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美图预告

作为传统的东南亚旅游“新马泰”的最后一站,这次的马来西亚之行,我选择了首都吉隆坡及其周边小城的4天短暂行程。

我遇到了很多人,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度,大街上不同肤色和服饰的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代表着不同宗教和文化传统在这里的和谐生活。我遇到了很多景,粉红清真寺的清新之美,小城马六甲的南洋旧梦,还有黑风洞的彩虹阶梯,都让人流连忘返。我也有了很多的新发现,比如如何拍出和双子塔的同框照,拔草名不副实的天空之境,以及哪些购物地值得去......跟着我的图片一起回到大马吧。

【实用攻略】
 1、航司选择

从上海出发,直飞吉隆坡,可选择的航司并不多,但是根据航班的时间来考虑,我这次选择的是马来西亚航空,时间是下午出发,然后晚上回来,行程可以很好的安排。

我知道很多朋友听到“马航”会有些条件反射,但一点个人小建议给到大家。据有效的数据统计:飞机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以个别的极端事件去妄加揣测。

说说我这次的乘坐体验吧,来回都是马航的空客A333这个机型,因为是错峰出行,所以机上的乘客不算太多,相对的,乘坐的宽敞度和舒适度也会更好。

马航的空中服务我觉得做的很不错,毕竟曾经也是被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在服务中也是保持微笑,有问必答的态度。

再来说说餐饮,航程是5个半小时,提供一顿正餐,有两种可以选择,鱼肉饭以及鸡肉饭。饮料从软饮到咖啡也是配备比较齐全的。

机上娱乐有最新的电影大片,如果不想睡觉,可以戴上耳机欣赏几部电影。不过用餐完毕后,客舱里的灯光就被调暗了,我觉得还是睡觉更有助于休息。

回程的时候再在隆坡机场的马来西亚航空贵宾室休息,这里提供餐饮、点心和饮料,还有温馨的候机提醒,觉得服务已经很贴心了。

最后说说价格吧,通常飞往东南亚都会有几个廉航的大促,价格比较便宜,但是特价机票通常没有行李额,而且一旦航变或者取消,对于行程来说就是很大的损伤,没什么保障。我这次上海往返吉隆坡的机票单人含税不到2000元,行李额足够用,性价比很高。

2、住宿推荐

这次在吉隆坡住了2家酒店,KLCC的那家带网红泳池的民宿会在正文中提到,这里讲的是另一家——帝盛酒店。

为什么会定这家,一是地理位置好,就在吉隆坡市区,去哪都方便;二是价格便宜,房间宽敞,每晚价格才300-400元。

入住的就是帝盛客房的大床房,面积大概30平左右,房间里电视、写字桌、空调都配备齐全,还有免费的wifi,速度相当快。

房间的装饰是比较简约的,没有太多的色彩渲染,让也给人一直温馨的感觉。

酒店早餐算是蛮丰盛的了,西餐、印度菜、马来菜包括粤菜都供选择,每天用餐的人也很多,可见入住率是挺高的了。

另外酒店配有健身房和游泳池,如果晚上想要使用也可以去,不过游泳池关的比较早,看好时间哦。

3、机场免税店

1、这次从上海浦东机场来回的宝宝们,赶上了日上免税店的12月特惠!简直便宜到哭,店里在做“中免日上,独有一套”的年终活动,好多大品牌的热门产品都参加,很多价格都是“史低价”,我们随便来看几个。

魅可的口红套装三支,色号是Ruby Woo 、Lady Danger 、See Sheer三款热门,单支125元,现在三支只要308元,再用打折券的话,平价一支100元都不到啊!

还有贵妇级的海蓝之谜套装,包括了经典精华乳霜、修护精萃面膜、浓缩修护眼部精华眼霜

修护唇霜,价格只要3562元。

雅诗兰黛的小棕瓶一直深得我心,这次的套装也很给力,小棕瓶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小棕瓶特润修护精华眼霜、小棕瓶真空眼膜,价格1409元。

还有芭比波朗的密集修护菁华粉底液两支装,1号象牙白和2号柔沙,654元。

倩碧水嫩保湿精华露两支、水嫩保湿润肤霜两支加旅行三件套(精华露、唇膏笔、面霜),价格902元。

悦木之源的咖啡因活力焕亮倍润保湿霜,价格260元。

在免税店里有一个很醒目的机器是互动游戏哦,试着扫扫看,会出现一个H5的页面,根据性格测试你适合用什么,蛮有意思的,分享到票圈的话说还有更大的惊喜呢!对了,现在还有一个隐藏攻略,只要购买任意套餐满额,记得问柜姐要一份额外的小礼物哦,别说我没告诉你!

