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9

【尼泊尔】幸福国度,回归生命的永恒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尼泊尔很远,因为你还不了解她;

尼泊尔很近,因为她就在我们身旁;

尼泊尔很美,因为她的淳朴与善良;

尼泊尔很悠久,因为她有众多世界遗产;

尼泊尔很浪漫,因为她曾是嬉皮士的家园;

尼泊尔很神秘,因为它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亲自去经历与验.....

有人告诉我,在连绵的喜马拉雅山的南边,有这样一个小国:国土面积仅占全球面积的0.1%,但这里生长着800多种鸟,600个特有植物,庙宇多如房舍,节日超过一年的天数,2000多万人口有3.3亿神祇,在方圆20公里的范围内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

她虽然贫穷,便却自得其乐;它虽狭小,但却高山起伏,她在不满1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拥有8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 她虽然落后,但却完全西式教育; 她是探险家的天堂:登山、徒步、漂流、攀岩、蹦极、滑翔......她在“人一生必须去到的10个国家”中排名第三;她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它就是雪域高山王国尼泊尔。

行程:

D1加德满都——泰米尔——杜巴广场

D2加德满都——博卡拉——费瓦湖

D3游湖——滑翔——周边闲逛

D4博卡拉——加都——巴德岗

D5D6巴德岗古城闲逛(这里有三个广场,很值得慢慢品味,最好呆两天)

D7巴德岗——加德满都——闲逛

D8D9博达哈佛塔——猴庙——走街窜巷——杜巴广场发呆——购物

D10加德满都——回程

本人一向旅行以自由行为主,不太喜欢按照各种旅游攻略上介绍的地方挨着一个个去完,只去自己想去之处,主要以轻松悠闲为主,以上行程仅供参考,尼泊尔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只是根据个人爱好选择性的去了一些。对于尼泊尔的旅行注意事项会在文尾介绍。

飞跃珠峰,接近众神居所

在这个最美丽的季节,我坐上了成都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为了能选上理想的座位,早早就来到机场,这条号称世界上最美的航线没有让我失望,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从世界第一屋脊到世界第一高峰,连绵的雪山,大气的风景,让机上的所有乘客大饱眼福。

“我想,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掉的一个场景:连绵的喜玛拉雅山脉就在脚下,飞机缓缓地从珠峰身旁飞过,那种大气磅礡的美,那种直击心灵的美,会让人消除一切的邪念,只沉浸在美好中。”回国后,我在一条微博里这样写到。微博发出后,收到很多网友的评论,有赞叹美丽的,有表示羡慕的,有想去亲身经历却因各种原因放弃的。其实我想说,很多风景我们此身一定要亲历一次,没有为什么,只为不留遗憾。

有时候文字可能都不够用来形容你看到的风景,那就让我们看图吧。喜玛拉雅群峰就在脚下;

美轮美唤的雪域美景;

远望珠穆朗玛;

世界第一高峰珠旁穆朗玛显露真容,我们的飞机正从它旁边缓缓飞过,此时,机舱里所有人都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兴奋地用手机相机透过小窗进行拍摄;

尼泊尔,我来了;

巴德岗,为了那场中世纪的余韵

英国旅行家鲍威尔说,即使整个尼泊尔都消失掉,只要巴德岗还在,这里就值得你飞跃大半个地球来亲历。的确,这座古城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可谓尼泊尔古典艺术的活化石,有着“艺术之城”的美誉。就因为在这里多呆了两天,我放弃了在尼泊尔原有的计划,不过觉得很值。旅行本来就是喜欢、留下、不舍、离去、再来、回味。

巴德岗在尼瓦尔语中被叫做kao pa ,是尼泊尔的文化中心,其历史可追溯到8世纪,在十二世纪到十五世纪,它曾是尼泊尔的首都。这里的绘画、建筑、木雕、陶艺等文化遗产年代久远,融合了北方艺术和南方的神话哲学,并且被一代一代地继承了下来。宝塔、寺院、石雕、宫殿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因此,在1979年,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巴德岗向人们展示了它繁荣的尼瓦尔文化,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

随处可见的神衹;

这里也被亲切地称为:尼泊尔的丽江;

古城的石雕真是维妙维肖;

古城是和谒可亲的尼瓦尔老人;

身穿纱丽的尼泊尔妇人们;

特别喜欢古城里这座印度式风格的石塔,每天都会在这里坐坐,仔细打量石塔上那些活灵活现的浮雕;

