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31

自驾般自由,跟团般省心——“说走就走”的西藏16天自由行

【前言】

从儿子两岁起,每年都要带他出游几次,自由行居多,好多人要攻略,因为懒,一次也没写过。这次仍有许多朋友问攻略,借助火车返程的两天时间写了一下,算不算游记呢,权且当做流水账来看吧,感觉有帮助最好,感觉无用就一笑而过,原谅我不善写作。于我则有一大好处,两天的火车没那么难熬了?

这次出游没有好好准备,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起因是儿子三年高中没有时间出游,不知道他憋坏没有,反正我是憋坏了?。报完志愿开始考虑出游,鉴于疫情不敢出国,于是早已向往的西藏成为首选。一批次志愿报完是8月2号,儿子打工最后一天是6号晚上,于是4号订了西宁到拉萨的半程(8号Z9817),前半程还没着落,不停地去刷下票,也考虑过多买几站,比如从枣庄西买到西宁。终于5号成功买到郑州到西宁的半程(8号凌晨Z273),中转时间3个小时。郑州直达拉萨的火车只有两趟,建议有计划西藏游的一定提前订票。

【行程】

这里主要记录抵达拉萨至离开拉萨期间的12天。8月10号—8月21号。来回乘火车各2天

D1:八廓街 扎基寺

D10:纳木错 圣象天门 拉萨

D11:哲蚌寺 羊卓雍措 文成公主实景剧

D12:八廓街闲逛 回程

出发之前的几天郑州附近连续大雨导致火车不敢开快,到兰州已经晚点2小时,一路都在祈祷不要超过2.5小时,否则无论如何赶不上下一趟车,而且进藏的火车除非改签无座票,其他票面均无,而西宁到拉萨21小时,无座真有点可怕,于是开始看西宁有什么好玩的,万不得已可以西藏游改为西宁游?

万幸的是到西宁晚点一小时五十五分,跟工作人员说明之后,直接站内换乘,西藏行终于成行。

在进藏的火车上踏踏实实开始找住宿的地方,看了很多布达拉宫附近的酒店和民宿,最终选择了“云上悠游”。由此开始了完美的西藏之旅。

青藏线上山洞无数,信号时有时无,网络咨询极不方便,老板娘就直接打电话来联系。不知道进藏后的身体反应会如何,于是先订了三天,希望在拉萨缓一缓,适应一下高原再安排接下来的行程。还因为预订三天,民宿是负责接站的,这样就不用顶着高反拎着大行李箱找住处了。

拉萨的防疫做的很好。进藏的火车上会给每个人测两次体温,填写登记表,车厢之间不允许流动,扫西藏健康码,填写一系列信息。下车后还要按车厢列队,核查体温,均无异常才一起放行。这个过程大概用了四五十分钟。

出了站,在约好的地方等接站,来了一辆蓝色别克商务车,一个很年轻的小哥,一路聊着到了住处。

初到拉萨,都会有点高反,看着带来的各种小零食的袋子都变成河豚似的圆鼓鼓,想象着此刻血管的样子。鉴于食欲还好,于是一晕一晕地吃了上高原的第一顿饭。

晚上和高挑漂亮的老板娘聊天,才知道年轻小哥是老板,人称超哥。

老板娘听说有点高反,马上泡了藏红花水。

健谈的美女老板娘一边泡茶一边介绍关于西藏 关于景点 关于线路 关于一休(一只有着“[爱心]”蜜桃臀的聪明的腊肠版柯基),

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午夜,约定了第二天吃豪华版水饺(松茸水饺)。临走又给冲了葡萄糖水,叮嘱一定多喝水。

早上(8月10号)睡到自然醒,去一家比较正宗的藏餐馆,点了一壶甜茶和据说汤是纯牛骨汤 面却不咋地的藏面,吃完结论:面还好,汤不错。

D1:

这是到拉萨后的第一天出游,适应性溜达,首选八廓街。

看了唐卡,其他没兴趣就去找大昭寺,找到又不想进,于是去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中午打卡了网红餐厅

吃尼泊尔餐,走红还是有它一定的理由的。去哲蚌寺走到一半发现时间不够直接回转到扎基寺。

赶着时间回来一起分工合作造晚饭。来自四川的老板超哥手艺?,晚餐头牌自然是白水肉片,

色香味俱佳,还有头回吃到的松茸饺子,以及三碗起步的松茸鸡汤,当然此刻必须有酒…酒足饭饱,近十一点,开始商量第二天的行程。

D2-D4:

和两个河北来的小哥一起开始三天(8月11号—13号)的林芝游,超哥和蓝色商务车陪伴我们完成整个行程。老板娘安排好行程发给我们每个人,一旦上路大权就落在掌握方向盘的超哥手中,当然改变行程一定是为我们考虑。

林芝的路上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风雨交加,体感很冷,准备拍照,镜头里看到自己黑紫的嘴唇,放弃了自拍的念头,给儿子拍了几张到此一游标准照留做纪念。

第一个买票的景点是巴松措。下车时艳阳高照,犹豫着要不要带遮阳伞,考虑到自己戴了棒球帽就放弃了。结果进景区就开始下雨,于是整个游览在小雨中完成。

林芝地区海拔2700左右,高度和气温都非常舒适,到西藏来可以首选林芝地区游览,有助于适应高原。

晚上从网上找了一家评价不错、新开业的藏民旅馆,叫诺央林,有早餐供应,临走老板还每人赠送了哈达,说按照藏民的规矩,客人不能空手离开。之后就有大峡谷照片中的哈达出镜。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我比较喜欢的景区之一。去往大峡谷的途中超哥停车让我们欣赏了雅江风景,阴天的雅江犹如一副水墨画。

进景区要买90元的大巴车票,景区内共四个景点,一站一站地坐进去。这里提一下大峡谷景区的5星级厕所,记得参观一下。

(大峡谷景区入口处的5星级厕所)

我们在第一个景点遇见一个工布藏族的扎西,是个毕业不久的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晒得黝黑,很有亲和力,讲了很多关于藏族的风俗,教给我们如何转山转水转佛塔。谨记一点吧,转佛塔也好,转寺院也好,一定要顺时针。据扎西讲,大峡谷景区内第一个景点今年才开放,讲述了工布藏族的历史,正在申遗,未来可能会关闭。大峡谷景区看南迦巴瓦峰是一个重点,但是据说每年只有60多天能看到,其他时间都因为云雾缭绕不得见真容。有幸的是,我们在第二个景点就看到了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从云层中露出真容)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超哥总是不着急的,每个景点都随我们性子玩。大峡谷出来快3点了,找了家陕西餐馆吃面。饭后开始往鲁朗小镇去,沿途经过了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

超哥告诉我们哪些景区不需要买票进入,途中会找合适的位置停车让我们观景、拍照。快到鲁朗小镇的时候找了个小超市停车采买,超哥说他下厨做晚饭,耶!那我还不赶紧抢着付帐。自从同行的河北俩小哥突然离队,车上只剩超哥、妹妹、我和儿子,所以原本说好的分摊超哥吃住费用的事也就不放心上了,我买他做挺好的。

一进鲁朗小镇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让我想到小时候最喜欢的瑞士风光的挂历。

安排了住处,超哥开始打扫厨房,用途中买的食材做晚饭,三菜一汤,这手艺咋样?

还有一道排骨汤和我亲自操刀的一盆水果粒忘记拍照了。

饭后四个人一起出去溜达,看小镇夜景。

住处的窗外是美丽的草原,躺在床上就能看风景。

早饭后,超哥的朋友安排一个小哥带我们去采蘑菇,这是我们都很兴奋的事,毕竟长这么大(lao)还没采过蘑菇?

离开鲁朗小镇,开始回程。经过卡定沟景区,玩这个景区出了两次错。首先卖票的大妈算错了帐。递进去四个身份证,两个学生证,卖票的收了我五个全票的钱还多收一块,给了五张票,等我们到了验票口才发现错了,无奈五张票都被验证过了,只能认亏。第二个错在于晕晕乎乎进了景区,三个人一股脑走上了本是出口的路,就这样整个游览都和其他游客顶着头走,还一直迷茫,直到走到大门口才发现是我们从出口进、入口出。卡定沟景区是看自然佛像的,我们走反了,就很难遇到导游,迷迷糊糊转来转去,也没看到什么佛像,算是看看自然风光吧,好在票价不高,游的自在。瀑布和紫竹林记忆深刻。

下午回到拉萨。第二天晚饭吃了我们自己采的蘑菇。(野蘑菇千万不要随便吃,一定要确认能吃!切记!)