第一章:马六甲的老城小清新

第一次知道马六甲是在中学的地理课本上,说到“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通航历史远达两千多年。而这座马六甲小城,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北岸,与印尼的苏门答腊隔海相望。

我们从吉隆坡出发,自驾前往,算上在市区堵车的时间,单程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这次没有租借累赘的wifi设备,而是全程用的中国移动国际/港澳台漫游的4G网络,即开即用,流量畅享,速度很稳定。用的是百度的地图,导航很精准,对于路况和时间的把握也八九不离十。

来到马六甲,为什么说这是一座魅力老城?因为它有着近700年的贸易历史,也一直是殖民者觊觎之地,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日本占领过。郑和七次下西洋,也有五次都曾在这里停靠,并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故事。

2008年的时候,这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兜兜转转,你会发现许多不同时期的不同风格建筑出现在面前,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马六甲都可以找到自己民族的印记。

荷兰红屋,建于17世纪,是东南亚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因为外墙特别清新的颜色,而成为了马六甲最受欢迎的观光地。

作为欧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价值,并不是用高档豪华的装饰与材料来显示高人一等的,而是用巧妙的空间与形态来打动人。如荷兰式厚砖墙、大窗户和门还是被保留着原貌。

边上是建于1753年的基督教堂,是一座高雅的荷兰建筑物,这座红彤彤的荷兰改革教堂位于城市广场的尾端,是为了取代圣保罗教堂作为祈祷圣地而建的,后来,英国人将它转变为英国式教堂,并在教堂内加了一座风标和钟塔,但教堂的地板仍是旧荷兰的碑铭。

庆幸自己穿了一身粉色的连衣裙,找一面红色的砖墙作背景,也是极好看的。红墙白窗,色彩明丽,那是属于马六甲不一样的小清新。

红屋前的广场上,游客络绎不绝,这块“love”的纪念牌,成为了大家竞相合影的对象。

还有维多利亚女皇喷泉,那是英国殖民者建的,是马六甲在被英国统治时期遗留的。喷泉建于1901年,和其他所有喷泉一样,总是会有游客向里面投硬币来许愿。

荷兰广场一直向高处走,步行只需几分钟就会来到这里——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位于升旗山,建于1521年,与圣保罗城堡一同由葡萄牙人建造,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教堂。

外墙的斑驳超乎想象,还能看到些许的子弹孔,都在告诉我们这里的历史和故事。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因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雕像全身为白色,雕刻得非常逼真,但是唯独没有右手。

教堂外有数棵古老的大树静静地伴随着这座历尽沧桑、饱受摧残的建筑,耐心地倾听着它那如歌如泣的诉说。而走进时,只能看到仅存的四周高墙和拱门了,屋顶和内部的建筑物及装饰早已在葡、荷战役中毁坏,早已面目全非。

此教堂一直以来都具有多重身份,除了曾是堡垒及宗教地址外,它也是一个墓地。后来,荷兰人另建了一座教堂,而圣保罗教堂则做为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仍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

圣保罗教堂处于高地上,能够俯瞰大半个马六甲,远眺对面的大海,听着艺人的吉他歌声,没有历史的沉痛,只觉是过往的烟消云散后的心旷神怡。

不大的马六甲,有很多和郑和有关的景点,比如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而建的郑和文化馆,还有一座巨大的葡萄牙船只“海洋之花号”的航海博物馆等,如果你对航海知识感兴趣,可以专程去看看。

