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161)【古波斯之旅-4】塔巴塔巴依宅院

玩法:摄影,跟团
卡尚

发表于 2019-03-14 07:20

卡尚除了是全球著名的玫瑰水、玫瑰精油产地之外,也是波斯文化的重要传承地之一。在卡尚,最值得参观的就是波斯的古建筑物,当地人称为old house。塔巴塔巴依宅院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我们在卡尚参观的第二个古代豪宅。图为塔巴塔巴依宅院的入口。

塔巴塔巴依宅院的售票处在室内。看到我们,售票处的小伙子,笑的很灿烂。

买票以后,导游首先领我们经过几个有彩色玻璃门、窗的房间。

这些房间里,展出一些伊朗的建筑图片。

塔巴塔巴依宅院建于1880年,由一名富甲一方的地毯商塔巴塔巴依(Tabatabei)所建。图为塔巴塔巴依宅院精美的玻璃窗。

除了波斯风格的建筑外,塔巴塔巴依里也融合了不少西方建筑风格,比如玻璃门和玻璃窗。图为塔巴塔巴依宅院精美的玻璃门。

4730 平方米的占地、40 个房间、200个门,四个院子与室外花园、阳台等,无论是外观还是细节,无不彰显浓郁的波斯风格,即便用现代标准去衡量也不失为超级豪宅宅院。图为塔巴塔巴依宅院精美的玻璃窗。

经过几个房间和走廊,来到的塔巴塔巴依宅院主院落。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中间的一座长方形喷水池。

前面已经说过,水池在地处沙漠中的卡尚,是身份的象征。塔巴塔巴依宅院在近主楼处还有一个横向的长方形喷泉池,与主池呈T字格局,水池两侧的八角形花圃各有三个,为对称布置。

塔巴塔巴依宅院的中庭的很大,几乎是正方形的,四周是各主建筑和围墙,中间是一座长方形喷水池。

从总体看,塔巴塔巴依宅院规模虽然比布鲁杰尔迪宅院更大,但精致程度略逊一筹。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院落两侧的建筑物为伊斯兰连拱穹体,如同一面墙壁,为两层,中设房间,为三门。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两层,十分高大,对称布置。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门厅及左右侧楼上层均带有廊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剧院。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门厅装饰亮丽华美,较之布鲁杰迪的主楼以人物故事的彩绘为主,这里以穹顶和墙面上灰塑浅浮雕、华丽的镜子和彩色玻璃装饰著称,纷繁的阿拉伯图案,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穹顶与墙壁的装饰图案仍是以拜火教与波斯植物,几何纹样为主,层层向上,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墙壁上,多了华丽的镜子和彩色玻璃装饰。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房间内的彩色玻璃五彩缤纷,丝毫不逊色于亚兹德阿巴德花园中夏宫的玻璃纹饰。

很多人在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回廊上拍照

在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回廊上拍照的人,成为我的模特。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楼两边有通道可通他处,墙上的纹饰繁复,灰塑精致细腻,一如伊朗闻名于世地毯图案。

塔巴塔巴依宅院楼道密布,像个迷宫。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院落的副楼,与主楼隔庭院对望,要比主楼要低矮许多,只一层,前有宽大的阳台,内部装饰也要简单许多。

副楼前宽大的阳台

塔巴塔巴依宅院的副楼有个很大的地下室

地下室里有很多小房间

地下室开在地面上的窗户

塔巴塔巴依宅主楼两侧各有一带有穹顶的天井,说是天井,是因这是一个两侧整体建筑,下方上圆。下方者,四围合成方形小庭,庭中有一八角形水井。

二楼以上,曲线拱起,向中部合拢,形成穹顶。但无顶,可见碧蓝的苍穹。也许,大宅院的主人相信这里离天堂最近,穹顶以外便是天堂。

塔巴塔巴依宅院由3部分组成:包括较为私密、供主人一家使用的院子(Andaruni)和供宾客使用的院子(Biruni),供佣人使用的院子(Khadame),分工细致,非常讲究。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院落左有一个侧院,占地面积甚大,为一复合式院落,当中有一椭圆形水池。

塔巴塔巴依宅院主院落与侧院为塔巴塔巴依宅院中两个大的院落,另两个较小者在主楼两侧,大体布置与主院落相仿佛,也为四合院,但要小许多,其建筑也为单层。院中部有一长方形水池,两侧各有长方形花圃。

这个小院里的的东西,不知是干什么的?

塔巴塔巴依宅院周围墙壁的灰塑纹饰,有拜火教的图案,细腻中不失精美。

同布鲁杰迪宅院一样,塔巴塔巴依宅院都是庭院花园,具波斯园林的部分特征,复杂的伊斯兰浮雕、精美的灰塑装饰、美轮美奂的镜子和色彩缤纷的花门窗也为整座宅院增色了不少。

也许是时间问题,来塔巴塔巴依宅院参观的游客,比布鲁杰迪宅院要多。这是一对让我帮助拍照的年轻夫妇。

这是一些与我合影的当地小学生

塔巴塔巴依宅院和同布鲁杰迪宅院都是同一个建筑师的手笔,他叫乌斯塔德·阿里·玛利亚姆设(USTA ALI MARYAM)。这两个建筑应该是我们在伊朗看到的民用建筑里最华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