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17

拉萨到阿里的疯狂自驾 - (上篇)

天数:1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

行程路线

上海到拉萨,然后一路向西,目的地是札达古格王朝和阿里班公错,一路贴着尼泊尔和印度的边境线。我们要在西藏阿里一疯(峰)再疯(峰),一错再错。

最美西藏境内国道:

349国道 - 让你尖叫的羊卓雍措最佳路线

318国道 - 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终点在日喀则聂拉木县

219国道 - 贴着喜马拉雅山脉最近的线路,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南至日喀则拉孜县

564国道 - 沉醉于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以及看冈仁波齐山峰最佳路线

565国道 - 从冰雪天地穿越到札达土林的神奇路线

304县道 - 日喀则到纳木错,途径羊八井,一路跟随念青唐古拉山脉

* 西藏境内都是免费道路,但是汽油很贵,开的多,付钱多,没毛病。92号汽油在7.57~8.85之间,阿里地区的汽油尤其贵。仲巴是个分界线,过了仲巴都贵,仲巴回来拉萨方向就正常价格了。

加油需要先登记,驾照、身份证、行驶证一并登记好了,再加油,再付钱。流程有点繁琐,但是必须。

阿里地区95#汽油价格是9.26元,对比一下上海今年95#汽油的价格,6.9-7.2元左右。

天气

比去年10月还要冷,需要厚的羽绒服,4月的拉萨还在下雪??

拉萨、日喀则温度相对高,最高温度有15度左右,最低温度都在零下。阿里地区的最高温度就3-5度。一路上基本不下雨,只下雪。早晚温差非常大,冬天的帽子围巾和手套都需要。

气候非常的干燥,嘴唇会裂开,普通级别的润唇膏是绝对扛不住的。鼻子会干的出血,流鼻血也是常态。提要提前备好药品。只能一路狂喝水,我们一路上喝光了10瓶4L的矿泉水。平均一天4L水是必须补给。

高反

提前一周开始泡煮红景天喝,实践证明在海拔4500多米以上红景天并没有什么作用,不管是食材、胶囊还是口服液。反倒是葡萄糖口服液或者葡萄糖粉剂,和无限多的芬必得止头痛。

边境通行证

去西藏的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必须要申请和办理边境通行证。本人带好身份证去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请和办理,立等可取。通常都是给30天有效期。最好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在拉萨办理不这么容易。

从日喀则开始向西去往阿里地区,会经过很多个边防检查站,需要司机和乘客全部下车检查:身份证、边境通行证、驾照、行驶证,开所有车窗表明没有虚报和偷渡人口。

租车

携程租车。有钱的可以租四驱SUV,省钱的两驱SUV决定够用。道路都非常好,基本全是山路,车辆极少。也可能进入阿里地区的人和车都不多。基本没有大巴车和旅行团,都是SUV自驾。

酒店

携程预订。阿里地区的平均海拔在4500多米,务必选择可以免费供氧的酒店,老款咕噜泡泡的供氧方式或者高级的弥漫供氧方式在4000米以上的地区都是必须的。只有每天安睡才是补充氧气克服高反的最佳方式,是打开阿里的正确方式。

餐饮

川菜,藏餐为主,湘菜,东北菜也都有。沿途能补给的餐厅不多,我们每天吃饱早餐,中午自备干粮,晚上到了城市/县城再去觅食。县城越大价格越便宜,越偏僻越贵,主要也是运输成本高。价格都在合理接受范围内,不宰客。

2021年 4月26日 出发

第一天 2250KM

海拔0米-2000多米-4000多米

宿:绿皮车软卧

上海飞西宁,从西宁转火车去拉萨,晚上20:30上了火车,一夜睡不好,被定时了闹钟一样,每小时醒一次,轻度头晕头痛,我亲爱的高反开始了。

第二天 2000KM

海拔4000多米-5200多米-3600多米

火车上,傍晚到拉萨。

宿:拉萨(弥漫供氧)

凌晨03:00多停了一站格尔木。

上午10:05分到了沱沱河和通天河,到了西游记沙和尚的地盘。

上午11点多进入唐古拉山脉,连绵不绝,基本上雪都融化了,山脉看起来并不高但是海拔很高,5058米。绿皮车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脉就这样缓慢行驶了3个多小时,这痛苦自己知道。