纪念郑和的标语,一直蔓延到了鸡场街,热热闹闹的挂着红灯笼,这里也是华人的聚集地。这个有趣的名字,据说是从福建话的“街场街”演变而来。在福建话中,“街场”是形容繁忙而热闹的街道,而“街场”和“鸡场”的发音是一样的,久而久之,这条街就被大家叫做"鸡场街",这个接地气的名字,多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老街两边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林林总总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各种肤色各种装扮的旅行者熙熙攘攘。

鸡场街也是马六甲最好吃的地方,很多特色的小吃,咖喱鱼蛋、锅贴、酸梅汤等,铺子前总是排着长龙。

被食神蔡澜的人形广告牌吸引,走进这家“古城鸡饭粒”,店面倒是古色古香,而且一条街上有好几家,就知道是颇有来头的了。

点了最传统的白切鸡配上米饭品尝,鸡肉鲜美多汁,米饭也是粒粒分明。但好像马来菜系向来都是这样的口味,也吃不出有什么特别的,也许就是你说好,我说好,大家都说好吧。

马六甲的街道算是文艺复古的,但说不上是特别安静的地方,来来往往有一种专门载游客的改良观光车,造型多是山寨的卡通人物形象,用分贝非常高的喇叭播着来自中国抖音的神曲,代入感真的很强。

要说马六甲最美的景点,要数马六甲海峡清真寺了,不在小城中心,而是单独修建在人工的马六甲岛上。

真的是满怀期待的驾车前往,可悲剧的是刚上车就下起了暴雨。马来半岛的热带雨林气候真的是让人捉摸不透,每天都在“下雨、雨停”中循环往复,考验耐心。

在水位高的情况下,海峡清真寺应该看起来像一座浮动的建筑。坐在海边的堤坝上欣赏这一美景是件很惬意的事。

最好还有些落日的余晖,夕阳西下映衬着金色的穹顶,应该是美轮美奂的。

很遗憾,一场暴雨过后,清真寺关门了,我也没能等来彩虹,旅行就是伴着诸多的遗憾吧。

第二章:布城粉红清真寺

出发前在确定行程的时候,找了好多吉隆坡附近有特色的景点照片,一眼看中的就是这个粉红清真寺,外观相当的柔美。

这座仿造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哈桑清真寺而建的水上清真寺,坐落在马来西亚的新行政中心——太子城,也译作布城,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同时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水上清真寺。

从吉隆坡市区出发,车程大约在1小时左右,遇到早高峰,有点堵车的,所以还是要看好时间。

这座清真寺有四分之三建筑在布拉特湖上,顶部花岗石砌成的粉红色穹顶,大量使用玫瑰大理石建成,清真寺有九个圆顶,最大者高50米,让视觉效果超棒。

想要拍摄粉红清真寺的全景,对面的桥上是一个不错的拍摄地,或者乘坐游船置身河面上,更能身临其境。

在蓝天白云碧水之间,粉红色的圣殿美丽的让人无法移开视线像盛开在水上的粉红圣莲,清韵缥缈、纯真梦幻。

在清真寺的入口处有一块红色的告示牌,上面写着,非穆斯林人士、来月事的女性以及5岁以下儿童一律不得进入祈祷大厅。所有游客进入时必须穿着得体,不得暴露。在寺内静止大声喧哗、禁止吸烟。

然而我去的那天更不巧,因为有活动而禁止对游客开放,所以没能进入内部一睹雄伟壮观。不过祈祷大厅内也是禁止拍摄的,以示对宗教的尊重。

如果想进入参观,女生可以在入口处免费领取红色的长袍,穿在身上,同时还要把帽子戴起来,不能把头发露出来,会有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提醒。另外,鞋子也必须脱掉,可以放在专门放鞋子的架子上,记住自己放的位置即可。

记得避开穆斯林的朝拜时间,他们会在每日特定时间会,每当此时,清真寺那高高的大尖塔内播放的古兰经声悠扬地萦绕在上空,悦耳动听。

第三章:和双子塔的同框照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旅游,大家都会习惯性的去地标建筑打卡。而对于吉隆坡来讲,几乎每个来旅游的人都会去的景点就是——石油双塔,我们也亲切的称为“双子塔”。

它曾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目前也是世界第五高的大楼,设计格局采用传统回教建筑常用的几何造型,为四方形和圆形的组合体。建筑外观时尚亮丽,雄伟壮观,高耸入云。

