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黄金周迷醉在帕米尔高原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

发表于 2016-06-24 21:28

旅程的由来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新疆,你可以不去看喀纳斯的湖水,也可以不踏足伊犁的草原,但你一定不能错过中国最具穆斯林风情的城市——喀什

北疆以绝美的自然景观享誉世界,喀纳斯、图瓦人村落、可可托海为其代表,是风光摄影师必到之地;正因为如此,北疆已经去过两次,分别在十月黄金周和旺季的激情七月,收获也是慢慢的!

伊犁地区位于新疆的中部,天山山脉的北边,气候宜人,我更愿意称伊犁为“中疆”,伊犁是“花痴”必到之地,4月的杏花、6月的薰衣草、7月油菜花吸引了无数的花粉。赛里木湖的湖光山色,那拉提、喀拉竣的“空中草原也很迷人,还有那条优美的“把库公路”。也许这是下一站的行程。因为南疆是蓄谋已久,难以再拖的行程了哈!

南疆,一块神奇、神秘、奇特优美的地方,南疆是天山以南的广袤地区,和北边的绝美风光不同,南疆版图中有世界第二大沙漠,“进去了就出不来”的塔特拉马干沙漠,这里是维吾尔族的主要聚居地,在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上,隐藏着曾经的西域三十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尤其是儿时的一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那是最早对雪域高原的印记,加上不断看到的帕米尔高原的美片深深吸引着我,走走中巴友谊公路的念头不时出现在脑海!何况还有浓郁的维族风情!但不时传出的安全问题,多少还是影响行程的安排,尤其是来自家人的担心!

随着安全问题的缓和,对这片土地的痴迷越来越严重,于是有了这次南疆行!旅途中欣赏到的美景,遇到的驴友,结识的当地维族朋友都深深打动我,让这次的旅行充满了太多的美好回忆!!!

卡拉库里湖

白沙湖

红旗拉普口岸

特别提醒拟去旅行的朋友,去塔县需在喀什提前办理边境证,去红其拉甫,还需到塔县办理通行证件。均不需要费用,但必须带身份证!还有在过哨卡时不要随便拍照!

住宿

住宿:我们在喀什住在“银瑞林大酒店”,就在我们去哪儿网上找到的,规模巨大,早餐丰富,价格实惠、性价比超高,强烈给大家推荐!!!因为带早餐的五星酒店紧要200多元呀!!!

由于大家知晓的原因,喀什近几年游客较少,尤其是团队游更少,所以总体上消费较低,从宾馆住宿、吃饭以及景区门票都相对北疆低很多。

而作为银瑞林这样超大规模的酒店(据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档型酒店,18.9万平米)自然会采取大众消费手法,以待度过难关。尽管其他酒店也具有一定的性价比,银瑞林更突出些,尤其是喜欢在新区居住,喜欢自驾的驴友。

酒店的优点是大而全,店内吃住娱乐会议一应俱全,正常状态下几乎不可能出现满房的情况,各类会议室齐全,大小宴会厅齐备,游泳池、ktv等齐全。

住的第二家是是喀什百圣希假日酒店,也位于新城区,交通便利!靠近南湖、东湖,附近有一家农贸市场,水果、蔬菜价廉物美。房间中规中矩,带电脑很便利!床也算舒适。惊喜的事早餐相对丰盛,尤其是水果新鲜充足。总体性价也不错。

塔什库尔干,与同行小伙伴合住的青旅,每人只要20元哈。

行前准备

随身携带:相机,充电器,身份证复印件(办边境证使用),随身衣物,湿纸巾,防晒霜,墨镜,纯净水(这个沿途的小店可以买到),清凉油,因为这个旅途按照舒适程度来说不需要任何户外经验。

安全

关于安全:出乎意料的安全。只是我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要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和习惯,哪儿都有好人坏人,多些谨慎就好,如晚上不要太晚单独活动哈。

机场、车站甚至集市,武装巡逻还是很普遍的,安检也是全球最严格的吧,解腰带、拖鞋等都是必须动作哈!

