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9—5.6阿里大北线冈仁波齐转山、墨脱18天游记之一 —拉萨、日喀则地区

发表于 2014-08-24 15:53

这是我第四次去西藏,这次出行是在2012年走林芝时候就定的。

小马哥果然没有爽约,按照前年的约定,在春节后就开始张罗今年的西藏之行,从招人开始一直到订车定行程,可谓是鞠躬尽瘁,在此表示崇高的敬意。

好在天道酬勤,没有枉费小马的一片诚心,人员很快招满,事情进展很顺利,一切就等出发了。

同行一共八个人,六男二2女,既有熟识的老朋友,也有新认识的伙伴,其中最让人敬佩的是辞职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美女瑜儿!

出行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我的这个西藏梦是冈仁波齐转山!

考虑到此行的时间跨度太长,所以在写正式游记之前,先把整个行程和注意事项列出来,以免大家看完之后无法完整的串联起来。

P1 最终出行行程

Day-1(4.19) 上海—拉萨 宿仙足岛
Day-2 (4.20) 拉萨闲逛 大昭寺布达拉宫 宿仙足岛

适应高反,采购物资,出发准备中

Day-3 (4.21) 拉萨(3675m)-羊湖(4990m)-卡若拉冰川(5100m)-江孜宗山城堡-白居寺-(4100m)-多情措-日喀则(3840m) 宿日喀则

行车350公里,9小时到达

Day-4 (4.22)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8:30-11:30,3小时参观)-萨嘎(4500m)-萨嘎寺-拉孜(318国道5000公里处)-新定日(4300m) 宿新定日

总行车12小时。
Day-5 (4.23) 新定日-老定日-西夏邦马核心区-佩古错-帕羊 宿帕羊(4600)

行程320公里,行车10小时
Day-6 (4.24) 帕羊-霍尔-神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塔尔钦 宿塔尔钦(4700m)

行车500公里,12小时,去看望任老师志愿者之家。
Day-7 (4.25) 转山第一天:经幡广场--2.6KM--曲古寺小桥--4.5KM--萨尔马鞍石--2.3KM--茶馆(马头明王石)--4.2KM--希夏邦马宾馆(住宿) 宿希夏邦马宾馆

Day-8 (4.26) 转山第二天:希夏邦马宾馆--5.8KM--卓玛拉山口--2.6KM--茶馆--5KM--藏民临时帐篷--4KM--茶馆--4.5KM--仲哲普寺--6.2KM--宗堆门士--4KM--塔尔钦镇,午饭后前往札达 宿扎达(3700m)
Day-9 (4.27) 托林寺-扎达土林日出--古格遗址(18公里)—古格日落-扎达 宿扎达

羊肉大餐
Day-10 (4.28) 扎达—儿子大阪(5270m)—老子大阪(5330m)-扎西岗-狮泉河(4300m) 车上中饭 宿狮泉河

行程250公里,行车10小时
Day-11 (4.29) 狮泉河(4300m)-革吉-雄巴-改则(4500m) 宿改则

行程480公里,行车14小时。
Day-12 (4.30) 改则-洞措-达雄错—措勤(4700m) 午餐洞错 宿措勤

行程360公里,行车12小时

Day-13 (5.1) 措勤县-扎日楠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当穹错-尼玛(4800m) 宿尼玛

(原计划宿文布南村,后一天宿班戈,第三天宿纳木错,然后回拉萨,临时决定赶赶时间再去一趟墨脱

Day-14 (5.2) 尼玛-和平乡-班戈(4500m)-纳木错(4700m)-当雄拉萨林芝八一镇 宿八一

突发奇想去墨脱,于是开始赶路,连夜赶到八一镇,早晨六点赶到八一镇,补觉至下午一点起床午饭后前往波密

Day-15 (5.3) 八一镇-波密墨脱 宿检查站

夜闯墨脱,被拦下,夜宿检查站

Day-16 (5.4) 墨脱波密-八一 宿八一

Day-17 (5.5) 八一镇-拉萨 宿上海

行车420公里,限速9小时

Day-18 (5.6) 拉萨-上海

P2:当时注意事项

通知:由于西藏政府的管制原因,从2014年4月24日零时起,不对外办理去阿里的边防证,想去的朋友在家里提前办理好,而且必须是机打的,手写的已经不认了,边防证写的内容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边防证办理在户口所在的当地派出所

