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6

/西小妹 拉萨 漫游记 / 人的使命就是找到自我回归自我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穷游,省钱

“大多数人都好像一片落叶,在空中飘舞,翻卷,摇摇摆摆地落到地面上。可是也有一些人,为数不多的一些人,却像沿着一条固定轨道运行的星星,没有风吹到它们,它们有自身的规律和轨道”

—— 在 拉萨 漫游行走,脑海里常常浮现赫尔曼·黑塞这段话。
因为在 拉萨 你能找到你自己的节奏和规律。

进藏须知小信息

“从四月就在计划这场可能长达半年或者更久的时间去深度了解来自神秘文化的西藏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慢生活”计划。”

提前的准备: 西藏属于中国的高原,很多旅行的朋友普遍担心的问题就是一个是否会高反的问题,我前期也搜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预防高反,但真实走到这边,觉得自己有点想太多还有很多人夸大了高原反应的作用。普遍来这边的人只要调整好心态没有一些重大疾病来这边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也介绍一些常识性准备工作给大家:

1.网上普遍传的 提前一周喝红景天(有助预防高反)。
2.进藏之前不要剧烈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体力。
3.防晒霜需要多带几管,补水和舒缓修护的面膜,和一些防晒的用具(防晒服,帽子,眼镜,口罩等)。
4.第一次进藏火车飞机其实影响都不大,但建议坐火车因为路途的风景会忘记你在思考高反。
5.口服葡萄糖或者白糖水(进藏时可以快速补充体力)。
6.基本薄厚的衣服,昼夜温差大。
7.路途较远,路上的零食和一些防止噪音的措施(眼罩,耳塞)。
小妹所想到啰嗦的事项大概就是这些啦~

高反最重要:心态,心态,心态。重要的事说三遍。
保持好良好的心态,入藏后脚步放慢,慢慢行走,慢慢呼吸,基本没有问题,
如果不小心高反了也别害怕,轻微的自行适应两天就好,严重的这边的诊所药店都会给你提供帮助。

我们都想来一次很远很远的旅行,来成全生命中的不管什么原因的仪式感。
如果你是一个人来的还是很多顾虑,请后台私信我,至少很久很久我都会在这里陪着你们。
向前走,别害怕。

< day 1 >

“从东边 上海 例行47小时火车 抵达 日光 之城圣地 西藏拉萨 ”

“你从哪里来,为什么要来?”

四月做了很久的关于去 西藏 路上的准备,
与其说路上行李的准备不如说 一个人的心灵准备。
在还没有上路的时候,就已经在“ 红河 谷”“ 冈仁波齐 ”“ 西藏 的秘密”“极地”这些对 西藏 记录的影像里感受过来自 西藏 的神奇力量。“你为什么来 西藏 ?” 这个问题,在你来的时候就要问问自己,因为这一路上会有数不清的人来问你这个问题。后来网上关于这个问题有驴友总结了一个官方又奇葩的回答——来拉萨的人无非是“三失” 失去工作,失恋,失去人生方向。看到这个答案,我倒是觉得我哪种都不是,我可能想法比较简单,我只是想走的远一点而已。
但既然要决定踏上西藏路上的朋友,不妨也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而来。

在没到 拉萨 前,就已经在网上预订好了这边的一个青年酒店。
(马蜂窝,携程,艺龙这些app上均可以提前定制好自己喜欢类型的青旅/酒店/客栈/民宿)。

我一直热爱一个人出行,所以喜欢很生活化的住宿环境,天南地北的驴友能快速的打成一片享受旅行的过程,青年酒店是我的每次出行的首选。

抵达拉萨,一个人拿着大小包的行李,当时第一次来还是有担心高反,所以选择了坐出租车直接抵达酒店,不易折腾,火车站门口很多出租车,在拉萨滴滴打车也很方便。(但经验来说,坐出租车比网上叫车划算),公交车站在火车站附近也非常方便,可以自行选择。

拉萨第一晚到达酒店

下午七点左右抵达预订的酒店,带着很多的好奇就来住的位置参观,前台的小姐姐还为我准备了葡萄糖水,可能身体素质不错,什么高反感觉都没有,就喝了一口。毕竟坐了快三天的火车,睡眼惺忪舟车劳顿,还是略显疲惫。

