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7

磕磕碰碰的大马行

第1天
2015-07-11

行前准备
1、确定目地的:四月份公务员考试失败后,我就开始上网查看机票准备七八月份的旅行(因为S只能在七八月份休公休假),原来想去泰国或者台湾的,可惜泰国的机票太贵,单程就差不多1500,台湾的话,我们只想自游行不跟团,但我们的户口所在地不在自由行开放城市内。无意间看到,七月中往返吉隆坡才880含税,果断的把目地的定在了马来西亚。
2、确定行程,于是上网看了好多攻略,把大致路线确定好(广州——槟城——兰卡威——吉隆坡——广州)
3、订机票:全程都是亚航:广州——槟城(吉隆坡转机)(7月11日 01:15--09:10)¥776
兰卡威——吉隆坡(7月16日 12:10-13:15,)¥186
吉隆坡——广州(7月19日 05:35-09:35) ¥313
前面两程都是在亚航官网订,回程是在去哪儿网订,均含了保险,但全部都没买行李托运和机餐,行李基本不查,有人会担心液体问题,其实根本不用担心,液体总量不超1L,每瓶不能超过100ml便好。
机票都是在四月初的订的,亚航国际航线的机票,早点订一般都有促销,不过国内的航线,我们订的时候也是在四月初就一起订了,但我在七月初查看时,官网上的比我原来订的足足便宜了一半。还好钱少,要不哭死。
4、订酒店:全部酒店都是在Agoda订的,可以用支付宝付款,方便又快捷,而酒店本着穷游的精神,我们选择的都是普通的小酒店。
**槟城:An Nur Ancasa Express Hotel ¥502两晚(不推荐)位置挺好,房间虽大,但设施太差
**兰卡威:Adina Drive In Motel ¥838三晚(推荐),位置好,房间大,设施还可以
**吉隆坡:Hotel 99 Pudu ¥425两晚(推荐),位置好,服务好,每天都会搞卫生,类似国内的七天、锦江之星。
5、买旅游意外保险:跟一个在中国人寿的一个朋友买的,80元/人,10万意外保险
6、租移动WIFI:在携程预订20元/天,还取都很方便,但是网络极差,归还时反应网络差,工作人员问我有没违规操作(比如看电视之类的视频的),我真是醉了。
7、GOOGLE MAP: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网速问题,个人觉得google map不怎么好用,有时还不如高德地图

😁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很方便,在某宝上直接订,123元/人,来回就只用了五天就搞掂了。
签证资料:1.有效期超过6个月的个人护照;
2.二寸个人近期证件照2张(彩色);
签证有效期:自签证签发起90天内有效。 停留时间:30天。

💰花费
签证费:123*3+13=382 旅游保险:80*3=240 移动WIFI 200
机票费:2328(机)+558(机)+939(机)=3825
住宿:槟城两晚¥502+兰卡威三晚¥838+吉隆坡两晚¥425=1765
出发前的费用:382+240+200+3825+1765=6412
旅途中的费用:¥4384(2650马币)
其中:路费:马币830 餐费:马币1094 门票:马币555(含芭雅岛一日游)
手信:每人约600,因为巧克力实在太便宜了
****另个出发前还可以办一线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我们在国内没有兑换钱,到了机场之后很容易就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直接取马币,汇率在1:1.65左右

第一次等待:由于订的是11号凌晨的机票,因为S和妹在连州,又约了朋友晚上在广州一起吃晚饭,于是中午就开始出发了,原来四个钟的车程,由于一路塞车,结果坐了六个钟,七点才到广州,而我在深圳,一切还是挺顺利的,两个小时,五点就到了省站,本来是要空着肚子,等晚上别人请吃大餐的,结果她们塞车时间太久,只好在KFC里吃着鸡翅薯条开始漫长的等待。
第二次等待:7月10日晚上十一点多,去到机场,结果被告知,飞机晚点,飞机还在马来相西亚没有飞过来,预计11日早上十点多起飞,让我们到27号门等待安排住宿。最后搞到两点多才能睡觉。(S是个乌鸦嘴,出发去机场时,就说好困,好想在这睡一觉再走,结果真的是梦想成真了)