办理《边境通行证》应到其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县)局户籍接待室申请办理。
1、先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拿一张边防证办理的申请表
2、自己填写个人资料,最重要的是具体写明将要到达的西藏的哪个地区,然后让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写意见,盖印章
3、拿回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盖印章
4、到户口所在地管辖区的公安分局边防证办理处(如XX区公安分局)办理边防证(免费)
5、办证全程需要个人身份证及户口本,以及免冠大一寸相片二张,其余免费
西藏自治区内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的地区如下:日喀则地区、林芝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阿里大北线:日喀则阿里地区)

Day1(4.19) 上海—拉萨 宿:仙足岛民宿

原计划是到广兰路坐头班到浦东机场的地铁,没想到小马来电话说他约了车,可以顺路过去。于是六点半到了约定地点,一路顺利,早早到了机场,和队友们集合后等待登机。

两年前误点的悲剧没有重演,航班准点从浦东机场起飞,在西安换机后继续前行。美女在飞机上看到雪山兴奋了大半天。

出机场到达口,一眼就看见老朋友罗师傅捧着哈达热情的迎接着我们,大家开始兴奋的拍照,把为了防止高反,一切行动都要放慢半拍的叮嘱瞬间抛到了九霄云外,也忘记了温度降低带来的的丝丝凉意和缺氧带来的一丝晕眩。

机场到拉萨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和罗师傅又是两年没见了,罗师傅开着车,音响中播放着藏歌一路愉快交谈着近两年来各自的情况,一路狂high。

同行中有两位边防证没在当地办好,于是只能在拉萨当地办理了。结果去拉萨办理边防证必须一车四个人一起才给办,所以未办的两人要付四个人的钱!一番拼命砍价,才从400砍到了350。毕竟要掏的是真金白银,两人还是心疼不已,多么痛的领悟。。。。。。

不过在我们行程的第六天开始,为了限制转山人数,拉萨公安局下了新的批文,拉萨已经停止办任何阿里地区的边防证,内地办的也必须是机打的,手写的将会扣证,想去的朋友一定在户口所在地提前办好。

完成入住放好行李后,大家感觉高反还不明显,于是罗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大昭寺这里。拉萨天黑的晚,晚上九点才完全天黑。

大昭寺门前朝拜的藏民很多很多,殿前磕长头的铺满一地,如此强大的信仰让人震撼!大昭寺门前的煨桑炉里青烟袅袅,佛旗飘飘,当初赫赫有名的艳遇墙却已经不见了踪影。

大昭寺是藏民心中最神圣的神殿,信徒会围绕大昭寺以顺时针方向进行转经。转经筒上刻有六字真言,筒内装有经文,转动经筒就相当于念经,信徒可以忏悔、祈福、修积公德。

大昭寺有内、中、外三条转经线路:内圈为“囊廓”,是延着千佛廊绕觉康佛殿转圈。中圈为“八廓”,是延着八廓街转圈。外圈为“林廓”,是围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转圈。

八廓街因为转经的人及游客的增多,已经相当繁华,我们随着人流顺时针方向延着八廓街转圈,不为超度,只为感受。

八廓街有很多个小巷子,人烟稀少却很有味道,忍不住驻足。

一抬头,传说中的玛吉阿米就在眼前,玛吉阿米相传曾经是仓央嘉措和他心爱的姑娘偷偷约会的地方,现在的玛吉阿米人声鼎沸,坐无缺席,应该都是奔着仓央嘉措纯情执着的爱情来的吧。

拉萨很多次了,所以我和同屋的老杜没有随着大部分人去布达拉宫广场,直接到了拉萨电影院旁的娜玛瑟德尼泊尔餐厅。这家尼泊尔餐厅很有名,味道根据中国人口味改良过了,因为确实比我在尼泊尔吃的要好吃很多,推荐大家可以去试试。

拉萨的出租车很不好打,我们很幸运,吃完之后顺利打车回客栈休息。

美女他们回来的时候是叫了黑车。这点出去的同学要有心理准备,虽然仙足岛民宿颇有特点,但是从交通角度出发来考虑的话,还是住在市区里要方便很多。

来之前虽然提前半个月吃了红景天,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在上海的时候就睡眠不太好,加上起早和飞机上高原,昨晚的休息不太好,同屋的老杜高反可能更厉害,几次开灯喝水吃药,所以根本无法熟睡。高原的空气很干燥,鼻子呼吸久了,鼻腔都会干燥出血,只有用嘴呼吸,然而嘴唇不一会也干裂。拉萨的第一晚休息的不太好!

