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5

一人藏地八日自由行杂记(之三):列车上(下)——Z21旅客剪影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省钱
拉萨

据我观察,那曲站之前上车的旅客大部分都是到藏地的游客,或初次,或重游,或结伴,或独行。也许正是因为大家目的一致,亦或许是因为旅程实在太长,乘坐Z21的同车厢旅客交流还是比较多的,这不同于平时短途乘车体验。也正是在这轻松愉快的交流中,使人们在这么长时间待在封闭空间里并不觉得压抑,这是自驾体会不到的一种体验。即使是短短的、浅浅的交流,使我或学到了知识,或增长了见识,或感受到了鼓舞,不得不深深地记下了这些从自己人生中匆匆走过的陌生人。瞧,这就是他们————

“东北大哥 ”沈阳人,姓张,64岁,这次是一个人出来玩儿,到拉萨有朋友接待。张大哥虽然没有本山大叔般的嘴皮子,却也不缺东北人的热情、豪爽、健谈。最初是张哥的慢慢“引导”才使我们车厢逐渐交流多起来。张哥就一个姑娘,已在美国定居十年,小外孙在美国出生,大家不聊天的时候他常常打开手机看孩子的视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身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张哥并没体现出对自己养老的担忧,他和老伴去过美国两次,其中小外孙出生那年在美国待了半年多。谈到对美国的印象,只是说感觉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很轻松,并没有多少羡慕的言语。我没有出过国,更没有到过西方发达国家,从与张大哥的交谈中我感受到大家心态的转变,随着祖国经济发展和走出去的人逐渐增多,面对多元化的世界就是应该持有一种平和包容的心态。期待着有机会走出国门,走一走看一看不同的文化。

(火车窗外的风景)

“耿直哥”从兰州上车,甘肃临夏人,东乡族,38岁,睡在对面上铺的兄弟,一个有故事的人。上车就取出自带的茶叶让我们喝,那时大家还不熟只是客气地道谢谁也没喝。耿直哥见大家都拘谨不动,直说“你们的都不好,我的好,喝嘛,喝嘛”(此处可以想象买买提讲的普通话)。还有一次开玩笑,一直逼着东北张大哥承认怕老婆,民族兄弟的直爽、通透让我感觉做人原本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姑且就称他“耿直哥”吧。

与我们不同,耿直哥到藏区是因为在那里工作。他自称给北京老板打工,在西藏断断续续待了十五年,聊多了才明白他们的工作是深入到偏远的牧民驻地为大老板收一些“老物件”,其中不乏有一些处于灰色地带东西。耿直哥有两个老婆(大老婆有结婚证二老婆没有,大家在一起生活,自称符合民族风俗),有三个孩子,两个姑娘和一个儿子且都已成家生子。当大家得知他才38岁时,都默默地计算着他的结婚育子年龄纷纷与自己比较,先是唏嘘继而佩服不已,从他拉扯这一大家子过生活,既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又能体会到他那份工作收入的可观。“现在活儿不好干了,在定居点根本收不到东西,只能往人少的地方走”,耿直哥对现状的描述也印证了过去钱赚的容易。

从与耿直哥的交流中让我觉得他的一些观点恍如隔世,但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却也朴素实在。一是上学无用。耿直哥出资在家乡的县城给儿子开了一家水暖门市,小儿子早早就结婚生子讨生活。他们那个地方基础教育不行,如果供孩子上个一般的大学钱不少花也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所以他对自己给孩子的安排非常得意。二是存粮不卖。耿直哥自豪地告诉我们,他家自产的粮食从来不卖,现存的粮食够这一大家子吃两年,有吃有喝还怕啥。我的上辈在十几年前也是这样的观点。三是以牙还牙。耿直哥把诚信和人格看的很重,话不投机你打我一顿喝顿酒就过去了,但觉不容许被侮辱和遭受不白之冤屈,如有冒犯他们的对策就是以牙还牙。有一次一个人诬陷他们偷东西,他和同伴先是把那人打了一顿,认为这事还不算完,俩人合计着又把那人的包偷出来,包里的一塌子钱自己并不要而是拿出来烧掉。相对于现在大多数“生活在套子里”的人,我对耿直哥这些质朴的观念还是有些羡慕的。

(火车窗外的风景)

“光头哥 ” 40多岁,北方人,自由职业。光头哥参加聊天,给我们这些初次到西藏的人介绍一些行程建议。原来光头哥目前正和朋友两人从北京自驾一路辗转已到拉萨,正准备转道云南,这时家里有事情需要处理,便把朋友和车辆留在拉萨自己回北京,现在事情办妥正往拉萨与朋友会合。光头哥每年都自驾旅行,光西藏就去过几次了,他们自驾一般都很随意,行程也没有特别的计划,完全随心所欲,大部分时间住宿就在车上凑合,太累了就到旅馆好好洗个澡休息,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经常走南闯北的阅历。

“夕阳红”我们这节车厢一半的旅客是从北京出发的一个旅游团,这个团都是退休的老年人,其中一些人看上去彼此都很熟悉,可能是经常一起出行的玩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爱说爱笑的大姐,年龄六十岁左右的样子,个个身着宽松休闲的服装,又缀以红绿花样的饰物。三个人聚在一起回顾着过去的几次旅行,贝加尔湖、欧洲、泰国——随着一次次旅游目的地的提起仿佛又回到了那次旅程。时而列车窗外景色变得如画,她们又争先恐后地拍摄起来,带红丝巾的大姐还要给摄录的景色配上画外音“美丽的大草原——我来啦!”然后三个人又为谁拍的好看叽叽喳喳一番,被认为拍的最臭的大姐则把责任推给手机。她们挑选出好的照片互相用微信传阅,纷纷发到朋友圈里,一个大姐还因为对自己的形象不太满意而向另两位请教手机美颜功能如何使用,结果另两位找了半天也不知在哪里设置,最后还是请躺在上铺的年轻姑娘帮忙弄好。一路下来,她们说说笑笑而不喧闹,热情奔放而不忸怩,为我们这节车厢添加了许多欢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