D5:

14号一早去布达拉宫,票是提前一天一大早(不到七点)布宫官网上抢的。布宫门票预订完一定要准时去参观游览,否则一周内不允许再次预订。去布宫不赶时间的话乘坐公交车很方便。游览要按照要求提前到达,排队过安检,排队买票,排队参观。布宫的人气不一般。

D6-D10:

接下来的5天(15号—19号)是珠峰—纳木错环线游。原本安排先到羊湖,但天不遂人愿,一路走一路下雨,离羊湖大约50公里的时候也丝毫没有放晴的迹象,于是果断掉头,直奔日喀则而去。三点多到了日喀则,发现是周六,怕没办法办边防证,打电话咨询,得到了假消息,说周末只能上午办理。于是去了扎什伦布寺

这半天逛的好悠闲。晚上住在日喀则,等第二天办边防证。

一不留神订了个酒店,旁边就是贡觉林卡,于是早上去逛逛公园,很惬意。公园很大,很美,很安静(除了跳广场舞的位置),不时遇到晨练的人。

超哥一大早跑了两个办证的地方去了解情况,一个没人,另一个有人在等办证,于是我们直奔有人的那一个。到了被告知周末的上午只办理团队,散客要到下午3:30?这是本次旅行最大的乌龙。昨天下午到日喀则直接来办边防证时间是刚刚好的,现在就不得不等到下午。经过短暂的商量,决定奔赴200公里外的卡若拉冰川。途中经过满拉水库,好美的水,再次证明美景在途中。

车辆一到景区就有藏民围上来要求买门票,50一个人,买完门票就没人管了,用他们的话说随便你怎么走。一条道向上,一条道向下,可能是怕向上走会更累、喘不上气吧,很自然地决定向下走。草地上看到了蘑菇,这也是第一次看到草地上长蘑菇。

原本想过去小河爬上山的,到地儿发现小河是不容易过去的,山也不容易爬上去,于是近在咫尺的冰川也只能远望,无法触及。

再次因为耍的时间有点长,还担心周末上班的人早早下班,于是出了景区,超哥亮出他的飞车神技,一路飞奔抢时间,不想却被修路堵了半小时。这里必须吐槽西藏的修路,修起路来就像炮弹炸过的伊拉克,尘土飞扬的情景让人感觉穿越到隆冬的毛乌素。西藏修路的工程车不是顺边停靠在修路的半幅,而是占据不修的半边,工作人员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于是需要通过的人也就只能老老实实听从指挥耐心等待。

四点多到日喀则办证大厅,还好,一切顺利,很快办好了证向珠峰进发。关于办证时间后面有专门说明。

珠峰的路上时雨时晴,能看到不远处的某片云在下雨。山路弯多,路窄,湿滑,此刻的我一改往日想睡就睡的习惯,打起精神陪超哥聊天,这一聊就是8个小时。夜里10点多到达主峰景区大门。

去买票,两个藏族姑娘敷着面膜接待了我们。继续前行,到达住处已经凌晨,喝了老板招待的酥油茶就继续精神抖擞地到处找位置拍星空了?这一天是所有行程中最辛苦的。

因为晚上下雨,一直被预警可能看不到珠峰,就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2点左右睡觉,说是大通铺,其实也还好,四个人的单间。不敢用冰川水洗漱,于是带了大桶农夫山泉上来,儿子说好奢侈,用农夫山泉洗漱。藏民取暖用的炉子好看又好用,

整个房子里都暖暖的,睡的很好。早上七点起床,出门就看到碧空万里,珠峰清晰可见,按耐住激动的心,用颤抖的手匆匆吃完早餐,向珠峰进发。

开上去不远就到了环保车站,车票120元往返。环保车司机说我们很幸运,之前的几天天气都不好,看不到珠峰,今天第一天放晴,同车一起上来的一拨人昨天到的,没看到珠峰多留了一天。珠峰在蓝天的映衬下尽显它的圣洁与巍峨。

(爱心贴士:要想跳得高,就得趴的低。哈哈。。。)

下午返回日喀则。途中遇到一个从重庆独自骑行去珠峰的皮肤黝黑、体型瘦小的小哥在用无人机拍108拐,

说已经骑行了30多天。一路上遇到很多这样骑行的勇者,独自骑行的,他还是第一个,太佩服这些骑行者。

晚上住宿日喀则,看了房间,小单人间进门就是卫生间,然后是一间榻榻米大床,空间太憋屈,超哥说这就行,但还是决定给超哥订个大床房可以横着竖着打着滚睡,休息好才能带我们更好地耍。哈哈。。。