白云国际机场

这是妹,我们的翻译,在广州机场等待着安排住宿

第三次等待:7月11日早上八点半到达机场,预计10:15起飞,顺利的办了登机手续,结果上了飞机后还是等到了十一点飞机才起飞,虽然买的是联程,但由于飞机晚点,我们转机的航班时间也未定,要到了吉隆坡之后自己到转机办理处办理了才能确定下一班机的时间,三点降落在吉隆坡机场,办理转机的也是人山人海,把订单交给工作人员后,等待了漫长的一个多钟,才帮我们确定了转机的时间,晚上7:35分,拿到登机牌后,去找了ATM取钱,又是继续等待。原本早上9:35就可以到达槟城的,结果变成了晚上的九点多,旅行的第一天,全部都在机场度过。

吉隆坡国际机场

就是这在等待中,用移动WIFI看了一集极速前进,结果就变成违规操作,然后接下来的日子,WIFI就变得连2G网络都不如了

换个地方继续等待…………

晚上八点半,飞机终于降落在槟城的机场,槟城机场很小,没走多远,我们便找到了出租的地方,马亚西亚的出租车,除了在路在拦截的,都是要先在窗口买了票在上车的,槟城到酒店(在光大附近)3个人45马币,晚上九点半到达酒店,办了入住之后便出去吃晚饭(我们三个都不大喜爱马来西亚的食物,以致于我们几乎没拍食物的照片,而且马来西亚的饭菜,我和S总是吃了很快就饿了,除了睡觉,几乎三个小时得吃一次)
晚上十点的槟城,很安静,店铺大部份都关门了,走在安静的昏黄的街头,感觉有点可怕,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个面,买了点想我们就回酒店了。本来还想着买个电话卡的,但被告知店铺已关门,只好等明天。

An Nur Ancasa Express Hotel @ Georgetown Penang by Ancasa Hotels & Resorts

冷冷清清的大街

槟城

这是另一个酒店Armenian Street,原来我想订这家的,因为某些原因没订到,感觉比我们住的好多了,两晚大约七百多块钱。

槟城

第2天
2015-07-12

由于飞机晚点,原来在槟城游玩的一天半时间变成只有一天,所以我们只选择看壁画和升旗山。
由于13号要从槟城坐船到兰卡威,担心买不到票,我们吃完早餐后,便在光大找了辆的士(RM12)到了码头买票,印度司机很热情为我们讲在哪买票,一天有几班船,在哪上船,以致于最后直接在码旁边的旅行社那停下,带我们去买票,我们出没办法say no,最后我们买了8:30的船票,RM70/张(一天两趟 ,早上8:15和8:30,15分的会在芭雅岛停留一会,3个小时到达兰卡威。
因为在来的路上,看到姓林桥,想着姓氏桥应该就在附近,买完船票之后,便沿着海边往回走,到了姓林桥,走进去,一路是用木板搭的小路,旁边的是小木屋,应该是当地人居住的,可能是周末,没有什么人。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小卖铺,我们买了水,顺便也买了个电话卡,DIGI的,RM11.5,用不到4G网络,只有2G网络。
没走多久,接近十一点,太阳又晒,于是我们在姓氏桥那公交站坐免费巴士回到光大(写着有CAT的巴士就是免费巴士),听说槟城的巴士都没经过光大,不过我们至今没弄懂马来西亚的公交站牌怎么看。在去芭雅岛的路上,遇到一个中国女人,她说槟城的巴士站是用数字代表,每个数字代表一个站,不过我最终还是没弄懂。

没什么看点,如果时间不充足,不推荐游玩

槟城

十一点半回到光大,才刚准备开门,槟城的很休闲的城市,星期天90[[%]]的店铺的都关门,连大商场也要中午十二点才开门,在光大闲逛了一下,吃了个午饭,我们便开始去升旗山,打的RM30马币,半个小时就到了,买了门票(RM35),其实就是一个缆车票,像小地铁一样的缆车,然后进去排队上去,在升旗山上可以看到槟城全景,虽然是中午大热天,但上面很凉爽。

升旗山的门票,好像是没有上山的路,都是坐这种小缆车上去的,20分钟就能到了,中途会停下来让下山的车过,下山时最在最前面,有种过山车的感觉。

升旗山

下山时坐车头拍的

在山上看到的槟城,一个海滨城市,很漂亮

升旗山咖啡馆旁边的猫头鹰秋千

升旗山

升旗山下来,就有公交204回到光大,或者是往前走,到十字路口往右转再一直走就可以到达极乐寺,不过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去极乐寺,而是选择去看壁画。回到光大,租了两辆人力三轮车看壁画(RM40/小时)觉得不如马六甲的三轮车好,槟城的都地老人家在骑,坐上去感觉挺残忍的,而马六甲的三轮车很漂亮,车夫都是年轻人。其实出名的那几幅壁画还是挺容易找的,不过请原谅我这个地理从来考不及格的人,我现在已分不清具体是在哪个位置了,只记得是在酒站那打横走过去那条路没多久就看得到壁画了。

