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2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致逝去的20岁青春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人文,美食,穷游

发表于 2014-10-12 17:24

西藏应该可以称得上最“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的极致,,如果你没有到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度,没有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的反射光照射的无法张开双眼,没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来西藏,体验极致......

人们说人生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我就不奢求了,也没有,所以索性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于是7月萌动去西藏的想法,然后天天看攻略,游记,结伴,订机票,制定行程.......为9月踏上神秘的土地作一切一切准备。首先怎么去?目前可以川藏线,滇藏线,(我们此次走的就是滇藏线)青藏线,青藏铁路,还有飞机,本人不提倡飞机去,容易高反,提到西藏,大家都觉得很遥远,很神秘,最主要的就是担心高反问题,我觉得高反是人的心态问题,本人心态一直很好,去之前也没服药,有了高反在吃药,整个行程我都没有高反,可能是我适应能力强,我们贵州也属于有点海拔的,还有这个高反是因人而异的,我建议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还有准备进藏的物品,冲锋衣裤,羽绒服,防晒霜,墨镜,一次性袜子,内衣裤,运动登山鞋,预防高反的药,手机充电器,相机,身份证,银行卡,最好带现金,一路上要到大的地方才有银行,吃的大多是川菜,我们一行人除了几个女生有点轻微的高反外,都没什么大事,这里首先感谢我们的领队《丽江先行者阿海》,一路上对我们大伙的关心,我们才可以走完神秘和颠簸的滇藏线---------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光匆匆,转眼间到了出发日期,我们行程是到丽江集合,26号出发,行程如下:

D1丽江---拉市海(茶马古道)-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东山顶上青年旅馆 170公里)

D2香格里拉---白茫雪山---梅里雪山(191公里 宿南卡酒店)

D3梅里雪山---盐井---红拉山口---芒康(200公里 宿芒康

D4芒康---东达山口---左贡---邦达---业拉山口---72道湾---八宿(357公里 宿八宿

D5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232公里 宿波密)

D6波密---通麦天险---雅鲁藏布江大拐弯---鲁朗---色季拉山口---林芝八一镇(222公里 宿林芝宾馆)

D7八一---工布江达---松多---米拉山口---墨竹工卡---拉萨(393公里 宿拉萨菲拉斯酒店)

D8拉萨休整一日游(自由活动,我去了布达拉宫大昭寺

D9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措(231公里 当天 返回拉萨

D10拉萨---羊卓雍措(100多公里 返回拉萨

D11----D12天 拉萨闲逛(宿菲拉斯酒店)

D13拉萨-----成都 成都-----贵阳

我订的机票24晚上飞丽江,飞机晚点1小时,到达丽江凌晨3点,特别感谢客栈老板,3点还出来接我去客栈,第二天等此次行程的小伙伴们陆续到来,然后就去丽江古城闲逛,下着小雨,丽江古城很大,我们找吃饭的地方开了导航走了很多路才找到,名字叫阿哩哩,我觉得味道还可以,有道菜叫水性杨花,其实就是当地的一种长在水里的植物,可以炒来吃。 吃完饭以后我们就去了丽江酒吧玩,记得叫什么火鸟酒吧,貌似是北京青年拍摄地,在丽江还挺火的,在丽江的日子总是这么短暂,只呆了一天,有点遗憾,下次来好好玩一下,喜欢这种古镇生活,很悠闲,很轻松。我们在丽江一天都下着小雨,第二天出发的时候丽江居然出太阳了,人品问题啊,于是我们伴着蓝天白云出发了。

第一站到达拉市海,走茶马古道,水中的两棵树叫姻缘树,游玩了拉市海就吃了我们第一顿饭土鸡火锅,真的很赞,一路蓝天白云,下午到达虎跳峡虎跳峡的水真是波涛汹涌,气势磅礴,参观完虎跳峡以后我们到达香格里拉已是晚上,吃了牦牛宴喝了青稞酒看了一下夜景就去睡觉了,早上醒来住宿老板为我们做了早餐,酥油茶,稀饭,第一次和酥油茶,感觉不怎么样,但是还是把它喝完了。早上去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我们一行20多个人加当地的人才把它转动,消失的地平线——致香格里拉

