糯米糍粑,据说是当地很糯很糯的糯米做的。不是很有兴趣,于是在街上吃了一碗粉。味道一般,10块钱。对了,寨子入口不远有一家长桌宴,按人头算,只要有人来,门口就有苗族姑娘唱着山歌,递上牛角酒,然后给你脖子上挂个染红的鸡蛋,把你领进去。具体费用不太清楚。不知道味道如何,客人不多。

广场上一天的固定时间有好几场演出。

吃完饭随便逛了逛,发现沿河有条酒吧街,周边也有很多餐馆,主打菜苗家酸汤鱼。很想尝试,但是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基本不太考虑下馆子,吃不完啊。早早回到客栈休息,推开窗子,千户寨子灯火通明。好喜欢这个宁静而美好的夜晚。

Day2 丹寨百里杜鹃

第二天睁开眼睛从窗户望出去,白忙忙一片,好大的雾哦,能见度不超过10米,绝对是雾不是霾哦。倒头继续睡。醒来时,大概8点多,太阳已经出来,雾已散去,空气特别干净。心情大好。

吃过早餐,打电话叫送我进来的师傅把我带了出去,20块。回到凯里车站,买了去丹寨的车票。路途约3小时,全程田园风光。贵州属于山区,路上经常能看到横在半山腰的高速路或者火车的高架桥和小片梯田,以及可以体验一下什么叫做三路十八弯。

丹寨是个不大的苗族县城。一下大巴,举目四望,就看见远远地被杜鹃花映红的山头。龙泉山就在县城边上,交通很方便,坐公车能到山脚下。刚好现在是龙泉山蚩尤文化园的杜鹃花节,山上很多游客,基本上都是当地人。而且好多穿苗族服装的姑娘,从服饰和发饰来看,她们属于苗族的不同分支。

最右边这个有没有很像日本艺妓的发饰?据说这些盘发和服饰已经传承千年,而据研究,苗族的服饰和发饰和现在日本的一些服饰确实是有渊源的。具体细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百度一下。苗族喜欢银饰,一般置办一套下来要5-6万块。仅脖子上的银项圈,有1-2斤重。

省略中间爬山的艰辛过程,直接上山顶的照片。在山顶遇到一些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帮我拍了几张照片。

山上紫外线很强,晒了半天就伤了,所以爬山的孩子记得要涂防晒霜哈。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独行的小男生小杨,他主动跟我打招呼,于是我俩同行。两人相聊甚欢,于是小杨带我去吃了当地一家酸汤火锅,味道很好,但是店比较小而简陋。酸汤的酸是由番茄发酵而成,吃起来像桂林一带的酸笋汤。不过可能有些地方的人可能会不喜欢哦。

聊天的时候知道了小杨是当地人,锦鸡苗。锦鸡苗也是苗族的一个分支,以锦鸡为图腾,女性服装的下半身是条短裙,短裙后有很多条刺绣的布条,类似锦鸡的尾巴。小杨说当年他们先族被汉族先祖打败后迁徙西南山区,食物匮乏,在锦鸡的指引下发现并种植了小米,部落由此生存下来,从此锦鸡奉为神灵。每逢重大节日,寨子里的人都会一起跳锦鸡舞。锦鸡舞是仿照锦鸡发情时跳跃而衍生的一种舞蹈。听着小杨说着他们寨子里唱山歌,偷亲,跳锦鸡舞的故事,我很是向往。于是相约以后一定要去他的寨子里做客。上一张小杨家乡节日的照片。

Day3 镇远古镇

离开丹寨回到凯里,再坐火车去镇远。5.1大军已经到来,镇远的房间价格开始暴涨。从火车站去古城还有4公里左右,需要坐的士,10元一个人。沿途全是民宿,价格在200-300之间。而古城边上的临江房,价格已经到了400-500一间。

去古城路上会路过和平村,是抗日战争中,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收容和管教日本战俘之用。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终于见到古城,古城被一条绿色玉带环绕着,背靠青山,从镇子后的石屏山望下来,整个地势就是一个太极八卦图。因此,在风水家眼里这里自古就是一个兵家必争的风水宝地。

这个最佳拍摄地我找了好久哦。那正是我想象中的场景。

镇远不大,居然有一个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镇远果然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短短几百年,出过18位进士,其中三位翰林,也就是省级领导和国务院领导呀。再看看偶滴家乡,好像从未听说有进士或翰林的。汗颜啊。

古城里有一条商业街,卖着跟各地的商业街一样的“特色”纪念品,随便看看就好了,而除了酸汤鱼,也不见得有其他的特色美食。

沿着商业街走,很容易看到四方井的入口。四方井周边藏着很多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修的大宅子,都被列入省级或者市级保护单位。宅子里现在也有人住,也有些宅子改装成私房菜馆或者旅馆。宅子里种着花草,体面讲究并且充满着生活气息。而这些宅子的格局相对来讲又不是那样整齐划一,甚至是“歪门斜巷”。喜欢老房子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拍写真很漂亮哦。

旁晚去了四方井后,正好沿着后山上石屏山。上山有两条路,听一些朋友说正路上山要收费。我走的是另外一条小路。上到山顶,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S”型。来几张山顶上俯瞰古城图

下山顺便又拍了几张夜景。此桥叫祝圣桥,建于明朝洪武年间。也算是镇远的标志性建筑了。上面的凉亭好像是后来建的。

Day4 贵州省博物馆

此行安排了贵阳,纯粹是一个到此一游和中转之地。但是偶然进到贵州省博物馆,却让我惊艳不已。原本以为贵州这种边陲之地,博物馆应该只有少数民族的发展史,但是却看到了大规模数亿年前的鱼龙化石。简单来讲就是鱼龙是早于恐龙的生活在海里类似于海豚和鱼的爬行动物。小的鱼龙有2米多。

再来一个海百合。海百合是一种长得像百合的动物,但是它扎根海底,不能行走。神奇吧。

黔灵山公园在市里,如果没事可以去走走,散散步,看看猴子。

贵阳有一种特色小吃哦,叫“丝娃娃”,挺有意思。就是各种蔬菜切成丝,萝卜丝,土豆丝,榨菜丝,酸豆角,黄瓜丝,各种丝,然后用圆形的面皮包起来,包成一个襁褓样,沾上辣椒等酱料吃。所以叫丝娃娃。蔬菜丝是无限量供应,面皮大概是10张左右。5块钱。

吃完喝完回家。总结此行,还是收获不少。尤其是开始对苗侗族文化开始感兴趣。说好了还要去小杨的家乡做客呢。而贵州的人民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淳朴,热情。我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