自己十分喜欢拍照,拉着住店的一个独行 山东 小姐姐给我拍了几张在 拉萨 第一天的状态。
一到酒店,行李一丢就开始从居住的环境开始溜达起, 拉萨 的天空明明已经晚上快八点但天丝毫没有想黑的意思,跑到酒店露 天台 就迫不及待的想感受来自拉萨气息。

夜游 ”布达拉宫 ”

刚到 拉萨 胃口不太好,在酒店休息片刻,就想往外面转转。
前台的小姐姐说“你可真是精神好,没有高反,还能到处溜达。”
在她的推荐下,我决定打车去布达拉宫转转。

被西藏吸引的很多旅人们,布达拉宫的秘密绝对是其中之一。
九点半以后, 拉萨的日光渐渐褪去,暮色降临,奶白色的布达拉宫渐渐亮了起来。
随着虔诚的朝拜人流顺时针环布宫行走。夜景的布达拉宫,十分的辉煌壮丽,整座布宫在夜色的照耀下倒映在正后公园的湖面上,波光粼粼。

一个人出门太马虎,单反也忘记了带。
小妹的悲哀,但即使是手机拍摄也难挡布达拉宫的震撼。

< day 2 >丹杰林路-大昭寺-八廓街

*丹杰林路-大昭寺-八廓街是同一区域,属于拉萨旅游景点范围,决定这三个地方放在一起晃荡。

-人生若只如初见,想和你一起骑车逛逛

在 拉萨 这么慢的城市节奏里,除了用脚步去感受这个城市,骑单车或者电驴是我出行的首选。
在晚上跟酒店前台姐姐提前说好第二天用车后,睡到自然醒拿着钥匙就迫不及待感受 拉萨 特色。

*电驴可以租,30/天。酒店房客提前预约可免费使用。

-丹杰林路 早餐时光

老光明茶馆 - 钦古巷11号 藏式餐饮根据地

老光明茶馆,是当地本地很多藏民聚集喝甜茶吃饭的地方,当地人传统的生活文化聚集地,跟着在酒店相识的朋友一起慕名到达这里吃早饭。(但据说之后要拆了,所以这次更要来了)

位置没有那么的显而易见,从一条狭小的巷子穿过,拿大棚跟楼房拼合搭建。第一次来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个小型集贸市场。
在这里买东西汉语要慢慢说,可能卖东西的阿佳(藏语姐姐)要听半天,才能表达意思。
早上十点左右就坐满了藏民,喝茶吃饭的地方很暗,跟有 日光 之城之称的 拉萨 有着另一半风格的“昏暗”。
我吃了碗藏面喝了几杯甜茶,这边的面条普遍都是用青稞做的口感比内地的面更软,可我觉得是没什么嚼劲,但味道还算可以。
甜茶销售分几磅几磅来卖,根据人数可以择量选择。一起来的朋友非说这里的甜茶口感像内地冲淡了的丝袜奶茶,直男形容的就是这样简单粗暴,当时就翻了个白眼给他。
后来,也喝过很多家不同的甜茶,每种其实做法不同风味都不同,口感还是要根据自己喜欢。

* 店面有 甜茶 宽粉 藏面 炒饭 等一些藏式餐饮

-大昭寺 又名 “ 祖拉康 ”

藏传佛教寺院,融合了藏,唐, 尼泊尔 , 印度 建筑风格。

寺庙前面整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的朝圣者的痕迹。

进入大昭寺广场,入眼前方就被大昭寺门口的朝圣者吸引,
他们身板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后来经过了解他们念叨的多为六字真言,在进入大昭寺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拿出手机百科查阅,想深入了解这种藏族文化),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复前,该过程中,口与手并用六字真言诵念之声连续不断。

在内地 大城 市呆久了生活很木讷,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种有信仰的文化,因虔诚被感动。

*寺庙不允许拍照,建议可以找向导深入了解藏族寺庙文化,很多东西只有知道由来才能被这种信仰文化震撼,进入大昭寺广场需要身份证验证,身上不许带打火机,禁烟?。
大昭寺门口就可以买票,85/人。