但是想和这个高452米,地上88层的建筑合影,并不容易哦。我摸索了半天,才发现了2个不错的取景地。

一个是双子塔前的广场,站在高位的花坛台阶边,可以模仿“Follow me”情侣的拍照姿势,拍一张看着还挺壮观的照片。

比起白天的城市景色,我更喜欢入夜以后的双塔,华灯初上,就像两座巨型“天外来物”稳稳伫立在吉隆坡城中,成为该城最耀眼夺目的“主角”。

当然,像这样的地标建筑,怎能满足于仅仅拍一张照片那么简单呢?换个角度是什么样的。

这就说到吉隆坡知名的网红酒店——THE FACE Suites,因为51层的无边泳池而成为爆款,虽然每晚1000元左右的房价也不贵,但是和吉隆坡的物价相比,这个住宿费用显然已经是“特别奢华”的了。

还好在Airbnb上找到这家民宿,才知道原来酒店和公寓是同一幢大楼,共用同样的公共设施,而民宿的价格却便宜了一半以上。

真的惊喜,果断定下,特地留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体验一下51层的无边泳池。

如果横向比较的话,这里和新加坡知名的滨海湾金沙酒店的无边泳池相比,简直是迷你型,场地非常小,人也相对的很少,而毫不逊色的是风景。

正对泳池就可以看到双子塔和吉隆坡塔,在这个角度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10月下水感觉还是有些凉意的,所以大部分游客和我们一样,都是为了下水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呢,就赶紧上去了。

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如果是晴空万里的天气的话,一来可以看到大片的周围的植被,吉隆坡本身就是个绿化很好的城市,二来可以基本可以看到城市的全貌,这个VIEW真的很给力了。

第四章:刷了彩虹阶梯的黑风洞

马来西亚新晋的网红拍照圣地,就是印度教的黑风洞了,就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从来默默无闻的景点一下吸引了ins博主的注意,那就是,把楼梯刷成了彩虹色。

我也是被ins上分享的照片所吸引,特地前往这个景点,位于吉隆坡的北郊,从马来西亚市区自驾过去大概45分钟的车程。

作为印度教的朝拜圣地,黑风洞处在丛林掩映的半山腰,是一个石灰岩溶洞群,需要步行272级陡峭台阶而上。

关于名字的由来,也颇有深意,所谓“黑风”是以前洞内聚集成群的燕子和蝙蝠,每天清晨要飞出洞觅食和傍晚归来,远远望到犹如一股黑烟,由此而得名。

黑风洞前面矗立着一座140米高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的巨大塑像,耗时3年建成,佛像前的广场上有许多鸽子,还可以看到许多印度教的神像及彩绘。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节庆活动之一——马来西亚大宝森节主要的节庆场所,每年1月底2月初的节庆期间,虔诚的印度教徒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可达30万人之多。

前往黑风洞的女性必须穿着及膝裤或裙子,以尊重宗教场合。这里也为穿着短裙、短裤的女性提供服装租借服务,租金和押金为10马币。

拾级而上,是一组由三个石灰岩溶洞组成的洞穴群。能够看到石柱、石笋、天坑等喀斯特洞穴地质现象。还能够了解一些在洞穴生活的动物,如蝙蝠、洞穴蟑螂、洞穴蜘蛛等。

但说到这里最凶猛的动物,还是猴子,阶梯上聚集了很多的猴子,跳来跳去,在阶梯两边盯着游客的食物和随身物品。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穿戴饰物和携带食物,也不要带包,以免成为猴子的目标。

忍不住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在272级台阶之上,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表达激动的心情。

黑风洞的“光洞”,由于洞顶有孔,阳光从岩隙中射进洞内,故得此名。射入洞内的阳光,使阴暗的洞穴透出一种神秘的宗教气氛,好似神的力量,庇护着虔诚的人们。

这个世界上的宗教信仰很多,各有不同,但无高低之分,都代表了心灵上的纯洁,和一份精神上的安慰与寄托。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为此衍生出的朝圣、拜礼、诵经等仪式,也是对信仰的敬仰和虔诚,我们都应该尊重。

