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独自去拉萨:用8K实现一场40天的长途旅行

天数:40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这是省钱篇。

2018年裸辞了一段时间,做了一次长途旅行。很多朋友感兴趣我的花费,踟蹰了很久,还是写了这篇省钱篇的旅行计划。

原本没觉得自己能省钱,毕竟做足了预算,基本上是按照自己的日常消费习惯和兴趣爱好去进行的这次旅行,回来看了下记的账,发现比预期要少。简单记录下全程吧,当是一次回顾。

全程

行程:广州-长沙-武汉-郑州-洛阳--兰州-西宁-拉萨-康定-色达-成都-重庆-贵阳-广州

全程基本上是个大环线。原本只是想去拉萨,不过广州到拉萨的火车Z264/Z265全程52小时34分,硬卧的价格 865/892/919 (上中下),时间太长,性价比不高也不舒服。所以根据火车的线路结合自己的情况,我决定一路玩着过去。其中洛阳到兰州路过西安的,我去过西安了,就没再去。

停靠信息

舒适度:☆☆☆☆(淡季出行)

行程记录

这是我这次全程的花费吧。其实也不多,主要都在住宿和交通上面了。

住的话因为一个人,我主要是住青旅床位,因为是淡季出行,多人间其实入住率不高,选择4人间或者6人间都比较少住满,所以住宿体验也都还不错。有时候甚至是我自己承包了整个多人间,非常舒服。如果是旺季,那么多人间一般都会满人的。交通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火车、公交、地铁是首选。

武汉街景

如果城市之间距离不超过6小时,我会选择火车硬座出行。不仅因为价格便宜,这个时间一个白天就能到达,能慢悠悠的读着一本书过去,或者看看风景。比如从长沙到武汉,洛阳到兰州,成都到重庆重庆到贵阳

如果超过7、8小时以上,我就会先看看是否有夜晚出行的火车,时间恰当的话,躺一晚上就能到也非常不错,不仅能够争取到多一个两个白天的时间,将当晚住宿的预算叠加到车票里,性价比也更高。

长沙

主要目的地:湖南省博物馆;

住宿:湖湘驿长沙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湖湘驿位置在湖南省博附近,位置比较不好找,住的床位房,公共卫浴,有晾晒衣物的地方,房间比较普通,但整体来说还行,有较大的公共区域可以活动。因为只住一晚,各方面感觉都还行。

湖湘驿长沙国际青年旅舍

去长沙主要是因为湖南省博物馆闭馆多年终于开馆,多次造访长沙未能去成博物馆,几乎成为我的执念。所以特意安排了一天在长沙,去看马王堆出土的一些文物及著名的辛追女尸。

顺便嗦一碗粉,非常好吃。想起之前有位同事给我带过一次猪油拌粉,带着满满心意特意找的猪油拌粉,也值得让人记那么久了。

武汉

主要目的地:湖北省博、黄鹤楼、古德寺(推荐)、长江大桥、东湖、光谷、武汉大学

住宿:武汉七遇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七遇在一个比较旧的小区,很有生活的气息。去的时候刚好附近在施工,我拉着我大大的箱子穿越了漫长的一个坡。但是住宿体验很奈斯,住的四人间也是公共卫浴,卫生搞得很干净,装修很有特色,有种温暖的感觉。每天在客厅里,会遇到天南海北过来的人,一起看电影做游戏唱歌的人,甚至我在七遇熬夜,都有一些有趣的人一起熬夜。可能七遇,就是无论你做什么,都会让你感觉不孤单的地方,如果大家还没回来,至少也会有只猫,悄悄的出现。

嗯,因为老板喜欢美食,我在七遇还吃了一次手工冰粉,很开心。推荐。

七遇
古德寺

去武汉也是和回忆有关。记得很多年前我在从石家庄到长沙的动车上,火车经过了武汉长江大桥,凌晨的时间窗外其实仍然是一片漆黑,在车上睡意朦胧的我,莫名的被车上人们骚动吵醒,车厢里的人们都在小声的说着,过桥了。

看了看时间那一天恰好是我那一年的生日,自然而然的这一阵骚动就刻在了我的记忆里,并且当时就升起有机会,要去看一看长江大桥的念头,自此,多年不忘,而今,也终于成行。

长江大桥
洛阳、郑州

主要目的地:

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早市、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白马寺、王城公园、老街、丽景门、周王城广场;

郑州:河南博物院、黄河花园口;

住宿: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中原驿在王城公园对面附近,最喜欢的是在无所事事的早晨,吃了早餐之后,就走到王城公园去闲坐发呆,看老爷爷老奶奶的退休生活,跳舞或者打太极,非常舒适。位置还算令人满意,虽然不靠近老街啊或者其他景点,但是胜在安静,6人间有独立卫浴也能使用公共卫浴,可能因为是淡季,也有公共区域,但是闲坐的人比较少。