因TVB的双城热恋拍摄而出名的壁画,在一个小商店的门口边上

乔治城艺术街

非常有名的姐弟骑单车

我喜欢的猫咪🐈

第3天
2015-07-13
兰卡威港

早上七点半退房,让酒店帮忙叫我的士(RM15),槟城到兰卡威全程三小时,坐车一定要吃晕船药,因为有时浪会很大,船会晃的很厉害,因为13号那天,正好遇到下暴雨,船晃得特别厉害。因为我的失误,买了一小盒晕船药,没详细看,以为十多块钱是有挺多片应该够三人吃的,结果里面只有两粒药,结果妹让我和S吃了,我俩没吐,妹坐了两小时后就开始晕船吐了,船上还有挺多人吐的。
到了瓜镇码头,因为下着大雨,便没去巨鹰广场玩了(巨鹰广场就在码头附近,在码头上都可以看到那只鹰了),直接打的到酒店RM30,半小时就到了庞太切南,珍南海滩就在酒店对面,过了马路出去就是了,传说AB motel也在酒店不远,走到路边往右转,一百米左右就到AB motel了,在这报了芭雅岛沙滩浮潜一日游RM120/人。

我们的房间

兰卡威港

房间对面的小木屋

酒店里的猫妈妈和小猫(在马来西亚,挺好多人养猫的,但是小狗是话就比较少看到。

coco valley

因为下雨天(感觉来兰卡威是避暑的,广东好多地方高温到38度,而我们在兰卡威28度左右,真舒服),美美在房音里睡了了午觉,就到了下午四点半,出门找到AB Motel报了第二天的芭雅岛沙滩浮潜一日游,因为雨天,所以我们没去海边,选择了室内逛逛,就去了COCO VALLEY,很多人说瓜镇的巧克力便宜,不过我们没去瓜镇逛,但COCO这边的也非常便宜,FERRERO ROCHER三十粒装的才RM21.5,就是太重了和箱子空间有限,所以一人买了三盒没敢多买。
另外,在兰卡威很难找到面膜买,因为没有托运行李,所以只带了几片面膜,想着在这边再买,结果找了好久,才再在个商场里找到一间类似万宁那样的店买到面膜,而已面膜还是不知名的韩国牌子。唉,只能说将就着用吧。

超级便宜的巧克力,RM21.5马币/盒,好想把它装满我的箱子

coco valley

第4天
2015-07-14

芭雅岛一日游,早上8:30在AB Motel 门口等车,天气不是很好。还是灰蒙蒙的天,好像又要下雨了。清晨的兰卡威,只有寥寥无几的游客,在等待中,穿过AB MOTEL就看到大海了,清晨的大海好安静,只有浪花的声音。只可惜没有太阳。
8:45,车来了,我们上车,兰卡威的团并不像我们中国一团,一量大巴车去接所以的客气,都是一些小面包车,一辆面包车负责接几个地方的人到码头,然后再在码头集中上船出发。其实感觉还挺混乱的,因为没到船上,你根本就不知道哪个才是导游,到了码头,又下起了大雨,挺担心到了芭雅岛还是雨,就不能愉快的玩耍了,但是带队的人跟我们说,到了芭雅岛就没雨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船终于停了,不过并不是到了,而是换小艇上岛。到了岛就十一点半了,然后两天半开始集合准备回程,其实游玩的时间挺短的,不过芭雅岛很小,就是潜潜水,拍拍照就没了,三个小时也足够了。

芭雅岛上的小桥

芭雅岛

穿上浮潜装备的妹跟S

好多鱼好多🐟

传说中的小鲨鱼

芭雅岛

很多明信片上的风景,天气不好,景色一般

五点就回到酒店,放好东西,找了间中华料理店吃了个晚饭,虽然说是中华料理,不过味道一般般,就不上图直接过掉吧,吃完饭,去海边散散步,在拍照时遇到两个外国人,很热心的过来要帮我们拍照,就根他们玩了一会。

