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15

独自出游十四天

用旅行告别与迎接

前言—是深思熟虑并充分准备的启程

何为“深思熟虑”呢?那一定与当时的大环境密切相关。简单说,我出发的时候,爸爸阳性第三天半,妈妈阳性第二天,除去我在酒店隔离的一晚,我们都住在一起。天津的毒株症状还是比较严重的,不少同学都直冲38°、39°,40°,我爸爸妈妈的症状相对轻,但也是发烧+浑身疼+喉咙吞刀片。当时的想法是,只要出发当天不发烧,就走,可以去昆明酒店休息,我有信心能照顾好自己,也准备好了布洛芬(后来发现带错了,我带的是缓释胶囊,根本没有退烧效果,不过没用上)、莲花清瘟、冰贴、体温计、抗原两个。

14日在天津的酒店里,实际是很煎熬的,我很怕自己有什么症状,按照当时了解的情况,只要是白天有症状了,一晚上肯定发烧,15日肯定飞不了昆明了。

我从来没有像那天一样如此关注过自己身体的感受,从头、嗓子、气管、肺、胃口、四肢。当时轻微的腿疼并没有很在意。

15日,幸运之神眷顾了我,我没有发烧,有轻微的气管疼,不影响任何,我出发了。

“彩云之南”的旅程正式开启

诗人杨慎曾写下:“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来赞美春城昆明的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天津的冬日如期而至,我向往昆明的暖,决定将首个目的地定为此。

接着前文说,从天津飞昆明时,航程并不舒服,格外的晕,降落时格外的失重,胃部也不适。下了飞机取行李时腿特别疼,随时不想站着的疼。我感觉......我也中招了。

好在平安落地,好在提前定了接机,好在落地后看见了久违的暖阳。

和司机交谈中,为了后续行程,我问了问测核酸的事(为了后续去澳门准备,后面几天这都是困扰我的问题,说来话长了),还了解到昆明长水机场旁的酒店普遍是四周荒芜,不太安全的样子,我决定把之后自己为了赶早班机定的机场附近的酒店退了,改到市中心,这样做核酸也方便。我感叹着这边植被依旧茂盛,她吐槽这里一年四季都是一个颜色,想见见北方的冬。知道了当地应季的水果是褚橙、这边阳性的症状发烧都比较低、咳嗽得比较多,后来司机还谈起自己的孩子,得知他和我同岁,在一个很不错的大学也是学工科相关的。

这是我在这个陌生城市接触的第一人。

酒店就在南屏步行街上,有很大的窗子,房间宽敞,我要的高层,俯瞰步行街上人很少,看来昆明阳性也很多。我的腿还是疼,想着在这房间养病也是件美事了。

也到了晚饭时间,昆明虽然开始降温了,但并不冷,虽然点外卖很方便,但我决定出去到一家很近也很有名的餐馆吃饭。(我对疼痛的耐受较强,和食欲与好奇比起来,腿疼不算什么)

比起天津的西北风,昆明的风不烈且轻。

虽不是野生菌的季节了,但来这第一餐还是想吃吃菌子火锅。鸡汤底很鲜,有遗憾是没要杂菌锅(一个人怕吃不了),单点的竹荪与包浆豆腐。让服务员调了一个本地人吃的小料,很搭配。我第一次吃包浆豆腐,它煮完后会散,要拿勺盛,口感极嫩,豆腥味很淡,不像嫩豆腐的细腻,倒有些豆腐泡的空隙,能吸收鸡汤与菌子的鲜。

网传云南吃火锅是先不给筷子的,一般是因为点了不熟有毒的菌,我点的没毒,很放心。但服务员也会拿一个小盒采汤留样。

喝着暖暖的鸡汤,感觉疼痛减轻了不少,回去的路上还随便转了转周边。

洗漱后和父母视频、和t视频后,我感觉疼痛感加剧了,整个身体也发沉发烫。

好吧......睡觉,让免疫系统好好工作吧!我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放好了足量的水、布洛芬(带错的那个)、体温计。

12点、2点、4点、6点,每两个小时就会醒,迷迷糊糊的觉得身体有些热、腿疼,以前摔伤的地方本来以为已经好了,但没想到比腿还疼。就这样早上起来测个体温,37.9°......

这是来昆明的第二天,睡醒觉体温到了37.8°,虽说是发烧浑身疼,但是脑子不疼,感觉整个人还是清醒的。我决定去吃酒店的自助早餐。考虑到自己的情况,我选择坐在了靠窗的位置,除了吃饭,其他时候都带着n95。因为疫情原因吧,酒店人很少,吃早饭的地方也是零星的几个人。

吃过早饭,没有量体温,感觉状态还行,就去了一个比较有名的农贸市场。

坐标:大观篆新农贸市场

菜市场就像城市的一面镜子,映照着百姓的生活状态,透露着人情与口味。

介绍说这里是昆明市内卖东西最全、最新鲜的市场了。感觉大多数都是本地人来,有烟火气,有昆明味道。到了野生菌的季节,市场二楼有专门的地方进行交易。如今来东西种类依旧非常多,能看到很多北方少见的食材。如果早上空着肚子来,肯定能吃饱饱的。

满载而归,回酒店干饭了!