曼妙的尼泊尔女人;

陶器广场的陶罐举世闻名,这次特地去打探了一下,发现这里的制陶工艺相当古老,依然有许多陶工用传统的木轮子和粘土 制各式陶器。

古城中的杜巴广场是每一位来巴德岗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地方,哪怕只是在这里坐着发发呆。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全世界不同肤色的游客,足见其魅力之大;

宫殿、庙宇保存完好,且很有年代感,仿佛让人回到了中世纪的尼泊尔;

漫步在中世纪的古城;

在尼泊尔,每个年级的学生校服也有所不同,但穿在他们身上都非常好看,不管家里有多穷,只要在学校,都显得非常的“洋气”。走在街上,总会与穿着各式校服的各年级学生不期而遇,当你用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定格的永远是纯净与笑容。

清透的眼神;

坐在古城发发呆也是极好的;

在巴德岗旅行期间,刚好遇上了这里的女人节。“女人节”是尼泊尔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会举行欢乐并且丰富多彩的宗教庆祝活动。这一节日是为纪念印度教主神之一湿婆及他的妻子帕尔瓦蒂。在“女人节”期间,尼泊尔境内的印度教妇女都要进行斋戒,并为家人祈福。此外,已婚妇女多祈祷婚姻的幸福长久,家人平安,未婚女子则祈求神赐予自己一个好丈夫。

按照传统,节日通常持续3天,并举行盛大的酒宴、隆重的斋戒、祈祷仪式及狂欢。节日的第二天是3天节日中最为精彩而欢乐的一天。妇女们身着最好的传统服装,走出家门唱起歌跳起舞。

女人节壮观的场面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一眼望去居然看不到游行队伍的尽头,晚上回到酒店我问酒店服务员,这几天是不是全城的女人都加入了游行的队伍,服务员说了句:maybe;

每一个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通常妇女们会在帕苏帕蒂纳神庙庆祝“女人节”。这是尼泊尔最大最有威望的纪念湿婆的宗教建筑。加德满都的妇女会从各地聚集到此,进行祷告,并带去贡品。节日以洗身结束,洗身之后,女性会被认为洗脱了过去一年所犯下的一切罪恶

漫步在众神居所加德满都

没到尼泊尔之前,我一直认为成都是世界上最悠闲的一座城市,成都人也是世界上最会生活的人。直到走进了尼泊尔加德满都,我的想法完全被颠覆。这座城市虽然拥挤不堪,城市建设也是相对落后,但这里人却生活得悠闲自在,走在街上,哪怕你并不认识这里的一个人,也会有人亲切地冲你打招呼,向你微笑。

加德满都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被誉为为“寺庙之城”、“露天博物馆”,全市有大小寺庙2700多座,可谓“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宗教文化浓厚。尼泊尔的国徽上有一句格言:祖国比天堂更宝贵!作为尼泊尔首都的加德满都是一座有信仰的城市。

加德满都的中心是杜巴广场,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林立着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从中古世纪以来就维持原有的建筑形式与风采。

随处可见的庙宇,每认庙里都供有大量的神佛,这座城市可谓庙比房多,神比人多,因此加德满都也被称为是众神的居所;

热闹的杜巴广场,看尼泊尔众生万象,我来了,感受这座传说中幸福感暴棚的城市;

行走在众神的国度;

在神庙底下坐着聊天,打望,是尼泊尔人最爱的休闲方式;

杜巴广场可爱的小学生;

神庙角下是尼国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尼泊尔的青年男女都喜欢排排坐;

活力四射的小学生;

尼泊尔苦行僧;

路过水果店;

我发现尼泊尔的小朋友都特别爱摆POSE,虽然隔得很远,只要看见有镜着对着了他们,立马就会微笑着面对你。在尼泊尔旅行的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穿着各式校服的学生们,不管在什么时间,走在哪里,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甚至我一度怀疑尼泊尔的学生是不是在上课时间可以随意外出。可后来的种种经历证明我的怀疑是错误的。

天真与无邪写进了他们的表情,最纯真,最清澈,这是我一直都想要寻找的东西,也是大多数人都缺少的东西;

尼泊尔可爱的小学生;

在没有到尼泊尔之前就听说了这个贫穷的国家,却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极高的国度,我有些不相信,直到看到了他们;

面对我的镜头,孩子们表现得非常活泼;

或许你很难想像,一个GDP如此之低的国家,学生们接受的却是西方式的教育,穿着洋气的各式校服,游走在大街小巷,他们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道绚丽的街头风景。

