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2

一路向西,直到318的尽头——我的川藏线30日行走日记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11-12 15:45

当往事随风,此情可追忆。

此文谨献给那些曾经行走318的人,让我们共同追忆那段曾经刻骨铭心的经历。

写此文的时候,距离从拉萨回到上海已有两月时间,两个月的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也做了很多事情,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我对青藏高原的那种怀念,仿佛自己仍在那片蓝天白云之下,呼吸着稀薄清冽的空气,享受着一天12小时的阳光,每天过着吃吃喝喝,毫无压力的生活。虽然自己无法做到脱离世俗红尘,但能够体验短暂的休闲时光无非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经历。此文不是游记,不是攻略,更不是散文,只是写给年老的自己,在记忆力严重衰退的时候能够回忆起这段曾经美好的回忆。

都说西藏是好地方,有着最纯粹的空气,纯净的水和淳朴的藏民,很多人去那寻找失去的自我,甚至很多去了就不愿回来,所以现在除了北漂一说又有了藏漂一族。但我去那的目的只有一个,体验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我不会一去不回,毕竟凡世间还有很多令我留恋的东西,我也不会跟着旅行团,坐着飞机享受几天高反便原路返回,所以我选择了一种我最喜欢的也是最适合我的进藏方式,陪伴我的是我自己的梦想。

五年前上网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论坛叫天涯,现在年纪大了已经被称为涯叔了,其中有个板块是关于旅游的,其中各种旅游达人行程归来后往上面发各种照片、游记、随想。刚好当时自己也比较空,没事便看,久而久之便成了一种习惯,上网的第一件事打开音乐,点开论坛看看有什么新鲜出炉的好帖。论坛中最多的便是关于进藏的帖子,随便点开哪个都是一部风光大片。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我更喜欢的是那些路上发生的故事,有欢笑,有辛酸,更多的是来自天南地北互不认识的人却能聚在一起发生的悲欢离合,虽然路途艰辛,却乐此不疲。

不知何时开始萌生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我也要和他们一样去西藏,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体验那种美好。接下来自己水瓶座的特性开始发挥作用,固执,一条路走到黑,不按常理出牌,你永远不明白他在想什么。于是乎在2014年的5月辞去了那份毫无感情,压力山大的工作,在自己工作十周年的纪念日里,回到原点,去体验一种别样的生活。

从辞职到出发的这段时间里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首先要选则自己的出行方式,骑行?徒步?太累太花时间,不适合喜欢安逸的我;参加户外俱乐部坐越野车?太贵太烧钱,不适合喜欢节俭的我;要不时下最流行的搭车?太难太随意,不适合严谨的我,看来流行的那几样都不适合我。其实自己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永远都是火车,但是川藏线上没有火车,只有来往于318线上的大巴车,于是最终选择了坐大巴行走318的这种旅行方式,每天的行程自己可以控制,费用不会太贵,旅程不会太累,也不会有搭错车被人半路抛弃的风险。可问题还是会有,由于坐车的人太少,川藏线上的小镇太多,这种关于这些小县城的来往客车的时刻表信息太少,另外想要寻找同一时间同一目的地同样出行方式的伙伴也很难。就这样直到出发都没能找完整汽车的时刻表,而行程计划也没能定下来,不管他,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旅途中最令我着迷的不就是因为他充满了未知吗,车到山前必有路,把一切都留在路上解决吧。

虽然不是第一次做功略出行,但类似于这么长时间长路程的出行却还是第一次,看着别人写的游记,总觉得川藏路上的条件异常艰苦、恶劣,住的不好吃的不好,可是又不愿多带东西,最好能够一个背包,所以自己准备了一份清单,尽量能够塞进自己那个45L的背包。

一切准备就绪变上路吧。

先来张起点的照片,上海人民广场博物馆门口的0米线,梦想开始的地方

5月22日

上海—成都

14:50—次日11:30,卧铺车票520元

最喜欢坐这种通宵卧铺车,一觉醒来发觉外面的世界已经全然不同,虽然现在有动车高铁,但让我选我还是会选这种普通空调车

出行当天上海阳光高照,是否预示着这次出行也会一样一路阳光高照呢。向北的火车大都在上海站上车,本次直达车停站较少一路向北,途经江苏南京,随后向西经过安徽合肥、湖北武汉襄阳、陕西安康,最后向南到达四川成都,全程只有20小时40分钟。

5月23日 成都

火车准时到达成都站,没有打车,直接坐上火车站旁的54路公交到达之前订好的位于小通巷的四号工厂青旅。小通巷曾经在成都以酒吧咖啡厅而出名,不过我这次去的时候大都已经拆了,不过这家青旅的环境还是不错的,走到宽窄巷子也只要十分钟的时间,六人间的床位50一晚。

宽窄巷子并不长,一来一去全逛完也只要一小时,和全国大多数的步行街一样,都是现代人新建的仿古建筑,卖些纪念品和当地的小吃之类的,不过建筑却非常有蜀地之风,包括那些饭店的装潢都很有特色。

去完宽窄巷子晚上去锦里,路过武侯祠,由于太晚了,已经关门,可惜不能进去瞻仰我最喜

欢的孔明了

都说成都的美食多,锦里也有不少小吃,可惜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也吃不了多少,只能挑几样最喜欢的过过瘾了。

成都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没有太多的惊艳,却多了一份平易近人,街上最多的便是茶馆、火锅店和麻将房,不愧是最宜居的城市,都说少不入川,老不出川,等自己退休以后一定要搬来住上几年。

5月24日

成都

为了更深一步的体验成都本地人的日常生活,今天选择去人民公园和成都最大的步行街春熙路

在人民公园的湖边花20元点上一杯绿茶,然后花一元钱在体验生活的小学生手上买一份当地的报纸,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可以这么打发了。公园里的茶馆麻将馆很多,有些在院子里的更便宜,18元便可打上一上午的麻将,还包茶水和午饭,想想自己在上海18元只能中午买份盒饭,这种苦逼的日子何时才能结束。

午饭就在公园里的“钟水饺”解决,虽然是在旅游景点内,但价格还是和外面一样,代表作“钟水饺”当然要来一份

中午坐上成都的地铁来到春熙路

春熙路上的老字号可不少,可惜肚子有限不能一家一家的尝过来

在龙抄手买的甜水面和清汤抄手,味道实在一般,感觉这次在成都吃到最好的东西是在青旅旁边的一家小面店里吃的一份牛肉面,面条香辣爽滑,泡菜清爽,比这些老字号好多了。

晚上在玉林串串解决,自己对于串串还分冷锅热锅傻傻分不清,结果就是自己被辣的半死又被烫得半死,几乎就在那牺牲了,看来来成都还是要多几个朋友一起出来吃比较好呀。

5月25日

成都-泸定

凌晨两点起来看欧冠决赛,青旅的大厅没几个人,加我才三个,其中一个外国小伙看球相得的安静,后来一问才知道来自阿根廷,就冲着皇马的阿根廷球员来的。由于上午还要赶车,又对着一场昏昏欲睡的比赛,半场一过就回房睡了。

上午一早便起来赶往成都的新南门车站,没想到直达海螺沟的车每天只有一班,并且车票很难买,在售票员的建议下改成了成都到泸定的,中途下车转车前往海螺沟。

今天天气不好,一早便开始下雨,好在刚出成都这段路还算不错,途经雅安,这里还是到处在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见到的第一个骑行的人,下雨天不容易呀,其中有几个隧道还是很不好走的,太佩服了。

海螺沟脚下的磨西镇,已经很商业化了,大街上都是饭店宾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游客并不多,最后找到这家顿珠青旅,六人间的床位只要35元,连我只住了两个人,房间很大也很干净

旅店的老板是个热爱旅游的小姑娘,不过不知道去哪云游了,店里只剩老板的娘简称老板娘看着,旅店装修的还是很温馨的。

磨西镇上夜晚没什么娱乐活动,海螺沟冰川1.2号营地可以泡温泉,不过交通不太方便,也可以选择在那里住宿

5月26日

海螺沟-康定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冰川,晚上要赶到康定,所以起个大早准备去爬冰川,行李寄存在客栈。

海螺沟门票92,进去以后还要乘景区的大巴才能到山脚下,车票70,实在是有点贵。

上冰川有两条线路,一是坐索道上山,可以看到冰瀑,但是不能近距离接触冰川,但是速度快也省力,二是走步游道自己爬上去,走到冰川大概要两小时,作为年轻人的我当然是要爬上去的。

从山脚下爬到冰川需要穿过一大片森林,路还是比较好走的。

站在高处远望冰川和贡嘎雪山

冰川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沙土,对冰川也起了一种保护作用,下面便是经过多年形成的冰川,不过由于天气变暖,冰舌每年都在缩短。可能再过些年也就看不到了。

冰川上有个冰洞,非常滑,可以钻过去也可以绕过去。

冰川上有许多冰缝、冰冻,路也很滑,还是很难爬的,有些地方也很危险,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走得太远

看完冰川回到磨西镇大概下午两点,有时间的可以去附近的红石滩看看,是个新开发的景点,不过交通不是很放方便,可以在景区外面包车前往,由于接下来要去康定,司机不顺路,所以这个地方没去成,只能留到下一次了。

磨西镇上的交通并不方便,大多数车都是到泸定的,要去康定的话要在泸定转车。找了辆车司机说是去康定的,60元,不过没想到半路开到泸定汽车站被转手给了另一辆车。好在最后顺利抵达也就算了。在车上听开车的师傅说路上也遇到过不少搭车的,不过一般只有回程的时候空车才会搭别人,路上找个人聊聊天听都听别人的故事。据说他遇到过最牛的一个人只花了两块钱走完了318,吃住都在兵站,实在不行就睡帐篷,问别人讨点吃的,有一顿没一顿的,这感觉和要饭的没什么区别了,人各有志吧,不过这种玩法我是不能接受的。

途经泸定县,本想下车看看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地方,不过司机要赶路说什么也不肯停车,只能是路过的时候远远地看了一眼。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平坦抵达康定县城,作为甘孜州的首府,康定是很热闹的,各种旅馆饭店商店娱乐场所一应俱全,只有一条主干道。这里已经属于藏区,马路上的商铺以及当地人的装束已经很有藏族的特色,路上停了许多大型集卡,不少是藏民在开,车头还挂了许多藏式的装饰品。

住宿选择了汽车站旁边的康定国际青旅,环境不错,很有青旅的感觉,不过由于人手不足,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动手。

放下背包便去大厅找人聊天,很快便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商量康定什么地方好玩,跑马山、木格措、贡嘎雪山等等,最终大家决定去木格措,由长期驻扎青旅的司机小邱带队。

