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27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绝美的小众私藏景点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

生活总是要有烟火气。

那浮华的世界、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仿佛是一个标准化的牢笼,从早年到暮年,从未逃离。

唯有星辰朝露、云卷云舒,才是真真实实地存在过,不掺任何杂质。

保存一颗聆听涛声鸟语、仰望星空的心,我踏上了一段探寻哈萨克斯坦自然风景的旅程——

这些景点,没有游客,没有喧嚷的闹市,甚至夜晚没有住宿只能露营,用一双寻找自然的眼睛和贴近自然的心灵,探寻哈萨克斯坦本国人都不知道的绝美自然风光。去探索更雄伟的高山,更神秘的峡谷,更清澈的湖水,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PS:1号是我的帐篷!哈哈

哈萨克斯坦自2022年7月8日起正式实施:对中国公民持有护照,可以有14天免签的政策。所以,目前去哈萨克斯坦旅游真是相当的方便。订好机票,背上行囊,带上护照和钞票,出发!

哈萨克斯坦有广阔的自然风貌,尤其是阿拉木图地区,大自然的徒步线路非常多。风景壮美。北京到阿拉木图有直飞的航班,近六小时的空中飞行时间,就把我带到了这片迷人的风光之地。走起,让我带你一起领略阿拉木图的私藏美景

NO1. Bayankol峡谷

Bayankol峡谷距离阿拉木图市区大约380公里。一路在哈萨克斯坦野外平坦的公路上飞驰。远处巍峨的雪山一路相伴。它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通体灿烁如银剑指天。那白色冠顶的山峰,似流银的白岩,在下方秀木葱郁的衬托下格外皎洁,让人心如明镜,神清气爽。

当一睹Bayankol的容颜时,那如同绽放在中天山的一颗明珠,把大自然的文明碎片赋予在美丽的山川之中,照亮的是中天山麓的古代文明,还有众多仍未被探寻的神秘之地。

峡谷之中,茂密的针叶林郁郁葱葱如同青色的粉黛,装饰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雾气绕山顶,时而浓雾弥漫,时而薄纱飞舞,究竟是怎样的鬼斧神工,才能雕琢出如此精致且神秘的Bayankol峡谷。

我们要听到大风吹过峡谷,才知道那就是风。

我们要看到白云浮过山脉,才知道那就是云。

夜晚,静静的躺在帐篷里,抬头便是星辰和月光,它们就像两颗硕大的眼睛,唤醒了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我们都在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如此说来,远方已不再遥远。

NO2:Tuzkol湖

在Buyryuk和卡拉套之间的山间盆地,有一面大地的镜子——Tuzkol湖。

Tuzkol湖全长5公里,有些地方宽度可达到1公里。湖面面积3.2平方公里,水深3米,在组成上与死海相似,但盐度的程度随季节而变化。这个并不算辽阔的湖面被荒芜的草原包围,如同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颗明亮的眼睛。那宝石般透彻的水面,映衬出了天空的湛蓝。远处雪山耸立,近处绵延不断的绿色丘陵王国,相互依偎,遗世而独立。

Tuzkol湖的湖水为这里引来生命,这里是鸟类栖息的家园,共有35种鸟类在此安家,同时也是筑巢的水鸟在中央天山的哈萨克部分的主要场所。不同种类的鸭子和野雁、哈萨克斯坦红皮书老鹰和金鹰等等,把这里装点的如同鸟类的家园。

此时,看着眼前的景象,我的心情就想面前这一片宁静的湖泊,虽然有风,但无法因尘世的喧嚣而波动;虽然有雨,但不再泛起波澜。只有静静的贴近自然,把过去的种种和未来无穷的变数凝聚在此刻。

NO3:Shalkode valley

Shalkode valley是转基因畜牧业的中心。在雪山群峰的围绕中,一片绮丽的自然美景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无边的青青草原在这里平铺开来,就像风平浪静的蓝色的海洋。雪峰、绿林、繁花,它们就像绣在绿色缎面上的彩色图案。这绿草如茵的世界,让人豁然开朗。

清晨,掀开露营的帐篷,一束明媚的阳光照进来,吸入鼻孔的是Shalkode valley清新的空气。无边的草原,阳光明媚,处处活力四射。这清新之美此前只在油画中看到过,当置身于实景里,双脚落在草地之上,猛然发现自己的视野是如此光明而通透。