大学生们帅气的正装式校服;在尼泊尔你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大街上穿着最时尚,最洋气的大多都是学生,不管家里有多贫穷,在学校,大家都是“富人”。再看看国内学生的校服,我表示很伤感,呵呵。

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感觉没有他们这么快乐,都淹没在了无止无境的题海中;

尼泊尔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虽然整个国家都很贫穷,但贫穷并没有改变人们对知识的渴望。据说尼泊尔所有的学校都实行的西方式的前卫教学方式,他们追求的是解放学生的天性,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造性。上课的方式也很开放,不会只局限在教室里,他们会把更多的教学时间放在社会实践方面,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我想,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学生,尼泊尔是真的做到了。

这是我在巴德岗古城游玩时遇见的一个场景,开始我不知道学生们在干嘛,只是觉得很好奇,就一直在观察,后来才发现这是巴德岗小学的美术课;

一个老师模样的人走到我面前对我说,你是中国人,我说是啊,我说你是他们老师吗?她说是。通过聊天才知道原来这是巴德岗小学的美术老师带着学生们在上美术课,他们这节课的内容就是最简单的拓印。就是用铅笔和白纸印在精美的实物上涂画,最后就会形成同样精美的图案。老师说,学生们很喜欢古城柱子里这些行人们留下的精美雕刻,就索性把学生们带到古城来临摩。既满足了学生们的兴趣,又让他们了解了本国的文化。

小家伙们都画得很开心;

相互讨论自己的成果;

博卡拉,游走在天堂的后花园

来到尼泊尔,博卡拉不得不去,因为其背倚连绵的喜玛拉雅群峰,前临静谧的费瓦湖,这里从古时开始就是尼泊尔历代国王的度假胜地。从加都坐了七个小时的汽车才抵达这里。刚下车就被远处连绵的雪山所吸引,顿时陶醉在它天堂般的美景里。

找好旅店,拿着相机就去费瓦湖边散步,一缕阳光从远处的高山直射下来,这时的博卡拉显得特别宁静美好,恍若一块处于喜玛拉雅下的隐世桃源。

走在湖边,与来来往往的当地人擦肩而过的感觉相当美好,你会觉得你不是在旅行,而是在生活;

喜玛拉雅下的世外桃源;

穿着鲜艳纱丽的当地妇女从湖边的匆匆一过,也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雨后的博卡拉显得特别的清新;

我喜欢这样的画面,它会让我的暂时忘掉都市的嘈杂,回归到最安静的状态;

这样的生活,简单而美好;

有时候,美真的不只是表面的风景美,而是一种走进你心里的画面,它让你的内心平静,那就是美景,就是天堂。费瓦湖边的博卡拉,就是我心中的天堂。

喜玛拉雅下的田园牧歌

在大多数人眼里,尼泊尔是个特别贫穷落后的国度,去了后也的确如此,但这里的人们却生活得十分幸福,好像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贫穷而变得落迫,特别是在尼泊尔博卡拉山区的农村,这里不光湖光山色之美,空气清新,人们的乡村生活更是幸福美满,恍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之所以想到去尼泊尔的农村转转,还是客栈老板的推荐,他告诉我说,博卡拉附近的乡村风光特别漂亮,建议我租辆自行车骑着四处转转,也可以感受一下尼泊尔乡村的幸福生活。听了老板的建议,骑着自行车到博卡拉周边的乡村逛了一下午,真是收获良多。

经过一个村子,几个劳着归来的村妇的服饰吸引了我;

乡村少年;

田间劳作的村妇,尼泊尔因为日照充足,一年四季都可播种水稻;

老奶奶看到我举着相机,特别开心地对我微笑;

两个乡村少年在水溪边捕鱼;

几个小伙伴玩得很开心;

大人在田间劳作,小孩们在旁边的小溪里戏水打闹,一派桃源般的生活;

喜玛拉雅,等风来

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现实就像,一把枷锁。把我捆住,无法挣脱;我知道我想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想要飞得更高,像狂风一样舞蹈.......汪风的一曲《飞得更高》唱出了无数向往自由,渴望飞翔的人们心中的梦想,也唱出了我曾经的心声。直到来了博卡拉,那个曾经深藏内心的飞行梦想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时直今日,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当脚离开大地,纵身向扑向天空,滑翔在天际那种感觉。从最初的紧张害怕到后面的兴奋刺激。完全忘记了一切的烦恼,只把自己想像成是一只快乐飞翔的小鸟,我想,这种感觉是每一个人梦想成真时都会存在的。