聊天的时候遇到几个刚从稻城回来的人,都说那的路太烂很难走,并且海拔四千多会有严重高反,一个新加坡人刚从那过来,仅仅到了一天便回来了,连亚丁都没有去。虽然说的有些恐怖,但这无法动摇我去稻城的决心,作为我此行最重要的一站,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止我去一睹被誉为“蓝色星球最后一块净土”的真容。

计划中在康定只待一天时间,为了防止买不到票,下午便去买了后天去稻城的车票,康定开往稻城每天有两班车,早上六点发车,票价135元,果然票还是比较紧张的,不过这还不是最难买的,作为318线上较大的一个交通枢纽,同时也可算是坐大巴车318南北线的分界口,往北可以去色达,往南去理塘,还有直达拉萨成都的车。往北去色达的车票更加难买,有机会可以去那的佛学院看看,顺便领略一下神秘的天葬。不过我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稻城亚丁,色达只能留到下一次了。

搞定车票,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晚上和刚认识的小伙伴们拼饭,由司机小邱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冒菜馆,一个人在成都没能好好的吃一顿川菜,今天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了,头一回吃冒菜,感觉就像是川菜里的毛血旺和现今最流行的麻辣香锅的结合版,自己选配菜,荤素随意,做好了就变成一大盆大杂烩毛血旺了,好吃的让我足足干掉了三大碗饭。

吃饱喝足回到青旅泡上一杯茶在客厅和大伙聊天,真是不问不知道,原来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有骑行的、徒步的、搭车的,其中搭车的最多,有辞职旅行的,有毕业旅行的,还有就是专业的一直在路上走的,其中毕业旅行的最多。各种各样的牛人都有,一个女汉子花了三个月走完了云南回家休息了一个多星期又出来走四川。一个妹子仅仅看了本《搭车去柏林》便辞掉了工作,背了个双肩包来到318搭车,她甚至不知道理塘、波密、然乌湖,只听说稻城很漂亮便上路了,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气,也只有拥有这种勇气才能够有这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晚上躺在自己的床位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反的作用,虽然康定的海拔只有三千多,刚下车的时候也只不过有点呼吸困难,慢慢适应就好了,但没想到高反给我带来的是居然是晚上失眠,并且这种状况要始终伴随我接下去的旅程。出发之前一直相信自己的身体不错不会有严重高反的,自己也没做太多的准备,只是买了包葡萄糖冲剂带着,事实证明除了失眠自己的确也没有太多的不良反应,看来我还是幸运的,而这包葡萄糖最后被我留在了拉萨的西措青旅,留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吧。

5月27日

康定木格措

虽然晚上没睡好,但早起的习惯还是一直都在,在约好的时间大堂集合,由司机带队前往据说是当地最好吃的包子店吃早饭,包子还不错,配上小邱师傅独门的辣椒酱加醋的吃法,果然适合重口味的我,只是一块钱一个的包子那种袖珍程度让我有点吃惊,外表还是普通的包子的外表,个头却不是普通包子的个头,像极了他的远方表亲上海小笼,没想到接下去一路上吃的包子都维持了这种体型直到拉萨

吃饱喝足精神焕发,接下去有一项艰巨的工作,由于这次木格措之旅师傅包门票加来回车费只有180元,不过得有个人装一回景区领导的朋友拿通行证免票进景区,看来这里面的猫腻不少呀,看在小邱师傅人不错又带着我们吃喝玩乐的份上我便做了回演员,至于他们怎么分咱不管,中国社会的现状已经见惯不怪了。前面都还顺利,师傅让我进办公司跟里面的工作人员说“我是XXX的朋友,他让我来那张单子”,就这样一句话我在心里默念了50遍才记住,关键是藏族同胞的名字比较难记。拿到通行证后来到景区门口,看到一堆藏族同胞在保安室里喷云吐雾后还是有点紧张的,生怕他们发现我冒牌的身份以后会不会把我暴打一顿,或者让朋友拿个几千块来赎人,好在电影里的情节没有发生,我们顺利的进入景区。

木格错又叫康定情歌景区,主要景点包括黄静海岸、温泉、五色海等等,人为的痕迹比较明显,感觉像是人造的的大公园,门票还特别贵105+观光车90,加上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游客也不多,总觉得比起318路上的那些自然风光差太远了,导致后来的旅程中要收钱的景点一概不去。

沿着景区内的河道一路前行,突然发现一个温泉洞口,散发出一股刺鼻的硫磺味,水是温热的,洞口飘着许多像蛋花似的絮状物,估计是多年形成的,这给大家带来一个不小的惊喜,以前见到的温泉都是个大池子,这回总算知道温泉是从哪来的了。

木格措回到康定县城才下午三点,没事去街上逛逛,顺便准备明天去稻城的长途汽车上的干粮。

县城旁边的山上刻了许多藏式的图案,虽然看不懂是什么,但已经能够深深的感受到那种神秘的藏式文化了。随后去了当地的一个市场,这也是我的一项爱好,不论到哪个城市我都会去当地的市场逛逛,感受一下当地的居民普通生活,看看当地有些什么特色的东西,

看到别人在包装粽子,想起来过两天就是端午节了,一个人在外地过,怎么着也得买两个粽子吃吃,就当过节了,这里的粽子也分咸的和甜的两种,甜的里面放了许多种豆子,吃到嘴里也没法分辨了,

市场里专门卖牦牛肉的地方,只要45一斤,感觉不贵。

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藏式的犀利哥,穿的很有个性

回到青旅和小伙伴们搭伙吃饭,借用青旅的厨房自告奋勇烧了一桌菜,老板还怀疑我的能力,别把他厨房给点了,来关心了几次,等到我把一桌菜端上桌的时候他已经无语了,住青旅真是欢乐多多呀。

头一回烧饭给陌生人吃,可能是我烧的东西比较偏海派风格,最后都没吃完,反而是另一个妹子做的回锅肉很受欢迎,我也从中学习到了正宗的川味回锅肉是怎么烧的。

5月28日

康定—稻城

早就听说去稻城的路很烂很辛苦,足足13小时的车程,挤在狭小的大巴车里,还要翻过几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但为了看一眼亚丁的美景,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亚丁现在也有机场了,但总觉得轻易到手的幸福不叫幸福,辛苦得来的幸福才更甜蜜。

一路翻山越岭,虽然海拔很高,坐在车上却没有太大的高反或缺氧的感觉,反倒是一次下车拍照在高原奔了几步导致喘不过气。途中遇到几次塞车,大都是为了给军车让路,有些地方路较窄,并且在修路,虽然是双向两车道,但一次只能过一辆车,几十辆带有编号的军车依次排队有序的通过还是很壮观的。

从318线去稻城,理塘县是其中的必经之地,长途车会在这的车站作短暂停留便转向前往稻城,从康定出发5、6个小时后便可到达了,发往别处的车也大都是过路车,到达及出发时间都不固定,想坐的只能来等了,不过门口有许多私营的小面包,大多数人都是选择这种交通工具前往其他地方。由于长途车只停留几分钟,里塘给我留下的第一映像并不深刻,从高处看着远方的理塘也不过是平原上一个普通的县城,只是海拔4000米的环境使得她并不普通。

从理塘出发再经过6个小时便能到达稻城,刚开始路并不好走,到了稻城机场那段就好多了,一路都是新铺的柏油马路,看来要去稻城成都坐飞机来也不会太辛苦的。

在理塘还是灰蒙蒙的天,到了稻城突然转好了,虽然已经是晚上7点,但天还是很亮,阳光已不再刺眼,却映衬出天空更加的蓝了。

长途车直接开到汽车站,看了看车次表出城的班车并不多,有开往云南香格里拉方向的,也有到成都方向的,两天一班,开车时间都很早,门口还有些私营的面包车在守着客人。当时我并没有多想,毕竟我要回的是理塘,稻城的许多物资也是从理塘运过来的,应该车次还是很方便的,就这么疏忽了一下导致会理塘的时候差点耽误了一天时间。

不论怎样,天色还早自然要去大街上逛逛,想象中的稻城应该是个很荒凉的地方,除了美丽的风景外什么都没有,可事实却大相径庭,稻城已经是个非常热闹的县城了,马路两旁都是新造的房子,各类商店饭馆一个连着一个,县城的中心还有个新建的广场,傍晚依然会有人来跳着广场舞,只不过是藏式的广场舞,十分的热闹,可能再过几年这里也和国内的其他城市一样忙大街的酒吧饭馆吧。

稻城的第一晚住的是“稻城妈妈青旅”,一幢三层的小楼,六人间的床位没有独立的卫生间,门口养着一只长得非常像藏獒的狗。据店里的人说此狗整天一直就这么趴着睡觉,客人来了或者逗它连头都不会抬一下,却不知为什么只有藏族同胞来了才会起来叫上几声发出威胁,青旅的院子里还养着一只猴子,店长还特地嘱咐千万别惹那只猴子,虽然脖子上挂着锁链,但还是有不少人被抓伤过,看来给这家青旅看家护院的还真都是些奇葩。

在大堂订好了往返亚丁的车票,来回100元,都是私营的面包车接送。小小的面包车可以坐上8个人,并且在此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坐的都是这种面包车,直到八一去拉萨的路上才坐上正规的大巴车。

晚上大堂有人约伴去附近泡温泉,35一人,价格倒不贵,只是坐了一天的车太累,实在没精力去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和温泉失之交臂了。本想洗个澡早点睡觉的,没想到碰到了不常有的停水,连上厕所都没水冲,只能弄点矿泉水随便洗洗睡了。

5月29日

稻城—亚丁

同样的早起赶车,司机在稻城县转了一圈接了好几个人才踏上开往亚丁的路,同车的有个妹子来至重庆,在成都坐上飞机就来了稻城,穿着一身短袖连外套都没带一件,虽然成都稻城热,但海拔三千多米的亚丁只有几度,真是不免为这个妹子担心了一把,好在同家客栈的人借了件冲锋衣给她,否则的话在高原生病可不是开玩笑的,必要的准备还是要有的。

