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7

脚步凌乱也好,也要跳一支舞——昆明4日游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

偶然发现一位友人在票圈里晒最近生活的记录照片,最后总结归纳说“生活无外乎吃吃喝喝”。

今日微博刷屏的热搜是某正当年的明星猝死在工作中的消息,前一刻鲜活的生命,下一秒竟溘然长逝。

世事无常,做个俗人,贪财好吃。

秋日里匆忙的春城之行

秋日里如此匆忙:19年的黄金十月里,国庆小长假要加班,周六日仍然要加班,奔走于五座城(天津、昆明、大连、沈阳、南昌),疲于奔命,喘息未定。

匆忙间也要给自己的心放个假:繁忙的工作外残存的碎片化的时间,用来给心做个舒适的spa。既然要在路上,略过不同风景,不如慢下来,忙里偷闲地,做个游客,体验风物。

流水账:

2019年10月10日-10月13日 出差云南昆明&开启春城之行

D1:10月10日 周四晚

T:BK2897 9:40-13:20 天津-昆明

许久没有乘坐奥凯航空的航班,体验一如既往,拥挤,廉价。

H:枫叶王府酒店

拿到云南大学的协议价格,338元/间夜,入住体验不理想,尤其在前台服务上。酒店大堂有一只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孔雀。

F:娜妹傣家

手抓饭初体验。酒店的对面有一片小餐馆,这家就是其中之一,点评上是呈贡大学城云贵菜评价榜的第三名,所以来尝个鲜。「手抓饭双人套餐」量真的足够,料真的丰富,柠檬鸡、酥肉、烤五花肉、油炸洋芋球、凉拌黄瓜、咸鸭蛋、花生米,荤素搭配,鸡丝有些微辣,特下饭,五花肉炸得外表酥脆,蘸酱料吃,特香。

F:枫叶王府餐厅

从学校勘察场地、调试设备回来已经晚了,在校园里欣赏了个日落黄昏时分的美景。和刚刚从上海飞来的讲师一起简单地在酒店餐厅吃了个简餐——小锅米线,酸辣、油腻却也足够香。

D2:10月11日 周五晚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上午紧锣密鼓地筹备,下午顺顺利利地完成。完成会议会务的同时,也为自己第一次如此大型Presentation画上了句号,面对300+学生听众,虽紧张,却也算出色地完成,并且得到了前辈的夸赞。

19:00,正式揭开放风时间的序幕:

|打车-地铁1号线(大学城站)-(环城南路站)-2号线(五一路站)

F:老滇山寨(金碧店)

满足了我对云南菜的所有口欲。老滇山寨的店面很多,遍布昆明。想去金马碧鸡坊,所以打卡金碧店的老滇山寨。跟着导航走,结果从后门电梯上的楼。招牌体验之「思茅酸汤鱼片」香茅草等香料的味道特别明显,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爱的人爱得不能行,比如我。酸汤汁儿味道浓郁,鱼肉片儿肉质鲜嫩。招牌体验之「脆皮小刀鸭」对得起脆皮二字,一咬能听见噶次的声音,鸭腿真是香啊,没有过多的油脂,还有多汁的鸭肉。招牌体验之「尖椒擂茄子」只需9元,长条茄子撕成丝儿,微辣,开胃,上瘾。

|步行

S:金马碧鸡坊

【资料】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现有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东侧的临近金马山的牌坊叫做金马坊,西侧牌坊临近碧鸡山,因此叫碧鸡坊。是昆明的地标和市中心,也是昆明的象征之一;绝大多数到昆明的游客都会造访这里,和牌坊合影。晚上周围街道上常有热闹夜市,可以去小摊贩上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每个城市都至少有一个地标,很大概率这些地标里必有一个是个牌坊。金马碧鸡坊就是这样的一个牌坊,昆明这座城市的必打卡系列之一。夜色渐浓,金马碧鸡坊的灯光仍旧璀璨,黄色得映得整个城市都温柔了些许。粗劣的拍照技术使得一张照片里容不下我和这牌坊——牌坊能够看得清楚,我的脸就藏在暗暗的影子中,倒是显得如同教父般神秘莫测;我的脸清晰明了还被美颜修饰得更明艳了,牌坊就在我的身后亮得发白,白得好似打了高光。