第二站,一路风景无数,翻越了第一座山口,就有了进藏的味道了,经幡,雪山,路遇第一个骑行者,路途中还看见了美丽的彩虹,最后抵达梅丽雪山,我们住的是雪山观景房,住的环境有点藏族味道,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梅丽雪山,传说梅丽雪山经常有雾笼罩,很难看到,我们人品大爆发居然看到了,其中主峰卡瓦格博主峰为云南第一高峰,至今没有被人征服过,看着看着天就黑了,就去吃饭了,晚上吃饭特别开心热闹,纳西族师傅真是能歌善舞,吃饭也不忘带给我们美妙的纳西族歌声,我们和纳西族师傅吃喝唱跳,也是最愉快的第一晚上。听说第二天早上运气好的话有日照金山看,于是我们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6点过就起床等日照金山,第二次人品大爆发,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据说看见日照金山可以幸运一整年)住宿老板说他们一个月已经没有看到了,我们第一天就看到,运气真好,拍摄日照金山我们去的是住宿的顶楼,很宽的一间屋,而且日照金山时间很短,只有半个小时,太阳升起来就没有了,看完以后就去吃了早餐,青稞饼和酥油茶。

第三站正式进入西藏了,路上开始多了起来骑行者和徒步的,(其中有一个以色列的外国人也被318吸引了,选择徒步318)天更蓝了。云更白了,小伙伴们开始飞跃了,看见了千年盐田,最古老的制盐方法,至今还在制盐,中午到达盐井,吃了当地比较出名的佳加面,店家最高纪录是别人吃了147碗,其实一口就是一碗,但是也吃不了多少,我吃了12碗就吃不下了,吃面的时候遇到西藏电视台采访,同行的小伙伴吃了最多,31碗,有幸被西藏电视台采访,吃面的时候用桌子上的小石头记数,吃不了就用筷子摆在碗上,表示不吃了,吃完以后就出发,途中开始有了秋色,最后天黑到达芒康,吃了丽江的腊排骨火锅还有烤肉,吃饭的时候纳西族师傅又嗨起来了,我们又喝又唱,又是愉快的一个夜晚。

路程还在继续,一路美景无法用相机来诠释,今天将翻越几座山口,海拔4376的拉乌山和海拔5008的东达山,海拔4658的业拉山,在路途中遇到第一波朝圣的人,他们看见有车来就主动站在旁边挥手,给我们打招呼,虽然都没有说话,但是我们都懂,他们是多么有信仰,是多么虔诚,多么淳朴,三步一拜,到达神居住的地方---拉萨,他们在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宽阔神圣的土地,看到他们我们有什么追求的呢,我们用车轮丈量自己还嫌累,我们有什么资格说累,他们才是最最可爱的人,今天路程比较多,到达八宿已经在晚上了,住了八宿最好的宾馆----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也是几天进藏住得最好的宾馆,宾馆还有免费温泉泡,但是水太脏,就没有去泡,吃完饭后就早早睡觉了,

第五站从八宿出发,翻越海拔4475的安久拉山,中午到达然乌湖,不知道什么原因,然乌湖的水没有那么绿,在然乌湖边吃了饭以后,我们就赶往米堆冰川(红河谷拍摄地)号称中国最美的冰川,去冰川可以选择从停车场步行到观景台,需要1个小时左右,还可以选择骑马上去,由于本人怕爬山累,所以选择了骑马上去,骑马是100元来回,然而到了以后有点失望,刚开始以为能进距离与冰川接触,最后只能远远站在观景台观看,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来了,看完冰川以后抵达波密,由于第二天通麦天险规定时间放行,我们凌晨6点就往通麦赶,通麦大桥武警把守,只能一个车一个车过。过完通麦大桥之后才发现我们都不是最早的,我们前面都排了几十个车,由于通麦泥石流,阻断了前方的道路,人和车都过不去,所以只能排队等,之后几个司机联系了附近工地的挖掘机,挖掘机就去把泥石流处理完了以后,才安全通过通麦,通麦号称坟场,也是我们进藏几天走的最烂的路,大概有14公里,这里说一下,其实通麦只是路窄,坑洼,不好错车,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那么危险,小车也能安全通过,没有问题,首先心态不要害怕,然后依次慢速通过,很多车祸都是司机自己吓自己,紧张过度才会发生车祸,旁边的隧道正在施工,通麦2015年将不复存在,很庆幸自己在最后一年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通麦天险,

第六站顺利通过通麦以后,有一段小溪流,也是涉水的一段路,我们体验了两次冲水的刺激,然后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在江边看到这只小壁虎,完全不怕人,中午抵达鲁朗,吃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石锅鸡,也是进藏几天最好吃的东西了,吃完饭后翻越4720的色季拉山口,山口下起了小雪,也是进藏的第一场雪,最后抵达林芝林芝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刚到林芝我们都惊呆了,完全不像想象的那样,林芝很漂亮,像一个小城市一样,宿林芝大酒店