稻城到亚丁会路过海拔4500米的波瓦山,山路都是新修的柏油马路,路况不错,但弯道很多,真是佩服这些司机的开车技术。

两三个小时便可以到达亚丁景区门口,景点门票加大巴车共270元,真心贵呀,去亚丁村必需要坐景点的大巴,只要不出景区大巴是可以多次乘坐的。

快到亚丁村的时候有个观景台,司机会停车让我们下去看风景拍照,雪山脚下的便是亚丁村。大巴车会在村中的上中下三个地方停车,一般吃饭住宿方便的都是在村子的中间下车。

在村子里随便找了家客栈,房间很干净很有藏式的风味,顶楼是个大大的天台适合晚上看星星,六人间的床位45一晚,上铺的窗帘一拉开就能看见雪山,风景无限好,我想再也没有比这更便宜的景观房了。店主是个河南小伙,哥哥是个资深驴友,受他哥的影响来到亚丁开了客栈,整个客栈就小伙一人在经营,他说现在是挖虫草的季节,请来帮工的人现在都去挖虫草了,只能自己一个人打理。

虽然到亚丁村已经快中午了,但为了节约时间放下行李便赶紧坐大巴赶往景区深处。大巴到了一个路口便不能再往里开了,景区内还有电瓶车可以坐,不过要先走上一段路才行。

电瓶车80元来回,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是走路的话没有一个多小时是走不到的。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要想坐上回亚丁村的大巴只能赶在5点前回到电瓶车车站坐车。从电瓶车站徒步到牛奶海来回10公里路,最快也要四小时的时间,可以选择坐当地村民的马上去,300元来回,不过有一段路太陡,还是需要步行的。为了挑战自己,同时节省一笔开销,选择了徒步前往,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已经无法用文字来形容了,就算是用手机和卡片机拍的照片也是那么漂亮,完全不用后期修饰。

想要省力可以做这种藏民的骡子上山,不过路很不好,简陋的小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爬起来又累又危险。

沿着一条小河穿过洛绒牛场,翻过一座山,就能到达牛奶海了,眼前的景色也不枉我这么辛苦的走到这里,真实的景色比照片漂亮多了。从牛奶海五色海还要走上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由于时间有限没能去看看,下次一定还有机会的。

亚丁还有其他一些景点,比如珍珠海冲古寺等等,但最美的还是牛奶海,所以决定明天再来。回到亚丁村已经大概七点左右,大概是因为爬山太累,加上高原气候的影响,突然感觉有点发热,在高原感冒发烧可不是小事,赶紧先吃了感冒药和退热药先小睡一会。晚饭就在客栈和老板搭伙吃,没想到老板请我们吃火锅,本想吃点清淡的,在这地方也没有多余的选择了,据说外面的饭店东西是又难吃又贵。火锅是全素的,好在有川味的锅底,东西倒也不错,老板说不是不想给我们放肉,实在是高原肉烧不熟,上次给一个客人烧了只鸡,煮了一个小时还是生的。果然火锅里的水虽然开了,但煮东西却半天也煮不熟,老板说这里的条件很差,物资大都靠山外运过来,他也是三天两头的靠泡面度日,看来在这里生活真的是不容易呀。

晚上本想去天台看星星的,在山上还有个专门观星的景观台,但身体实在是不允许,为了第二天的行程只能早早睡觉了。

5月30日

亚丁—稻城

一早起床病已经好了,看来药还是有用的,这也是我本次旅程中唯一的一次用药。吃过早饭上午仍旧去爬山,不过目的地已经改了。听当地的藏民说在山的深处还有个大小青蛙海,很少有游客知道,风景也很漂亮,并且风景最好的牛奶海昨天已经去过,所以临时改主意去青蛙海看看。

青蛙海有大小之分,据说大的比较漂亮,徒步两小时可到达。天气相当的好,天空特别的蓝,沿着一条小路一直走就能到,一路上遇到不少去挖虫草的藏民,都热情的给我们指路。

虽然路很难走,但沿途的风景非常好,一路上有山谷、小溪和满山的野花,不知不觉错过了前往大青蛙海的岔路口,一直走到一个山谷才发觉慢慢的没路了,好在这时候遇到两个挖虫草回来的藏民,他说我们走错了方向,一位大姐还特地爬上旁边一座山的半山腰上为我们看路,然后为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实在是非常感谢这些淳朴的藏民。

按藏民指给我们的方向爬上了一座高山,几乎没有路的山,他们说翻过这座山就能走回到大路上了。可是可爱的藏民们太高估了我的爬山能力,由于昨天体力消耗过大,又生了一场病,加上高原缺氧,筋疲力尽的我一度认为我再也没法回去,可能这辈子就报销在这了,后悔当时没有原路返还而是选择翻山,,好在有同伴的鼓励,咬了咬牙坚持爬到了山顶。站在山顶上终于看到了那条通往大青蛙海的小路,远处的群山巍峨耸立,脚下居然就是长得像青蛙的小青蛙海。

回到正路以后再走半个小时就能到大青蛙海,途中又遇到两个收虫草的生意人,一路把我们带到了大青蛙海,这一路上还真是遇到不少好人。

翻山越岭来回走了6个小时就为了看一眼这里的美景,这里没有游客,只有大自然创造的原始风景。不过一路上的艰辛还是让我心有余悸,回程的途中终于看到了那个不起眼的箭头,在分岔口的一颗小树上挂着,指向正确的道路,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犹如人生,一些人一些事,一不小心也就错过了。所以在回程的路上遇到两个去青蛙海的人,我也一再的提醒他们千万别走错了路

回到亚丁村已经下午两点,过了饭点只能买泡面吃,本以为在一样一个物资匮乏的地方东西应该是超级贵的,没想到一瓶可乐只要4块,一碗桶面也就6块,甚至比一些火车站都卖的便宜。

三点坐上回景区大门的大巴,回稻城的司机已早早的在门口等候,好在提前订好了回稻城的车,临时拼车非常难,只有一些越野车还有座位,不过价格却是贵的离谱。

晚上并没有回到之前的那家青旅住宿,而是去了稻城的另一家青旅,四人间的床位还带有独立的卫生间,房间院子也干净得多,最重要的是就在汽车站旁边。稻城县其实还有很多风景点,不过这次已经没有时间好好地去看了,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租辆自行车好好地在稻城逛逛。

5月31日

一贯早起的我这天居然睡到七点多才起床,本以为去理塘的车很多,没想到稻城每天上午八点至下午五点都是限制通行的,我们去坐车的时间已经到了限行的时候,只能下午三点才能出城。没办法只能回到青旅继续睡觉,看来这天就这样被荒废掉了,不甘心的我吃过午饭再次来到车站碰运气,终于遇到一个愿意立刻出发的司机,不过这也是仅限于口头上的,在车上足足等了一个小时等到面包车坐满了之后司机才开始上路。

晚上七点半终于抵达理塘,结束了这次稻城亚丁的旅程,关于稻城之旅,我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没有为什么,去过的人自然能明白。照片里的亚丁虽美,但那是别人眼里的亚丁,只有到过亚丁才能感受那来之不易的美景。

虽然已经是晚上7点半,但对于高原来说时间还早,终于有时间去逛逛高原之城了。入住的青旅有个美丽的名字—“理塘的夏天”,客栈的老板和义工非常热情好客,一直介绍着理塘的各个景点,有兴趣的话可以免费开车带我们去玩,可惜我只在理塘住一晚,第二天便要启程去邦达,至于理塘境内的长青春科尔寺、格聂神山和毛垭大草原只能留到下一次了。

站在青旅的天台上俯视理塘县,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只有满大街散步的猪和牛,许多落单的牦牛脖子上挂着铃铛,无人看管,兴许只有主人才能分辨。大街上最多的还是野狗,听说这的野狗凶残至极,饿极了的时候几只野狗就在大街上对一只猪开膛破肚,不过也没人管。

晚饭在一家川菜馆解决,吃到一半的时候来了两个喇嘛化缘,身上没有多余的零钱便拿了两个一元的硬币给他们,没想到他们摇摇头不要指着我手上的十元纸币说着什么,由于语言不通没听明白的我正犹豫要不要给他们的时候,他们摇摇头笑着离开了,后来饭店的老板娘给我解释说藏民是不要硬币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看来不同地区的风俗还真是差很远,在上海找钱给别人纸币都还没人要。

晚上回到青旅打听有没有拼车去芒康的,真是人品爆发,刚好碰到四个云南来的,和我同路走318去拉萨,看来在行走318,要想省钱除了搭车,要学会找人拼车才行。

6月1日

理塘—芒康—邦达

新组的团队虽然是同一个方向但缺个做主的人,好在大家都比较随和,并且时间上也比较随意,于是大家决定时间允许的话当天直接坐车到邦达。从早上七点半上车,直到晚上8点半才到达邦达,足足在面包车上颠簸了13个小时。

理塘到芒康的路路况很好,车窗外的风景都是最典型的高原风景,一路上几乎都是无人区,不过偶尔还是能遇到几个骑行的或是徒步的,真是佩服他们的毅力。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以后便能到达海拔四千多米的海子山,再往前一点就是著名的姐妹海了。

站在山上的观景台看着山下的姐妹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她显得那样的美丽动人,而她只是静静的在那演绎着岁月的变迁,每日笑对我们这些匆匆过客。不得不感叹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显得多么的渺小,可能多年以后我还会来到这里,虽然到时我可能已经老了,希望姐妹海还能是那样的美丽动人。

过了巴塘就会到达四川与西藏的分界点——金沙江大桥,跨过这座大桥就真正到达西藏了,心中也是无比激动,多年来进藏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进入西藏地界安检明显多了许多,几乎每进个县城都要查省份证。

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芒康的长途车站,成都至拉萨的行程至此已经过半。芒康县的长途车并不多,大多是过路车,看来要想坐长途车就得等呀,还得拼人品。从芒康到邦达大概要6个小时,大家商量后决定如果能找到车午饭后就出发直接到邦达。午饭后我出去转转看看有没有私营的面包车去邦达的,虽然车站门口就有几辆但都没人,于是便在附近的街道寻找,终于找到一辆并且不贵,一问才知道司机是邦达的要回家顺路带我们,不过不能在车站门口直接上车,要出了芒康县的检查站才能上车,原来芒康当地的司机不让邦达的司机在车站门口载客,看来地方保护主义处处存在。

于是我们在大中午的时候顶着大大的太阳,享受着高原的紫外线,背着几十公斤的背包,过了一把徒步的瘾。只走了两公里便已大汗淋漓,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徒步是很需要毅力的,真是越来越佩服那些徒步318的人

快到邦达县的时候距离318的起点上海已有3552公里,途中会经过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

面包车一直行驶在没有路灯的国道上,走着盘山公路仍然开得飞快,我坐在车上也不免有点担惊受怕,不过司机对路熟悉,显得非常轻松。好在天黑后没多久就到邦达了,这时已是晚上八点半,夜晚的邦达也看不太清楚,感觉就是一个大广场附近开了许多旅馆饭店。入住的旅店倒是很便宜,八人间的床位只要20元,并且带独立卫生间,房间也很干净,骑行的还可以打个折只要15元。