起床后客栈的卓玛已经做好早饭,不但量多,品种也丰盛。高反严重的老李吃完早饭还是昏昏沉沉不想出去,此行中的好几个兄弟已是多次进藏,来过的就在客栈晒晒太阳,养精蓄锐为出发保存体力。

吃饭时美女介绍了昨晚去布宫广场的情景。先是在布宫边上一家很有名的酸奶店吃了酸奶,然后去对面的观景台(2块钱)拍布宫夜景,最后在布宫广场上又是蹦又是跳的拍了很久,但是回来看照片一张比一张二,其中盘腿坐着的一张像极了广场上练法轮功的,果断删除了。其实跑跑跳跳在高原上是非常消耗体力,几下就容易气喘吁吁。

今天是布达拉宫淡季门票的最后一天,五折100元,第一次真正进藏的美女决定先去布宫转转。布宫附近出租车从早晨8:00到晚上8:00禁止通行,要去布宫出租车只能停在药王山脚下白塔的位置,可布宫的正门却是在另一头,要穿过整个广场。

由于已经去过两次布达拉宫大昭寺,所以还是能给美女一些建议,就是游览这两个地方必须要一路蹭导游!

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具体介绍可以参考本人前几次的游记,这里就不做赘述。不过有几点需要和大家做个沟通。

1、布达拉宫的售票处设在进入红宫的广场外,也就是说一直到正式进入红宫之前,所走的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没有兴趣进入殿内只想感受一下布宫的雄伟,那完全可以不买票在外面转转已经很漂亮很壮观。

2、布宫墙体很多红色的部分是用白玛草堆积成的,很多内地游客喜欢把钱硬塞在缝隙里,长年累月之后,墙体出现了很多裂缝。草与草之间的空隙变大,亲们本想以这种方式祈福,可听藏民导游讲这不仅破坏文物还会折福,有去的朋友请伸手将墙里的钱取出来,放进售票处专门用来放钱祈福的地方,也算是给自己积一点功德。

3、红宫是整个布达拉宫最精华的地方,号称中国60%的宝物都在里面。进入红宫后就不许再拍照,偷偷拍也会被逮到要求删除,所以就自觉点吧。

4、红宫边上的厕所,还保留着藏民最原始的也是最高的一个厕所,两块木板下面直接就是万丈深渊,看着都恐怖,恐高的朋友去之前先在其他地方解决内急问题吧。

5、大昭寺是法王松赞干布为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小昭寺是为文成公主而建,两位公主当年入藏分别带来了最珍贵的释迦摩尼等身像。小昭寺供奉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等身像,大昭寺供奉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像。后来唐军想要回12岁等身像,于是藏民将佛像移到大昭寺,藏进藏佛洞中用泥封上,后将8岁等身像移至小昭寺,金成公主进藏后在藏佛洞找到了12岁等身像将其供奉于大昭寺内,所以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就是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也正因为此大昭寺才成为藏民心目中的神殿,大昭寺是所有藏民转经的终点。

本来想去比较远一点的哲蚌寺,但是无人响应,于是在民宿休息了一天。傍晚人到齐之后,美女全票当选作为此行的财务总监,另一资深美女刘姐作为审计复核。

当天晚餐后去集市和超市采购,为未来十几天的大北线之行采购一些物资,阿里西藏高原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海拔较高物资匮乏,而且越往深处,这些物资的价格也越贵,所以最好提前采购一些水果,黄瓜,番茄,火腿等一些熟食,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