这是清晨出发前拍的,八点半,人很少,整个沙滩都是我的,哈哈

珍南海滩

无聊拍拍

第5天
2015-07-15

原本今天是行程是想着早早的去天空之桥,中午吃完饭去COCO VALLEY买巧克力,然后午觉,接着再去珍南海滩玩水,晚上酒店学游泳的。
结果早早起来,顺便出发,打的RM30(兰卡威是没有公交的,要么打的,要么租车),半小时到了天空之桥门口,因为司机没有零钱找我,便让我找开钱了再给他,他便坐在门口等我,由于来的比较早,好多店都没开门,找了好久才找到商店买了瓶水,把钱找散,回去付车钱,大概过了二十分钟,才把钱给到司机,真让我觉得,在国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的很好,对于一个陌生人,会有这样的信任,在现在的中国,真的很难再见到了。
倒霉的事又开始了,走到售票口,发现星期三要中午十二点才营业,我的妈吖,还有三个多小时,只好在景区门口随便逛逛,发现好多好多的桥,相隔不到几米就有一座小桥了

因为想坐第一趟缆车上去,我们十一点便去买了门票,RM35,其实也就是个缆车票,上去只能坐缆车上去,听说这个缆车是世界上最长的缆车,中途可出去停留一下,再接着上顶峰。大约十五分钟便可到达顶峰。

天空之桥,还没完全建好

天空之桥

在天空之桥观景台上看到大海

第6天
2015-07-16
兰卡威国际机场

中午的飞机,不用早起,睡到九点半起来,吃早餐,退房,打个的去机场(RM20,20分钟就到了)机场离珍南海滩还是挺近的,兰卡威的机场很小,自己在自助机上打印登机牌便可以,在进机场的右手边,几个红色的小机子便是自助打印机了。
兰卡威机场虽小,不过冷气还是很大,在马来西亚,只要是室内,开了空调的地方,都好冷,不过房间的空调除外,不会太凉。

要离开兰卡威的这天,天空终于放晴了

兰卡威国际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

到达机场,亚航的飞机是停在KLIA2,,然后需要走到KLIA才到找到机场大巴,沿着指示牌很容易找到,看到有巴士的售票窗,本想着直接买到富都汽车站的票的,但需要等一个小时,最后改买到中央车站KL Central的,RM11/人,一小时车程,在KL Central打的到酒店(RM17)
其实在机场去中央出站还可以坐KLIA transit,RM35,半个小时就到了,类似我们的高铁。
到了酒店已是三点半,小睡了一会,会开始为明天马六甲的行程准备,酒店就是富都车站对面,原来在网上查到可以在富都车站坐车去马六甲,结果是个错误的信息,现在吉隆坡到马六甲的车已经搬到TBS{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可以在富都车站汽车出口附近找到402坐到终点便是(公交都是RM2)加上等车时间,基本要一个小时才能到,因为等车就几乎用了40分钟,车程大约15分钟。
去马六甲的车很多(一个小时有三趟),不过卖得去很快,我们去到买的时候最早的也只有17号下午三点多的车票了,只好改买18号早上的也只有两三趟车有票而已,去程三人共是RM44,回程是RM36。

富都车站附近的地铁站为plaza rakyat ,去嘉美克清真寺之有一个站,在吉隆坡坐地铁比公交方便,因为我是真心看不懂马来西亚的公交车是怎么看站牌的,不过繁华地段的地铁站买票要排很长的队伍

吉隆坡国际机场

第7天
2015-07-17
嘉美克清真寺

由于买不到汽车票,只好改变行程,将18号的行程提前到17号,结果又变成了黑色星期五和黑色星期六。
在酒店附近便有地铁LRT,坐一站便到嘉美克清真寺Masjid Jamek,由于穆斯林新年,17.18.19号清真寺都不开放了,包括我们后面去的国家清真寺。
在Masjid Jamek 站出来,向左转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嘉美克清真寺了,不过没开放,所以不能进去,在出站时拍了张照相留念。

嘉美克清真寺,挺小的,不过很漂亮的建筑

嘉美克清真寺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

沿着嘉美克清真寺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它19世纪末英国执政时期兴建的政府部门办公楼,不过这个是不开放的,所以只能在外围看看拍拍照了