6月2日

邦达—然乌—波密—墨脱

行程中到过最多地点的神奇一天开始了,早上还在离川藏交界处不远的邦达,晚上却已在藏南临近印度的墨脱,又是一天苦命的车程。

早晨起来终于有机会看清这个县城了,很小的一个县城,邦达广场周围一圈都是饭店旅馆,要知道这个小县城可是有机场的。由于不论从昌都到拉萨,还是从成都到拉萨,邦达都是必经之地,这里也被大多数的司机作为休息落脚的地方。这里可以坐昌都到拉萨或者成都到拉萨的从和长途车,也可以做那些私营的小面包车。最终我们选择了面包车,毕竟长途车上有很多别的旅客,途中看到些漂亮的风景也不方便停车拍照看景。包车的话可以随时停车,只是费用稍贵一点,但是如果能凑够七个人的话人均比从长途车还便宜,可是司机不负责找人,只能自己想办法了。于是乎四处拉客,终于说服了一个本准备搭车的杭州妹子,抛弃了她的小伙伴和我们一起拼车。

我们坐面包车的背后贴着藏区的旅行线路,很多当地人都做着这种司机兼导游的生意。这次载我们的是个年轻小伙,居然穿着警服,原来他哥哥是个警察,做他车的好处就是后来这一路上几个检查站连身份证都没查直接通过。

出了邦达没多久便到了海拔4600米的亚拉山口,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怒江72拐,站在山顶远远望去,远处弯弯曲曲的路就在脚下,真是个练车的好地方。

过了亚拉山,车基本就沿着怒江一路前行,这段路是在山下直接凿开来的,类似一个半封闭的隧道,许多地方都有落石,时不时还会有些小石头掉在车顶上,发出啪啪的声音,旁边就是波涛滚滚的怒江。半路会经过一座很窄的小桥,就架在怒江上,在桥上看怒江非常壮观,可惜桥头设有检查站不让拍照。

过了怒江那一段山路之后会有一段平缓的马路,路况很好,温度也逐渐升高,艳阳高照,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那片深邃的蓝天,把周边的山都染成了蓝色。

临近然乌的时候会路过和海拔四千多米的安久拉山,周边都是连绵的雪山,视野非常开阔。在挖虫草的季节,这里有许多藏民搭的帐篷,司机小伙在这里买了不少虫草,35元一根小拇指长短,应该算是便宜的吧。

中午时分便可到达然乌,午饭过后联系好去波密的面包车,让司机带我们先去然乌湖逛一圈。然乌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点,就在318国道的旁边,分为上然乌和下然乌。

上然乌是个静谧的大湖,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草原雪山,牛马成群,一幅天然形成的风景画。是我见过最美的湖泊,只可惜相处的时间不长,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然乌镇上住上一晚,好好地感受一下然乌的美景。

然乌湖旁有个观景台,本是看湖的最佳地点,只是旁边有个藏民搭的帐篷向去观景台的人收50元一位的费用,没有任何依据。这一路过来藏民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有些藏民虽然长得身材魁梧面带凶相,但聊上几句都还是很客气的,没想到在这摊上个乱收费的,真是大煞风景。对此我只想说不论怎样然乌湖就在马路旁边,有本事把它全部圈起来,收个五百一人的门票也与我无关。

沿着318一路向前便是下然乌,下然乌的水比较湍急,又是另一番景色。

下午三点半到达波密,同行的几位要去墨脱,但不知道要不要边防证,而我打算在波密附近转转,好好体验一下这西藏小瑞士,有机会也可以去看看神秘的树葬。

同行的几位去派出所打听好说现在去墨脱已经不需要边防证只要带身份证就行,并且再过几天墨脱也要开始收景区门票了,并且包越野车一辆一千六大家平均一下也没多少,一再的劝说我也和他们同往,我事前也想过可能会去并且办好了边防证,最终在同伴的劝说下决定和他们一同前往。

说到墨脱就不得不说说墨脱公路,之前要想去墨脱都要靠徒步,在大雪封山前进入,山路无比艰险,每年都有游客出事的新闻,但“隐秘的莲花”还是吸引了许多旅行者冒险前往,就为了一睹墨脱的神秘风景。国家为了这个县城也投入了大量财力修公路,修了十多年一直是修了坏坏了修,直到2013年才勉强修成。现在路况终于有所好转,但普通车是无法进入的,只有越野车才能通过,不久之后这里也要变成一个旅游景点对外开放了。

位于波密开往墨脱公路的纪念碑

沿着扎墨公路往墨脱县一开始都是爬山路,路两旁的山上植被茂密,一副高原森林的风景。

一直来到嘎隆拉雪山,穿过三千多米的嘎隆拉隧道,隧道外的公路旁就是冰川,据说这隧道开通前翻山需要4个小时,走的都是冰川路,每年要封山八个月。

过了隧道便一路下山,越野车穿梭在峡谷中,两边是茂密的森林,远处的雪山云雾缭绕。

车辆继续前行,这时路两边的植被已经变成了亚热带植物,一条小河在森林中穿越,路两边的山上有许多小瀑布,已经没有一点高原风景的痕迹了。

来到扎墨公路80K的达木乡,这里一般作为司机和旅客中途休息的地方,路两旁有些饭店旅馆,算是这一路上比较热闹的地方,路上四处是散养的藏香猪。

继续前行,临近墨脱的地方,附近的密林里隐藏着几座村庄,而这里的植物已经变成了热带植物,路边栽着许多芭蕉树,还有些卖芭蕉的小贩,我们买了些给开车的师傅吃,可他死活也不肯吃。后来才知道藏民是不肯吃墨脱产的芭蕉的,他们认为这种芭蕉有毒,吃了会拉肚子,他们宁可回到波密买香蕉吃。而我们却吃得津津有味,特别是几位云南来的小伙伴,他们对这种东西已经见惯不怪了,甚至于他们觉得好像回到了云南,路边的风景几乎已经和云南相差不大了。

远处的墨脱县就建在山顶上,路边的民居也很有当地门巴族和珞巴族特色。

一路跋山涉水,终于到达墨脱。现在虽说公路建好了,但部分路段仍然很难走,道路很窄,几乎只能一辆车通过,旁边就是悬崖,并且没有防护,还有许多涉水路,怪不得只有越野车才能进来。作为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这条路修的真是不容易,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经历了从高原雪山到热带丛林的变化。

晚上八点多终于进入墨脱县城,这里已经是个非常热闹的地方了,镇上有条非常热闹的马路,路边有许多旅馆饭店,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在这住宿吃饭。

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镇子边缘的一家旅馆,虽然便宜但环境实在太差,于是我们要求回镇上自己找旅馆,司机虽然不开心但也没办法。再次回到镇上发现满大街都是发电机的轰轰声,原来这里每天晚上都要停电停水,家家户户都要靠自己发电,打听了几家宾馆都是自己发电并且停水的,除了镇上最好的一家宾馆有水有电,但价格也是非常高。正在我们犹豫如何是好的时候,一位大叔跑来和我们搭讪,说他是广东援藏的医生,特别喜欢和我们这些自助游的人聊天,现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有水有电有空的房间可以给我们暂住一晚。虽然我们都不相信会有天上掉馅饼的事,但当时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一天下来已经非常疲惫的我们一心只想找个地方早点休息,并且由于我们人多,大家商量后觉得应该不会出什么事的,于是便跟随那位大叔去他住的地方住宿。

要说在中国这地方任何地方都可以破烂唯独政府造的房子不会差,大叔住在一幢新造的楼里,房子是两室一厅的,果然有水有电,只是两个房间只有一张床,可我们有六个人,最后决定四个男的住一间有床的,席梦思放另一间给两个女的住。这回我带的睡袋总算是派上了用场,我一个人在地上睡睡袋,另三个男同胞挤一张床,虽然艰苦可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收拾完毕我们出门吃晚饭,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看着这满大街的石锅鸡我们怎么也要试试。虽然鲁朗的石锅鸡比较有名,但石锅还是墨脱产的最好。这也是我这一路上吃过的最贵的一顿饭,普通的一只鸡也要四百,当地的土鸡要五百一只。鸡是现杀的,要等四十分钟,会送些豆皮木耳之类的配菜,汤里放了松茸、枸杞等中草药,十分鲜美,饿极了的我们个个都干掉了几碗汤泡饭。饭店也有石锅卖,新锅是白色的大概千元左右,用过的锅是黑色的,时间久点的价钱要翻番,因为这种锅是用的越久越好。

吃完晚饭已近十一点,我们赶紧回到住处,大叔还在等我们,怕我们住的不舒服帮我们联络他的同事,他的同事那也有空的房间,我们不想分开就在一起挤挤。墨脱的自来水是非常浑浊的,没有经过消毒,据大叔说水里可能会有蚂蝗卵,必须烧开了才能喝。看着那黄黄的水我也没敢多用,刷牙也用的矿泉水。墨脱的气候炎热潮湿,我在这个不通风的房间里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自己早上还在海拔四千多的邦达,温度还不到十度,晚上却已经在海拔几百米的墨脱,温度已经有二十多度,一日之间看遍了雪山、草原、冰川、森林、大湖、小溪,神奇的一天就在这神奇的地方结束了。

6月3日

墨脱—波密—八一

早晨起来和大叔聊了一会儿,得知他们广东来援藏的要在这呆上两个月,当地有很多福建、广东过来援藏的人。虽然很多人在这打工每天都能挣上四五百块,但墨脱当地的条件很差,物价也很高。当地的农民收入并不高,政府每年会发四五千的补助,前提是不能去山上乱砍乱伐。

吃早饭的时候去感受了一下当地的物价,感觉和川藏线上的其他地方差不多,包子小小的一块一个,油条两块,豆浆两块。早饭后联系上了载我们的司机,他居然晚上就在车上将就了一晚,也真是辛苦了。

当天的天气不太好,整个墨脱都是云雾缭绕的,顺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前行,远处群山环绕,云雾蒙蒙,仿若仙境。

中午时分我们又从亚热带的墨脱回到了高原波密,沿途再次领略了一遍四季的变化,从穿短袖都嫌热到穿冲锋衣都嫌冷。

午饭过后再次包车前往八一,虽然波密的车站也有到八一的长途车,但并不是随时发车的。从波密到八一要通过川藏线上最惊险的一段——通麦天险,一堵几个小时很正常,为了能早点赶到八一,也只能选择私营的面包车

