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18

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Shymkent:处处是风景,处处皆故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On The Way

有人说,最好的旅行,

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一颗对自然的探索之心。世界终有你未曾见过的姿态,等待你用新的方式去解锁与发现。恰如我这次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Shymkent的探索之旅,惊喜满满。

奇姆肯特Shymkent,这座哈萨克斯坦南部的小城市,是南哈州的首府。充满着神秘的气息和充足的烟火气。作为哈萨克斯坦人口最多、经济最活跃、人文历史气息极为丰富的城市之一,奇姆肯特的历史能够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的商路。奇姆肯特周边大量的古城和古迹触手可及。可以说,从这里出发,往哪儿走都是风景,往哪儿走都有故事。

一、最爱的烟火气:奇姆肯特市集

乘坐哈萨克斯坦航空公司(Scat)DV706航空,从阿拉木图飞到哈萨克斯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奇姆肯特。这是一座人文历史气息极为丰富的城市,周边大量的古城和古迹触手可及,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集市也许是最好的选择。热闹的集市,嘈杂的街道,城市大大小小的街巷,到处都是各色各样的物件。人们把生活就这样裸露在外面,变成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共享的空间。而惊喜往往也藏匿于此,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便能发现不同的风景。

奇姆肯特的市集,每个角落散发着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人们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和日用品摆在集市上,当你从中间穿过,体验的是当地人生活的味道。

每去一个地方,我总会去当地的集市转转,那里汇聚了一座城市最缭绕的烟火气,那里是当地人生活最明白最坦白的地方。我喜欢这样的烟火气,喜欢近距离去了解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让我觉得异常亲近。

二、做客哈萨克斯坦牧民家,看马术表演。

驱车前往天高地远,人烟稀少的Tulkubas,来到当地的牧民家挤马奶、喝马奶酒、看猎鹰表演,进一步走进当地人的生活。途中去往了当地一家饲养猎鹰的主人家,参观猎鹰表演,哈萨克斯坦比较崇尚猎鹰。Berkutchi哈萨克斯坦语是“携鹰猎人”的意思,猎鹰活动在哈萨克牧民当中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草原上哈萨克牧民自古沿袭至今的技能,只见剽悍的哈萨克猎手身跨天山骏马,手托凶猛的猎鹰,在猎犬的前呼后拥下,放马奔驰于山林间、草原上,浩浩荡荡、威风凛凛。

走进当地淳朴豪迈的哈萨克斯牧民家,马奶酒、包尔萨克......主人洋溢着饱满的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

在这里,我们还近距离观看哈萨克族人传统的“抢羊kokpar”游戏。“抢羊kokpar”不仅是哈萨克族牧民所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而且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马术和骑术的比赛。

只见开始声令下,英姿飒爽的骑手个个如离弦之箭,快马加鞭,向放山羊的地方冲去。激烈、刺激、精彩的场面更迭变幻,令人眼花缭乱。

三、奇姆肯特的人文气息,是涨知识的好地方

如果你想感受奇姆肯特的人文气息,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这4个地方:突厥斯坦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世界遗产Khoja Ahmet Yasaui陵墓、奇姆肯特地下清真寺、哈萨克斯坦手工艺之家。

突厥斯坦一词,原为波斯语,意为“突厥人的国家”、“突厥之地”。突厥斯坦是哈萨克斯坦南部奇姆肯特洲城市,位于锡尔河下游右岸平原,中亚最具价值的古城。曾为中亚的手工业和通商中心、铁路要站,突厥斯坦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哈萨克人的麦加”之称,是属于哈萨克斯坦的圣地。突厥斯坦处于古代商队运输路线的咽喉,是丝绸之路的分支,曾为中亚的手工业和通商中心。

突厥斯坦曾是哈萨克汗国的首都所在地,可谓是所有突厥语族群向往的地方,市内有许多古迹建筑。突厥斯坦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Khoja Ahmet Yasaui世界遗产的陵墓以及Kyluet地下清真寺是最值得拜访的,也是突厥斯坦人民心中的圣地。

Khoja Ahmet Yasaui陵墓这座长方形的圆顶建筑十分宏伟庄重,陵墓的北面入口极其漂亮,拱顶的门是雕刻而成的,并镶嵌有精致的象牙。是帖木尔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和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中亚地区文化和建筑技术发展的独特见证。

在突厥斯坦最受欢迎Plovinbox.kz餐厅用过午餐之后,我们来到齐姆肯特Beysbekovs 手工艺中心。

在我的印象里,手工艺者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对细节和完美有着近乎苛刻的执着与追求。Beysbekovs 手工艺中心的主人也不例外。

这是一个七口之家,他们把手工制作精神融入在生活之中,工作室便是他们的家。创羊毛手工制品,羊毛手制品大衣,帽子,鞋子......传统技法雕刻出全新的感受。除了眼花缭乱的手工饰品,那代代相传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在手工艺者中延续着全新的生命。

四、不可错过的奇姆肯特美食

奇姆肯特有很多乌兹别克斯坦族居住,所以其菜色也相对比较接近乌兹别克斯坦。当地非常知名的餐厅Bakhchi Saray就拥有哈萨克斯坦菜、乌兹别克斯坦菜、回族菜等中亚美食。菜品的味道融合当地风格,兼顾民族特色,特色沙拉,面包,马肉,乌兹别克斯坦抓饭,烤羊排······地道正宗,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