一大早吃了酒店免费早餐出发,往当雄走。机场高速自不用说的好走,318国道也还好,最值得一提的是巧遇了一大群藏羚羊。简直可以称之为奇遇。

再接下去路况就不行了,大货车多的很,还有修路的路段尘土飞扬,难以相信这里是空气污染指数接近0的西藏。双向两车道,小车超车很不容易,返程的时候就碰见有小车打着滚翻在道路远远的地方等待救援,

道路因此堵塞了半小时多。俩帅哥安安静静蹲路边等待。

终于看到纳木错了,大家都在惊呼,要求开慢点拍照,超哥淡定地说找个地方下去。于是我们的“商务越野”就帅帅地停在了湖边,我们也得以第一次与湖水亲密接触。

话说最激动人心的是在纳木错自驾营地拍星空。吃完晚饭11点多,在否决了大通铺后我们被安排在所谓房车里住,

环境还好,就是没办法洗漱上厕所,不过我们带有桶装水,继续用自带的农夫山泉洗漱。

好在大家的关注点似乎也并没在这儿,放下东西就兴致勃勃地出去拍星空。穿了抓绒羽绒和靴子,但因为没戴手套,拍完后发现手指头都冻肿了。

纳木错的星空一定一定要来亲眼看,看到的星星会眨眼睛。在这里你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天空为什么叫苍穹。穹顶之下缀满一闪一闪的星星。调好感光度和曝光时间,对着不同方向能拍出不同颜色。

第二天早起发现门外地板结满了晶莹的冰霜。

比晚上更冷。所以有计划来纳木错拍星空的一定一定穿厚,穿厚。

从营地到圣象天门大约50公里,是想象不到的烂路,说是搓板路都不足以表现它的烂,

始终没想明白它为啥是一个坑一个坑的,猜想是老鼠洞被压塌了?总之颠的人五脏六腑都要出来了。

圣象天门与纳木错的结合堪称绝配,透过天门看到碧蓝的湖水和远山的白雪,神秘、新奇、惊喜……

12点多开始返程,晚上近9点回到拉萨。

D11:

今年的雪顿节是8月19号开始,我们还在纳木错,因此只能20号上午去哲蚌寺。疫情原因今年的晒佛只有19号开幕式的一上午,我们到的时候从路边仍然堆积的大堆垃圾可以想见昨天雪顿节开幕的盛况。哲蚌寺存有好多好多藏经,这是其他寺院少见的。和布达拉宫一样,寺内不允许拍照。

约好超哥午后1点开车来哲蚌寺接我们,带我们补羊湖的缺。所以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悠闲地转哲蚌寺。其实这里真不能着急,地方大,山又高,走急了就会喘不上气。

羊湖的天时阴时晴,湖水的颜色不断变化,清澈却是不变的。有人说羊湖更美,也有说纳木错更美。两处的美各具特色,简单说,羊湖澄澈,纳木错深邃。

超哥带我们停了三次车,成功避开了买门票,美景一点不差。

老板娘打来电话,约好了晚上《文成公主》的演出门票。门票打了好折扣,位置很棒。这是老板娘的长项,事无巨细,安排地井井有条。于是进拉萨后超哥直接送我们去剧场。

(站在剧场门口远远拍了布达拉宫夜景)

剧场外有很多租大衣的,说晚上很冷。因为只穿了一件不算厚的风衣,我差点就信了他们租件大衣。事实证明,8月的天气,无风无雨,完全不会冷。

演出快要结束的时候,老板娘发消息来,说会来接我们,让我们不要叫车。还说演出结束可以和演员合影,让我们不用着急。十余天的相处,我们真的是像老朋友一样。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面和音响都很宏大,颇具异域特色,值得一看。

D12:

21号下午真的要离开了,上午又去了八廓街,随便溜达着,还是对唐卡有兴趣,鸡血藤、绿松石只是看看,最终买了唐卡就回“云上悠游”和店小主“一休”(腊肠版柯基?)玩耍。“一休”很享受给它按摩,一个人停下来,它会去找另一个人,用嘴巴把你的手拱到它脑袋上,表示需要挠痒痒和按摩,舒服地直接倒地,肚皮朝天。

