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到阿里的疯狂自驾 - (下篇)

天数:1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

行程路线 - 下篇

上海到拉萨,然后一路向西,目的地是札达古格王朝和阿里班公错,一路贴着尼泊尔和印度的边境线。我们要在西藏阿里一疯(峰)再疯(峰),一错再错。

接上篇

第七天 600KM

海拔4650多米

萨嘎 - 玛旁雍措 - 拉昂错 - 神山冈仁波齐 - 纳木那尼峰 - 凤凰古城 - 塔尔钦

宿:塔尔钦

一觉醒来,继续保持头痛。早晨7:30出发,一路继续向西。路上真的没有车,就别说人了。翻过第二座山的垭口,忽然眼前白雪皑皑,穿越般地进入了冰天雪地。

海拔下午3点多顺利抵达玛旁雍措,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战无不胜的碧玉湖”,位于阿里地区冈仁波齐神山东南30公里处,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较高的淡水湖之一,这里传说是神山冈仁波齐的妻子,并称“神山圣湖”。

玛旁雍错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较大的湖,透明度可达14米,清澈通透。清澈的湖水与蓝天相映,博大而坦荡。湖畔有纳木那尼雪山簇拥,山光水色,出神入化。信徒们认为,玛旁雍错是佛主赐给人们的甘露,它能清除人们肌肤上的污秽,能洗净人心灵上的五毒,更能延年益寿。

* 这个位置是看两个湖最好的位置,也是去普兰古城的路,回程有可能看到冈仁波齐哦!

湖西侧有鬼湖,藏语称“拉昂措”,相传是玛旁雍错的姊妹湖,两湖有地下水道相通。有趣的是,玛旁雍错的水是淡水,而拉昂错的湖水则咸涩无比,以致湖畔寸草不生,被称为有毒的黑湖。

沿着拉昂错继续往南开车1个多小时去往凤凰古城,一个被遗弃的古城。车子很艰难的踩着石子路30度爬坡而上,心痛一下小白。

进入一个没人的寺院,我们徒手爬上了古城墙,喜马拉雅山脉就在南侧,是我们能触及的最远端的中国边境了。

普兰县再折返去塔尔钦,一路向北驱车,再次路过姐妹湖,这个方向和角度是观赏神山冈仁波齐的最佳位置。不过我们寻遍了全部山脉都找不到神山。

好吧,回酒店洗洗睡睡。又是一个高冷的的夜,晚上下雪了。海拔4650多米,又高了150米,每天增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能睡着就是被祝福的。

第八天 200KM

海拔3700多米

塔尔钦 - 札达土林 - 古格王朝 - 札达

宿:札达

从酒店一出门,左侧一瞥,咦,这不是冈仁波齐么!E小姐惊呼一声,一个健步跳下车去给神山来了个近距离特写,车门也不带,我就这么堵在酒店正门口。

祝愿我们好运相随!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的主峰,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八嘎乡境内,海拔约6656米,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许多佛教认定为是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绵延于中、印、尼三国边境,素有“阿里之巅”的盛誉。神山四壁分布鲜明对称,形似圆冠金字塔。

游玩冈仁波齐神山,除了欣赏它壮丽的外观,转山则是主要目的。每年来转山朝圣的信徒和旅行者,一般先在神山脚下的塔钦住宿,这里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小镇上客栈和餐馆众多,俨然是转山者的大本营。转山分内转和外转:外转是以冈仁波齐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距离约56公里,徒步的话2天比较适宜,可住宿海拔约5100米的止热普寺附近。

从塔尔钦到札达也就200多公里的路,没想到需要翻越四座山脉,山路修的非常好,但很窄,都是发卡弯。幸好翻山越岭的途中只遇到两辆车子交汇。翻越第四座山脉的时候惊现了类似张掖的七彩丹霞的地貌。不得不承认我国地大物博,鬼斧神工啊。

临近中午到了札达,通过边检直接进入了土林国家地质公园的观景台。除了深呼吸(可能也是缺氧)不知道如何表达激动的情绪。为什么我第一次知道中国的西藏,西藏的阿里,阿里的札达,有个听着不入流的土林,却是这么震撼!