吃过饭后,浑身疼,38.3°,躺着歇了一个小时,感觉越躺着越难受,看着窗外这么好的风景,趁着还有太阳,出门走走。

临走前把垃圾自己收拾了,尽量让昆明不嫌弃我吧!

出门空气不冷,俩手一踹,45°角抬头朝天空闭上眼睛,让阳光肆意的洒在我的脸上,有点舒服,感觉好了大半。

曾经与未来都会是人头攒动的步行街,我去时人很少,多了分惬意,多了些能让我慢下来闲逛的情趣。我比较喜欢安静的街巷,所以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种特殊时期,能出来走走,赏简单纯粹的景色。

上过央视的小吃店,主要是图它性价比高、分量合适、种类多。环境确实很好,二楼靠窗的位置微风拂面很舒服。尝个鲜,不能吃辣的提前说,感觉云南也是挺能吃辣的,中间的炒饵块就是辣的,甜品刚好解辣,尤其是冰粉和甜米酒,很好吃。有气泡充盈的冰粉口感轻盈,甜米酒甜滋滋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干吃酒酿,这家的酒酿甜味重酒味淡,适口性强。

吃过饭,确实觉得不那么难受了,没在闲逛,回酒店休息啦!

睡前有了退烧的趋势,身体也没那么疼了。

第二天早上,明显感觉全身松快,退烧了。这天嗓子不疼,也不咳嗽。不过,冷空气如约而至,都说昆明是“四季无寒雨,一雨便成冬”,有点小雨对出行影响不大,气温降到了5°左右,昨日的和煦暖阳消失了,留下了雨天的淡淡阴沉。

心情倒是没受影响,退烧的感觉很好。早上吃过饭,买到了现烤的鲜花饼寄给了父母和T,不过因为快递员都阳了,即使是坐飞机的快递也不保证时效了!

思茅饵块小炒鸡,老昆明糊辣凉白肉,火腿皮红豆汤很有特色。炒鸡外焦里嫩的,饵块黏黏的有韧性,有趣的搭配;汤是辣的,红豆在里面是沙沙绵绵的口感,火腿皮油脂去除的很干净,没有猪腥味,两种食材搭配在一起完全没有违和感。白肉里有薄荷提味,和四川的蒜泥白肉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后来溜达着去了金马碧鸡坊。有听说个奇观: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

如果路过的话拍照片,就够了,奇观是见不到的!而且还是那个原因,中国的很多古建筑都是木质结构,朝代更迭重建多次,如今见到的会是近现代原样重建的。

换到了滇池这边的别墅住住。房间很大,可惜冬日到这边,待在阳台是有点冷了。山水美景尽收眼底已经很满足了!

冬季,海鸥与滇池的约定

去的时候刚下过小雨,灰蒙蒙的,海鸥倒是依旧热情,毫不害羞。洁白的羽毛,红红的嘴巴,吃起面包来毫不含糊。我不太敢喂,看别人喂,一伸手就好多只飞过来,有点怕。

坐标:滇满楼

仪式感满满的过桥米线,吃个热乎劲!先喝汤,浓郁、鲜美,米线顺滑,让雨天的阴冷留在窗外吧!

这天还处于阳康阶段,嗓子开始疼了。冬季的昆明只能靠暖风取暖,所以感觉屋子挺干燥的,加上新冠的余毒,无奈呀。

第二天早上,嗓子更疼了。多喝水,听爸妈的话,没吃药。

吃过饭后感觉嗓子没有那么疼了,还真是神奇。

买了民族村的票,可是到了门口感觉不对劲,跟携程联系,几经波折,才知道民族村关门了。在正门口有张A4纸的告示,非常无语。

临时改变计划,拖着行李去了云南省博物馆,参观完直接去大理。

博物馆不仅仅是文物的汇集与并置,也是精神层面的集聚。想要快速的了解一个地方,博物馆和菜市场是我必去的地方,有街头巷尾的风土人情,也有历史沉淀的文化厚度。这些也都深深吸引了我,支持着我继续探索,继续前进。

可以猜下它是干什么用的。

云南省博中的青铜器有很多事少数民族特色的,对动物的描绘更多、更生动,和中原地区的文物还是有不少差别的。佛教文物很多,乐器尤其是鼓特别多。馆内布局中规中矩,文物值得一看。

下期预告:

苍山洱海,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