下午5点离开,打了快车去拉萨站。显示收费37.7元,到地儿收了54.7,说有里程费和时间费,反正不是一口价显示的价格,找谁说理去。拉萨的快车是个坑。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幸运地遇见。

一切比预期更完美。

希望有机会回来,一起走阿里。。。

【费用篇】

想必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这个,现在大致汇总一下花费。

车费:8823

食宿:2730

门票 :2741

共计:14294(这个费用包括了进出藏的火车票,还有其他杂七杂八一些费用,估计总花费1万5。)

【花絮】

1. 其实西藏境内的途中会有很多雪山,比如琼姆岗嘎雪山,我们停车玩耍了好一阵子。

2. 西藏藏民早上烧香,到处烟雾缭绕。山上起的是雾,地上起的就是烟,颇有点我们这边燃烧秸秆的意思。

3. 最奇葩的是西藏境内的途中经常不远就有一次限速测速,通常限速20、30、40。

【小贴士】

1. 建议乘火车入藏,原因不用多说,必须是进高原之前有个适应过程。另外,青藏线沿途的风景不可错过。

2. 火车进藏一定提前买票,进出藏的车票是最难买的,后面还好。像我这样临时决定就只能买转乘,如遇特殊情况有可能赶不上后面的车次。

3. 进藏之后心态要放松,走路、做事都要慢,头晕头疼一定会有,可以瑜伽静坐深呼吸帮助改善,这是我的亲身体验。

4. 在西藏要随身带好两样,遮阳伞和身份证。不是大太阳就是下雨,遮阳伞可以两用,一定随身带好。进出拉萨以及旅途中很多检查点需要亲自带身份证核验通过。

5. 如果计划去珠峰,最好在家办好边防证,在家办理的边防证有效期会比较长,在日喀则办理,通常只有三天有效期。日喀则市办理散客边防证的时间是:周一—周五9:30-12:3015:30—18:30 周六周日15:30—18:30。

6. 日喀则到江孜卡若拉冰川的道路很好,车不多,路上有牛群羊群在路上走或者过马路,但是有路段在修路。

7. 拉萨到当雄要走繁忙的青藏线,一路密集的大货车。进入纳木错景区后到圣象天门要走50公里的搓板路,那感觉酸爽。但是途中竟然偶遇了藏羚羊和一只小狐狸是惊喜。

8. 纳木错拍星星的话,冷的感觉超越了珠峰(也可能我们去珠峰那天天气太好,感觉不到冷),冷到不想洗脸。住宿条件很差,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住的“房车”,没有水,自带了大桶农夫山泉洗漱。早上门口的木板地面结了冰霜。冷的程度可想而知。

9. 纳木错拍星星一定记得带三脚架,调好曝光度和曝光时间。对着不同方向能拍出不同颜色。

10. 轿车就不要开着来了,很多地方走不了或者做好磕底盘的准备。爱车最好也不要开着来,西藏绝大部分路况都不错,但还是有不少地方的路况会让你想要抬着爱车走。

11. 在拉萨不着急的话可以乘公交,刷云闪付很方便。拉萨这边的滴滴快车很quo,显示一口价,收费的时候根本不是,有距离价+时间价,比显示的价格差不多会多出一半。

12. 爱美又想拍出美照的女生可以准备一个保暖神器,很有用哦。就是把加薄棉的打底裤剪成只有两条裤腿,穿脱就很方便。

13. 女生一定记得带口红,不然黑紫的嘴唇拍什么照片都会很吓人吧。

14.建议带防晒霜,每天早起半小时画个精致的妆再出门拍照会很美。除了日常护肤品,彩妆我带了防晒隔离、粉底液、气垫、腮红、眉笔、眼线液、睫毛膏、口红5、6、7、8支,当然卸妆水、卸妆棉也是刚需。

15.学生证、教师证可以带上,有些景区门票可以半价,比如布达拉宫。

16.我们的整个旅途中门票吃饭住宿都是自己解决的,可以用你习惯的APP。

【后记】

回程的火车上两天时间用手机写好了整篇游记,但是再打开就发现手机WPS不保存超过2G的文章中的图片。回到家正好电脑又借出了,所以只能等电脑回来后把图片一张张重新上传编辑。几千张图片翻了无数遍,费老鼻子劲了,如果不是答应过朋友们,我大概是又要放弃了。(这是第四次编辑,我要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