-八廓街- 转经道和商业街

围绕大昭寺外的转经道,藏族人称“圣路”。

来的时候正逢西藏 “萨噶达瓦节”又称为佛吉祥日。
藏历四月十五举行,佛教传统节日。
很多藏民在这个月里只吃素, 拉萨的很多藏店已经有了很多素食招牌挂了出来。
跟这边的一个汉语说的很好的藏民了解了一下:相传藏历四月是佛祖释伽牟尼诞生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信众会以各种形式纪念佛祖释伽牟尼,进行斋戒。

转经道上的游客很多,正值下午烈日炎炎,光照强烈眼睛有点睁不开。
对于这种商业街跟我所认识的别的城市商业街又很不同,藏族建筑店面让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随处可见的“神秘”风情。

在拉萨路上走的时候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随处可见藏民转经或者生活都会手持一个转经筒,一有闲暇,便会转动经筒,了解到:每转经一次就是为众生祈福一次,不同职业的人转动经轮还有不同的寓意,可以消除业障,可以国政兴盛,可以生意新隆,心想事成等等说法。但每种说法我都特别喜欢,这种神奇的小期盼,总能给人一种寄托。
我还在想,身为单身的少女,转动经轮一次会不会积累一点遇到好姻缘的缘分。

八廓街 “深入了解一下?”

——阿刁

“阿刁 住在 西藏 的某个地方,秃鹫一样栖息在山顶上。
阿刁 大昭寺门前铺满阳光,打一壶甜茶 我们聊着过往。”
—— 赵雷 阿刁

一进八廓街的“阿刁”大字,就让我想到赵雷这首歌,忍不住去买了杯打个卡。

——根敦群佩当代艺术画廊 (三楼可喝茶)

一二楼是一些画展。

三楼茶吧内景。

工作中的人啦

等待的时候店家先送来梨解渴

招牌:甜茶 纯手工自煮-营养健康。

留言薄最喜欢的一段

“特别的窝窝头酸奶配青稞酒”

*小妹最喜欢逗猫

店里吉祥物:名叫甜茶的小奶猫

休闲着看看书~

三楼向外看,能看到八廓街的巷子

上楼的楼道,铺满了 拉萨 的阳光

根敦群培艺术沙龙:
这个画廊在美术圈子里或者文化圈子里都有一定的影响。
根敦群培是以一个出家人活佛的名字命名,他祖籍 青海 ,十几岁就开始出家去过很多的寺庙,考试的方式就是辩经,但各个寺庙里极少人辩经辩的过他,为了寻求新的突破跟发展,他随着一个印度瑜伽大师去了 印度 和很多国家,游学回来后带了很多关于文化思想上的东西,主要是文化的改革。他是 西藏 现代文化史上的里程碑的这样一个人,所以不管是对文学还是绘画各方面,在 西藏 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所以当 西藏 近现代画家有一定学术涌起的时候以他的名字命名为了缅怀这个大师,同时在他诞生一百周年成立这个画廊。成立后都举办过无数次画展,每年不定期的举办,在国内国外这些画都很有名气。

楼下看完画展艺术熏陶之后,三楼就是喝茶小憩的地方,环境非常的漂亮文艺,窗户设计根据火车车窗的理念来装饰搭配藏式风格和一些绿植结合,风格十分独特。
——车间呼啸而过的旅人,谈笑风生说着来往的故事。
(三楼之前不对外开放,很多人不知道,我也是无意走上去知道三楼原来可以喝茶吃东西)

守店的姐姐是一个山东姑娘,第一次见她就觉得很亲切很恬静的感觉,好几个瞬间看她还跟三毛有几分神似,这个艺术画廊就是听她慢慢说道我才了解的那么深入,之后去过不止一次,每次在跟她聊天的过程得到很多不同的精神力量。

她们家主推就是甜茶:拿牛奶当场煮的,个人觉得是我在拉萨喝过最符合我口味最nice的甜茶。最近她研制的窝窝头酸奶也是非常好吃,配着青稞酒更棒了。

*画廊内一二楼不允许拍照,三楼喝茶请面带微笑保持好心情享受甜茶和这 日光 之城带来的明亮。

—— 玛吉阿米

藏语:“未嫁娘”之意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故事说:在很久之前,坐落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看似普通却不寻常的陌生神秘人,恰巧一位月亮般恬静的少女不期而至,她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男士经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与这位少女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光般的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位神秘人追忆这位少女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
那位神秘人就是仓央嘉措,而这个名字就成为了每个过客心里烙上的美丽遗梦。

