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穿越西藏,滇进青出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自驾,小资,美食,摄影

发表于 2013-11-01 17:05

这次旅行我们准备了一年多,中间多次临近出发了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取消行程。直到今年夏天,终于敲定,9月30日出发,自驾经云南进藏,之后经可可西里、青海返回。

回到魔都,哪怕被工作,被网络,被生活的琐事淹没,想起这次旅行,还是会嘴角上扬。这张是我们的集体照,一起走过半个月快乐旅程的朋友们。

要特别感谢老林,没有他我和君姐不会有这么完美的西藏之旅。当然他自己也承认,如果没有我们他怕丢脸不好意思反悔也没有这么大的决心在最忙碌的国庆放下工作陪我们疯了半个月。

老林是这次行动的领队及主要组织者,同行一共8个人,4男4女,都是老林的亲戚和好友。

9月30日中午,我和君姐从公司直奔虹桥车站,乘高铁前往杭州与大部队汇合。约下午2点钟,8位成员分别从上海、南京、舟山、苏州各地赶来,顺利会师。一部jeep一部现代新胜达,带着八个兴奋的童鞋,开路咯~~~

某人贴成青进滇出了,哈哈哈哈

计划原定第一晚住在长沙或者湘潭,后来老林坚持连夜开到昆明,当时大部分人反对,后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们在猫在服务区等待10月1日0点的降临,也享受了一次祖国的政策,哈哈。第二天中午大家饿坏了,实在不想吃服务区了,安顺口子下来吃了当地的鲶鱼,味道不错。

4位男同志轮流开车,终于在10月1日下午5点抵达春城昆明,大家都累坏了,晚上住的豪生酒店。晚上大家大吃一顿,弥补路上吃了好几顿服务区……饭后黑哥竟然晕倒在地,大家吓得不行,好在有惊无险。

10月2日一早出发,前往丽江,偶和君姐已经忍不住在车上各种自拍各种臭美。

中午经过大理,没有下来玩,找了一家白族餐厅,吃了一顿白族菜,炒树皮非常好吃,还有杜鹃花汤,好喝极了。老板一家经营小餐馆,非常朴实。

过了大理,路上开始看到很多徒步的筒子们。沿路很多格桑花,很多小休息站兼观景平台。大约下午5点左右抵达丽江。我们住在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镇,更显幽静,没那么拥挤。客栈和不错,闹钟取静,院子里咖啡、茶都是免费畅喝滴~~

晚上在客栈吃滴“土鸡”,不过由于俺胃疼,一口也没吃,回房休息了。晚上几位男同志还去泡吧,据说酒吧里全部都是男滴~~。

10月3日8点出发,前往香格里拉。路上滴景色很不错,好多花啊,高山草甸,海拔在两千多米。中午看到一大片狼毒花,附近是休息站,一个藏民经营的,楼下卖特产,楼上吃饭。吃的牛肉火锅,味道相当好,8个人一共花了三百多。

下午两点钟抵达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10元,车费120元,有点小贵。进了景区不想走路乘船还要50块…………

普达措主要分三个主要景点,第一站属都湖,我们全程走下来要是一个小时多一点,不走可以坐船,50元。个人认为是三个景区中最漂亮的,湖泊、草甸、各种珍稀植物、动物…………普达措景区海拔超过三千,路上看到一个姑娘高反晕倒了……第二站忘记叫啥了,主要是草地,有很多牛和马,不需要走路;第三站是碧塔海,是个大湖,景色也不错的,但是我们走不动了,坐船过去的。没两个景点间都是乘坐景区小巴,车上有景区讲解员提供讲解。如果再懒一点,可以不下车直接坐到终点站。

晚上原定住在迪庆市区的,但是下山大概5点左右,大家觉得还早,该往前赶路。so 继续前进~~~

过了迪庆都是山路,一边是万丈深渊,我们的男同志们开车比较快,还是有点怕的。开始还有点兴奋,后来太阳下山了,还是没找到大的镇子,预计最近的就是奔子栏,但是还有好多路。后来天黑透了,偶尔经过的小村庄没有任何灯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震不就电网被破坏。没有灯光没有人进出的村子很恐怖……加上路弯弯绕绕,筒子们开的飞速,我和君姐坐在后面又怕又紧张…………晚上8点多,终于抵达奔子栏,远远看到一片灯光,激动啊……但是天太黑,找不到进城的路,就在城边找了个小旅馆住下了,顺便在这吃饭,条件比想象的好,这里海波只有两千,还能洗澡。第二天早上才干端详这个小旅馆,马路边还都是救灾的帐篷。

