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去昆明遛娃我就选一个地方,去一天玩不够的昆明民族村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
昆明
云南民族村
石林

不知不觉娇娇小朋友都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这半年在疫情中匆匆度过,今年的暑假原来有很多种计划,但是现在都一切从简。忍不住回忆一下,去年娇娇幼儿园毕业之旅,那个美好的暑假时光,从云南到海南玩了一个多月。游记拖了一年才整理完,还是想分享给大家,等一切恢复常态之时,可以带着小朋友按娇妈游玩的路线走一走,小朋友一定会喜欢的。

现在开始进入回忆~~~

这个暑假是娇娇幼儿园的最后一个暑假,假期过完小朋友就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也就意味着即将结束,娇妈随时带她出来到处玩的年龄,不能请假规规矩矩坐在教室里上课了。

学龄前,经常陪着娇娇请假错峰游,也去了好多地方。这个暑假去哪里好呢,很久之前我们就开始筹划去哪里,也希望小朋友的幼儿园毕业旅行更有意义些。

国外游(刚去过日本,先不去了),邮轮游(本来打算就选邮轮,轻松方便,后来觉得有些单,一想着要是台风家里老人受不了),那就国内吧,祖国壮美河山游不够。要知道娇娇小学面试时候说喜欢旅游,老师顺势问了喜欢去过的哪个国家,娇娇说喜欢中国,因为是我家。棒棒哒,那就选择游览我们的大美中华吧。

国内话去哪儿好呢,这个不急,家里有超级爱旅游的一群祖辈,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听听他们的想法吧。外公外婆几年前去了云南,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就提议去这里,然后再去趟海南。

游记还是比较啰嗦,这次我会兼顾聊些我制定攻略的一些想法,也供大家参考。

下面就要开始和大家分享下我们这次漫长的旅行了,前前后后差不都持续了一个多月。

这次从上海出发去昆明,去的前五天我们还在纠结是选择飞机还是火车,其实价格差不多,但是如果坐火车娇娇是不用买票的,所以这笔钱就节约下来了。

小朋友120之前不用买火车票,所以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带出去各种省钱。另外很多景区的门票也是不要的,等下一次我们再出来旅游,估计小丫头的身高就要超过了,就不能再享受这些儿童福利了,所以爸爸妈妈们如果有空,一定要在小朋友幼儿园时候多带着出来走走,邮轮、迪士尼不要钱,各种景点免票,火车不要票,看看小朋友幸福吧。

好了出发,开始高铁游祖国。

今天出行,昨晚我才把昆明的车包好,前天才把景点门票买好,大前天定好住宿行程,当然还在调整中,只能说现在出行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坐火车从上海去昆明差不都要十个多小时,如果有时间,其实这样的出行方式也挺不错的。

听起来十个小时好漫长,在火车上肯定很难熬,小朋友可以在高铁上坚持十多个小时么?其实时间也过得很快的,而且不同于飞机,可以随时看窗外美丽的风景,一路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看农田绿植,看高山迭代,看进山洞的忽明忽暗,遇到新的站名也可以和小朋友互动,一起学习。

当然也可以带点零食,带点玩具,打发时间。

吃了一顿最贵的火车饭60元一盒,不过菜到真是不错。娇娇小朋友真是哪儿都吃得香

太阳快落山了,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我们的第一站——昆明。

到达昆明后,维也纳酒店就来接我们了,这边要说下,外出如果只是简单落脚一晚,我会看看周围有没有维也纳酒店,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这家酒店离火车站很近,还有免费的接送服务,特别贴心。在办理登记时候遇到店长,特别客气,要帮忙拿东西,还给我们送了免费早餐。见我们带孩子,主动问要不要免费加床。本来回来时候我们还想定这家维也纳,不过不是昆明高铁南站店下只能作罢。

安顿下来,就走了一小段路到酒店附近的一个美食广场吃饭,果然云南的菜都是偏辣,第一晚也不熟悉情况,只能简单的随便吃了些。

虽然是快捷酒店,早餐种类也还是挺多的。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这次来昆明的唯一游玩的旅游景点:云南民族村。