唐古拉山太刺激了,这辈子记忆犹新。

*正确打开拉萨的方式还是上海直飞/转机过去,毕竟拉萨只有3600多米海拔,关键是不用经历唐古拉山脉。

5000多米海拔真不是开玩笑的,快到拉萨了还没缓过来。入驻拉萨圣地天堂洲际酒店,仿佛沉浸在布达拉宫般的皇宫,但这都不是重点。酒店提供弥漫式供氧,氧气像中央空调那样弥漫在房间里。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第三天 发呆 10KM

海拔3600多米

宿:拉萨 (弥漫供氧)

去国外需要倒时差,到拉萨需要倒高反,今天就在拉萨闲逛发呆。提前搜集了各种好吃的餐厅和咖啡厅还有网红打卡点,准备花一天时光在八廓街漫无目的地神游。

网红打卡一:古藏殊华客栈

客栈位于八廓街外围,浓烈西藏风格的一家客栈,楼上有咖啡店,不过我们去的早了还没开门。

网红打卡二:玛吉阿米餐吧

直接走路去了八廓街,那熟悉的人流,有种亲切感。

去年来的时候人满为患,没有等到位置,今天赶了个大早,占了个靠窗位置。餐厅很复古,要不是仓央嘉错,应该没有动力来打卡。提供的是很heavy的藏餐。

网红打卡三:阿刁奶茶

上一次来八廓街我们是逆时针绕大昭寺的。这次一定顺时针绕了一大圈。经过一家很赞的藏式奶茶铺子,杯子有五款不同的图案可以选,都很漂亮,奶茶口味类似一点点。我点了一杯扎西德勒,E小姐点了一杯拉姆拉措。非常Rich!而且他们家的鸡蛋酥特别好吃,已经快递回上海,上海的小伙伴们耐心等我回来哦。

网红打卡四:布达拉宫广场

继续从八廓街徒步去了布达拉宫广场。没有计划再进布达拉宫,但是广场要去一下。宫墙内的山后部分称做“林卡”,主要是一组以龙王潭为中心的园林建筑,是布达拉宫的后花园。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形成深潭。后来六世达赖在湖心建造了三层八角形的琉璃亭,内供龙王像,故此称为龙王潭,也正好能倒影出来布达拉宫。这个打卡地不输给印在50元人民币背后的图案。

网红打卡五:慈渡客栈露台咖啡馆

慈渡客栈距离布达拉宫广场1.6公里。

慈渡客栈的顶楼露台真心无敌了,可以远逃布达拉宫,还能美美的饱餐一顿,除了晒得一塌糊涂(我们已经坐在伞下面),没缺点。

傍晚check in了预定好的小白Honda CRV。说傍晚是因为20:30才日落,日很长很长。

第四天 380KM

海拔3900多米

拉萨 - 羊卓雍错 - 卡若拉冰川 - 白居寺 - 扎什伦布寺 - 日喀则

宿:日喀则(弥漫供氧)

早晨7点,状态不错,准时出发。拉萨洲际酒店是起点也是终点,这个牌牌非常有仪式感。

羊卓雍错

第二次去羊湖,还是被震撼到了,碧蓝的湖水加上羊湖独有的蓝天白云。沿着349国道贴着羊湖,每个转弯我都忍不住提醒E小姐看前面,看左面,看反光镜,然后我们两一起尖叫高呼。本以为不会有新的激情了,但是羊卓雍错太燃了。

卡若拉冰川

是沿着公路最近的冰川,就在349国道边上,卡若拉冰川位于山南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更好看的风景在路上,连绵的山脉,看起来粉粉的是雪山,透明色微微带点蓝绿色是冰川。

扎什布伦寺

按照计划在下午四点到达,海拔3900多米,非常藏式的红墙和白墙,值得去参观,寺院在半山,很大一片建筑群。走上顶可以俯瞰整个日喀则城市。扎什伦布寺的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规模较为庞大的寺院。公元1447年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大师的弟子根敦珠巴主持创建,历时12年方才建成。自四世班禅之后,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驻锡之地。

