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4

一家三口的云南风花雪月之行

昆明

早就有了来云南游玩的打算,在做好自由行的计划安排后,晶晶8月9号古筝考级结束,11号我们坐火车向着昆明出发,回石家庄是乘飞机。坐火车的时间是30多个小时,一路上我们很兴奋,沿途的风景非常美,尤其是火车到了南方后,梯田、蓝天、小河等等,让人感觉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就到了昆明。

刚进到云南大学里边,就看到树上有好几只小松鼠跳来跳去,安静的银杏大道上行人们悠闲地踱着步,小松鼠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不被行人所影响。

前年我们去厦门的时候,也专门到厦门大学进行了参观和游玩,和厦大相比,云大要小很多,而且观景的地方也较少,但是云大的特色在于校园的建筑,比较有名的像:映秋苑、会泽苑等。

很多人来云南大学都是慕名而来,参观民国才女林徽因和她丈夫梁思成设计的建筑。

在这里的感觉很舒服,很多游人到云南大学里来就在这里安静地待上一天,静静地享受着安逸的时光。

出了云南大学就是昆明名气很大的翠湖公园,在公园门口当地的少数民族在跳舞。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其中白族、彝族、哈尼族、傣族、傈傈族、纳西族、摩梭族人较多一些。

翠湖公园里边出来,我们又来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学校。

九乡

昆明的第二天行程我们定在了九乡,在昆明旅游景点排行榜中,九乡不如石林有名,但是当地人和评价中,大家都说石林更好玩,于是我们就选择了九乡。

从昆明市区到九乡乘车不太方便,需要两次换乘车,所以早晨一定要早早起床哦。

自从来到云南后的这些天,我们就忘记了什么叫出汗,云南这里太适合避暑了,凉快、清爽,非常舒服,在太阳底下会很晒,但是不会出汗,因为这里的空气是非常凉爽的!

大家一定看过成龙出演的电影《神话》,九乡的溶洞就是《神话》的取景地。

这就是拍摄《神话》的地方,手机拍不出里边的效果,洞里很大的。

整个溶洞非常大,游览下来有1个半小时左右,里边共分为3个不同的溶洞,但是由于是用手机拍摄的,所以效果都不好,感受不到当时的震撼,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棒!

溶洞里暗河形成的瀑布!

雌雄瀑布!还是自己去感受吧,照片里真是看不出震撼!!!

大理

昨晚坐火车来到大理,早晨4:20下火车后打车到了住所,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来过云南的人都知道,因为这里的住宿都非常有特色,每家都有情调,美得不要不要的!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大理崇圣寺参观名气很大的三塔!

对了,大理著称风花雪月,知道为什么吗?是因为来大理要看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合起来就是风花雪月。

共分为3层,在平台上就能看到苍山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很温馨吧!而且很干净,我仔细检查了被褥,都是新的,没有尘土,只有太阳晒过的香气哦!洗漱用品都是品牌的,放心使用吧!

中午吃过午饭,我们从大理古城路过,做了一路公交车到了崇圣寺。

很威严的三塔矗立在烟雾缭绕中!像不像仙境一般?

三塔倒影,今天有点阴天,晴天会更美!

从崇圣寺出来,我们来到大理古城,这里真是人山人海,古城里的建筑很有特点。

非洲手鼓,在大理只是看了看,后来我们在丽江古城买了手鼓,并学习了简单的鼓法。

大理古城里的洋人街

洱海环海一日游

今天天气很给力,太阳早早漏出了头,我们7点吃完早餐就去取车,今天绕洱海的路线是: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挖色-小普陀-环海东路-天镜阁-金银岛-洱海湿地公园-下关-回到大理古城。唯一遗憾的是,双廊正在整修中,所以不能看到双廊的景色了!

这些景点我们开车玩了一整天(早晨8点到晚上9点),东海岸的景色最美,开车一路都能看到洱海不同角度的景色,尤其是在苍山的映衬下,秀美极了!但是最近的洱海不如以前了,希望游客们都能保护洱海,不要成为第二个“滇池”!