10月3日,离开奔子栏,中午到达飞来寺,由于不是旺季,人不多的。路边找了一家餐厅吃饭,他家还有住宿,高低铺也有,好的标准间也有。老板是个重庆帅哥,人超好,临走还送了我们当地应季的水果、核桃还有很多明信片~~~下次去雨崩玩一定住他家~~~~

由于当天雾太大,云层太厚,梅里雪山只看到一点点,不算看…………当时有点小遗憾的,但是后面看到各种各样漂漂的雪山,也就把这遗憾淡忘了~~路上有很多落石,看着山上松动的石块,还是挺吓人的……一路上有很多骑行的同志的同志,非常让人钦佩,我们送了红牛和水给他们,好心的同志提醒我们前面路不好。

傍晚抵达芒康县城,芒康是318和214的交汇点,也就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处。之后我们就结束214,开始318啦。住在了网上推荐的这家客栈,有标间150一间,也有四人间,25一个床位。大家说要体验一下4人间…………4人间没有洗手间,条件很差。晚上很冷,大家都是睡了自己的睡袋,早早躺下。这里海拔近4千,有点胸闷。加上房间里有股臭脚丫的味道,到晚上12点也没睡着。鼓了很大勇气去厕所,旁边的君姐从睡梦中醒来,要同去。厕所在院子里,我俩刚出房间,君姐说头晕要在墙上靠一会。结果不到一分钟,她就缓缓的往地上栽倒……我拉着她的胳膊说啥拉不动,眼看着她就要挨地了,吓得我大喊“别和我开玩笑了,快起来!你怎么啦!救命啊~~~~~”还好前台有值班的大哥大叔,帮忙扶到一边的沙发上,然后冲了浓浓的葡萄糖给君姐喝,她慢慢的缓过来了。估计是睡了一半起来,缺氧了。为了空气好点,我俩搬到楼上的双标间,折腾到两三点,总算睡了一会儿。老板真心nice,我们另外加的标间只加收了50块。

5号早上7点出发,天还没亮呢,路边小店吃的早餐。出了县城,盘绕着向山上行驶,雪越来越厚,大家很兴奋。不过路面也比较滑。

翻过雪山,又是童话般的村庄。正好遇到小朋友们放学,每个孩子都会向过路车敬礼,要吃的。大多数孩子还是很可爱的,也有过分的会冲到马路上来拦车。

翻越东达山顶,看到了一匹野狼,激动惨了!不过没拍到,跑的太快了。东达山顶海拔5千多,明显呼吸费力,下车玩了一会眼前都是小星星了……

有个哥们勇敢的裸了上身,跑来和他合影一张,哈哈哈

然后我们的胖哥不干了,三两下把自己的上衣脱了给我们拍,哈哈,下面这张是 我们霸气的胖哥

午饭在哪解决的实在想不起来了。下午还翻越了安久拉山,安久拉山非常漂亮,正好天气好,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泊,相互呼应。

这一天几乎经历了春夏秋冬!秋色正浓,斑斓的叶子,超美。

邦达草原到八宿限速2.5小时。兄弟们车开太快了,中途停下来玩耍噶。这里主要以草原和雪山为主。

下午5点抵达然乌湖。我们住在蓝湖驿站,198一间,条件还不错,蛮干净的,有电热毯。窗外就是雪山,八错。不过后来又发现了一个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就住在湖中,非常不错,按床位收费,贵的也就70一个人。下次来可以尝试。下午阳光很好啊,不过然乌湖的水有点少。

这里一定要推荐下蓝湖驿站隔壁的藏式餐厅---圣地燃木齐藏餐厅。老板是个老爷爷,人非常好,非常实在,推荐的他家的菜也很好吃。8个人一大桌才花了三百多。重点是老爷爷看君姐脸色不好,问她是不是高反,然后给君姐拿来了当地的土方子,君姐吃了非常管用。

10月6日早上,又是早早的出发,大家路边拍了然乌湖的清晨。幽静清雅。

之后一路都是林荫小路啊,两边是密密的树木和村庄,很安逸,路况也非常好。

中午临近通麦大桥,大家很有先见之明的找了家餐厅吃了中饭。吃好中饭开始排队过通麦大桥。单向通行,先放行一边一段时间再房另一半。实在无聊,我开始数排在前面的车子,足足有98部,安照2分钟一部的速度,要等惨了。

我们还算幸运,等了3个多小时终于过桥了,之后一个多小时,就是传说中的通麦天险。路很窄,而且地基不稳,很多地方塌陷,只能容一部车子过去,下面就是奔流的江河。遇到对面来车,好半天才能过去。还要开过急流的流水,轿车是很难过去的。正好遇到部队路上填土……我们的胖哥拿个铁锹下车填路啊…………

穿过通麦天险,就是美丽的鲁朗林海啦~~~~~

今天住在东方瑞士——扎西岗村~~~~非常美,童话一般的。整个村子是靠村长带领大家开展家庭旅馆富裕起来的,是西藏的模范村。村子很小,但是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接待游客的。都是2-4人间,50块一个床位。

这里实在太美,大家一致决定,多住一晚!!!

