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03

看奇特三元塔后“逃离”雷州(广东沿海游7)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

发表于 2016-03-03 10:53

雷州著名的三元塔

三元塔公园

三元塔公园前的一个灯光球场很旧

从三元塔上看三元塔公园和雷州市全景

#心动春之旅#看奇特三元塔后“逃离”雷人的雷州(广东沿海游7) 图文:刘国雄

我本来觉得雷州市是一个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地方,都说是“雷州古城”,所以初二的晚上决定从乌石镇回到市里住,没想到雷州市真是一个雷人的地方,让我们只待了半天,看完三元塔就“逃离”了。不过三元塔的奇特还是值得看看的。

年初二晚上,我们在乌石镇看过雷剧之后已经9点多,想着明天要玩很多景点,所以没在镇里找地方住。但是到雷州找住的地方真是一个错误,转了很多次,很多宾馆、酒店都住满,我们发现这里没有知名的连锁酒店、宾馆,这样就缺乏竞争,平时50元一间房的家庭旅馆都要到300元一个标间,好一点的都开500以上,随便怎么喊价都可以了。在这样一个非著名旅游城市,用了两个小时还是找不到宾馆,也真是醉了,最终只能住230元一间的房,算是我自驾游多年以来住的最贵的房子。不是说我们不知道春节宾馆价格高,但是即便在海南岛,春节都可以找到100元以内的家庭旅馆的,因为一般的家庭旅馆比平时翻倍也不至于这个价格的,只能说乱喊价和很奇葩的地方。我们后来总结了一个理由,可能因为雷州是外地人自驾去海南岛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停留一晚在第二天去海南岛是有可能,所以人才那么多。

关键是这里有很多狭窄的街道,城市发展比较落后,特别的脏乱差,几乎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N家烧烤摊,晚上是烟尘弥漫,白天更是人多得很。我们本来早上要去雷州西湖里面的十贤祠、苏公亭景点游览的,没想到按百度地图找到的是西湖水库,这水库就在城市附近,可能是离城市最近的一个水库了。再继续找,终于路过西湖公园了,但是这里周围人多、摊挡多,那里太乱了,根本看不到有停车的地方,所以我们只能去三元塔看看。

都说到雷州不去三元塔,等于没到雷州,我当然要来看看。进三元塔的路不宽,看到塞车蛮长的,我们就在附近找地方停车后走路进去。过了牌坊,看到一个很旧的灯光球场,倒是很适合拍照,就多拍几张。来到三元塔门口,看到门票18元,跟看马戏团表演打包的,有点格格不入。连门口的阿姨都说这里经营困难,工资低。朋友们看到这样的情况都说不进去看了,于是我一个人进去游玩。

三元塔公园其实不大,里面有一牌坊,有明清建筑风格的“二公祠”,最有看头的是创建于明代万历年间高57米的如擎天一柱,雄伟壮丽的高层古塔---三元塔。这塔确实很神奇,这座塔坐东向西,楼阁式砖木结构,用棱角牙子砖和线砖互相叠涩出檐,下大上小,逐层递减,比例匀称。外观看起来是9层的塔,里面隐藏着8层塔,总共17层,走上去每两层都是直走的楼梯,就是那隐藏的一层就在这里,上两层楼梯后,就是塔的外面,各层设拱券门和假门,相间交错排列。所以得在塔外转,找到下一个上去的门,才有楼梯再继续上塔。

这座塔原来叫启秀塔,寓意启发文风,培育俊秀。后来因为挖塔基的时得了三只蛇蛋,认为是“三元及第”之兆。所以改名为三元塔。这座塔历经400多年的风雨,塔身的颜色像新的一样,远观以为是翻新过的,其实不是,因为塔身用了银珠灰批荡,故有"只新不旧"、"金"身不老的美誉,是中国四大奇塔之一。站在雷州三元塔最高层,可以看到雷州城的全貌,还是比较旧的城区,同时远处的湖海风光,锦绣田野,也尽收眼底。

看完三元塔,朋友们因为受不了雷州市的雷和脏乱,大家都是不玩了,赶紧走吧,所以我连著名的雷公祠、西湖都没有去,就直奔湛江市的湖光岩景区了。希望雷州能够抓一下城建,不如游客失望。

年初三,起来看到的雷州街景

早餐一碗猪杂粉,猪杂是白灼过的,8元一碗。

雷州的西湖水库的大坝

门口的这些石墩也很有历史了

这是石狗吗

门口看到的三元塔

仿古城楼,城楼门额“广运”两字是明代洪武年间指挥朱秉彝重修雷州城时所书(原为雷州城南门石匾)。

正中是一中方形的“鉴池”,

牌坊

这样看,才了解这座塔上的门面对大路的是4个,隔层有一个,其他的门都在另外几面。

看起来塔很新吧

启秀的大门还在

上去的楼梯是这样的,同一个方向

中间路过一个内层

这个是明的一层

塔的外墙

下面的古建筑

继续往上走

登高望远

全景图

三元塔公园,有一个城墙

远处是海?

下楼的路

到仿古城墙逛逛

二公祠外观

二公祠内景

二公祠为纪念清代名人陈瑸和陈昌齐修建的,前者以清廉著称于世,后者以学识渊博而名闻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