不过,旅途中遇到的当地维族朋友都很友好哈!

交通

因为时间较紧,所以选择了相对奢侈的飞机出行,包括乌鲁木齐与喀什之间。在喀什与小伙伴们拼车去的红旗拉普。所以整个花费,交通占据了80%的费用。

行程花费

喀什总体物价还是比较低的,住宿、吃饭,水果,价格都很实惠。

4400元的总费用,四程机票加上拼车的费用占据了近80%,住宿尽管大部分条件很好,但只花费了不到900元,还包括其中的早餐。由于本人对美食不太讲究,在饮食上花费较少,在200多元的餐费里,主要是与驴友聚餐花费。

黄金周旺季去的,在青旅临时拼车,来回两天,七人面包车,平均每人200元,(没有过路费,费用包含汽油),总体上还算靠谱。

美食

南疆美食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旅途中除了大量享用各类美味可口,甜蜜至极的瓜果外,在喀什当地朋友的引领下,我们去了知名的维族餐厅---凯斯尔美食宫,维族特色鲜明,尤其是那足足口味的羊肉串,至今留有余香哈!

还有维族美女送的龙须酥也是美美的味觉记忆哈!

这是20元买到的水果--性价比超高有没有!

行程:

第一天:

从家乡飞来乌鲁木齐,接近四个小时的飞行,国内航线来说,也是最长的之一了吧!

第二天:机场--喀什老城--老城青旅--银瑞林大酒店

在乌市休息一晚,今天一早做机场大巴到机场,选择飞机从乌鲁木齐飞往喀什,特意选择靠窗的座位,欣赏窗外壮丽的雪山美景!

为了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出了喀什机场,我没有选择出租车,而是查询后,在机场外耐心等候公交车。公交车班次不多,等待了至少20分钟才来到一班,人不多,但车上包括司机师傅我没有见到一位汉族同胞,有种来到异国他乡的感觉哈!

好在公交车很方便,专门在喀什老城有一站,下车就可以光老城了哈!

喀什老城位于新疆喀什市区中心,拥有几百年历史,是喀什噶尔和维吾尔文化最经典的代表,也是喀什乃至新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老城内的建筑大多充满了伊斯兰和维族风情,街道内纵横交错,风格统一,非常适合拍照。游客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了中亚的异域,感觉十分神奇。另外,喀什老城还是电影《追风筝的人》的重要取景地,来此可以寻找电影中熟悉的场景。

喀什老城大致以艾提尕尔清真寺为中心,是一片不规则形状的城区,城区的长、宽大约都有近2公里。老城内有众多街巷,可以随意漫步,沿途观光拍照,大约半天时间即可。推荐的路线是首先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然后沿着恰萨路向东游览,最后一直到达东侧的高台民居和喀什东巴扎结束游玩。另外,很多游客来到喀什也都会住在老城内,用几天时间慢慢品味这里的历史韵味。 游玩喀什老城,最重点的便是品味这里维吾尔特色风情的建筑和街道。目前的老城建筑大多经过改造,房屋相对崭新完好,不过在改造时也保留了丰富的当地风情。在这里可以看到黄色的土墙和砖墙,有圆拱、彩色门窗等特色的装饰,十分漂亮,可以沿途拍摄 。

维族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公元九世纪中期喀什拉汗王朝时,王宫建高崖北面。高崖的北坡与南坡连为一体,后被洪水冲断,南北分隔。北崖即今老城喀喇汗王朝王宫所在地,南崖就是现在的高台民居。

第三天:喀什--白沙湖--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塔县--红旗拉普口岸--塔县

今天的行程是去塔县,也就是这次的主要目的地---帕米尔高原!因为时间很紧,不能班车去,只有找寻伙伴拼车前往!,

昨天到达后,就来到老城青旅找寻可以拼车的小伙伴哈!