玛吉阿米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了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游客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在其中,学着这种故事我也为自己未来的情人写了一张纸,只不过这张纸我后来又拿来擦嘴巴了,所以真是凭本事单身啊。

这是属于仓央嘉措的浪漫,走到这里就被美丽的故事吸引,门口的店家小哥哥也十分帅气。
而我的神秘少年呢,我这会可在玛吉阿米呢。

*推荐酸奶蛋糕 羊排 藏式烤天然蘑菇 秘制酸奶 酥油茶 糌粑 人均100/人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走到哪里我都会喜欢去当地有名的书店逛逛,有书的地方便是天堂。”
天堂旅行书店是一个文艺的很全面的地方,除了看书购书,有明信片,有茶水吧。

我边逛着看着书店里还有很多我喜欢的文创产品,包括如何玩西藏的地图,细细的研究了半天。在每个店里其实都会有留言薄这种东西,大大小小堆满了,
例行打卡写留言:“这里禁止抽烟——小妹”
我觉得在这里面我的留言最酷。

走到书店的时候天色有点晚了,没想到这里也有大冰的小屋,碰到这里的歌手弹着吉他唱歌。
觉得这位歌手的品味简直不能太好,开场就唱了首李志的和你在一起,作为逼哥迷妹,在书店里被李志的歌沦陷了。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清政府旧址陈列馆,清朝政府曾经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
像这种文化遗址类的博物馆是一定要进去看一下的,
只有去了解当地的历史发展走向和一些历史,
对于这个城市区域在走的时候便会更留心观察。

*室内不允许拍照

八廓街的 大友小友 “邂逅”

“我相信自己始终温柔,因为年少时遇到了善良的人”
在八廓街除了去逛逛景点,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转经道边的路上,看着人来人往的藏民转经行走,
那些藏族小孩小小的身躯一个头磕着一圈一圈的转着,从小就受藏地文化信仰的熏陶,红扑扑的小脸不惧光照炎热。路边聚集的藏民就像从油画里走出来的静谧感,鲜艳的服装加上年老阿佳被岁月印着的皱纹,念叨着众生平安的藏语,一天里很多次很多次的感动。

我十分喜欢藏装,保留着很多原始文化的味道,佩戴一些当地的传统首饰总觉得特别“潮”,
每一个藏民都有自己的穿衣风格,爱美丽是不分区域。

为什么要说邂逅,光一天的时间就碰到很多温柔的人,在这所城市从未相识过的人,默契相聚一起体验这里的生活游玩,我虽然一个人来,却没有丝毫孤单过。一起边走边聊着对这里的感悟,在茶馆聊着这里之前发生的事情。
旅行是什么意义,随机结伴的朋友和那些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大昭寺斜对面的 尼泊尔餐厅

从大昭寺走出来,夜色渐晚,准备吃晚饭。
出了大昭寺,你会发现这块就是拉萨商业化聚集地,没来之前觉得这里估计什么都没有,
看到一些肯德基, 汉堡 王,德克士这种快餐就惊了,果然偏见源于无知,这里你能想吃的基本料理都能找到,在网上搜附近的吃的,随便搜了一家点评还蛮高的餐厅,跟同行的朋友来吃个晚饭。
一进来也是一家很具有风格的餐馆,服务员态度很好,说话轻声细语的给我们推荐。
我来了才知道是尼泊尔餐,想起来尼泊尔离西藏很近,这边泊尔餐厅也很多。
一天这样的佛教文化感染,也是佛系点餐,听服务员的推荐就随便点了几个。
上菜的时候,觉得有的文化还是要深入了解一下再点菜的,因为我可能就是吃不惯异国菜,菜相都是很不错,但口味不太适合我。通行的朋友说 尼泊尔 炒饭非常好吃,可惜他点的,没好意思挖两勺试试,哈哈哈哈。

*推荐:这会佛系点餐 不推荐 人均 80/人

拉萨夜生活-年轻人的小酌

大昭寺附近-大门酒吧

" 拉萨 的酒吧文化”
作为90后的三好青年,每到一个城市必打卡的酒吧文化。
九点的拉萨夜色暗了下来,比内地晚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因为完全没有高反所以来附近清吧打打卡,
十点钟的乐队开始,民谣歌手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唱着当晚的歌,如果你脸皮厚也可以扯着嗓子喊上你最爱的歌手或者歌曲。(就像我每次,必须必喊李志,能在异乡听到李志那就是特别大快乐啦。)
虽然没有高反,但还是选择了酒精度稍微低点的鸡尾酒或者啤酒助兴。