第七站从林芝出发,先到达工布江达中流砥柱,然后将翻越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最后即将抵达圣城拉萨,我们大家都很期待,到达拉萨已经是晚上了,几天行程都很累,所以就急忙去了之前预定的酒店休息,这里说一下酒店,名字叫菲拉斯酒店,环境很好,2014年新开业的酒店,关键团购还挺便宜,158标准间含早,所以接下来几天都入住这个酒店(绝不是给酒店打广告)酒店唯一不好就是在郊区,很多出租车都不愿去,说一下拉萨出租车,真不好打,每次回酒店至少打半小时,本来打表15块钱到市区,我们给20出租车才愿意载我们。

第二天醒来就出太阳了,拉萨不愧是日光之城,今天一天就在拉萨闲逛,早上去去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在布达拉宫后面遇到一对外国夫妻,叫我给他们拍照,和这对夫妻真有缘,之后回程坐同一班飞机到成都,办理转机登机牌的时候又遇见,然后中午的时候吃了一顿藏餐,味道真的很赞,吃完了就去大昭寺,门票85,进去之后直奔3楼拍照,大昭寺真是金碧辉煌。大昭寺看到朝拜的人,觉得信仰在拉萨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信仰高于一切,信仰无关乎人,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任何人任何事物子布达拉宫都显得那么渺小,因为布达拉宫是独一无二的神圣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离行程还有最后两天,今天将前往纳木措,前往途中那根拉山口下起了大雪,我们打了一会儿雪仗,就喘得不行,这次我第一次感受到呼吸的急促,(高原请勿剧烈运动)下雪的纳木措一片浓雾笼罩,我们就一直在车上祈祷能看见纳木措的真容,结果可能是因为我们有诚心,到达湖边就渐渐出起了太阳,浓雾渐渐散开,仿佛在张开怀抱热情拥抱我们,追随一个美丽的传说,寻找一片圣洁的蔚蓝,远处眺望她,她仿佛睡在花开的梦中,静谧,安宁,美好,走到她的身旁,感受念青唐古拉雪山的呼吸,静听经幡起舞,如同佛祖讲经说道,水天相融,犹如人间仙境,

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湖水,洁白的雪山,洁白的哈达。。。。

纳木措,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你,真的找不到,但我知道天上有了纳木措,人间才有了冰心玉洁一词。

纳木措这个镶嵌在雪域高远的蓝宝石,是人们心中神湖和圣湖。

纳木措是传说,但不是神话,她是我们心中的圣地,心中的净土,

纳木措是天上之水,是水中之水,是水中精灵,是水中女神。

唐古拉守候着纳木措,纳木措依偎着唐古拉,为了他们永恒的爱情,纳木措只能容忍她自己的恋人,

行程最后一天,伴着雅鲁藏布江前行,从浪子卡县出发,省道S307沿着一个美丽的湖泊蜿蜒前行,她就是大美人“羊卓雍措”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上风吹面颊,那种感受是贴近肌肤的,一步一步离天空越来越近,仿佛升手就能触碰到云朵,翻过最高的山峰便一眼望到洋湖,呼吸也在那一刻停止了,羊湖比我想象中还要美丽,那样的蓝色,不像是人间的色彩,像是一块碧玉,湖水倒映着蓝天,却比蓝天还要蓝,羊湖湖水碧波如镜,难怪歌里这样唱;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今天以后,很多小伙伴都走了,回家的回家,继续去其它地方的去其它地方,而我接下来两天就在拉萨闲逛,神圣的拉萨,带给我太多太多。。。

接下来说拉萨的吃的,大多是川菜,还有藏餐,娜玛瑟德的藏餐真心不错,还有尼泊尔餐,比玛吉阿米好吃,,玛吉阿米里面东西很贵,不介意去里面吃的,不过难得去拉萨一次,也可以尝一下,毕竟人家名声在外,(相传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夜 未央

我还是温柔如初

此间柔软时光

此时夜亦未央

愿陪我走过此次的23位小伙伴一切安好,我们记忆中有过10天的最美时光,我们从不认识到最后一天大家都舍不得分开,回首时光,10天的是多么的短暂,如果可以,我愿意时光一直停留,享受大家一起在路上的感觉,

带着大家彼此的祝福--------回家了

最后此次滇藏之旅结束

最美的时光,都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