第五章:盘点吉隆坡的最佳购物地

虽然吉隆坡有来自马来、印度、华人多种文化的碰撞,但无法掩盖的是它现代都市的包容性。在吉隆坡,拥有众多的购物中心,商品琳琅满目,有文艺清新范的,也有潮流时尚范的,名不虚传的亚洲购物天堂之一。盘点几个我觉得有特色的购物地吧。

1、阳光广场

就位于双子塔底部的裙楼,直通地铁KLCC站,因而人流量非常的大。

这里被誉为吉隆坡市区购物商场之最,在广场内的多层购物中心里,许多特别商店、超级市场、时装店、名设计师时装屋、珠宝行及免税店,提供成千上万的各类商品。

放眼望去,基本都是中高价位品质的一线、二线品牌,Gucci、LV、Fendi这一类精品店也是应有尽有,成为游客的必buy圣地。

我觉得这边的餐饮也很不错,我们就在这里找了一家马来餐厅品尝了特色的沙嗲肉串以及南洋炒饭等美食,和餐厅里的其他当地人一样,感受下他们平常喜欢的美食是什么样的。

1、茨厂街

茨厂街也是吉隆坡著名的唐人街,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具有中国广东、福建地区建筑风格的骑楼等。

茨厂街上林立着各种商店、餐馆、小摊等,喧喧嚷嚷,热闹无比,是购买平价商品的好选择。

这里的商品五花八门,售卖的大多数为中国商品,例如丝绸、服装、瓷器、古董、草药等,价格参差不齐,还可以讨价还价。

当然这里的小吃也不错,到处可见的福建老面馆和港式的冰室让人倍感亲切,当然猫山王的榴莲和黑白奶茶也很好吃哦。

1、中央艺术坊

这个地方很推荐了,就坐落在中央火车站附近,蓝色的外墙,配上红色的大字,很文艺了。这里聚集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的小商品。

取名艺术坊,顾名思义,售卖的东西都有民族特色,很容易让我想到曾经去过的布达佩斯的中央市场,也是售卖一些当地特色的小物,让你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市井气。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买到手工艺品、蜡染工艺品、本地特产、东南亚风情的包及鞋,还可以欣赏到最具当地特色的小型画廊,据说很多艺术家常常在此出没,就看你有没有机缘与他们邂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中央艺术坊又开设了新的项目:在市场外增加一条名为Kasturi Walk的购物街。穿梭在玲琅满目的售货亭间,呼吸着东南亚特有的潮湿空气,听着大小商贩与顾客之间的讨价还价声,品尝着正宗的马来甜点或是果汁,让你更加确信,我来的是马来西亚。

1、奥特莱斯(机场店)

这其实是一个日本品牌的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优点就是离吉隆坡机场非常近,适合当天没有行程,去机场又太早而不知所措的人。

这家奥特莱斯并不大,品牌也不是很多,主要是轻奢品牌和时尚连锁店为主,当然折扣还是很多的。

一般常见的运动品牌,如addidas、Nike、new balance、PUMA等,都很容易买到2折-3折的商品。

另有免费的巴士接送服务,往返于奥特莱斯和两个机场之间。奥特莱斯还提供免费行李寄存,网上check in等服务,还能在商场里看到各航班进出港信息,可以放心的在这里打发等飞机的时间。

【补充:关于租车】

租车是最后临出发前决定的,权衡了一下公交、包车和租车的性价比以及便利程度,最终还是选择了自驾。

吉隆坡并不算一个很大的城市,在市内可玩的景点并不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去周边的小城玩,那如果坐公交的话,一来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二来就必须按照交通时刻表出行,自由度不够。

后来发现,选择租车简直太明智了,虽然马来西亚也是左行国家,但我们有过在新西兰的自驾经验,其实很快就适应了。我是通过旅行社租的,只需中国驾照,购买的全险,3天总价也不到1000元。

另外,马来西亚的油费简直太便宜了,只有国内油价的一半不到,让你用起来完全不心疼。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来西亚自驾,需要办一张Touch N Go卡,主要用途就是用来缴高速过路费的,因为大部分都是自动机器,只有最左侧的车道是人工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