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4

冬游西藏之五—暖阳下的布达拉宫

玩法:自驾,人文

林芝返回拉萨,仍然住在维也纳布达拉宫公园店),因为酒店提供免费夜宵和免费早餐,免费预约布达拉宫门票的服务,省去排队预约的麻烦。

早上先去布达拉宫右前侧药王山那五十块钱和布达拉宫拍合照。

相传药王山顶上的山崖是文成公主思念家乡时向东方朝拜的地方。药王山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所在地,尤其是半山腰。

然后游览布达拉宫,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藏式古建筑的代表。

它分红宫和白宫两部分,为了保护布达拉宫,其实我们能够参观的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你能妥善保存的文物、虔诚朝拜还有添加酥油的藏民,是很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冬季布达拉宫的喧嚣消失了,没有了车流没有了红绿相间的冲锋衣,一切又回到了像一开始不被打扰的样子,从全世界各地赶来的朝拜者和当地人,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主角。

走在你身边的大多不是游客,而是各地奔赴来朝圣的藏民,冬季是个充满信仰的季节,满城朝圣的藏民让由衷敬佩。

游西藏,可观赏雪中的布达拉宫,感受历史的沉淀。布达拉宫屹立于红山之巅,见证了拉萨的前世今生。站在布达拉宫下,你一定会感慨这座宫殿的神奇。

素净的布达拉宫傲然屹立在千百年的风霜中,在那九层楼宇之中,有上千间的宫殿傲然挺立,即使你已经看过无数张她的照片,可真正见到她之后,你还是会被震撼于这无声的威严。

像个信徒一样转经,抚摸着锯齿状的女儿墙,慢慢向上攀爬,直到藏地奥秘的中心此刻,抵达就是幸福。农忙结束的各地藏民们都会揣着一年到头的“余钱”去拉萨朝圣。而这个时候,若有幸前往,你会知道此时的西藏,不仅关乎景色,更关乎信仰。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整体建筑主要由东部的白宫,中部的红宫(佛殿及灵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

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走进布达拉宫,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开阔的院落。迈上高耸的楼梯,向下扫去,仿佛世间万物尽收眼;仰头向上,高大的白宫屹立于眼前。

进入宫殿,高大的木制构架撑起整栋房屋,各式各样的佛样纹饰在垂下的布帘上印着,宫内随处可看到许多善男信女在虔诚的磕头、念经,他们还向佛像捐献酥油、哈达和钱。

出了白宫,紧接着就进入红宫。红宫位于布达拉宫中部,是佛殿和塔殿的所在地,也是他们的冬宫,共有七层。

深入宫殿,遇上一队有导游的旅行团,便装作自己也是其中一员一样,紧紧跟上去,和他们一起在每间佛室中进进出出。

布达拉宫可以说包含了藏传佛教千年来的历史,参拜着这些形态各异的佛像,聆听着藏传佛教厚重的历史,心里仿佛也受到了洗涤。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作为西藏标志性的建筑物,布达拉宫是世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去一次可以说是人生无憾了!

出布达拉宫后门,我们又步行走进布达拉宫后的公园。眼前是一片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

转山转水转佛塔,在西藏,转经是那么自然的事情,拉萨有3条著名的转经道。囊廓是大昭寺主殿中的转经道,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广为人知,当地人常转的林廓基本上穿越了大半个拉萨城。而除了这3个最为著名的转经道之外,围绕着布达拉宫的孜廓,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转经道。而龙王潭公园,就在转经道的旁边。

远处传来了悠扬的歌声,公园广场上集聚了很多爱好健身的市民,他们在悦耳的民族音乐伴奏下,欢快地跳着锅庄舞。

宗角禄康公园中心有一面积较大的潭水,传说六世仓央嘉措曾从墨竹工卡迎请墨竹赛钦和八龙供奉于北潭水中,所以称龙王潭。

漫步在水潭边,成群的赤麻鸭、斑头雁浮游在湖中,享受着“红掌拨清波”的悠闲……。

在这里,有阳光下的锅庄舞步,有虔诚转经的人们,有甜茶馆里的男女老少,有看起来是在闲逛的人。当然,每个人都是那么自在,无论你曾经多么忙碌,在宗角禄康公园,或者你可以将曾经的忙碌暂时抛开,好好感受阳光下的高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