在独立广场这边拍到的图片,其实他跟独立广场的正对着的

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广场,除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还有都铎式风格的雪兰莪皇家俱乐部、国立历史博物馆和纪念图书馆,圣公会圣玛利亚座堂等。
在这里还可以找到I LOVE KL,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旁边还有一个旅游咨询中心,里面会有讲国语的工作人员。拍完照后,我们在那里问了去国家清真寺的路,原来隔得也不是很远,可以直接走路过去。

沿着博物馆旁边的路一直往前走,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国家清真寺了,国家清真寺开放的时间,跟网上写的有很大出入,忘记把门口的开放时间表拍下来了,每天的开放时间都不一样,上般都是上午一个时间段,下午一个时间段,遇到穆斯林节日的话,只有教徒才能进去,下午一般是三点到五点开放,如果要进去国家清真寺的话,还真得碰运气,因为就算就问当地人,基本上就是回答你不清楚。

吉隆坡旧火车站

离开国家清真寺,于是我们在找LRT,准备坐车前往双子塔买票看夜景,结果兜兜转转,迷路了,却让我们来到了吉隆坡的旧火车站,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火车站,这个火车站建于1911年,至今还在使用的火车站。

到了旧火车站之后,问了里面的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去LRT的路了,在旧火车站里面上天桥,然后沿着天桥一直走,就可以到达LRT了,不过忘记那个是什么站名了,不过排队买票却是人山人海,足足排了半个钟的时间才买到票,吉隆坡的LRT人多的时候,也跟广州的地铁差不多,进出都是被推着进出的。均十多分钟,就到了KLCC,在LRT出来,就是了KLCC的商场,由于大中午,天气很热,在商场乘凉的人很多,每一层的拦杆旁边都是站满了人的。
我们在商场里凉快了一下之后,就出去找双子塔的售票点,在问路的时候被告知,今天星期五,不开放,整个人都不好了,为什么我们一天下来的景点,走到哪,哪都是不开放的呢

KLCC站一出到商场就可以看到这家店,不过当时忘记拍照,这店面的在机场看到时拍到,是我们在马来西亚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了,里面的烤鸡很好吃,RM59一个套餐,有四块鸡肉、两个小菜任选,还有丙杯饮料无限续杯(我们三个人加多了一杯饮料,还另点了一个雪糕,总共花了RM85,饱饱的吃了一餐)

双子塔

其中一个鸡块,味道很好,以致于我们18号就到机场时还想再吃一顿,结果去到比较晚,关门了

第8天
2015-07-18

无论是在槟城,兰卡威,还是吉隆坡,感觉整个马来西亚的私家车是非常之多,一到周末,大街小巷上都布满了车,感觉车比人还多。
因为车多,原来两个小时的车程,变成了两个半小时,在马来西亚,就算车多,但很少会像中国那样塞死动不了,在那里,就算车多,基本上都是缓慢前行,而不会塞着动不了,所以虽然小塞,但两个半钟也到马六甲了,到达马六甲车站后,我们就去找17路车到荷兰红屋(坐公交是RM2,打的的话却要RM40),由于打的太贵,我们决定坐公车,不过马来西亚的公交真的有待提高,人多车少,几乎都是半个钟才一趟,特别的17路车,简直就是人山人海,上车还是司机收钱了才允许上车,简直可以跟春运的火车相比,又挤又乱,挤得我们这些个子不高的差点连车都上不去,还好一个印度帅哥站在车门旁帮我们挡了一下人群,我们才挤到上车。然后一路塞车,一个小时才到了荷兰红屋
回程的公交,在荷兰红屋那直接坐车就可以了,不过公交回程兜很远的路,如果是买好回程票的,最好预留一个半小时以上坐公交,特别是周末塞车的时候。
马六甲很小,随便走都没有关系,很容易就又兜回起点。这里还在好漂亮的三轮车,还会根据乘客不同放不同的音乐,RM40/小时。

周末人好多,完全没办法好好拍景,建议去马六甲还是住一天经较好,在吉隆坡机场也有直接到马六甲的汽车,一天时间太赶了,完全没办法好好看看这个美丽的城市

荷兰红屋

各式各样的三轮车RM40/小时

海南鸡饭,排了好长的队,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有排队,传说好好吃,看来只能等下次再去了

在马六甲坐公车到荷兰红屋的路上,每一条路是是车

荷兰红屋

来个大合照,结束我们的大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