牌坊后边则是成熟的商业街,依旧充满着我国特色,崭新的做旧仿古风格,灰檐白墙红雕梁。商家大多已收拾着关了店铺,我们匆匆转过,便匆匆地离去。

D3:10月12日 周六

原本的计划是乘坐一大早的动车去石林,然后根据石林游览花费的时间再考虑是否去官渡古镇。小伙伴被工作缠住了,于是临时改变了计划,我独行去官渡古镇,而后在昆明南站和她集合。

|打车-地铁1号线(大学城站-星耀路站)-摩拜

S:(官渡古镇)

【资料】官渡古镇位于昆明市官渡区,离市中心约十公里,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是古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南诏大理国时期,官渡已是滇池东北岸一大集镇和交通要冲。镇内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佛寺、阁楼、庙宇、俗称“六寺、七阁、八庙”,旧时还有“古渡渔灯”、“螺峰叠翠”、“云台月照”、“杏圃牧羊”、“凌云烟缭”、“滇南草坪”、“金刚夜语”和“笔写苍穹”等“官渡八景”相辉映。

下了地铁,跟着导航,骑了辆摩拜过来,要不是有导航,骑在那条两侧乡村风光显露无疑的的小路上真是会怀疑这附近居然有景区,还是个4A级景区。

前文也提到过每个城市都有几个地标,那种一亮照片就会有人知道你在何处的必打卡系列。而每个城市里的一系列的地标里除了有一个古香古色的牌坊外,准保还有一个是商业街,例如北京的南锣鼓巷,天津的古文化街,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子,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昆明的则是官渡古镇。

去的时间略微有些早,作为一个旅游景区的古镇还没有苏醒过来。趁着店铺还没有开门,游人还没有如织,一个人,尽可以溜达溜达,倒是能赶上当地的居民在悠然自得地跟随着音乐起舞。正如背景资料介绍的那样,古镇里有寺、有庙、有塔、有阁。

|打车-地铁1号线(星耀路站-昆明南火车站)-昆明南站

T:D3840 12:11-12:29 昆明南-石林西

|99路 石林西-石林风景区

石林县有两个火车站和一个客运站,相对于石林西站,石林站或者客运站距离风景区更近一些。但是1.动车只开往石林西站;2.我们住在呈贡区,距离昆明市区很远(将近1个小时车程),距离昆明南站很近(大约10几分钟车程)。比较3段路程总和的时间(昆明市内+昆明至石林区间+石林县内),我们选择从昆明南站出发坐动车前往。做功课时,在网路上搜索了很多资料,没有清晰准确信息告知我们如何从石林西站到石林风景区,本着相信祖国的公共出行服务的信念,决定到地了再说。果真,出了石林西站的大门,就能看到停靠在路边等待接上客人出发的公交车。我们乘坐99路,直达景区(温馨提示:注意首末班车发车时间)。

F:桥香园过桥米线

S:石林风景区

【资料】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岩溶地质地貌,是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石林保存和展现了最多样化的喀斯特形态,高大的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等石灰岩柱是石林的典型代表。此外还有溶洞、钟乳、溶蚀湖、天生桥、断崖瀑布、锥状山峰等,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都集中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喀斯特地质地貌全景图。

景区由大石林景区、小石林景区、万年灵芝景区、李子园箐景区、步哨山景区构成。说大不大,有人说半天就能玩完,那他一定是指大小石林按照规定路线游览;说小不小,有人说2天也不一定能走遍,望山跑死马的道理大家都懂,远处的石头好似就是这么近,但是里面的路径弯弯绕绕,刚峰回,路就转,想要把这几个景区都逛过来还真不是个轻易的活儿。