特别推荐星座鸡尾酒,度数不高非常适合少女们尝试。
今夜我称之为“星座之夜”,调酒师告诉我你最烦哪几个星座??就选哪几种星座的酒,
我点了三杯风象星座相爱相杀,双子敬自己,水瓶天秤敬过往ex。
红色双子,蓝色水瓶,黄色天秤。

口感嘛,你什么心情喝的就是什么味道,就不醉人气氛微醺。??

*根据个人体质考虑要不要在高原饮酒,建议在高原前三天保守不要饮酒。

< day 3 >“佛教信仰的力量”

来到 西藏 ,很多寺庙是到游客的必游的“旅游景点”。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

去的时候属于一个旅游淡季,人流量很小。
离寺庙进去要走很久一段路,很多游客开车到达寺庙的脚下,步行的话要走二十来分钟,你能看到树木和灌木覆盖着。走近看,群楼耸立,层次错落有致,规模宏大。拉萨的寺庙基本的风格都差不多,我是充满一种好奇与敬畏来到这里,个人觉得来到这种城市,感受寺庙文化也是对当地文化的尊重。踏入寺庙,被浓厚的香味扑面而来内心会很平静,做了一个还算喜爱佛教文化的少女游客入乡随俗,磕头礼佛。

印象最深的是站在佛堂外,俯瞰 拉萨 城区,蓝天白云映照,就光是站在高处心里的感觉很复杂,莫名治愈。受佛教恩典。

科普下跟哲蚌寺有关的雪顿节:
来的时候并不是藏历的雪顿节,但是很早之前也有所耳闻。
在藏历逢雪顿节时期,一些藏民都会在一些公园扎帐篷,哲蚌寺会展佛,在山下远远望去就会很壮观。展佛的呈现对象是一副很大的林卡画,拥有几百年的历史,在 西藏 藏传佛教里面的所属“圣物,”展佛的前一天晚上,藏民就会上山做礼佛的准备。节日开始的时候,藏民就开始做一些仪式,磕头转经,人流量极高场面很宏伟。
如果对这块有兴趣的游客可以正逢这个节日过来,但要提前来,不然可能人流量太大,感受不到气氛。

早上还是在酒店结伴了几位小伙伴,一起开车来到哲蚌寺,上午天气微凉,在出行准备前我就在网上买了件类似藏族风格的衣服,心里一直想去寺庙一定要穿的更佛系点才能与假装与这种文化靠的更近。然后今天终于穿上了。

(一起随行的其实有两位朋友,一男一女加我三个人。没有另一个小姐姐的照片,因为她是自由摄影师一直职业病的在给我们拍,导致整理照片时就非常遗憾,每当看到我打卡的照片,心里就会对她就充满无限的感恩,遇上她是我在旅途中最美好的其中之一。)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 “ 色拉大乘寺 ”。

对寺庙格外的有一种莫名感情,上午去完哲蚌寺回酒店休息后,下午一个人便选择来 拉萨 另一个有名的寺庙来转悠转悠。

色拉寺在外国游客中起着很深的神秘吸引力,来的时候,遇到很多的外国人。
可能是因为说传到西方文化中,色拉寺算是一个藏传文化的起源地,所以外国游客对这个寺庙会感到很好奇,而外国游客去色拉寺也是因为一些学术论文认识中了解到,但当地人对寺庙文化里色拉寺远不如哲蚌寺那么有影响力。本地人去的人反而不多。

-辩经

来色拉寺其实很多都是来看辩经来的,门票上辩经场所有着明确的指示,看着票根走到头就是。
一进门来,看到树上挂的,禁止相机拍照,好想高清纪录这一刻的佛法行为,没想法只能拿手机纪实了 。

和尚辩经,两三个和尚高谈阔论的谈论自己佛法,满拿着手里的珠串,嘴念叨着藏文,向面对谈论的“对手”右手击打左手发出自信的声响,我一边手机百度“辩经” 一边看着这些穿着红衣服的僧人,这时候要有个专业的大师给我说说这些文化倒是多好,瞅着瞅着觉得现在的僧人还挺潮,人群里还有戴黑墨镜的呢 。