蓝天白云,真的怎么看心情都超级好。

当时一直纠结要在昆明待一天还是两天,毕竟时间宝贵,如果两天,那就在大理少待一天,没去过这两个地方的娇妈做了下攻略,果断还是把时间留给大理吧。

这边有一些民族村的演出时间,进去前可以提前安排。

昆明当时我看了几个有名的景点,其实里面适合孩子的不算多,孩子最感兴趣的可能还是游乐场,自然美景虽然大人都喜欢,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其实是无法一直沉浸在纯自然美景中的。所以每次出游我还是会把自然景点和人工景点尽量搭配旅游,这样兼顾一家口味(我们常常是祖辈孩子一起,老中青组合)。

像石林这样的风景区,风景肯定不错,但是对小朋友来说可能开始觉得有趣,后面会感觉枯燥一些,而且要走的路还是蛮多的,所以这次也放弃了,等她再大一点我们会再去欣赏关于这些美丽石头的传奇。

几番比较下来,感觉这个民族村还是不错的,以短短一天时间就可以大致先感受下云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园区内的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的少数名族,必须是本园区的民族的,并且要会当地语言和汉语,还有一些才艺,很厉害吧。可以和这些穿着漂亮少数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合影哦,征得他们同意后,一起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吧。

这里是园区右手边第一个村寨,我们跟着导游就是从这里开始游览的。

每个村寨内都有各种非常有特色的屋内摆设和民族服饰,每到一处我们都感觉非常新奇。导游会告诉我们这些饰品背后的故事,小娇娇也听的津津有味。

导游让外婆和娇娇猜猜为什么墙壁是倾斜的,你知道么?

让我记忆深刻的熏肉

这边就是刀山啦

变成一只快乐的小孔雀啦

这处绿植非常多,蓝天白云,绿树,看一眼心情大好

以前我们出来玩都不大会请导游,自己瞎逛然后蹭蹭,这次因为娇娇慢慢大一点了,想要不要请个导游试试看,结果试下来只能说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吧,但是也听了很多故事。

感觉请导游还是孩子再大一点,对各种风土人情,有一定兴趣了解,会互动请更好,不然有点浪费,我自己倒是听的满开心的,不过我们一边要拍照,小朋友要玩,还要听讲解赶时间,有点累。

这里有中国最后一个纹面女,新中国已经废除这个陋习,但是在那个年代,这个名族女性纹面,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

白族村落

如果你们家小朋友和娇娇差不多大 或者更小,建议还是放飞的游览吧,

请导游的好处,最快的速度游完大部分地方,更了解每个民族的故事,园内好的景色等等。

不好的地方,一场表演都没看到,一直在赶路,好可惜啊,如果进入园内自己玩,我一般都会至少打卡几场演出的,这边把时间表给大家,需要的可以大概了解下,具体的时间还是要自己去时候在门口看下。

进去时候工作人员和游乐在弹琴唱歌,气氛非常好

摸摸牛头会有好运哦

园内有很多小吃,可惜我们忙着赶路都没吃到,还被导游带到一个很贵不好吃的店,叫风花雪月民家菜馆。反正景点里面的饭店都不便宜,其实吃些小吃也是不错的。

绣房里的漂亮阿姨

跟着导游走话,就会走很多捷径,用更快的速度浏览完主要的景点。

另外园内遇到型节日都有特色演出。比如后面就回来的泼水节,到时候整个园区都是一片热闹。

门口有很多云南特色小吃,有一款水果棒冰好好吃,后面我们去大理和丽江都没遇到。

民族园游览完后,我们就先赶回维也纳,拿上行李然后让酒店送我们到火车站,开始去下一站大理。火车上,小朋友一直大赞鲜花饼好好吃,一路吃吃笑笑,旅途也就感觉变短了。

到达大理,虽然天色已晚,但是小姑娘精神还是很好,旅途虽然辛苦但是更让人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