蜿蜒的河流穿过一望无际的草原,把大地的绿色地毯一分为二。不远处,羊群们吃过这里肥沃的食物,那健壮的身姿映衬在蓝天、雪山和绿草之间,点缀着一幅自然的山水画卷。在太阳下,那点点水泡似的蒙古包,闪烁着白光。

N04:Ketmen-Dardamty tour base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呆的久了,来到Ketmen,才知道什么叫做自然。

尽管这里离阿拉木图较近,但Ketmen鲜有游客来这里游玩,因此这里像大自然独处的一个角落,保持了原始生态环境的那份纯粹自然。

Ketmen呈高山深谷地貌,绵延的山丘此起彼伏,就像大地之上绿色的波浪线,弯弯曲曲。

站在雄奇的山峰上,放眼望去,绿色的植被将山体通体染绿;

站在辽阔的旷野之中,那一望无际的碧绿,点缀着一些别样的色彩。

这便是自然,是Ketmen赋予这片土地新的生命。朝晖夕阳、花开花落、鸟语虫鸣,各种野生生物竞相绽放,这里以大自然独特的方式而存在。

这里有山,有树,有花,有野生动物的野外天堂。

野生动物给这里带来热情奔放的生命,各色野生植物点缀在旷野之中,让自然的画卷更加栩栩如生。

N05:Dardamty - Chungja温泉

一路在草原山路上驱车飞驰,沿途除了一片绿色的生机盎然,便是自然界极具野性的一组生命——野生动物。鹿,狍子,野山羊,野猪,狼,狐狸,獾,野兔,雪鹑,松鸡,鹧鸪......它们没有经过牧民的驯化,终日在野生环境下过着弱肉强食的生活,因此,只能用望远镜观察这些生命的行踪。

脱去一天舟车劳顿的外衣,一次绝美的温泉体验也是让身体回归自然的方式。Chungja温泉是生长在大草原上大自然的馈赠,是真真正正的天然温泉。它汲取了地下优质矿物质和营养,热情的活火山给予了它37-50摄氏度的天然温度。

这里依山傍水,远处是青山葱翠,丛林掩映;近身则雾气缭绕,波光潋滟,仿佛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在此地产生了交集,为人们谱写了一段来自自然的故事。人们可以在生机蓬勃的环境下怡然自乐,呼吸着草原最新鲜的空气,仰卧在这幻境之中。当身体接触到那最宜人的温度,万千情愫便在此刻得以涤荡,品味那逃离尘世的感受。

NO6:Temirlik峡谷-Uzunbulak峡谷

沿Temirlik河流继续探寻,远处,威武高俊的群山郁郁苍苍,重重叠叠,犹如一条长龙,一眼望不到头;高耸云霄的山峰峰层累累,各不相同,犹如一把把长剑,直入云霄。

近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处由风和水联合创造的大自然的奇迹——这里是Temirlik峡谷。Temirlik峡谷像是上苍在草原腹地上撕开的一道狭长的裂缝,峡谷两旁是红色岩石形成的峭壁,留下风霜雨雪长年累月的侵蚀的痕迹。

在峡谷的底部,并不是一望无际的深渊,而是一片茂密的森林。不仅仅是瑰丽的自然风光,2000年以来最古老的墓葬延展着Temirlik河的历史厚度。

距Temirlik峡谷45公里处,同样可以看到2000年历史文化的Uzunbulak峡谷也以最美的姿势展现在我们面前。Uzunbulak峡谷被称为月亮峡谷。峡谷中有水泉汩汩流淌,水流过漫长的自然风光,也带来来自远古的人文景观——一个长达30米的洞穴墙壁上刻有古老的壁画,其产生年代大约为2000年前。

NO7:Kyzylauz-Assy高原

高原,一种存在于自然界的神秘地貌。在文学的海洋里,不少笔者都会描写高原恶劣的天气,氧气的稀薄,以及交通困难等等。来到Assy高原,那漂浮的白云、千年冰冻的雪山,独特的地貌孕育了许多山川河流,是童话里的原生态,是最接近幸福天堂的天路。

Assy高原海拔2800-3000米,在这里,雪山和草原紧密相连,白色的羊群在犹如绿色地毯的草地上慢慢蠕动,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其中,一切生命都似乎融入了这一片神圣而辽阔的土地。科学家们还在这里发现了5000年前古代人类的遗体,然而5000年过去,这里仍然保存着原始世界的自然和纯粹。