尼泊尔博卡拉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滑翔天堂,这绝对不是徒有虚名,当你滑翔在天空中时,脚下的美丽的费瓦湖,远处是连绵的雪山,那种身心与视觉的双重享受,只有在博卡拉才会体会到;

早上第一批起飞的体验者们迎着朝阳出发了;

我们的小队伍也准备就绪,准备起飞;

1,2,3,GO

和教练一起纵身从山巅跳下那一刻,心里极其紧张,闭着眼不敢往下看,直到教练说飞起来了,我才慢慢睁开眼,原来飞翔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

这个哥们儿飞得也太高了吧,仿佛飞向了天际;

为自己的第一次飞行点赞;

远处就是终年积雪的安娜普尔那和鱼尾峰;

慢慢地适应了飞行的感觉,开始和教练自拍起来;

队友也飞起来了;

队友准备着陆,感觉要掉到湖里了;

哈哈,平安着陆;

看,灰机,哈哈

陶醉在夕阳下的费瓦湖

如果说真的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情不自禁地爱上,并愿意在这里小住,我想,这个地方应该是费瓦湖。在这里呆了两天,每天都会在湖边散步,漫步在湖边,和淳朴热情的当地人擦肩而过的感觉非常美好,你会觉得,只有在这个时候你不再是一个过客,而是真正的走进了这个国家,走进了当地人的生活。

静静的蓝;

野渡无人舟自横;

此时无声胜有声;

夕阳下的费瓦湖,静静的美;

佛主之眼,告别加都

猴庙应该是每一位来加都旅游的人都不人错过的地方,我也不例外,拿着酒店前台的小地图,居然一路走走拍拍地就找到了寺庙,跟着一群朝拜的小和尚从山脚一路爬到了山顶。

这是斯瓦扬布寺的主塔,刚到山顶就被那双注视着众生的佛眼给迷住了。

既然叫猴庙,肯定少不了猴子;

主殿相当的雄伟,不论在哪个方向,总是被佛眼注视着,感觉随时都能与神佛对话;

来这里朝拜的当地人;

既来之,也就入乡随俗,跟着当地人朝拜一下;

站在寺庙的最高处,可以俯看整个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密密麻麻的建筑,看上去很像玩具房子一样,甚为壮观;

尼泊尔之行是我这二十几年来真正义意上的一次独行,也真正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机票一买,签证一办,便出发。直到十天以后,我平安地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的那一刻,我还不敢相信就这样完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至今日,我依然无法说清楚这次旅行的意义,直到现在,我像城市中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一样挤公交、挤地铁、在电脑前处理做不完的工作时是,我才明白,也许很多事情本来就没有意义,我们都在一定的格式中在意了太多生命之外的东西。我只是希望在老去与投降之前出去走走,看看这个多彩的世界,我不想同大多数人一样毫无区别地老去。也许真正老了以后我会显得特别一事无成,但此刻,我只想拥有鲜活的生命。当生命即将终结,我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我曾为梦想而奔走,是的,我有见过我的梦!

尼泊尔旅游小贴示:
1、尼泊尔现在对中国已经实行落地签,到了机场直接办理即可,非常方便。

2、全国通用卢比、美元、大部分地方还是接收人民币,但最好换成美元划算点,大部分地方接受VISA信用卡。

3、只要英语不是很差,语言问题基本不用担心。

4、加德满都的住宿区主要集中在泰米尔区,这里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各种类型的旅馆、宾馆、酒店、旅行社、换钱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到了会找不到住的,机场出来直接打车到泰米尔区,轻轻松松都可以找到住的。

5、巴德岗古城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实行门票半价,其他任何国家都是全价,在这里持个中国护照那叫一自豪啊。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人家售票处是这样规定的。

6、一定要玩的地方:巴德岗、博卡拉、杜巴广场、猴庙,如果在飞机上没有看到壮观的喜玛拉雅群峰,可以到巴德岗之后再去纳加阔特,那里也是个观喜玛拉雅的好地方。

7、在博卡拉玩滑翔伞时一定要至少提前两天预订,价格是600多一人,个人感觉有点高。

8、巴德岗古城一定要多待几天,慢慢的在古城的游走感受,千万不要跟个团游巴德岗,那样你会觉得等于没去,这个古城很有味道,随时都会遇上各种各样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