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舍

作为博物馆控的我,去洛阳我就是为了去看一看“邙山古墓博物馆”。博物馆就在邙山,就是那个“春风草绿北邙山,此地年年生死别”的邙山;也是“北邙山上列坟茔,万古千秋对洛城”的邙山;还是“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的邙山;更是“何事不随东洛水,谁家又葬北邙山”的邙山。

虽然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现在的洛阳,更多的是现代的气息,可是仍然挡不住我想要亲自去看一眼的想法。我感觉洛阳还是很值得去住一住的,生活成本很低,而且也蛮舒服的。

去古墓博物馆的路

嗯,去郑州主要是因为要去刷一下河南博物院,很不巧的是河南博物院也在闭馆,只开了一个珍宝馆。虽然看的还是挺开心,可是观展体验一般。

最后在黄河边上带着一个小渣镜头拍了一下午的鸟。

兰州

主要目的地:甘肃省博物馆、黄河铁桥、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西关清真寺色、张掖路

住宿:兰州等风来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兰州这家等风来,像个空中花园一般,忘了在几楼,反正有电梯。环境做的很优美,4人间也是公共卫浴,但是我住的那间房床比较大。公共区域景观很好,种植很多植物,有种极其闲适的气质,还有一只大猫。

忘了什么路,要找找才知道

铜奔马在兰州,就是以前上学的时候那个马踏飞燕。兰州的拉面感觉确实比外面的好吃一点,就是牛肉要另外买。

住的青旅附近有家千里马牛肉面,真的是要实名点赞他们家的辣椒。因为没有吃过浆水面,特意点了一碗,当时已经秋风起了,天气有点凉,浆水面其实是夏天吃比较开胃的,点单的时候老板娘还特意问了我要不要过凉水。

就是下面这碗面,汤头凉的带着微酸。看到辣椒了吗?那两根辣椒真的吃的人口齿留香。非常好吃,我张望了很久,本来希望追加的,发现凉菜的窗口并没有的卖,只能遗憾离开。还特意跑到老板娘那边去赞美了辣椒。

就是这碗面里面的辣椒,青色那两条。
西宁

主要目的地:塔尔寺、青海湖、东关清真寺、拉脊山、青海省博物馆、莫家街

住宿: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不知道大家听过马步芳没,以前是西北军阀马家军的重要人物,青海恒裕就位于为民巷13号的马步芳公馆旁边,也是马步芳公馆的附属楼。距离西宁火车站不远,步行可达。

老酸奶我一次能喝两碗,非常好喝。

马公馆是民国时期“西北王”马步芳的官邸,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

青旅有个非常宽敞的院子,住宿的四人间也是公共卫浴,厕所与浴室分开,浴室有浴霸,洗衣晾晒也有地方。因为青海已经有一定海拔,九月气温已经比较低,床上有电热毯。总的来说住宿体验还算不错。

青海恒裕

一直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去西宁一趟,青海湖去了两次。一次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一次下着小雨,晴天雨天的风景,都让我看了个遍。

在阴天时开着车走过拉脊山,特别的惊险刺激。三千八百多的海拔,山上云雾瞭哨,能见度估计也就5米左右,有些路段两边甚至没有护栏,一路我都在担心会不会掉下去。信号这东西在那里也是非常珍贵的,在路上甚至遇到一位车子坏了的司机,走了老远路找信号,这就很考验运气了。

第一次在藏民的蒙古包里喝酥油茶,新鲜又有趣。青海的老酸奶也是非常好吃的。

拉萨

主要目的地: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羊卓雍措、八廓街色拉寺扎基寺哲蚌寺、青藏线、药王山市场、仓姑寺

住宿:拉萨暮野晨歌青年旅舍(原暮野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暮野晨歌就在八廓街边上,对着仓姑寺茶楼,每天早上都能听到藏民转经路过的声音,而我从窗外望过去,就是仓姑寺。我时常起床后喜欢去仓姑寺喝一壶甜茶。

青旅的整体是个回形建筑,中间是公共区域,当时住宿女生6人间位于2楼,床是一张一张的,不是上下床,所以房间比较大,也是公共卫浴,每层楼都有厕所,浴室在5楼顶楼,爬上爬下有点累人,不过还能接受。顶楼是一个天台,能够晾晒衣物,洗衣机免费使用,在顶楼还能眺望布达拉宫。景色不错。