老城青旅很有人气,人很多,老外的比例很高,前台的义工小妹很有责任心,登记信息后就告知等候通知,并根据人数确定车辆,并告知大体价格,因为包价较公道,约好明天早上和小伙伴一起出发。

晚上,老城青旅的小妹发来短信,我们七人小队,到塔县,红其拉甫,两天来回车费一个车,每人200元。

司机师傅一大早就来酒店接我们,首先带我们到边防支队办证。

在盖孜这,好长的队伍。过公安边防关口。

到了这里,景色渐渐有了起色,天空、雪山和白云渐渐多了起来!继续前行,两边的景致越来越漂亮。国道在山脚下绕来绕去。据说当年古人就是沿这山谷前往西域的,有的地方足迹还依稀可见。

在小镇上买了几个囊及水果,路上的餐食,囊很香甜的感觉哈!

314国道这一段,风景时而雄伟,时而秀丽,有雄峰,有沙山,有湖泊,有草地。

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314国道旁,是美丽的喀拉库勒湖,湖面海拔3600多米,面积6平方公里。湖的南面是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海拔都在7500米以上;湖的北面就是有“冰山之父”之称 的慕士塔格峰,远远望去,凝重威严,透着一种神秘。

滴滴的水从窗外落在我的脸庞,偶尔那么几颗。紫色的小花开在路旁,面对雪山,戈壁,它是那么美丽而孤独。我在想,高山上的湖水,是不是沙漠流干了的眼泪。

雪山,沙漠,喀湖,一同在时光里,等待.

白沙湖、喀拉库里湖、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宫格尔九别峰

途中经过白沙湖、喀拉库里湖、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宫格尔九别峰,都只是停车匆匆拍照,我有些不悦,就与司机师傅沟通,他说想今天先去红旗拉普,回来再看,才释然!

白沙湖

红其拉甫:

到塔县县城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在这里再次办理边境证,好在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顺利拿到证,向目的地金发!

红其拉甫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口岸,“巴铁”果然不是盖的,双方人员非常友好,巴方的边防军战士估计比一般景区工作人员还累,每天负责接待众多中方游客,不断的陪照。

我们从红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边界游荡了一会儿,巴基斯坦,传说愿意做我们红旗上第六颗星星的国家,实在太热情,遇到一群巴基斯坦游客,大家相互拉着拍照,热闹非凡,连边防战士都成了拍照道具了。

帕米尔高原上很冷啊,特别是太阳下山的时候,降温的速度嗖嗖的,初次感觉被冻成狗了

赶回塔县已经天黑,因为一路美景,大家兴致都很高,就一起拉着司机师傅去聚餐喝一杯了!!

第四天: 塔县---石头城--金草滩--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白沙湖--喀什百圣希假日酒店

昨天晚上住在塔县的国际青旅,每人只有20元消费!!

塔县县城的小广场,算是中心了吧,很干净。

广场旁边就是一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不过建议回到喀什寄,

早上司机师傅让我们早期去石头城,可以免门票哈!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为古丝道著名的古城遗址,海拔3700米,雄踞要津,气势雄伟,自唐至清,扩建及驻军不断,城墙最高处竟达20多米。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护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

石头城实际上是一座堡垒或军事防御工程,它扼守在古丝绸之路的南大门,其战略意义是十分清楚的。历史上许多旅行家都在这里停留过,现在成为一处著名的旅游点。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放风筝的人》大多场景都是在喀什,塔县拍摄的。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夕阳夕照,碧绿的草滩一片金色,远处牧人白色的毡房,羊群都沐浴在夕阳下,阿拉尔金草滩由此得名。

塔县用过早餐,一路回走,因为时间比较宽松,我们就放慢节奏,欣赏路途的风景!

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09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周边有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

从慕士塔格峰再往回走,就是著名的卡拉库里湖了!