刚出波密的一段路还是很好的,大约开出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了碎石路,正式进入20多公里的通麦,一路颠簸,到了一座跨江大桥,一次只能单向过一辆车,两边都有武警指挥,如果遇上天气不好这里一定会排上很长的队,好在这天天气不错,我们只等了十几分钟就通过了。

过桥继续前行一路上都在修路挖隧道,本就不宽的路旁还堆满了建筑材料,四处灰尘飞扬,泥泞不堪。有不少骑行的都得下车推行。据说通麦的隧道和道路不久后就会修好了,以后大家走这条路就不会这么危险了,通麦天险也将成为历史,不过少了这些惊险刺激,行走318兴许会留下些遗憾。

过了通麦路况渐渐变好,没多久就能到风景秀丽的鲁朗。大片的草原森林,不愧有西藏江南的称呼。

到了八一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让司机直接带我们到了八一的渡口青旅,一个非常老旧的青旅,环境实在不敢恭维,两个八人间分男女却是互通的,并且公用一个卫生间,被子又潮又脏还要45元一个床位,好在只是临时住一晚,将就着也就过了。

八一是林芝的首府,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也是这一路上过来看到过的最大的一个县城。夜晚虽然看不清楚,但街上的灯光已经体现出了这个城市的现代化。不过从此也感受到了西藏的真正高物价,农夫山泉开始正式进入3元一瓶的时代,普通一碗面条也卖到了18元一碗。

6月4日

早晨起床去汽车站赶车,从八一到拉萨要九个小时的车程,票价150元,车次很多,这回终于坐上了正规的大巴士。快出八一的时候路边有许多卖西瓜的小摊,真没想到林芝的西瓜居然是当地的特产。路上还出了些小插曲,一位香港同胞在检查身份证的时候没能拿回来,由于是司机统一收的统一发回的,后面还引来了警察,最后才发现是一位大叔多拿了他的揣在口袋里没拿出来,就这一个不在意的错误让我们在路上多耽误的半个多小时。不过这一路上查身份证查得很多,特别是几个同车的藏民,每次都被叫下车前去检查站问话,还要看村里开出的介绍信,可能是受这段时间新疆的恐怖事件的影响吧。

下午五点多到达拉萨汽车站,叫了辆出租车去娑娜姆青旅,真没想到拉萨的出租车是可以同时接几个客人的,不过下车的时候司机却也没少收我们一分钱,这也太不正规了。娑娜姆青旅从外观上看环境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不过房间早已订满了,只好改到另一家西措青旅,好在只要步行10分钟就能到,位置就处于布达拉宫的西侧,站在房顶上就能见到布达拉宫。走到布达拉宫广场也只有5分钟的路程。

西措青旅位于罗布林卡路,旁边的德吉中路非常热闹,跟我想象中的拉萨完全两种风格,居然都是KTV、会所和高档饭店,看来这最后一块净土也快要被现代化吞没了。

6月5日

据说在拉萨尼泊尔签证的人很多,并且每天就10点到12点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一大早便前往尼泊尔领事馆办签证。

典型的藏式民居,拉萨的天空是那么的蓝

从青旅走到领事馆只有半小时就到了,时间还早就在旁边的奶茶店点了壶甜茶,顺便和旁边的藏民聊聊天。藏民每天朝拜,喝甜茶都是必修课,现在的生活都好很多了,个个都说毛主席好,后面几位领导人没怎么提过,生活好过了自然不会去想什么独立之类的事。

领事馆准时十点开门,门口会有工作人员帮你填表,解答问题,表格非常简单,基本上只要填了表交了照片和钱没有不出签的,整个流程很快也很方便,领事馆门口有很多旅行社,可以订车去樟木口岸,有通宵直达樟木的,也可以在定日或日喀则过一晚第二天再到樟木,车费200元每人,我选择了直接到樟木的节约时间。

上午办好签证的事去西藏博物馆参观,西藏博物馆离领事馆不远,里面有许多关于西藏的历史文化介绍,藏品也很丰富,有兴趣的可以先去这里看看了解一下西藏的历史,很多之前看不明白的东西也许在这能找到答案。

去往大昭寺的路上,有许多磕长头的藏民,就这么三步一叩首地走向自己心中的圣地。

下午来到大昭寺,朝拜的人很多,虔诚的信徒们用他们独特的朝拜方式表达自己的信仰,作为局外人,只能在旁边默默看着,感受着信仰给他们带来的幸福。而生活在现代化都市的我们早已忘记了信仰是什么,可能我们的信仰就是升职加薪,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可是和他们比我们真的幸福吗,在生活的压力下,家庭是次要的,身体是次要的,梦想也是次要的,只有赚钱最重要。在八廓街看到一位小伙,三步一叩沿着大昭寺转圈,他并没有停下向别人乞讨,但许多人看到了都会拿点钱给他,不论是几毛还是几块,他都会跟给钱的人说声谢谢,可能正是他这颗虔诚的心打动了路人吧。

逛完大昭寺回到布达拉宫广场,拉萨直到晚上九点才天黑,仍有许多人在围着布达拉宫转圈,广场上的人反而不多。喷泉表演开始后人们慢慢向喷泉全靠拢,广场上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布达拉宫的夜景在灯光的作用下显得更加漂亮。

6月6日

早晨在青旅旁边的附近的饭店吃早饭,由于这里靠近布达拉宫,一大早便有许多藏民聚集在一起开始转经,每个路口都有警察,还有开水提供。大部分的臧民都是手拿转经筒匆忙的走着,也有些磕长头的直接在马路上磕着,过马路的时候即使是走到一半遇到红灯机动车也会停下来等待,估计这种景象也只有在拉萨才能看到。

下午就要乘车去樟木了,白天只能在布达拉宫附近的街道逛逛,顺便买点路上的干粮。拉萨也有很大的超市,商品非常丰富,里面设有专门销售土特产的地方,比较实惠。

三点来到尼泊尔领事馆门口拿签证,排队的人很多,不过很有秩序,拿到签证后直接上之前联系好的旅行社的车,同车的乘客也有不少奇人,一位大爷独自一人胡子花白看上去七十多了居然还在徒步川藏线,另外有两个是骑摩托车走川藏线的,到了拉萨就把车卖了,换了当地人的一串佛珠,据他说这串佛珠已经每天对着念佛诵经十年了,很有价值,看来在行走318线的牛人还是很多的。

在车上可以看到拉萨河,晚上会路过日喀则等地方,不过没机会看了。一路上有许多检查站,简直就是隔一段时间就被叫起来上次厕所,根本没法睡好。这条路也不太好走,司机还要熬夜开车,安全系数不是很高。

6月7日

由于拉萨到樟木部分路段路很窄,而我们坐的是小型巴士,早晨7点便能抵达樟木,如果坐大巴士一般晚两小时才能到达。过境要先去樟木公安局敲出境章。

公安局九点半才开门,到早了可以先解决早饭,刚在饭店坐下就有一帮人来找你换钱,汇率比在尼泊尔换好很多,当时是1:16.2,可以多问几个人不用急,有些人开的汇率可能还会更好一点,一般不买什么东西的话玩个七八天换两千块人民币已经足够了,张张都是千元大钞,屌丝瞬间变土豪的感觉真好。

樟木的马路非常窄,旁边还停满了车,大巴士要进来很困难。

在公安局盖好出境章后可以在公安局门口叫出租车到樟木口岸,一般15块一人,司机也分藏族和汉族的,藏族的一般不能还价,并且他们是一个群体,都是统一的价格,汉族的司机价格可以商量,不过车比较少比较弱势。我们的司机来自四川,一路和我们抱怨,说以前是不用办营运证的,10元一人就行,现在政府要求办统一的营运证,否则就要没收车,价额也涨到了15元,生意少了很多,并且还要被那群藏族的欺负,现在准备把车卖了会老家了,看来在哪做生意都不容易。

到了樟木口岸就意味着到了318的尽头,从上海至西藏共5476公里,一路翻山越岭终于通过自己的方式到达,除了美不胜收的风景外,也见了许多不同的人,见了许多奇异的事。至于318,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看法,不论是惊喜、快乐、伤感、遗憾、还是辛苦,唯一相同的就是每个人都会留下一段关于318的回忆,一段永远无法磨灭的回忆。

早已听说尼泊尔的生活比较艰苦,在樟木口岸看对面的尼泊尔,房子比较破烂,虽然也就隔了座友谊桥,生活条件却是完全不同的。

通过友谊桥以后来到尼泊尔这边,尼泊尔这边的第一道门就要检查行李,完全人工的,翻得很仔细。然后要去签证中心盖入境章,一个破烂的小房子里挤满了人,跟我国高大的过境口岸根本没法比。盖章时简单填张表就行,全英文的,非常简单,不清楚的也可以问问其他英文好的人,一般都会帮忙的。

和之前在拉萨办签证时遇到的几个人一起搭伴,包了辆越野车前往加都,人均大概750尼币。虽然整个中尼公路都是中国人修的,但尼泊尔这边明显后期维护不行,一路上的烂路,路两旁的房子也都是些又矮又破的平房,像极了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不过这边的卡车倒是每辆都画得很有特色。

中午时分司机在一家饭店门口停下休息吃饭,300尼币的鸡肉套餐也是我吃的第一顿尼泊尔餐,套餐中包括米饭,咖喱鸡肉,酸奶,素菜,和一些酱菜,除了鸡肉不能加其他的都能加。在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里一般中途停车吃饭的地方都是又贵又难吃的,到了尼泊尔这边感觉倒没那么贵,味道也能接受,毕竟折合人民币只有15元不到。

经过七个小时的颠簸和无数次的检查行李,终于到达加都,车子直接开到泰米尔区的泰山宾馆,这里几乎已经是中国人的聚集地了,所有樟木口岸接来的中国游客终点站都是泰山宾馆。这的住宿条件算是不错的,不过价格也很贵,当然这里也提供床位,350尼币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我们没有选择住在这里,而是继续寻找住宿的地方。

泰米尔区只要你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背着大大的背包,就不断会有当地人说着简单的中文问你是不是要住宿,像极了国内火车站门口那些问你要不要住招待所的大妈。我们也跟着看了几家,不是价格太贵就是条件太差,其实在这里一千尼币一晚已经可以住得很好了。最后我们决定仍然住国际青旅,虽然手上有地址却怎么找不到,因为这里的店铺几乎都没有门牌号,问了许多人才找到,好在这边的人都很热情,只要知道的都会告诉你。