途中发生了小插曲,小马因为睡不好,想买安眠药,跑了几家药店,最后去了一家诊所,都没能搞定。结果在拉萨百货超市买完东西之后,一会就把准备泡脚的塑料棚给摔了,可见当时状态之差!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开始真正的阿里大北线环游。一大早还是卓玛做好早饭,罗师傅也带来一堆馒头。因为全程都是包车,所以我们通通都是拉杆箱上阵,外加人手一个登山包。大包小包塞满两辆车后,队伍正式出发了。

出了拉萨城,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前行,雅鲁藏布江两岸美丽的景色让美女几次喊停拍照,罗师傅笑着说后面还有更美的呢。一般旅行者都是刚开始对所有看见的景色都赞叹不已,一路狂拍,到后来遇到更漂亮的,就删前面一般的,再到后来就审美疲劳懒得拍了。姑娘,你还是悠着点,知道你带的内存大,但是回去整理工作量可不小啊。

沿途路过一个藏族村落,看到了用新鲜的牛粪饼垒的墙。整个西藏,除了林芝昌都等少数地区之外,藏民都是以牛粪作为燃料,藏民谁家的牛粪墙垒得高,就说明他家越有钱,因为这代表他家牛多,因此牛粪就多。

看着初次进藏看啥都新奇的美女,同车的其他兄弟戏称一定要找一户牛粪墙最高的人家,把她扔下去嫁了,五年后再来接她。美女自信满满的回答说,你们以为我会傻到乖乖等五年嘛?我转身牵着牛卖了揣着厚厚的钱就坐飞机回去了!好吧美女,你赢了~

翻过山口,美丽的羊卓雍错就那么跳入眼帘。第一次看到它的人无不惊叹,它蓝的那么彻底,蓝的那么有层次颜色那么丰富。

羊湖有一个观景平台是要收门票的,50元/人,旅行社一般都会在那里停车,平台上有刻着羊卓雍错的石碑。

已经是好朋友的罗师傅从来都是带着我们能省就省的,而且下面的观景平台更接近羊湖,景色更美。去羊湖的朋友千万别去花那冤枉钱,再往下开一点就能看到免费的观景台,很多自驾车会停在那里。当然也有心黑的司机会带你到免费平台,然后再收你钱,我08年第一进藏在羊湖就遇上了这样一个司机,同学们一定要留意。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沿着公路可以到湖边去用圣水洗洗脸,据说可以洗去你今生的罪孽,泡一泡佛珠等圣物,可以让神圣之物更加神圣。

在湖边停靠时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外国妹子在戏水,偷拍了一张。来西藏的德国人很多,在欧洲,长期流传着一个关于亚特兰蒂斯的传说。在传说中,亚特兰蒂斯无比富有,那里的人是具有超凡能力的神族。柏拉图说,在一次大地震后,这块大陆沉入海底,一些亚特兰蒂斯人乘船逃离,最后在中国西藏和印度落脚。这些亚特兰蒂斯人的后代曾在中亚创建过灿烂文明,后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向西北和南方迁移,分别成为雅利安人和印度人的祖先。

于是一些纳粹专家宣称亚特兰蒂斯文明确实存在,并认为雅利安人只是因为后来与凡人结合才失去了祖先的神力。希特勒也对这个神话传说深信不疑,他相信,一旦证明雅利安人的祖先是神,只要借助选择性繁殖等种族净化手段,便能创造出具有超常能力的、所向无敌的雅利安神族部队。希特勒曾两次派探险队前来西藏寻找亚特兰蒂斯神族的存在。

现在羊湖里还能看到黄鸭和大雁等野生动物,罗师傅说他在西藏开车十几年了,羊湖的面积已经缩小很大一部分,去年来的时候有些地方还都是水,今年来都已经都露出河床了,人类在一步步破坏着大自然,大自然也在用它自己的方式一步步的抗争着。

留给人类的时间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了,所以我个人觉得好地方还是要尽早去。

卡若拉冰川,从背后看像极了一尊弥勒佛挺重大肚子。冰川就在路旁,停车观景还是要收费。其实绕过这个收费观景台,前面几百米也能完整的看到整个冰川,罗师傅又一次给我们节省了银子。

驱车前行,会经过满拉水库,这里水的颜色不是湛蓝色,而是艳丽的湖绿色,别有一番风情!