本来以为就这么站在观景台远眺一下,导航去县城觅食才发现,盘山的路就在土林之中,深入腹地,沉浸式体验非凡。

札达土林,是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形成的特殊地质地貌。土林里的“树木”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汽车行进其间,就像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

札达土林作为一种特殊的地貌组合、其形态丰富多姿,在宏观上沿象泉河两岸展布着波状起伏、层林叠现、陡缓相间、气势浩大的土林群,是世界上罕见的“土林地貌”奇观。这些奇特的“土质山林”地貌为远古时期该地区所处的湖盆沉积层在喜玛拉雅造山运动影响下,随着水位下降、湖盆抬高,并在气候及河水侵蚀切割之下形成的。陡峭险峻的山岩看上去似巍峨挺拔的城堡、碉楼、佛塔等,是阿里地区有名的自然景观。

然而,在距今约1100年前,同样的余晖中,伫立着的却是强盛一时的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从现存的残颓遗址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场面的巨大,远非眼前这般光景可比。

古格王国遗址

自打4月1日设定了阿里的行程,古格王国就是我的手机屏保,也是这次行程的一个最远端,或者说终点。一个神秘的王国,为啥建在土林之中?为啥一夜之间10万人都凭空消失了?

门票65元,现金支付。到了售票处被告知免费开放。最高海拔3900多米,用时2个小时爬上爬下,喘着大气,三步一小歇,五步一大歇。山脚下阳光明媚,山腰腰大风沙,山顶雷鸣下雪子,这鬼天气,无敌了。

古格王国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先后世袭了16个国王,其王宫城堡也是从10世纪开始不断扩建,并达到全盛,于17世纪吐蕃王朝瓦解后结束。遗址的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碉楼,到处都是和泥土颜色一样的建筑群和洞窟,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气势雄伟。

从山脚的入口沿着小径上山,半山腰有几座保存较好的寺庙建筑,分别是红殿、白殿和度母殿。殿内四壁都画满精美的壁画,画风粗犷,颜色厚重,虽经历多年色彩依旧亮丽。这些记录古格王统世系、反映古格地区政治、经济活动以及文化风情的壁画在国内十分罕见,颇具观赏和考古价值。不过这几个大殿的门平时都是锁着的,需要讲解员来开门。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人雇了讲解员,我们乘机一同欣赏了大殿。

山腰有暗道连接,沿着暗道可以直接抵达山顶的王宫。王宫有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建筑,据说是当年古格王朝的议事厅。厅内壁画主体部分大多为密宗男女双修佛,画风泼辣,用彩强烈。壁画下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地狱之苦,各式刑法惨不忍睹。边饰则是一长排数十位裸空行母,妩媚优雅,仪态万方,无一雷同。很可惜大门紧锁,看不到里面。

走出遗址大门,南行约几百米,沿着悬崖边的小路绕过去,有一个离地约2米高的洞口,这就是古格遗址中神秘的藏尸洞。洞中有洞,分三个洞厅,洞内布满腐烂掉的尸骨,据说是被当年拉达克屠杀掉的古格士兵和僧侣。奇怪的是洞中尸骨都是无头的,原因为何,至今仍是个谜。洞口有几块木条拼接的木梯,可以登上去一窥洞内风光。不过由于气候干燥,尸体没有完全腐败,散发着一种混合着酥油的怪味,无抵抗力者慎重。很可惜,藏尸洞被禁止入内。

本来想着在古格王国看日落,不是山顶下雪子的问题,而是晚上9:30才日落,等不及了。提前回到札达县吃乌鱼火锅,点的锅底是养生锅。能吃到活鱼是无比开心的。

第九天 600KM

海拔 4300多米

扎达 - 班公错 - 狮泉河

宿 :狮泉河(弥漫供氧)

从札达开车6.5个小时到班公错,是我们这次行程最远端。 在中国境内如果沿着219国道继续开车4个小时翻越昆仑山就进入新疆了。再给我两周假期,我就开去新疆了。

班公错,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为明媚而狭长的湖泊,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北部约12公里处,是中国日土县与印控克什米尔交界的“国际湖泊”。

班公措湖面狭长,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湖水东淡西咸,日土县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班公湖周边景色秀美,四周群山环绕,远处雪山点点。湖水清澈,能见度为3至5米,由于光照、深浅、亮度等因素,呈现出墨绿、淡绿和深蓝等不同的颜色,非常漂亮。到了夜里,星空点点,宽阔的水面倒映着天空,宁静深邃,这时的夜景也别有一番韵味。

湖中有十多个大小不等的岛屿,有名的当属鸟岛。岛上约有各种鸟类20多种,数量多时可达数万只,主要的鸟类有:斑头雁、棕头鸥、鱼鸥、凤头鸭、赤麻鸭等,其中属斑头雁和棕头鸥数量较多。从岸边乘船约30分钟即可抵达鸟岛,不过,出于对鸟类的保护,不允许登岛,只能环绕着鸟岛欣赏这个神奇的鸟类王国。

很可惜,天公不作美,今天看不到班公错的美。

第十天 580KM

海拔4700多米

阿里 - 帕羊 - 五彩沙漠 - 仲巴

宿:仲巴(咕噜泡泡弥散供氧)