虽然招牌是国际青旅,在青旅的网站上也能找到,但是真正到了地方却和国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没有国内那种可以喝茶聊天的大堂,脏兮兮的房间像极了国内的招待所,350尼币一个床位的价格并不便宜,不过门口有家中国人开的超市非常方便,许多国产的东西都能在里面买到,当然价格比国内要贵上不少。

安排好住宿去逛大街,先去买了张电话卡,貌似尼泊尔满大街只有NCELL这一家电信公司,办个600尼币的套餐包含10分钟的国际长途和60分钟的国内电话,还有100M的上网流量,只需护照和一寸照片,不过不支持CDMA,所以电信的手机是没法用的。

泰米尔区的马路很窄,两边都是各样的小店,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都有,连绵至整个街道,整个泰米尔区的道路就像是蜘蛛网一样,各种小道岔路,招牌看上去也都差不多,我们在这足足逛了两天才熟悉了这里的道路。这里也有很多换钱的地方,不过汇率比樟木差了很多,只有1:14左右,卖的手工艺品大都是本地服装、铜制品、羊毛制品、茶叶、各种银饰、宝石、菩提子等等。这的中国游客很多,大多数店主都会几句中文,价格的水分很大,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在逛其中一家店的时候,突然一个尼泊尔小伙走到我旁边用浓浓的北京腔跟我说了句“嘿,哥们,要买点什么,我们这的东西质量好,价格实惠,不买没有关系,进来看看。”着实吓了我一跳,就这样的店主整条街有很多。

沿着小道一直走穿过游客区来到泰米尔区的边缘就会来到一个本地人聚集的市场,这里卖的都是当地人的一些生活用品,包括各种各样的菜、香料、油米、衣服等等。这种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探险,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往往能有特别的惊喜。

晚饭找了家尼泊尔餐馆,这的消费并不高,终于可以奢侈一会吃点好的了,在川藏线一路上都没怎么吃好,大半的时间靠干粮度日,这次来到异域自然要吃点不一样的东西。这家店的主打食品是“momo”,类似于中国的饺子,分为荤的和素的,所谓荤的就是鸡肉的,价格要稍高一点,做法有煎的、炸的和蒸的,然后配上特殊的蘸酱。其实在游客集中的地方每家餐馆提供的食物都差不多,无非就是各种牛排、意面、披萨、焗饭之类的套餐,配上各类小食饮料,当然也会有东方人喜欢的炒面炒饭之类的,尼泊尔餐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尼泊尔餐比较简单,就分荤素两种。套餐的价格一般都在300至400尼币,另收10%的服务费,喜欢西餐的这里的确是个不错的地方,花个三四十元人民币就能吃个牛排套餐,价格很实惠,味道也很正宗。不过有些餐馆菜单上写着,上来的可能会是牛肉汉堡哦。

吃完了继续逛街,晚上的泰米尔也很热闹,各式的酒吧人头攒动,不过这里过了晚上九点街上人就慢慢少了。加德满都每晚七点左右都要停电,每家宾馆都是靠自己的发电机发电,这时基本只保证供明,插座也是没电的,不过这的房间也不配备电视电扇,只是手机没法充电了,wifi也没法用了,所以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出去逛街。

6月8日

加德满都

一般的加都旅行社都提供有免费的地图,旅行社最多的项目就是徒步游, 博卡拉 奇特旺还有印度的跟团游,也可以订单项的游乐项目比如蹦极漂流等等,最重要的是可以订旅游大巴和飞机票,每家的价格也差不多。

几乎每家旅馆的底楼都有餐厅,环境布置的非常好,早餐基本以西式为主,一般一个简餐在250-300尼币之间,当然还有美式的和英式等等,价格会稍贵一点,配的都是尼泊尔产的红茶或咖啡,当天的早餐帅气的老板还为女士专门拉了个心形的花,真是懂得浪漫。

泰米尔区离著名的杜巴广场不远,走路过去就行,沿着昨天走过的地方穿过当地的市集就能到,实在不知道多问几个人就能找到。

早晨的集市非常热闹,各种各样的商品都有,不过相比国内还是要少很多,这的肉类只有鸡、鱼、羊肉、牛肉,并且鸡都是整只卖的很大一只的那种,鱼也只有一个品种还不是活的,卖羊肉比较多,不过外皮上都涂了一种黄色的颜料,不知道为什么。本地产的芒果非常好,青芒比黄芒更好吃,价格也很便宜。

尼泊尔被称为众神的国度自然遍地都是神,不论大的小的神龛都是香火不断,尼泊尔信的是印度教和我国的佛教有很大的区别,我们见得最多的就是大象神和湿婆神,其他各种长相怪异的神我们也是傻傻分不清,不过逢神就拜拜总归是不错的,在神庙花10尼币买柱香上,还会有人在你的眉心点颗红砂为你祈福。有些神龛很小,小到几乎没法发现,一个小伙伴就错把神龛当做了垃圾箱,等到自己发觉扔错了地方也是吓了一跳,赶紧把垃圾捡回来再拜拜。尼泊尔的街头真的很少有垃圾箱,不过很多商家门口都有自己的垃圾箱,自己也会每天打扫,所以街道也还算干净。

泰米尔区出来便可到达杜巴广场,可能是我们去得早没有遇到收门票的情况,直接就进到广场里面了。一个很大的广场上都是摆地摊卖纪念品的,价格的水分很大,东西看上去也比较一般,就这样的地方还要每人收800尼币的门票。

广场里有许多庙宇,很多当地人在里面闲聊,非常热闹,就像中国一些县城的赶集一样。

著名的活女神庙,不过这天我们并没有见到女神,可能是时间还没到吧,我们只是进去参观了一下,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并且很多地方只有印度教徒才能进入。

一个很大的广场上有许多鸽子,两头牛悠闲的躺在广场上,享受着人们的膜拜。作为湿婆神的坐骑在尼泊尔牛是当做神兽来供奉的,所以在大街上看到有牛悠闲的过马路一点也不起奇怪,而餐厅里吃到的牛肉也是水牛肉并非黄牛肉。

面目狰狞的湿婆神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代表了许多含义,是印度教中最受尊崇的神之一,在加都随处可见供奉湿婆神的神龛还有湿婆神的手工艺品

杜巴广场遍地是神庙,各种奇奇怪怪神神秘秘的神,之前没有做太多功课也看不太懂,有许多苦行僧

上午十点多逛完杜巴广场准备前往猴庙,遇到几个中国人也要去猴庙,不过不知道怎么走,他们刚进杜巴广场的时候是找当地人带进去的,比较便宜,不过不巧遇到了查门票的,最后还是乖乖掏了门票钱,他们也没明白为啥查票的就单找他们呢,可能是人多目标比较大吧。

从杜巴广场去猴庙要走半个小时左右,猴庙在加德满都最高的地方,只要方向不错多问问人就能找到,一路闲逛顺便看看加德满都最真实的一面。沿着加都的维斯努马蒂河一路前行,河水几乎已经干涸,浑浊不堪,河两边都是垃圾。出了泰米尔区旅店和餐馆逐渐变少,路边都是些小饭店和小商店,这些小饭店又黑又暗,四处都是油垢,大都是当地人在吃,不过价格便宜,一份炒饭只要100尼币。小商店都是卖些饮料零食之类的,有些店会有桌子供客人休息,店主都很好客,可以买瓶玻璃瓶装的可乐或者当地产的冰淇淋坐下和店主聊聊,不过出了泰米尔区,店主一般都不怎么会英语了,只能用一些最简单的词汇加上手势交流。

猴庙是不收门票的,只有去山顶的庙宇才会收每人200尼币的门票,当然这都是针对游客的,当地人和喇嘛是不用收的。猴庙是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庙宇,也是从高空观看整个加德满都的最佳地点。

山顶上有著名的四眼天神庙,一座四面都画有佛眼的佛塔,双眼下有问号型的鼻子,这其实是尼泊尔数字“1”的意思,代表着一体和谐,两眼当中画有第三只眼睛,象征着能洞察一切,而在尼泊尔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这第三只神眼,包括很多旅游纪念品上都画有这个标志。

猴庙出来前往著名的烧尸庙,这也是最能体现这个神秘的宗教国家文化的地方。烧尸庙距离猴庙较远,需乘出租车前往,尼泊尔的出租车都是些破旧的印度产TATA,有时也会有奥拓车,都不打表,按距离收费,就像中国的黑车,包一辆车600尼币就能到烧尸庙。司机很热情也很健谈,虽然英语不好但一直向我们讨教中文,我们就教他一些简单的中文,同时也问一些尼泊尔语的发音。我们一行人包了两辆车,然后就听见两个司机边开车边用中文问候对方,同行的小伙伴也是不怀好意的教了些“我爱你”“我喜欢你”“我比你快”“你真牛X”之类的话。于是乎加都的街头便出现了两个尼泊尔司机一边用中文说“我爱你”“你真牛”一边飙车的奇景。

来到烧尸庙门口,这里一条街都是卖尼泊尔手工艺品的,价格比泰米尔区的商店便宜些,还会有一些祭祀用品销售。

临近庙门口有一排古老的房子,这里是加都的一家养老院,许多老人在里面聊天,旁边就是烧尸庙,也是他们的最终归宿,不知道他们每天都能闻到旁边火化的味道心里有何感想,应该会更加珍惜剩下的时间吧。

烧尸庙建在巴格马迪河岸边,这是印度教徒心中的圣河,他们相信骨灰撒入圣河会随着河水流向天堂,神秘的火葬就在岸边举行。收费口的旁边有一座建筑,大门紧闭,门口有保安站岗,这里像是一个高僧住宿的地方,不断地有一些僧人进出,后面还跟着警察保护,同行的一个伙伴站在门口观望的时候恰巧碰到一个僧人出来,僧人在他的眉心涂了彩泥,并为她做了祈福,门口的保安说受了大师的祝福这一天都会有好运的。

景区门口会有保安收门票,1000尼币/人,当然只是针对游客的,当地人是可以随意进出的,不过来这的外国游客相对较少,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不过保安看得很紧不买票休想进去。之前川藏线上没能见识神秘的天葬,到了尼泊尔无论如何也要看看这神秘的烧尸庙。不过1000尼币的门票在尼泊尔来说可谓是高价票,1000尼币在尼泊尔足够滋润的过上一天了,于是我们决定四处走走看看有没有什么小路可以进去的。不过很可惜沿河的入口都有保安守着要求出示门票才能进去,最后几个伙伴放弃了直接回家,而我和另一个伙伴始终还是想进去看看,实在不行就只能花钱买票了。后来我们试图联系了一位当地的帅小伙装作他的朋友带我们进去,不过到了门口还是被拦了下来,接着我们一直沿着河向前走始终没有放弃,走了大概一公里最终过了座桥来到河的对岸,这边也有个保安室不过看的没那么紧了,我们为了保险起见花了200尼币包了辆出租车最后顺利进去了。