第五天 390KM

海拔5100多米

日喀则 - 珠穆朗玛峰景观台 - 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定日

宿:定日

早晨直接开车从日喀则前往珠穆朗玛峰自然风景区,路上的车辆非常少,一个转弯进入了318国道,居然开始飘雪了。日喀则确实比拉萨冷了不少。很快就进入了珠峰自然保护区域,可能是没车没人的关系,让我觉得非常像黄石公园,有种在美加自驾的错觉,天地间只有我和E小姐和我们的小白。自然保护区地界非常广,山脉连绵起伏,道路修建的非常好。

5个小时后到达检票口,珠穆朗玛峰风景区一辆车带司机(我)+ 一个游客(E小姐)门票共480元。需要边防证和身份证登记。

进入检票口就是连绵不断的山和100多个发卡弯,盘啊盘的,每一个转弯就有新的视角和尖叫声。盘到山顶就是观景台,这里是观赏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佳地点,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的七座主峰。高处不胜寒,是真的冷。又高又冷的高冷。

我们两个人,一辆车,在自然保护区内肆无忌惮的驾驶,没有往来的车辆,就像进入了无人区一样。这种被雪山包围的宁静,像是大自然屏住的呼吸。我们两拥有了整个天地一般。

下山去往大本营,又是各种发卡弯,真是辛苦了坐在副驾驶的E小姐和小白的刹车片。

珠峰大本营撤退到了绒布寺,本来以为可以自己开车到绒布寺,拐完了发卡弯才发现一定要接驳内部大巴才能去到绒布寺,私家车不让开上去,来回2个小时,120元一张车票。问了刚刚从绒布寺回来的游客,都说山里下雪了看不到珠峰,各种犹豫,我们还是准备去绒布寺拼一下人品。5点钟发车前往大本营,一路上的鹅毛大雪真的令人绝望了,但是到了绒布寺的脚下太阳出来了,由于乌云密布,珠峰的尖角并不明显,隐隐约约的。而且角度不是很好。还是那句话,到了不来是遗憾,来了失望是另外一回事。

个人不建议去绒布寺的大本营,除非你可以屈就住在山里,夜里有可能可以看到整个银河系吧,不然为了一个名气大于观赏的山峰,不太值得。而且我们也不是专业登雪山的。游客的话,到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景观台是绝佳位置,即可。

又用了一个小时从绒布寺下来,已经7点半了,啃了几口能量棒和鸡胸肉(E小姐的减肥代餐)。对绒布寺大本营的各种失望至极,但我还是决定走山路一百零八弯折返去观景台碰碰运气看日落。事实证明,有些弯路是必须走过的,各中体验自己知道。

观景台的风依然很大,我和E小姐坐在车里欣赏日落,20:50分了还迟迟不舍得走,被大自然的美征服了。突然一个瞬间风吹开了乌云,又显出了喜马拉雅山脉的七座山峰以及珠穆朗玛峰,真是运气太好,没有遗憾了。

*每天的日落时间大概在21:30左右。

来回翻了两次山,晚上9点过发卡弯一个路灯都没有,只能慢点再慢点,好在没有遇到别的车辆。

终于在10点回到了定日县的酒店,很累但很兴奋的一天。

* 拉萨海拔3600多,日喀则3900多,定日4300多,一夜比一夜高的节奏。人总是要往高处走的么,没毛病。

第六天 380KM

海拔4500米

定日县 - 佩枯错 - 萨嘎

宿 :萨嘎

终于睡了个懒觉,高反也差不多了。开车300公里前往佩枯错,一路有喜马拉雅山脉相伴,随便路边停车拍照就是一张明星片。其实一路上都在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内。

下午三点多到达佩枯错,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南侧是希夏邦马峰,倒影是拍不出来的,但这么个不出名的湖泊居然这么美,实在意外啊。下车拍照两分钟的功夫,开始下雪了。

网上看了一个小哥的攻略,决定跟着他的生僻攻略开车绕道湖北部去观赏。路上一辆车都没有遇到,是小众路线。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最后一个转弯惊现整个湖泊,赢得E小姐的长呼尖叫声。

晚上回到萨嘎县住下,在酒店对面找到一家很好吃的排骨菌菇砂锅汤,美美的饱餐一顿 。

萨嘎海拔4500多米,就比昨天又高了200米左右,高反又出来和我们亲近,尤其是我,脑仁痛得不是自己的了。硬生生地睡觉去,补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