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江孜。首先映入眼帘德尔就是江孜宗山古堡,这里是过去的县政府,也是寺院。

以前西藏是政教合一,宗山古堡跟布宫一样也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远看古堡映衬着蓝天下,非常的雄伟壮丽,但是罗师傅说里面没什么看头而且要爬很高才能上去,于是我们选择了放弃就没上去。有充足时间,体能充沛的同学可以上去看看。

江孜最有名的就是白居寺了。

白居寺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白居寺是汉语名称,藏语简称“班廓德庆”,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江孜县城东北隅,距日喀则东约100多千米,海拔3900米。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

我们的财务总监很执着的在门口跟售票的喇嘛砍价。明明可以逃票的还跑去砍价,还明知道不可能砍掉的。。。。。。

其实白居寺很好逃票,可惜是在我们买了票后才知道,一进门左侧是个公共厕所,你可以不买票直接去厕所花一块钱上个厕所,出来后就可以进到里面随便逛了。

寺院的院子正中一棵还未来得及凋谢的桃花依旧盛开着,转经累的藏民在树下席地而坐休息,而休息好了的老奶奶再继续围着佛塔转经。

藏民的生活很简单,他们无欲无求,温饱之后的精神生活就是转经,为家人为大地祈福,他们的幸福指数远远超过了我们这些人。

很喜欢那一圈远远的老城墙,屹立不倒诉说着过往的历史。

白居寺中有蜚声中外的白局塔,正名叫“菩提塔”。有“十万佛塔”之美誉,白居寺就是因为这座佛塔才格外富有魅力。

这可不是普通的佛塔,它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的塔。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在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塔内另有千余尊泥、铜、金塑佛像,堪称佛像博物馆。

从塔西的入口进去可以沿楼梯一直上到塔的顶端,但是这里会另外收10块钱的门票,其他人因为懒或者不知道,整个团队只有我和刘洁上去了。

等我们出来后互相交谈中,其他人才知道塔内精美绝伦的壁画才是来白居寺最最值得观看的,纷纷悔恨自己太懒也怪来前没有做足攻略就这么错过了!好吧,就当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其实我第一次到江孜,连白居寺都没进。。。。。。

白居寺的半山腰要看宗山古堡的背面,还是那么漂亮。

万佛塔上的佛眼。初见佛眼是在尼泊尔,第一眼就深深爱上了这能看透世间一切的佛眼,一回头佛眼就这么凝视着,又相见了。

白居塔与青海的藏娘塔和尼泊尔的巴耶塔并称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座藏传佛教佛塔。

白居寺里发现了很好玩的藏民用来跳神的面具。

出了江孜前往多庆措,多庆措在去亚东路上(帕里镇),电影《红河谷》在此取景。此湖被誉为“摄影家的情人”,湖边是大草原,可看到海拔7400米的卓姆拉日雪山,这里离中国不丹边界很近。

多庆措还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叫多情措。

湖畔东岸由北向南分布着七座高峰,当地藏民传说这七座雪峰是喜马拉雅山七仙女,被称作“七仙女”,最高的卓姆拉日峰是喜马拉雅五座神女峰之一,当地百姓称之为圣女峰,与珠穆朗玛峰是姐妹峰。很多摄友很喜欢这里,它不浩瀚但很恬静。由雪山冰消雪融汇成,清澈如镜。由于雪山、蓝天和白云的折射光,湖水呈现出淡蓝、深蓝、浅绿、翠绿、墨绿五色,且随视角的不同,变幻出的色彩也不同。与纳木错不同,这里的雪山离湖水更亲近,湖水倒映着雪山蓝天白云。

湖边的风很大,而且很有穿透力,到这里需要注意添加衣服和防风。

赶到日喀则时已经是晚上。华灯初上,日喀则因为是上海援建,一副大城市的灯红酒绿景象。国家政策扶持建设西藏,按照每个城市省份的情况安排对应的援建城市,北京理所当然的援建西藏首府拉萨,但是因为拉萨要求所有建筑不许高于布宫,所以拉萨给人的感觉总是缺乏一些大城市的感觉。而日喀则作为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也当然交由上海援建,所以日喀则基本是以上海的各个地方来命名道路,其他如上海酒店、上海购物广场,南京路等名字处处也都闪现出上海的影子,日喀则给我们留下的是颇具现代大规模城市的感觉。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逛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因为以前到过扎什伦布寺,所以我更期待的是萨迦寺