我们信步自己游览,本着遇见了、看见了就是缘分,有遗憾可能也是等着一个拾遗时机的原则,走了不少“冤枉路”,在这些“冤枉路”上,前前后后全不见了游人,仿若天地之间徒留我二人,又仿若真走进了一个仙境,毕竟这四周的形态万千的奇石罗列不似人间景象。

要说说这游览的心得体会,私以为要登高远眺,登上望峰亭,或是盘上高耸之地,俯瞰群石星罗棋布,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似北芒垒垒,带有一丝庄重肃穆之感; 私以为更要深入腹中,一边体会身在其中而不识真面目带来的神秘感,一边得以细细观察一石之怪,方知怪得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更幸运地是,老天爷赏了一场短暂却痛快的大雨,别有一番滋味。躲在伞下听秋雨摔打在石头上,看雨丝连成线,望躲在雨丝后而显得模糊不清的“石林”两个红色大字。少顷,雨停,游人脚步声复乱如麻,只有被洗刷了的绀碧的天空和脚下坑坑洼洼处的积水记得这一场突如其来又草草收场的大雨。

|公交-石林客运站-公交-石林西站

错过了最后一班99路,在景区观光车的小姐姐提示下,坐上了一辆开往石林客运站的公交,而后从石林公交站换乘另一路公交,回到石林西站。

T:D3851 20:28-20:46 石林西-昆明南

D4:10月13日 周日

S:滇池

【资料】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洩出,称螳螂川,为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

体验项目:

1.滇池玻璃栈道,20元/位;

2.骑车环游,共享单车禁止入内,只能租自行车;

3.乘坐滇游一号,100元/位。

选择在正确的时间里以及幸运地赶上一个放晴的天气去打卡,才能欣赏到滇池的真实的完整的美呀。何为正确的时间?或多或少你都是被成群海鸥在滇池上空盘旋,甚至海鸥还能和人来个亲密接触而吸引到滇池的吧。只有正确的时间才能看到以上画面。我们去的时间就早了些,10月中旬,海鸥还是稀疏的几只,也只敢远远地躲着人。问了当地人最好11月之后再来。为何是晴天?阴天,远处阴沉沉,雾蒙蒙,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极致远眺,也没有碧水蓝天一线的美色。其次,我们乘坐了滇游一号,在船上被风吹得瑟瑟发抖。有阳光和没有阳光的温度还是差着了。

最后,就胜在兴致高昂了。海鸥没喂到,鸽子喂着了啊。

S:公园1903

F:傣家小院

1903新地标,汇聚奢侈品、潮牌、网红各大品牌,也汇集了众多美食。傣家小院便开在游人如织的此处。菜品口味整体都不错,土司铜锅油焖鸡更是值得一尝的特色,软烂的洋芋糊在鸡肉表面,微辣口诱人口水。

S:斗南花卉市场

【资料】昆明斗南毗邻滇池东岸,享有“金斗南”之称。斗南花卉市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是著名的花都。

见过花市如同菜市的场景吗?卖花如同卖菜,一拉一卡车,一卖按捆儿卖,真有点北方人过冬天屯白菜的意思。一捆27、8朵的没有修剪过的红玫瑰只要10块钱,这个白菜价格也是让我下巴惊掉了的。奈何双手提不过来,而花儿又太娇嫩经不起放在袋子里的摧残,只买了一捆儿红玫瑰和一束干花。

|地铁1号线(斗南站-大学城站)-打车

F:嘉华鲜花饼

机场里真是遍地都是嘉华。一直想要拔草嘉华鲜花饼,行程关系一直没安排上,终于在临起飞之前在机场入了手。值机柜台旁,和另外一家知名品牌鲜花饼的店铺相对而设,买了最最经典的经典玫瑰鲜花饼,据说3朵玫瑰花才能做成一块鲜花饼,果真一口下去,玫瑰的香味浓郁扑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