在河的对岸有几座烧尸台,河水已近干涸,一些牛在河里悠闲的休息喝水,

一座桥将几座烧尸台分隔两边,其中一边是属于富人办仪式的地方,坐在身后观礼亲属比较多,亲属们也并未表现出十分悲痛的表情。烧尸工将烧完的尸体直接拨到河里,最奇葩的是旁边的一位大妈淡定的洗着衣服,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习以为常的,看来印度教中人们对生死看得很淡,不论生前富有还是贫穷,死后都是一样随着河水流向同一个地方。

我们观看了一个贫民火化的全过程,火化前先是做一整套告别仪式,用河水清洗身体可以洗去这辈子的罪孽,撒上鲜花做好祷告就由烧尸工移至贫民区那侧的烧尸台,盖上木材开始火化,而烧尸工的助手是个只有十二三岁的小男孩,小小年纪便已看淡生死。尸体燃烧的时候不断发出噼啪的声音,并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目测全程只有三个亲属参加了葬礼,但还有一些外人坐在烧尸台后面的椅子上观看了全过程,大家都是静静的看着没有任何交流,死者的儿子哭得比较伤心,偶尔会有一两个朋友过来安慰一下。

整个烧尸过程要好几个小时,起风时会有许多木材燃烧的灰烬夹带着尸体燃烧的灰烬吹到我们身上,实在是看着心情比较沉重,我们大概看了一会便离开了,毕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生死相隔还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虽然我国也有白喜一说,但宗教观念淡薄的我们毕竟没有那些虔诚的教徒想得开。

离开烧尸庙,回到人头攒动的泰米尔区,仿佛从精神世界回到了现实生活。

泰米尔区向着杜巴广场的反方向前行离开中国人集中的地方会发现另一片商业区,这里多以欧美人为主,西餐馆多了起来,也能看到一些面包店和大型的超市了。

晚饭随便找了一家餐馆,位于二层,底楼是商铺,三楼是宾馆,餐厅主打的就是蔬菜MOMO,餐厅的招牌用的就是“VEG MOMO Restaurant”,MOMO果然做的很不错,虽然是素的,但里面加了很多种蔬菜,比小饭店里吃的只有卷心菜的好吃多了。当然最惊艳的并不是这个,而是一份蔬菜色拉,里面有生的洋葱、黄瓜、胡萝卜和西红柿,就在我找色拉酱的时候才发觉这个色拉上面撒了层尼泊尔的香料粉,用咖喱粉拌生的胡萝卜和生的洋葱真的是第一次吃呀,真的是难以下咽呀。不过蔬菜汤做的还是不错的,配上全麦面包够个妹子当顿饭了。
一顿健康的晚餐后继续在泰米尔区的街上瞎逛,比较喜欢那些铜制的手工艺品,特别是些大象,佛像之类的,最终花了1000尼币买了一个铜制的大象,纯铜打造,象脖子上还有个手工的铃铛做的惟妙惟肖。

晚上搬离了国际青旅,住进了吃早晨吃早餐的那家旅馆,标间也只要700尼币,环境比青旅好多了,带独立的卫生间,关键是有个很漂亮的小院子。

在旅馆对面的一家旅行社预定第二天去博卡拉的车票,分为普通车和空调车两种,空调车比普通车贵250尼币不过位置比较少要提前预定。旅行社的老板中文说的很好,我们和他也聊了一会,同时也发生了一件让我感触很深的事,在付钱的时候他收的都是1000尼币的大钞,他看也不看就往抽屉里放,我们问他你为什么不检查一下,万一有假币呢。他说在尼泊尔不会有假币的,尼泊尔人不需要很多钱,虽然普通人的收入每个月也只不过8、9千尼币而已,但他们只需要每天快乐的生活就行,为了造假币坐牢很不值得,怪不得这个国家的虽然贫穷却幸福指数这么高,信仰的作用不可忽视。

6月9日

加德满都——博卡拉

约好早晨六点半在院子里集合旅行社的人带我们去车站坐车,不过有两位小伙伴睡过头了,时间一到旅行社的人便带我们前往车站,让他多等五分钟都不行,没办法只能抛下这两个伙伴急匆匆的跟着他往车站走,等到了地方再通知伙伴,看来他们的时间观念都很强呀。

当地人坐的巴士,价格便宜不过很破旧,暂时长途车上还没见过像印度那样买挂票的。

这是我们做的普通bus,车上有电风扇,不过天气太热几乎没用,一天坐下来我的腿上都蒙出了痱子。到了尼泊尔再也不用准备中午吃的干粮了,因为这里停车吃饭的地方也很便宜,味道也算过得去,路边还会卖些当地人自己去山上摘的荔枝。

虽然路程不远但山路很不好走,直到下午三点我们才到达博卡拉,叫辆出租车前往湖滨区找旅馆,住在湖边会比较安静。其实湖滨区就一条路,离车站只有十分钟的车程,路两边都是宾馆和饭店,街上人不多,比起加德满都可是安静的多了,宾馆可以慢慢找,总能找到性价比最高的。

我们找到的旅馆,临街的标间1000尼币一晚,湖景房的话2000尼币一晚带空调的,一楼有餐厅还有个小院子,环境很不错,门口还有保安站岗。当然还有更加便宜的房间,有些地方只要5、6百尼币一晚,当然环境会差点。

旅馆的后面就是费瓦湖,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湖边有一块草地建有简单的足球场和排球场,每天都会有很多小孩到这踢球,虽然条件很差,但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

安顿好以后和伙伴们找地方吃晚饭, 费瓦湖畔的餐馆最有特色的当然是烤鱼了

餐厅的名字就叫第三只眼,风景果然很好,二层有些露天的座位,旁边的费瓦湖一览无遗,傍晚的博卡拉凉风习习,不像午时那么炎热,果然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虽然一个烤鱼套餐只要400尼币,换算成人民币也就三十多块,不过这在当地已经算是贵的了。整条的鱼烤好后再浇上用尼泊尔香料做成的酱料,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了,但是用刀叉吃鱼倒还是第一次,好在不是那种多刺的鱼。再配上当地的尼泊尔冰啤,度数不高,不过后劲十足,一瓶下去居然有点晕晕乎乎的感觉。

晚饭过后沿着湖滨路继续逛着,发现路边有家烧烤店,聚集了许多中国人,大家喝着酒吃着烤肉非常开心。不过这的烧烤品种实在太少,就只有鸡翅和牛肉,价格却十分实惠,鸡全翅100尼币,烤肉50尼币很大一份。全店就老板一个人,非常忙碌,却十分开心,不时的和顾客开开玩笑,甚至于我们自己动手烤他也不在乎,还会在旁边指导。看着他开心的样子,估计他的幸福指数也很高吧,每晚烤肉的时候还能交上各国来的朋友。

6月10日

博卡拉这样的地方,时间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去哪里玩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情一定要好,什么都不用想,开心的过完每一天。所以在博卡拉的这几天过这都是猪一样的生活,每天睡到九点起床,再去街上吃个早饭,因为九点之前大部分的店铺都没开门,包括餐馆,街上几乎没人。吃完早饭可以回宾馆睡个回笼觉,1点钟出去吃午饭,午饭后可以去睡个午觉,或者去湖边逛逛,然后就等着晚餐吧。

早饭在一家有着无限湖景的餐馆点了份简餐,虽然简餐里包含的尼泊尔红茶味道一般,但在这么好的环境下,一杯普通的红茶也会让你慢慢品味的。早餐过后实在无聊就去当地超市逛逛,买点水果,顺便看看中午吃点什么,另外还要预定第二天的滑翔,一圈逛下来也将近午时,于是直奔前面就看好的尼泊尔餐馆,尝尝正宗的尼泊尔餐和印度餐。

餐馆复杂的菜单实在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只能凭着图片和英文字面的意思点餐,不过印度餐和尼泊尔餐大致相同,无非都是米饭配咖喱,另外还会有豆子汤和酸奶,区别只是分荤的和素的,然后里面的配菜不同罢了,不过这家餐厅是家纯素餐厅。而这种类似于中国大饼的“NAN”只有在这种正宗的印度餐馆才能见到,在拉萨的时候就去著名的娜玛瑟得餐厅体验过了,那家餐厅的“玛莎拉鸡配楠”点击率很高,到了尼泊尔才知道餐厅的名字“娜玛瑟得”就是尼泊尔语你好的意思,而“玛莎拉”则是印度餐中最常见的一种调料,而我回国的时候还特地去超市买了几包玛莎拉调料准备自己烧着吃。所谓的楠则是印度人的一种主食,用来蘸着酱料吃还是很美味的。

午饭过后先回宾馆睡个午觉,下午去费瓦湖上划船。

美丽的费瓦湖畔有好几家租船的地方,出租的小船被涂上了各种各样的颜色,零零星星的飘在湖面上,使得风景秀丽的费瓦湖显得更加色彩斑斓。这里没有电动船,只分你自己划还是请别人帮你划两种,并且可以划船去别的一些地方。

不巧的是我们下午去费瓦湖上划船碰上了一场大雨,博卡拉六月的天气就是这样,中午很热,下午下场大雨,晚上很凉快。当天划船的人不是很多,有个小伙开心的大声唱着歌,淋着雨直接光着膀子就划到了湖中央,还跳到了湖里洗了个澡,所以下雨对他来说影响不大,不过我们没带雨具,只能划回岸边,在岸边的一个亭子里等待雨停,一边看当地人钓鱼。亭子里一个本地歌手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自弹自唱着,虽然听不懂他唱什么,但从他欢快的歌声里听出了他发自内心的快乐。几个钓鱼的人用最简单的自制的饵块不时地收获着他们的战利品,有些小鱼钓上来以后被他们直接又丢回了湖里,而一些大鱼则将被送往附近的餐馆,成为他们一天劳作的回报。这就是普通尼泊尔人最为普通的生活,简单而又快乐的一天,也正是我们这些城市人最为羡慕的生活。