扎什伦布寺可与布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摩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是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内藏舍利和肉身。

扎寺门票赶上淡季40,但是进门的时候也没人查验,应该有逃票的机会。扎寺是班禅的住锡地,却是第一世达赖所建,轮回之中,现在已经慢慢取代拉萨三大寺,俨然就是藏传佛教的中心了。

扎寺是个很容易出大片的地方,值得细细去品味去捕捉。殿堂内的壁画保存完整精美绝伦,颜色艳丽工笔精细。壁画之所以保持的如此完好是因为作画的颜料均为绿松石红珊瑚等天然宝石矿物质研磨而成,可以像宝石一样长久保存。

扎寺的每个殿都是独立的,中间夹杂着一些佛堂一些僧侣的住宅,所以会有很多条小巷子穿梭其中,一些僧侣或是信徒奔波其间,幽静的小巷深处,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惊喜等着,所以会觉得格外的有味道。

没有请导游,跟着旅行团的话,基本都是看完几个大殿就结束的,所以可以很自由的顺着巷子一直走,有殿堂就进,有弯就拐,看到景就停下来拍照,斑驳的老墙,青石板路,处处散发着迷人的味道。

有些僧人就住在佛堂里面,信徒们将自己家里带来的糌粑供奉,僧人们就吃这百家饭,为百姓欺负诵经。他们偶尔也会冲你微微一笑,有时也会向你介绍这里供奉的是哪位菩萨。双手合十,许个心愿,不用管是否灵验,但求一生平安。

扎寺广场上看到的一幕,颇让人感慨,一个只有2-3岁的小孩,也跟着祖辈在磕长头,虽然还在年幼尚不知磕长头的含义,但是我相信在她的意识中已经深深铭刻了对于佛祖的崇拜和敬畏!

扎寺出来的路上,道路两边都是褶皱的断层山脉,很有层次,罗师傅建议停下来拍公路大片。

我们的罗师傅,二十岁不到时赌气从甘肃家里跑到拉萨,没想到这一跑就是十几年,自己从风华正茂的少年到儿子也已是翩翩少年,西藏的每条线路每个景点都熟烂于心。

罗师傅摄影技术一流,经常在路上拍到绝佳的光影和风景,获过几次摄影大奖。每个景点罗师傅都会停在最佳的拍摄地点让我们拍,他相机里的大片让我们很是期待,我们离开拉萨的第三天,罗师傅又带着第二波转山的朋友出发了。能够认识这样的朋友,足矣!

经过一小段土路的颠簸后我们来到萨迦寺萨迦寺,位于日喀则地区萨迦萨迦镇,在日喀则市西南约160公里处。

萨迦寺萨迦派、萨迦王朝的中心,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同时萨迦寺因库藏的珍贵文物繁多,被誉为“第二敦煌”;也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寺庙占地面积约4.5万平米,有大殿108个,佛堂经堂约300多个,建筑面积约70万平米。吸取汉式城郭式建筑风格,匠心独具,特色十足。

历史上的萨迦寺,分南寺、北寺,北寺修建较早,由萨迦派创始人昆·贡却杰布,于1073年主持修建;南寺修建较晚,由萨迦派第五祖八思巴,于1268年主持修建。当今所说的萨迦寺,指萨迦南寺,萨迦北寺早已被毁。

萨迦采取血统和法统两种传承方式。贡却杰布卒后,其子贡噶宁布(1092-1158)主持萨迦寺。贡噶宁布学识渊博,使萨迦教法趋于完整,被尊称为“萨钦”(萨迦大师),为该派初祖。贡噶宁布的次子索南防摩为萨迦二祖。三子扎巴坚赞主持萨迦寺57年,为三祖。四子贝钦沃布的长子萨班贡噶坚赞(1182-1251)是萨迦派著名的人物,也简称萨班,或萨迦班智达,是为四祖。

