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初冬 西藏(八、回到拉萨)

第二天赶时间,我们又是天不亮就出发了!QUEENY今天很健谈,说起在国外的经历,她的经历让人感慨良多!

路上根据刘哥的提议,我们走进了普通藏民的家。这里附近没有水源,他们一家七八口人挤在一个帐篷里面,帐篷就支在距公路几百米远的山坡上。

这里的居住条件很简陋,在帐篷的里的地面上,没有铺任何东西,就是那些天生的野草,在帐篷中间有个土灶,一直生着火,上面的大锅里炖着汤。这是一家祖孙三代,都不懂汉语,一家人都乐呵呵的,大概也遇不上什么愁事,对我们也很友好。我们看了一圈,很快对一个圆筒产生了兴趣,它看上去挺精致,上面还包着几道铜皮,直径十多公分,一米来长,里面塞了一个捣杵。刘哥说这个就是捣酥油茶用的,还拿起来给我们做示范,手法自然不专业,弄得水花飞溅,引来大家的一阵笑声。家里最年长的老爷爷大概被这种气氛感染了,还拿起转经筒走到外面,主动给我们摆造型照相,可爱的老人!这些天和牧民的零星接触,让我有很深的感受。虽然我们眼中这些牧民生活很清苦,但他们可能是缘于信仰的力量吧,对生活普遍都很知足!而城市里的藏汉差异一直都很明显。

中午时我们就回到拉萨了,远远看着布达拉宫,感觉好像是老熟人了似的,我们又回来了!

下午的时间里,我们安排得满满的,要买当地的土特产和纪念品,回程车票,还要到银行办理取款销户手续,为了赶时间,我和大娟分头行动。

回到旅馆后我们才发现,我们所有的旅行包都被塞得满满的,我几乎都提不动了!原本刘哥还建议大家晚上去看当地民族特色的表演,很热闹,而且还可以上台去和演员一起蹦去,但是我们真是累得没心情了。AQUA和QUEENY还会在这里待上些天,她们的时间充裕,一定会玩得更尽兴!

11月2日,我们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天还黑着,就打车来到车站。想起这些天来的事,感觉很满足!这个时节很适合旅行,我们又找对了车,找对了伙伴,整个旅程很轻松,还有惊喜!对于那些小小的遗憾,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来弥补!

在以前,这的宏大的山水画卷我们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到,很幸运这次我能亲身体会!回想起在纳木措那个心动的清晨,仍感觉就在昨天。如果再有机会看那雪山沧海,我和大娟仍会回想起那一刻的欢悦,还会激动的说:那最美的地方——我们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