一场大雨让我们的划船计划半途而废,只能继续去逛街,顺便找找晚餐的地方。

由于第一顿牛排吃的是牛肉汉堡,所以为了完成上次吃牛排的欲望,晚上特地找了家餐馆点牛排吃,在点餐前还特地和服务员确认了是否是真的牛排,因为价格只有420尼币一份,我们很怀疑。好在端上来的的的确确是块十分厚实的牛排,不过我点的酱料是尼泊尔酱,因为想试点不一样的东西,结果变成了咖喱味的牛排了,而同伴点的鱼就不像昨天吃的整条的那样了,而是一种很大块很厚实的鱼肉,没什么细刺,鱼肉很粗糙,可能外国人就是喜欢吃这种鱼类吧,毕竟是用叉子吃,鱼刺多了不好弄呀。

6月11号

博卡拉

今天的重头戏是所有到博卡拉的游客都必玩的一个项目也是到尼泊尔以后最贵的一个娱乐项目——滑翔,享受在天空翱翔的感觉。

据说博卡拉是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滑翔地之一,统一价格10000尼币,不带摄像的8000尼币,当然都上天了还是要留下些美好回忆的。

今天的天气不错,指定时间在旅行社门口候着,教练会开车带我们去山顶指定的地方,在上顶上能够纵览整个费瓦湖博卡拉的美景,接下来的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等风来吧

早上滑翔的人已经很多了,下午比较热人会少些,并且如果天气不好没风话是会取消活动的,好在我们运气比较好等了大概一刻钟就能上天了。

滑翔并不难,只要跟着教练的指引奔跑就行,等到发觉双脚悬空的时候人已经在天上了,教练会带着你不停地旋转,让你从各个角度观赏脚下的美景,感觉像鸟儿一样飞翔的感觉。整个过程大概半小时左右,有些不适应的人会有晕车一样的感觉。

滑翔都有统一的降落地点,湖边有许多人在钓鱼,滑翔伞是由专门的小工帮忙收的,据说在博卡拉能考到教练证的话还是很挣钱的,教练的收入一般都在月薪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些帮忙收伞的小工每次能拿到200尼币的小费。

中午回到宾馆又是一场大雨,百无聊赖站在房间的阳台上看街景,看到了今天订滑翔伞的旅行社,就在对面,还有昨天晚餐吃牛排的餐馆,原来叫“甜蜜的回忆”,昨晚都没抬头看招牌。街上行人不多,两旁各种各种商店、餐馆、旅行社,雨后凉风习习,不禁感叹博卡拉依山傍水真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同样一到中午就在想该吃什么,站在阳台上就看到斜对面有家披萨店,人来人往很热闹,于是决定中午就在这家解决午餐,原来这家披萨店主打的是现场制作的火烤披萨,是用木头烤而不是用烤箱烤的,一个9寸的鸡肉披萨只要400尼币,相当于人民币25元,而火烤的味道是国内任何一家披萨店都吃不到的,这种性价比让必胜客、棒约翰神马的都变成了浮云,怪不得到了下午两点还有很多老外在里面用餐。

吃完饭继续在街上闲逛,走到一处小树林,发现树上站满了各种各样的鸟类,还有一些鹤类的大型鸟类,而现在国内的一些大城市几乎已经不见鸟类了,如果这些鸟在中国的大城市街头出现估计不久也就变成盘中餐了。

6月12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今天要离开博卡拉了,就要离开这个闲暇的小镇还真有点舍不得。有了上次坐普通大巴的经验,这次我们订了空调巴士,也就贵了两百尼币,并且大巴上提供免费的WIFI,虽然信号不太好,但有WIFI信号的大巴车还是第一次坐。

一大早来到大巴车站已经有许多人在这等车了,各式各样的旅游车停满了这个简陋的停车场,真不知道不通过旅行社预订直接过来坐车能不能有车坐。而回加德满都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漂流回去,漂流加大巴车的价格2500尼币,比直接坐车回去还多耗时2小时左右,不过这也可以体验另一种旅行方式。

本以为大巴车会停在我们之前上车的地方,没想到司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就把我们放下了车,在没有地图没有手机导航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边问路边走了,好在离 泰米尔区不远,没多久就找到了自己熟悉的街道。这回本想住回之前的宾馆,不过已经没房了,最后我们决定住进了泰山宾馆的床位房,房间很富足,提供电视和风扇,可以收到国内的一些电视台。

泰山宾馆也有和青旅类似的消息墙,上面有很多实用信息,包括可以买到便宜的回樟木口岸的车票。

放下行李继续去逛加都的马路,发觉这里几乎看不到豪车,都是些破烂的小车和摩托车,这里的摩托车普及率是很高的,有些摩托车很漂亮,给人一种豪车的感觉。

晚上回到之前的那个菜市场,人很多,商贩们都摆在路边卖,也不用担心城管什么的,并且发现有新鲜的黑布林上市了,大大的一个非常甜,只要30尼币一公斤

6月13日、6月14日

加德满都

这两天的任务就是买东西大采购,准备一些带回家送人的小礼品。我们沿着泰米尔区的小路一直往外走,不知不觉一直来到一个豪华商业区,这里也有一些大型商场和奢侈品店,一些世界名牌在这里都有出售,不过价格却不便宜。豪华酒店的门口有警察把守,偶尔还会遇到政要来访封路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在尼泊尔绝对高大上的豪华餐厅——肯德基和必胜客。

这的肯德基是有专门的保安帮你拉门的,就在豪华饭店旁边,价格相对与当地的物价是相当的高,人也不多,我们点的这样一份套餐要485尼币,比一份牛排都贵,并且味道还没有国内的好

有时会遇到政客在大街上演讲的事情,这时会有许多警察上街站岗,都是荷枪实弹的。

牛排没吃够还专门去了著名的珠峰牛排馆,据说这的牛排还得了很多奖,不过看上去生意并不好,也遇到几个慕名而来的。牛排倒是很厚实的一块,价格适中,不过我点的这份“牛仔套餐”只是一份纯粹的全熟牛肉,没有任何酱料,实在吃不下只能蘸辣椒酱吃完了。

晚饭后路过这个烤玉米的摊头,人气挺旺,也买了一个尝尝,其实在加都也有不少本地小吃,不过要靠自己发掘了,我们在本地人的市场就买过一种煎肉,很多当地人排队买,也是用报纸一包就能带走,吃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就是猪的肥肉用酱料腌过了再煎的。还有一种当地的鸡蛋煎饼买的人很多,另外在当地人的餐馆里也会有一些特色糕点提供。

6月15日

加德满都——拉萨

早晨四点就坐上提前订好的越野车回樟木口岸,因为樟木口岸10点开放,而司机一般都要接从樟木来加德满都的人,所以10点前要赶到樟木。我们也带着这两天的战利品准备回国了,之前在那个高档商圈找到一家超市,规模很大,商品丰富也很便宜,采购了一大堆,另外还买了些手工艺品和羊毛围巾,这么多天川藏线上什么都没买,最后准备回家了带了一大堆东西。泰米尔区的东西虽多,但是价格水分太大,并且质量一般,想买好一点的可以去大商场买。

早饭在司机熟悉的一家餐馆解决,尼泊尔人的早餐基本上就是一杯现煮的奶茶,用尼泊尔红茶和鲜奶制成,只要10尼币。

再次体验了一回这条山路的颠簸,路上还有好几次尼泊尔警察的检查,直接就掏你的包,从头翻到底,看看你有没有走私文物或者动物骨头之类的,尼泊尔军刀好像是不能直接带回国的,只能通过托运的方式。

经过六个小时以后终于回到樟木,一路还算顺顺利,10点左右到达樟木,办好入境手续也就11点多,公安局门口会有从樟木回拉萨的大巴,150一人,比从拉萨拉要便宜,毕竟回程只是司机顺带载人,收入可是归个人的,车一般要到下午2点才会发车。

中午吃了一碗麻辣牛肉面,被那种熟悉的味道感动的一塌糊涂,嘴巴终于从单调的西餐中解放出来了,还是中国的餐饮丰富多样,一碗简单的面条都可以做得这么好吃。

虽然回程的路很辛苦,但老天还是给我们带了个很大的惊喜,可以让我们一睹高原彩虹的风采,远处的地平线上一道彩虹直插云霄,仿佛这座五颜六色的桥可以通往另一个世界。

从樟木回拉萨的大巴车一路限速,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到拉萨,大部分时间司机都是在路上等时间了,因为过每个边检站都要登记时间,到下一个边检站必须用完这些时间,否则开得再快也没用。

回到拉萨后整个318线的行程基本结束,我们参与的只是进藏的其中一种方式,还有很多种线路可以体验。西藏来一次是没法完全体验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再次回来,回到这个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

6月16日、6月17日

拉萨的最后两天,就要离别了,总有种淡淡的忧愁围绕心头。这两天正值世界杯如火如荼的上演着,晚上在青旅和伙伴们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看着球赛,早上总要睡到九点多才起床,然后就去大昭寺布达拉宫附近瞎转,去哪玩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珍惜剩下的相处时光。

16号下午找到大昭寺附近最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茶,果然是人山人海的地方,消费很低,一杯茶5毛,许多藏民在里面打牌,坐上一下午也用不了多少钱,只是人太多加上还有抽烟的,空气实在是太浑浊了。

6月17日这天便和同行的伙伴们分开了,他们要继续沿着青藏线前往青海湖,虽然我也很想去,但家里一直催着回家只能作罢。这天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样过来的,离开了伙伴自己仿佛丢了魂一般,不知去哪,不知吃什么,不知该干什么,除了去超市买些火车上吃的干粮,基本就在自己的床位上睡了一天。甚至于离别的那一刻自己都没有下床,不是不想送别,只是不愿再次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仅仅留下一句简单的“一路顺风”作为道别,虽然自己也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个道理。

6月18日——6月20日

这天就要离开拉萨了,带着自己的干粮准备两天两夜的火车旅途。

拉萨火车站的安保非常严格,一定要提早到达,并且很多武警站岗的地方是不能拍照的。

虽然是绿皮火车,但由于环境特殊,车厢还是很不错的,每个床位都有供氧口给那些有高反的人使用。睡在我下铺的兄弟是个骑行318的人,直接连自行车都带上了火车。一路上和他聊着关于骑行的那些趣事,时间过得也很快。

青藏线上的风景也十分漂亮,能见到不少野生动物,像藏羚羊,野驴之类的,只可惜很多的风景都是一闪而过,不像自己走可以想停就停。

整个行程至此结束,总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从出发时的兴奋到结束时的感伤,第一次看到雪山的感觉和后期看到的雪山感觉已经完全不同,虽然山都差不多,但后期多少会有些审美疲劳。伙伴们也是由生疏到熟悉,直到最后分别时的依依不舍。照片都是随手照的,虽然不是什么风光大片记载的却是最真实的生活,不论怎样这次川藏行都将是我此生最重要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