(百度内容: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看完辩经走到一个小小可朝佛的区域,里面在整修,倒没有游客,一走进去一种很神奇的香味,突然从房里钻出个小和尚,我害怕这种地方会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规矩,我就弱弱的问了下这里能拍照么,可能他听不懂我的汉文,但对我微笑表达善意,向我点点头,看了我手上的相机,他懂我。

*在色拉寺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就是可以在进寺庙的岔路口上山,在山上能看到色拉寺的景点,在路途中还能碰到取泉水的地方,泉水可以汲取然后烧开泡茶。

心灵小憩-泡茶

寄情山水间,融合万里甜情蜜意,人生宛若一盏茶。?

晚上回酒店 泡茶做饭。
回来的时候天色较晚了,把从色拉寺山上取的泉水拿回来和店家姐姐泡茶。

我不会很专业的泡茶,喊了酒店的姐姐教我泡茶,姐姐是一个很文艺很会生活的女人,从她每个动作一颦一笑中喝着她的茶,原来生活真的可以这么像茶文化一样淡雅清香,忘记俗世喧嚣。
泉水煮的水泡出来的茶味更香,在这慢悠闲的生活中,喝茶实在惬意,舒缓白天的疲惫和来自高原缺氧的无力。喝点茶,神清气爽。

- 世界各地的大厨行动

恰逢酒店晚上还有一个活动,一起召集天南地北的房客做饭吃。
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缘分,都有道理。

这一晚是很放松的一夜,做了满桌的不同地方的菜系,一次体验了不同地方的饮食风情,我热爱这种气氛和相遇的感受。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城市区域,但在这一顿饭里我们为彼此做出自己家乡的特色菜,拉近了距离,献出了 友谊 之意。

茶余饭后大家围在一起闲聊做自我介绍,印象最深的是一对“老夫妻”,其实是一对很年轻的夫妇,心态很年轻,叔叔说起他们一起在十年前就开始和阿姨环游世界的故事,光来西藏就来了很多次,计划着明日他们就和朋友自驾去阿里 。叔叔说着阿姨就一脸娇羞的看着,羡煞旁人。

那些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的按照意愿生活的人只会出现在电影或者小说虚拟的人事物,但在 拉萨 ,不管什么年龄层的旅人,那些鲜活的热爱生活的人就在你身边。

故事太长无以言表,在那个年代的纯真的感情,只让我想到木心的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day 4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为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到布达拉宫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总是不计其数。

前天就在酒店预约了布达拉宫的票,刚好是计划 拉萨 的游玩的最后一天。
天气很好,但五月的 拉萨 早晚温差还是略大,上午裹着厚厚的衣服去的。

进布达拉宫的时候还蛮严格的,例行检查了下身份证,并核对预约时间。一直走到半山腰还会有人检查衣着是否得体,我穿的比较多,但听说如果夏季有穿的很暴露是会被检查工作人员教育的(神圣的地方,我们有良好的衣着,是对这里文化的尊重。)

通过安检,走进布宫大门,当真正在布达拉宫的脚下之后心中只觉得用雄伟壮观来形容似乎还略逊色,除了视觉震撼还有心灵震撼,为了参观大殿需要走二十甚至三十分钟的楼梯,来拉萨几天吃喝跑跳没问题,但走楼梯走的我气喘吁吁。

布达拉宫相传在为文成公主建造之初就有1000间房间、1080级台阶,后来又经数次重建,至如今形成了印经楼、 德阳 廈、红宫、白宫、灵堂殿、札廈等数个功能建筑群,具体有多少房间,已经无从统计。无数的壁画黄金、文物珍宝琳琅满目,伴随着历史的腐败气息与时光沉淀的落寞,如同迟暮美人的内心世界,隐藏了多少曾经的昔 日光 辉与轰轰烈烈,又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和不足为外人道。

这里文化很深,需要找些向导来深入了解这些文化进入布宫你才能感受的起劲,我没有预约向导但跟着一些阿姨团的向导们边走边听,还是受益匪浅。文化这种东西,每个人的感受都会有很不一样,包括在布达拉宫里面遇见的向导讲这块的文化每个人结合自己的见解,呈现出来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需要自己去多了解,增加自己的知识量和底蕴,这样看到的事物又会很不同。

