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07

布达拉宫
罗布林卡
湖心宫

拉萨布达拉宫有冬宫之称,罗布林卡便是夏宫。罗布林卡“宝贝园林”的意思,被称为“拉萨的颐和园”,解放前只是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园林,如今已改建成公众避暑的好场所。

现在的罗布林卡,是在经过长达二百余年的修葺之后,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园林。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那就去夏宫看看。走进罗布林卡,眼中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指尖触摸到的,心中感受到的...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冬天这里几乎没有人,走在里面有一种神秘和静谧的美。

罗布林卡全园分为三个区:东部宫前区包括入口和威镇三界阁之前的前园;中部为核心部分的宫殿区;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

从这个门进去,就到了以精致瑰丽的装修和丰富精美的壁画。

该宫殿建于1954--1956年,是罗布林卡最宏伟的建筑之一,藏语达旦明久颇章意为“永恒不变宫殿”。由于其建筑年代较晚,俗称新宫。

达旦明久颇章坐北朝南,是一座二层的藏式平顶建筑,踏上台阶,大门两边悬挂着一对虎皮鞭,是权威的标志。

家具陈设既具有民族韵味又透露着浓郁的现代气息,壁画更是特色独具。

尤其是达旦明久颇章的“斯喜堆古”的墙面上满绘如青山绿水般的巨幅壁画,将西藏历史展现的生动活泼、淋漓尽致。很幸运由于游人稀少,工作人员热情为我们讲解了这组壁画,才使我们了解了西藏的历史。这组壁画以连环画的形式收录了西藏古往今来的重大事件,由301段文字说明和246幅画面组成,反应了藏族起源的美妙传说,西藏地方各代政权的兴衰,佛教的传入及其各派系的形成,源远流长的汉藏亲密关系等,充分体现了藏民族据史作画,以画言史的传统。

它的内容包括:藏族起源、吐蕃王朝兴亡、公元846年至1391年西藏佛教后弘时期,噶当、噶举、萨加、格鲁等教派的发展等。堪称迄今为止西藏最完整的历史壁画。

从这个侧门可以去达措吉颇章(湖心亭)

园区内还有藏经阁

建有“湖心宫”,长方形的一个碧池立在正中间,四周围着石砌的栏杆水池的北面,又建有一座方形的三间的回廊亭殿,房檐微微翘起,檐边的拱木上雕刻有汉族的龙形的画像,整个一“飞龙在天”的气派,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前方,颇有几分帝王的威严。

如果你到了拉萨,不仅有布达拉宫,大召寺值得观瞻,记着来拉萨的后花园“罗布林卡”吧,这里是拉萨最美的园林,漫步在这古老而又静谧的园中,可以感受到田园生活之美。

带上你的梦想,卸下你的重负,和心跳一起,拥抱冬日的西藏吧。冬日拉萨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也是朝圣人数最多的季节,在这里,快乐不是流于外,而是源于心,是心的绽放、是心灵的归属、是精神的家园。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