喜洲古镇相比大理古城就淳朴多了,游客也比较少,大都是当地人在卖东西,而且人很友善,来这里推荐大家吃喜洲粑粑,外表看起来和我们的锅盔有些相似,但味道不同,喜洲粑粑吃起来更香软!

海舌公园适合穿上漂亮的衣服去拍照,很浪漫的地方!从公园出来坐马车回停车场也很有趣呢!

丽江古城

早晨起床后先去苍山转了转,住所离苍山很近的,回来还车,吃过早饭,又去大理古城转了两个小时,午饭后乘车到火车站,准备搭乘近两个小时的火车到丽江

拉市海一日游+束河古镇

拉市海一日游。早饭过后车来接我们,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达到目的地,一个自营马场,每人一匹马,我们一组大约10人左右,马儿们排成一队,向着村外出发,今天我们在拉市海骑马体验的是马帮生活,中午吃的马帮菜(火锅鸡),走的路线是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束河古镇

拉市海的行程结束后,我们让车把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下午的时候还在束河古镇人气最高,知名度最高,很多明星(刘德华,李亚鹏,孙楠,孙凯丽,陈志朋等)光顾的美食餐厅用餐

环境非常不错,在游玩束河古镇的饿毕竟之路上,门口种满了很多鲜花,各种各样的,非常显眼,门口竟然还有一条小溪流过,这个感觉真的是太赞了,店内的环境不错,井然有序,干净整洁,服务员超帅的,还热情,服务态度很好

最后就是美食,主打都是云南当地特色美食,味道很好,分量足,价格还实惠,我们这次旅行中吃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必须点赞推荐,必须打卡!

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束河古镇店)

丽江古城

今天我们主要是在丽江古城里转,和束河古镇相比,这里比较大,人也多,有特色的小店也就更多,所以需要大把的时间来了解这里。

狮子山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因山体宛如一头睡狮而得名,古城建筑群就依山顺势,环绕在狮子山山脚,狮子山是观赏丽江古城全景、了解丽江古城历史最佳去处。

万古楼上俯视丽江古城。

这家自己做的青稞酥非常好吃,很香但是不太甜,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束河古镇

这次出游我们没有计划上玉龙雪山,因为夏天山上雪少,不如冬天看到的景色壮观,所以我们把玉龙雪山、泸沽湖虎跳峡都安排在了下一次的行程中。

下午,我们又打滴滴快车来到了束河古镇,再次感受束河之美!

丽江古城

我们上午在住所聊天、逗狗,看天空的云卷云舒,很惬意的时光,下午我们继续在丽江古城里转,经过挑选,晶晶终于买到了心意的非洲手鼓,并在店里现场学习了手鼓的打法。后来又去尝试做了鲜花饼,但是今天最有意义的是民间手工艺术馆里,体验了“东巴手工造纸技艺”,了解了许多关于纳西族的民族文化,和纳西族人聊天,学习他们的语言,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束河古镇

下午,我们又打车来到了束河古镇,再次感受束河之美!

下午的时候找了一家coffee厅,好好地享受一下束河古镇的慢生活,因为在云南的时间越来越好啊,所以好像好好地享受一下,这几天的旅途也是比较累,找个小店,好好地享受一下这个安静生活,没有喧嚣,没有生活的压力,一家人其乐融融,这种生活不就是我所追求

我们去的这家小店,店铺虽然小了一些,但是环境很好,很温馨,女儿特别喜欢,店里面有咖啡,果汁,甜点,还有一些红酒,女儿特别喜欢他家的甜点,服务员小帅哥很热情,不错,到束河想享受生活的朋友,这家可以考虑用一下哦!强烈推荐!

回家

做了一晚上的火车,终于又回到了昆明,昆明可是花城,不来买花不是很可惜吗?于是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直奔鲜花批发市场,这里的花真的很便宜,比石家庄的花要便宜好几倍呢,最后我选了两束漂亮的干花,可以邮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