在布宫里我就在思考这趟旅行中其实我特别感激的就是现在互联网的发达,跟信息传播的快速,很多不理解的文化还有一些好奇新鲜事物都能在网上搜到答案和一些驴友进行讨论,来拉萨其实很像进入另一个国家一样,因为宗教信仰让这座城市神秘, 大城 市世俗气息对它来说是那么遥远,无论是景点的壮阔还是街头巷尾的人文风情, 拉萨 的与众不同都让你刻意想去追寻那种深不可及的神秘。

*参观布达拉宫必须提前至少一天,去预定门票,订票地点是布达拉宫西门那边,到下午5点之后就不接受预定。有客栈酒店可以帮忙预定也可以联系自己住的场所。价格按照季节不等。

-藏香体验

藏香,多数用于佛教祭祀活动。其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藏文化的精髓。

“佛教的慈悲于教内外都应体现。强人所难的学佛,在末法时期实为不智之举。据华藏香堂研究表明:以悲天悯人的医者之心,以香味的馥郁芬芳,赐予人感官的愉悦享受。缓解人类各类心里疾病,有效提高身体的素质,从而以健康的生理、心理对待生活、善待他人。是其人文精神的创新和发掘。

我们需在传统理论香方上继承,而发扬其文化精髓,让其精神文明的内涵深入人心,走入千家万户。不仅为拒绝现代的化学污染,倡导绿色健康。更是以人文关怀的慈善之心,春风送暖。
健康,不仅包含我们的肉体凡胎,更提升在我们的精神信念层面上。
藏香 秘宝古香的品质,可贵在于其不但传承香方,更在于遵循原始香方的配伍,提升其品质和传承文化,延续人文精神的关怀,将无情之物深华为有情之物。在香品里感受关怀、人性和爱,有感恩,亦有感情” ——百度百科

第一次接触藏香就是被寺庙里,我十分喜欢的气味吸引。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不仅仅单纯从视觉记忆,对我而言还有嗅觉的记忆。对新鲜未知的奇妙的文化产物,总让我有种刨根问底的心态,导致在去寺庙里闻到这种藏香后,查了好多资料和询问当地的朋友,来到一个 拉萨 的制作藏香的工作坊,想好好感受下-藏香。

-藏香制作

你要有一颗平静的体悟心态。

1.藏香里面的配料很多种,根据比例和理疗先确认好成分。

2.加入适合比例的青稞酒(当时很好奇为什么要加青稞酒,应该是一种成分,但加了青稞酒感觉整个盆里的藏香成分的味道又被提起来很多。)

3.把材料和青稞酒完全糅合在一起,揉搓的直到有黏性。

4.像和面一样,充满力量的把材料按的紧实。

5.然后就可以做藏香的造型了。

这就是我揉的小球,为了做一串藏香手链。

除了做了一串藏香手链,剩下的材料都拿来制作藏香的基本型。这种三角形做的舒服就要靠常年的手感和技术经验了,我第一次做,老师说做的还算不错了,虽然扭扭曲曲但也是那回事了。

一整个下午都泡在藏香工作坊里,因为热爱这种独特的味道,这段时光过的非常愉悦。
跟朋友后来聊起这段制作体验,虽然只了解皮毛,但也算是 拉萨 游客里的“高级玩家”了,因为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总是对这些文化下的产物有着极高的热情,也对中国文化藏文化再一次因博大精深而深感赞叹,拜服。

科普藏香作用:护法,安神,治愈心灵,除垢,预防感冒,对身体有保养作用。

*对这些文化像我一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喊上我一起讨论科普,实在喜欢。

over - 但持续更新中

来 西藏 的第一站, 拉萨 一定是首选。周边可游玩的景点对于刚入藏的驴友来说海拔过高,可以在 拉萨安排三天左右的时间来适应高原的节奏。 拉萨 的行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路途还在继续,会持续更新。

人的使命就是找到自我回归自我

在喧嚣 大城 市里生活久了,人难免会戴上各种面具,内心的镜子像蒙蔽了灰层一样看待事物总是不那么纯粹,旅行中的微风会让你平息气息,吹散你的杂念,暂时忘却烦恼。

旅行-仅有的好时光,仅有的璀璨星空与夏夜,我们当尽情的享受。

人的使命就是找到自我回归自我,找到属于你自己的轨迹与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