她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离喀什191公里,中巴公路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徙步走或骑骆驼,5小时到达)。“卡拉库里”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白沙山和白沙湖位于通往塔县的G314国道边上,由于千百年来高原风沙的侵袭,使得沙湖周围的山遭受侵蚀风化成灰白色的沙子,形成了沙山,这里湖面如镜,白沙如雪,景观令人震撼。距离古城喀什160公里,在中巴友谊公路从湖边蜿蜒而上,水域面积44平方公里。为数不多的柯尔克孜牧民长年生活在这里,为进入高原的游客提供生活服务,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驿站。湖的南岸雪山嵯峨,绵延天际;北岸就是著名的白沙山,蜿蜒1200余米。白沙山山体表面附着的白沙经过了数万年风化,在帕米尔高原洁静的阳光下,闪耀着金属般的光泽。金属质感的白沙山,造就了恰克拉克独具特质的地貌奇观。

恰克拉克湖是从喀什去塔什库尔干的必经之地,走出盖孜峡谷,在帕米尔高原遇见的第一个湖泊便是白沙湖,依偎在巨大的白沙山旁。河流输送来的水在这里聚集成湖,沉积的白沙则在水位下降的寒冷季节出露,被日夜不停的大风吹上山坡,千万年过去了,便形成了聚沙成山的奇景。白沙湖依傍着一座巨大的白沙山,被淡白色沙尘填去大半面积和深度,像是镶嵌在银色王冠上的一颗蓝宝石。它承接了东帕米尔北部广大地域之间的高山融水,河流到了这里流速减慢,水中的白沙便沉淀到河湖底部。继夏秋的丰水期之后,冬季水位会急剧下降甚至干涸,河床和湖底就会露出。盖孜峡谷是一个大风口,日日夜夜,银白色的沙屑随风扬起,千百年的吹拂和收纳,就有了一座终年被银沙覆盖的白沙山。安静的时候,白色的高原沙山倒映在湖水中,出露于水的沙地布满弯曲的线条,好似一幅抽象派的作品。

第五天:喀什百圣希假日酒店--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机场--乌市

昨天傍晚回到喀什,入住了百圣希假日酒店,总体也不错。

喀什人民广场

今天早上飞机起飞前有些时间,就再次来到市中心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清真寺对游客收费20元人民币哈。

清真寺对面的欧尔达西克路的美食市场。热闹非凡,各种美食诱惑,货真价实。旁边很长的路边摊,维族人卖着一些生活用品服饰。

清真寺里可爱的小美女

在清真寺的广场上遇到三个维吾尔族美女,其中两个专程从乌市来此游玩,另一位是当地的,其实相互信任并没有那么难,简单交流以后,我们相约一起去香妃墓。

与三个维族美女一起打车来到香妃墓!

香妃墓位于喀什市东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原名为阿帕克霍加麻扎,是新疆最著名的伊斯兰教圣裔家族的陵墓,后来因传说乾隆皇帝的香妃埋葬于此,于是香妃墓的名字被渐渐传开,取代了原名。事实上这里是一大家族五代72人的陵墓群,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

香妃墓是一座大院,院内修建了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等建筑,建筑都恢宏漂亮,又带有非常浓厚的伊斯兰教风格,这种绿色瓷砖、圆拱门窗的房屋非常特别,可以好好参观一下。主墓室是景区内最重点的建筑,也是全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穹顶旁还有漂亮的邦克楼。四楼一拱搭配上面铁柱高擎的五弯新月,造型和谐,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格外庄严峻拔。四周墙壁从上到下全都用深绿色琉璃砖贴面,上面绘有彩色图饰与阿拉伯文古兰经警句。这些琉璃砖是300多年以前烧制的,时至今日依然光洁精美,可以好好参观一下。

香妃的坟丘设在园区的东北角,坟丘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陵墓左边,建有大小两座精致的伊斯兰教礼拜寺。相传香妃是清朝乾隆皇帝的爱妃,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香姑娘”。后因不服水土,病逝于京城(也有说是抑郁而终)。关于香妃的生前和去世后都有各种版本的传说,也更增加了这里的神秘之感,游客来此可以通过文字说明和导游讲解等,细致的了解关于香妃的传说故事

第六天

昨晚在乌市稍事休整。今天启程回家

经乌市机场回家了,睡个好觉,满血复活,准备上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