萨迦五祖,是指萨迦派发展壮大过程中,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五位领袖,其中前三位并未出家,称为白衣三祖,后两位是僧人,称为红衣二祖;因为前三祖并未出家,所以萨迦五祖的之间是亲属关系;其中,一祖为萨迦派创始人的唯一儿子,二祖、三祖为一祖之子,四祖为一祖之孙,五祖为四祖亲侄子;五祖之中,四祖、五祖成就最高,影响最大,四祖即藏传佛教中少有的通“五明佛学”者——萨迦班智达,五祖深得四祖真传,为元始祖忽必烈之帝师,掌管全国宗教和西藏地方政权。

公元13世纪初期,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落兴起,用武力统一了中原。1240年,元朝阔端进兵西藏前,欲召见在各教派中声誉较高的萨班贡噶坚赞。1244年,萨班贡噶坚赞率侄子八思巴(1235-1280)去凉州(今甘肃武威)。1247年在凉州会见阔端,并写信说服西藏各派高僧和贵族接受了元朝的对藏条件,把西藏正式纳入了祖国的版图。忽必烈统一全中国,建立元朝中央政府后,封八思巴为“帝师”,赐玉印“命统天下释教”,即管理全国佛教事务,并协助中央政府管理西藏,统领西藏十三万户。八思巴遵忽必烈所嘱,在西藏清查户口,制定法律,于1268年在萨迦正式建立起与中国其它行省相同结构的地方政权,八思巴成为隶属于元朝中央政府的西藏地方行政长官,萨迦派势力达到鼎盛时期。

14世纪后半叶,随着元朝的灭亡,萨迦派在西藏的地位被噶举派取代,但该派仍然维持下来。

萨迦寺有四件珍奇的宝物,即贡布古如(由竹青白瓦巴从印度请来的依怙神像胶)、朗结曲丹(由大译师帕白洛扎瓦修建的佛塔,塔里经常出水,被视为神水)、文殊菩萨像(系萨班的本尊像,据说在像前念七天文殊经就能打开智慧之门)、玉卡姆度母像(八思巴供奉的本尊佛像),四大奇宝中三件是佛像。萨迦寺的镇寺之宝是当年忽必烈送给八思巴的一个黑木匣子,匣中有一只硕大的白皮书海螺,寺中僧人视其胜于生命,只有宗教吉日才开启木匣,捧出海螺由高僧吹奏。这个白海螺从释迦摩尼佛涅槃时算起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此海螺是释迦摩尼佛转法轮时四大天王献给释迦摩尼佛的真实法螺。那时印度王为了报恩将法螺送给了汉帝德瓦热则,后由忽必烈为报答法王灌顶恩德送给了八思巴。

我们运气很好,赶上一拨前来朝圣的藏民信徒,平时不开放的殿堂也都打开了。最最幸运的是我们有幸见到了高僧吹奏的白海螺,也聆听了白海螺那悠扬的声音。

有缘者看到海螺时,十相自在与胜乐金刚心咒、佛塔等不可思议的图案能自然显现,听到法螺的声音能消除罪孽,为在世的人吹响法螺,能增长福德。我们在僧人的指引下跟着藏民排队,双手合十经过海螺,法师吹响海螺时心理默念亲人的名字,海螺的声音会将亲人的名字一起送到佛祖面前,保佑家人平安。海螺吹响的那一刻安静的殿堂中突然觉得好神圣。

出了大殿,夕阳西下正好在穹顶形成一个光圈。

一千多年前的旧城门依稀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萨迦寺外有钱的藏民,牛粪饼堆的墙好高好高。

出了萨迦寺,过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海拔最高的山口一定得拍照留念。没有了高反感觉的美女无比happy。

由于另一辆车的要求,加上拉孜的酒店服务员态度奇差,而且杀价没有成功,挫伤了财务总监等人的自尊心,于是我们决定再往前赶一赶,赶到新定日去住。结果决策失误,不仅定日的海拔比拉孜高,住宿条件比拉孜差远了而且房价还贵,老板更拽,爱住不住。

此前竭力要求住定日的人,此刻却躲得远远地,听任高反厉害的小马去和老板谈判,典型的no zuo no die!

定日的饭菜也是出奇的贵,搞得大家都不敢敞开了吃。点了四个菜一大盆面一盆饭就又花掉300多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