大昭寺

拉萨是我独自旅行去过最远的地方了。每天在八廓街转转悠悠半天,才去其它地方。时间在这里仿佛很不值钱。

可能在拉萨的几天,是我全程身心最为放松的一段时间。每天都不紧不慢的过着,拍照也最为开心。高原蓝名副其实的是最佳背景,拍出的照片甚至都觉得后期都是多余。藏民们也非常友好,只要你面带微笑,总有人回以同样的笑意给你,很是温暖。

康定(中转)、色达

主要目的地:

康定:城区

色达:天葬台、五明喇荣佛学院、旱獭生态草原、坛城、县城

住宿: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康定);色达蓝石头国际青年旅舍(色达);

住宿体验:

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社在康定汽车站旁边,因为康定是去色达以及稻城亚丁的中转站,同时去往新都桥等多个地方,所以康定算是一个集散中心。康定车站很多班车都比较早,六点多就发车了,所以在康定住,最好离车站近点。

贡嘎国际青年旅社在二楼,多人房是上下床,公共卫浴,整体还算方便吧,床上同样提供电热毯,整体房间其实是木质结构的,比较老旧,富有年代感。

康定城区

色达的蓝石头在色达县城,提供接站服务。在色达旅行,我建议还是在县城里住就好,条件比较好,蓝石头是一个一层楼的大庭院,有着大大的庭院,房间倒是比较少,也是公共卫浴来的,可能高原的青旅都有电热毯吧,这里的床也是可以暖烘烘。

傍晚的色达县城

老板以及老板娘是一对年轻人,带着1只狗,还有几只小奶狗,非常可爱。位置不算特别偏,本身色达县城也不大。去佛学院天葬台等地,交通都方便。

成都

主要目的地:四川博物院、锦里、洛带古镇、熊猫基地、人民公园、宽窄巷、春熙路、望江楼公园、文殊坊、菜市场

住宿: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客栈(成都武候祠锦里店)

梦之旅的信息栏

住宿体验:梦之旅算是比较有规模的青旅了。就在武侯祠对面,离锦里不远。住的6人间房间空间宽敞,公共卫浴有时候洗澡需要排队。一楼有大大的吧台,公共活动区域比较大,青旅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我住的当天就有民谣歌手驻场演唱,体验算是不错。

楼顶也有一个吧台,同样有公共活动区域,很宽敞。住着还算舒适,就是因为附近就有一家火锅店,晚上火锅的香味总爱飘过来,令人肚子饿。

青旅附近的吴铭火锅

去成都真的是为了大熊猫。熊猫基地也没有让我失望,圆满到难以想象。有时候会想起整座山乱跑带着在看大熊猫的自己,或者那个排了几次队,只为了多看几次憨态可掬的刚出生50天的大熊猫的自己。时光这时候慢慢的,能让我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真是美好。

重庆

主要目的地: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三峡博物馆、白公馆、鹅岭公园

住宿:重庆东十三区青年旅舍解放碑街店

住宿体验:东十三区这家青年旅社,是我临时找的,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原本定的那家青旅住进去之后发现老板有点偏执狂,并且疯狂要给我退订单要求我给现金,后来发生了纠纷就临时退了找到这家青旅。

地理位置没的说,就在解放碑旁边,房间里是大大的落地窗,晚上睡觉能看到解放碑外的夜景,灯火辉煌。也是公共卫浴,不过打扫的很干净,感觉还不错。

讲真,如果非要说重庆什么东西令我念念不忘,可能非蹄花汤莫属了,特别是豌豆蹄花汤,汤色纯白不腥不膻,蹄花炖的软烂入口即化,非常香浓,我一定要实名推荐一下蹄花汤,虽然好像成都也有,可是我没吃成都的倒是不好评价比较。

有机会还是要去坐坐2号线,在山城中穿梭的地铁有种莫名的穿越感,仿佛在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不远万里与你相遇。

实名点赞的蹄花汤,非常好喝。
贵阳

主要目的地:青岩古镇、花溪公园、黔灵山

住宿:贵阳花溪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体验:花溪国际青年旅舍就在花溪公园里头,位置稍微有点偏,不过去青岩古镇和市区都有车。多人间比较简陋,条件并没有很好,也是公共卫浴,浴室也有点简陋,因为在花溪公园里,蚊子和飞虫还是不少,这家可能是我比较不推荐大家去的唯一一家我住过的青旅了。住宿体验非常一般,虽然前台小妹妹的服务还不错,然鹅并不足以抵挡各方的不足。慎选。

本来想到贵阳吃粉,结果吃了几次酸汤串串,丝娃娃也没吃,倒是背了几条腊肉回来,也算是非常开心了。本来对贵阳这个城市感观一般,不过现在看来,冲着腊肉我也能多来几次。

好了,基本就这样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