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西藏之旅

2013年7月的青藏之旅,给我印象极其深刻!虽然当时的我是在同学的盛情邀请下,没做任何功课就启程了;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时隔六年仍想写点东西纪录一下,所以就翻出当年的旅行照片,开始了碎片化的整理∽

记得,当年我们6位同学相邀从长沙飞往兰州,在兰州又与另外4位同学汇合,租了一台15座的车,经2个半小时到达西宁,然后另一位同学在西宁与我们全体汇合,至此全体成员到齐。同学相见聊得甚欢∽队长召集全体成员开会分工,分管财务的2人,随队医生一名,专业摄影师2名,其他成员服从安排听指挥!当时我心里就想,这次旅行一定会很棒!会很开心的!有这样一个团队灬

话说我们在西宁市区玩了一天,吃了西宁的羊肉串,真的特别好吃!还品尝了我们南方少见的老酸奶,好大一碗呀,吃到撑!另外准备了一些必备物质,吃的,用的,还有氧气瓶之类的灬

第三天吃完早餐我们就驱车前往青海湖∽太美啦青海湖,它真是梦幻般的湖!是自然的美,质朴的美。我和其中3位同学还兴致勃勃的租单车沿青海湖骑行了2小时(但没想晚上我就发烧了,高原地区不能剧烈运动,随队曹医生马上给我吃了退烧药)。下午我们全体成员又去了门源油菜花海,它是世界上十大绝美花海。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澜,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用语言和图片无法表达的!由于职业原因∽我是一名教师,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出去旅行一下,所以国内已去过很多地方,见过的美景也很多;但象门源如此之大,如此之美的景致还真是第一次见。美美美!门源的美还在脑海里重现,我和队友们已经准备好从西宁出发向心中的梦之地拉萨进发!

队长给出的行进线路:西宁∽格尔木市∽昆仑山垭口∽五道梁∽沱沱河大桥∽唐古拉山垭口∽安多县∽那曲县∽羊八井镇∽拉萨市(两地纪念碑)当时我们全体成员都很兴奋激动;青藏线是目前所有进藏公路中路况条件最好的呢,具有“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之称。尽管这样,6天5晚我们都还是觉得很艰难灬首先是强烈的高原反应!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可以用“高寒缺氧"来简明概括,它的平均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我们必须要翻越5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就有4座;第二,青藏线上的天气变幻莫测,刚才可能太阳高照,一会儿就可能大雪纷飞,一天可能要经历四季的变化,变天简直比翻书还快。我们全体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我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一路欢歌笑语,都挺过来了。再加上沿途美丽的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欢呼雀跃,停车拍照!让我们忘却了旅途的劳顿,忘记了高原反应灬我们还幸运的看到了藏翔羊。

第9天,我们终于到达了"日光之城"拉萨。我们高呼着,我们拥抱着,我们为自己自豪!点赞!拉萨是多少人心灵的家园,在3700米的海拔上,我咋没任何高原反应呢?队长告诉我,因为我们是从高海拔到了低海拔,所以你才会没事人一样!是啊,确实如此∽这也是我高兴的啥反应都没呢灬

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浓厚的宗教氛围和悠久的历史遗址都让人激动的眩晕。晚上入住拉萨有名的青年旅馆∽

由于队长的功课很到位,早已帮我们订好了票,所以我们到拉萨的第二天就去参观布达拉宫。但是每天参观布达拉宫的人特别多,我们从上午排队等到下午2点才入场。而且白宫限制参观一小时,布达拉宫∽宏伟、壮观、神圣!值得慢慢品味灬晚上吃完晚饭后,我们又一起去药王山拍夜景,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更显神秘、大气!

第11,12天我们在拉萨当地组团去纳木错、羊湖、日喀则。羊湖和纳木错是不同方向的,而且羊湖和纳木错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景观;纳木错的日出和日落都非常的美,而且纳木错湖规模大,有点像海,可以像海滩一样走到湖边;而羊湖呢不大,车子必须要爬到山顶,然后往下看羊湖,映入眼帘的是月牙状。真的很美!让你流连忘返!是一个让人去了就不会忘记的地方!

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至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也叫"日光城")著名景点有扎布伦布寺,气势恢宏!

第13天我们还自行参观了大昭寺小昭寺、著名的八廊街。自由行的感觉真好,不赶时间!

第14天吃完早餐,我和其中一位同学赶往拉萨机场,从拉萨飞往成都,然后我继续从成都飞往长沙。其他同学也从拉萨各自回家~~

十几天的青藏之旅,让我感受到了藏民的虔诚、执着,我天天都被感动着!沿途看到的朝圣者,令人难忘!

西藏之旅,心灵净化之旅!忘不掉的拉萨!忘不掉的布达拉宫!感谢同学们一路的陪伴照顾,有你们真好!

门源油菜花海留影
青海湖合影
开心的我~~
美丽的青海湖留影
开心的我们~~
布达拉宫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