湛蓝色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翠绿色的山丘与白云相接,映衬出生机勃勃的模样。群山包围着的是寂静辽阔的草原,而在这中间是一湾平静的湖泊。湖面安静地像一面镜子,倒映出绿色的影子,像山的颜色,也像草地的颜色。蓝色、白色、绿色、黄色......就像打翻了大自然的调色板,各种颜色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自然画卷。

在人生的旅途中,会因为拥有一段高原的体验而更加坚强、执着。我爱这里连绵不断的雪山、悠哉悠哉的牛羊、荒无人烟的狂野、美如仙境的风光。

NO8:Taban-Karagai-Chilik河

Taban-Karagai是一条长度35公里,宽度6公里的高原,但是它又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随处可见大自然的巧夺天工,雄伟的山峦,如诗如画的风景和地平线上那数不尽的山峰。

沿着Amanzhol一路行驶,来到蜿蜒的Chilik河。它是Zailiskiy Alatau的最大河流,同时也是哈萨克斯坦北部的天山,拥有大量的支流它,更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水道之一。

在80年代初期,当时为了最后一个大规模工程项目Bartogay水库的建设,Chilik河被一个长达330米高,60米长的石头进行封堵,以作大坝,走在Chilik河边,看着清澈的河水细细流淌,感受这静韵与动美交相辉映。

NO9:Batan-熊瀑布

源于Assy高原南部斜坡的Karagaily河,从西向东一直延伸。当我们到达Batan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地方。

远处的山峰被云雾缠绕在一起,它们在天际之间忽隐忽现。近处,野生植物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气息,湍急的喝水拍打着两岸的岩石,一路前行,奔向属于它的远方。

随着3小时的徒步旅行结束,Karagaily河上的熊瀑布便呈现在我们面前。初见熊瀑布就为之一叹,虽然高度仅为约40米,不如其他知名瀑布雄伟壮观,但它特有的精致与秀美是别处所不具备的。

瀑布落下,溅起无数细珠碎玉,落在岩石形成万朵水花和水雾,飞溅的水露,在山前飘扬,白蒙蒙一片,长年累月飘忽不散,有阳光之日,五彩缤纷,光彩夺目,使人如入浑沌迷蒙仙境。

No10:自然边界Batan - Kairak瀑布(15公里徒步旅行)

有人说,遥远的旅途,不是距离,而是心境。

在如今这个交通高速发达的时代,15公里的距离,好像只是生命中无数旅途中的一小段。汽车上、地铁上、飞机上......15公里似乎并不遥远,一个盹就到了。

但是,如果是步行,沿途的风景便赋予了这15公里特殊的含义。被人遗忘的15公里距离,究竟有多远呢?还是用双脚丈量来的实在吧!

我们用15公里的徒步旅行前往Kairak瀑布。一路走来,爬过山,走过了很多的路,欣赏到大自然的纪念碑——郁郁葱葱的Chinturgen青苔云杉森林与山。沿途的薄雾如烟波般飘逸,如云气般洒脱,恍如仙境一般,与自然的距离越来越亲近。

15公里的终点便是Kairak瀑布,只见那白色的水流倾泻而下,虹霓横亘在它下面一百英尺的高空之中,怒吼奔腾,像丝绸一般从悬崖峭壁上片片滑落。那震耳欲聋的碧涛怒吼之声是何等动人心弦!任何的疲惫在此刻幻化成眼前震撼的风景,只沉醉于那恢弘的气势之中。

NO11:伊塞克湖

返回阿拉木图的途中,遇到了一个神秘的湖泊,伊塞克湖。伊塞克湖盆地横卧在天山山脉的中央高处,海拔1760米,当地人称它为“半空中的一面镜子”。

世界上越来越少的地方还像这里那样笼罩着一层神秘的厚纱,许多世纪以来没有别的地方像此地这样难于接近。很庆幸我在夏天遇到了它,就像梦中的童话世界。高高的悬在天空里,宁静美丽到极致。

夏天热情的阳光播撒在这片土地上,映衬着蓝色的湖水、橙色的沙滩、碧绿的草地,以及远方那薄雾环绕的雪山。

也许,远观而不去打扰,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赏。

结语

这一年,在我人生中的黄金时代,

我踏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

看惯了人们期盼回归自然的愿望,

也听过许多因为种种原因而遗憾搁浅的理由。

也许,五年之后,甚至更久,

回味如今的人生,我会感谢今天的无所畏惧。

满怀期待的去行走吧!

要知道,大自然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美得多。

你只管向前,把剩下的一切交给沿途的景色,

旅行如此走过,也已不负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