村后是个小山坡,可以俯瞰整个村子。我一个人兴冲冲地的跑到山坡上,还多自由自在散步吃草的猪和牛。村庄的早晨,阳光明媚,恍若天堂。

午饭后我们骑马,没有人牵,坐在马上任它自由上山散步。好悠哉噶。

下午热情的男主人邀请我们去他家的牧场看他们挤牛奶。原来他家有个大牧场,养了七十多头牦牛

牧场旁边是一块很大的草坪,很适合露营

回到藏民家里,女主人挖来喂猪的小土豆,被我们当成宝贝烤着吃……

第二天晚上,大家围着篝火,喝酒聊天,看星星看银河。漫天的繁星,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银河。在扎西岗村的两天,过得好幸福。简单的快乐。

8号说好早上6点出发的,结果女人们吃好饭了男人们还在睡………………拖延到7点出发,热情的藏民大叔带着全家送我们,以后我还会回来的。

10月8日,目标是拉萨!!!

经过林芝,林芝至松多站210时公里,限速4.5小时。午饭在河边野餐解决。临近拉萨时,好多芦苇荡,美呆了。

下午早早抵达拉萨,入住拉萨开元,硬件还可以,卫生间有点小,服务跟不上啊。晚上去了当地人推荐的五岔口新疆大盘鸡,羊肉串超好吃呢。明天不赶路,吃好饭大家k歌,泡吧,美哉美哉~~~~

10月9日,今天的主题是逛景点啊,上午大昭寺80元,下午布达拉宫200元。布达拉宫需要提前拿着身份证预约门票的,我们找到当地旅行社的朋友,他们帮忙搞定的。

大昭寺门口都是虔诚的信徒,我们也虔诚的转经。

布达拉宫爬起来还是相当吃力的,在这种高原地区爬楼梯,气喘吁吁,满身大汗。不过布达拉宫还是很值得进去的,保存了几个世纪的珍宝,震撼。

10月10日,开始回城。一大早就遇到了麻烦,对拉萨的印象大打折扣。109修路封了,竟然没有指示牌。绕了近1小时才找到路。又是各种限速啊。老林超速被抓,我们被批评教育半小时…………原计划是今晚到格尔木的。路上又弯到纳木错,景区内23公里限速45分钟,门票120元,据说有很多小路进去不需要买门票的。

纳木错真心美啊,不过我们时间太赶了,没有好好玩,下次来一定住一个晚上。正好车上有个西瓜,我们在纳木错吃西瓜,嘻嘻嘻嘻

晚上最终还是没有赶到格尔木,天黑时到了沱沱河。这里海拔4800,晚上睡觉呼吸困难,张着嘴大口喘粗气,一晚上没睡好。很多同志头痛的厉害。竟然忘了车上有氧气罐子,难过了一个晚上。

10月11日,穿越可可西里。公路和铁路基本是并行的。沿途很多藏羚羊,一群一群的。早上出来的时候路面都结冰了,后面太阳出来,温度又上来了。

中午格尔木加油站附近解决中餐。格尔木到乌兰段有高速,也没有了限速检查站,着急赶路,可以放心开车了。

晚上10点多抵达西宁,市中心繁华地段找了家4星住下。

10月12日出发开往西安。今天比较轻松,只有800公里。住在回民街附近一家五星,价格不高,出来逛也很方便的。见到了两年没见的老同学,晚上她带我们逛了回民街,吃了羊肉泡馍、贾三包子、牛肚、大石榴、凉皮…………

吃的很happy

10月13日,真正的赶路啊,一天1300公里,没了景色,没了期待,整个人都感觉好累。昏睡了一天,到家已经晚上10点了,西藏之行正式结束。

这是我长这么大最充实最精彩最开心的一段旅程。本来带了pad下载了好多电影,一路太精彩,竟然都没拿出来玩。

回来已经整整一周了,久久难以忘怀,一直沉浸在旅行的幸福中。

希望明年的川藏之行,还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