回程,基本都是山路。

开了7个小时到达仲巴,没想到的是一路上经历了多个季节,冰雪天地到沙漠到丹霞地貌,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大雪。早晨开车暖气,中午要开冷气。衣服穿了脱,脱了穿。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都在山里,这一路感觉翻越了50多座山都可能不止。沿途有牧羊人家,主要牧牛羊。牛羊可以随意在村子里和公路上行走,我从来不按喇叭,就安安静静跟着他们或者等着它们先过,毕竟这里是它们的地盘,可以绝对的自由自在。可能是草地还没变绿,牛都好瘦,这冰天雪地的,快到春天长草就能吃肥肥了。

仲巴是个非常非常小的县城,基本就一条马路。我们找到一家包子铺,其实是对安徽夫妻开的,来了西藏3个月,听说这里有钱赚。老板娘的炒粉太好吃了,饺子也是自己包的,还有紫米粥,能吃到南方食物(非川藏菜)真的泪流满面。

第十一天 620KM

海拔4500多米

仲巴 - 日喀则

宿:日喀则(弥漫供氧)

回程,基本都是山路。

今天要开9个小时的山路,所以起了个大早,7点天还没亮就出发。早起的鸟儿有奖励,一路向东追日的方向,摸黑在山里盘旋,看到了日出美景。然后又经历了各种沙漠,冰雪,丹霞地貌,顶着大太阳和立体云还下着大雪。这神奇的天气与地貌。

终于回到城市里,直奔尼泊尔餐厅,距离拉萨越来越近了。

第十二天 350KM

海拔4300-5200多米

日喀则 - 念青唐古拉景观台 - 那根拉山口 - 纳木错 - 当雄

宿:当雄(咕噜泡泡弥散供氧)

睡了个懒觉,继续返程。本以为三天的返程会很无聊,却不知每条国道/省道都有各种惊喜和尖叫,一点也不无聊,哪怕是走过的国道,返程方向不同,就出现了新的视角和风景。在西藏境内,真是处处有惊喜,时时会尖叫。

三个多小时都在大山里盘山。

我们每次盘山都会用身体反应来猜测海拔,现在应该有4900米了吧?看一下,哟,5000米以上了。哟哟哟,5432米了,翻越了我们一路上的至高点雪格拉山垭口。毕竟十几天下来,4500米的海拔已经不在话下,5000多米的海拔讲话有点气短,而已。

下午计划去纳木错,天气预报下雨,各种犹豫后回到酒店,发现出太阳了,于是不纠结了,还是开车去纳木错。纳木错景区非常大,门票215元包含内部转换车的费用,需要自己开车到纳木错乡然后转集散中心的车子进入湖边。

结果上山路上大风大雪,迷雾大的看不清前面的山路蜿蜒,雪子很大很密,45度角打在前挡玻璃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落在地上的雪子犹如乒乓球一样,快速落下快速弹起。这种天气纳木错都能看,就是真的圣湖了。

翻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脉,眼前出现了纳木错。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藏区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面积辽阔,是除青海湖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湖西南岸连绵不绝的雪山是念青唐古拉山,风和日丽的时候,巍巍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显得宁静而祥和。

传说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本是恋人,念青移情别恋看上了羊卓雍错,等念青痛定思痛悔不当初,纳木错已经哭成了泪湖,念青决定化生于山峰在纳木错边上长厢厮守永不分离。羊卓雍错失去心爱之人后也哭成了泪湖。

哎,哪怕是传说,明明是男人劈腿了,错的却是女人。因为女人变成了错,纳木错,羊卓雍错。

到纳木错已经7点多,等不到落日,索性天气尚好,有种雪后的天光云影。湖边很多海鸟,却有种宁静祥和的感觉,不愧为海拔最高的圣湖。

*唐古拉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不是一个事情,地理太差了。

*在景区内看到游客都在吸氧,不建议一到拉萨就去纳木错,可以在回程去,因为4900多米的海拔,不是刚到就能扛得住的。我们能在纳木错轻松徒步1.5个小时,说说笑笑应该是被别人羡慕的。

纳木错还有一个很著名的点:圣象天门,开车过去5个小时,路途艰难,都是石子颠颠路,我们还是放弃了。如果走阿里北线的话是正好可以路过的。

等下山时候已经风平浪静,太阳准备收山。山里的天气真是多变,天气预报在这里不管用。

第十三天 180KM

海拔4200-3700多米

当雄 - 哲蚌寺 - 拉萨

宿:拉萨(弥漫供氧)

睡了个懒觉,从当雄开车回拉萨就2个小时的车程。从109县道上了一段京藏高速,在进入高速路段时候被要求拿了一张限速单。很神奇的单子,单子上准确记载了我从哪里上高速的以及当时的时间,被要求下高速时候给检查站。非常原始的控制超速的方法。

从西面进入拉萨,顺路去了哲蚌寺。这个顺路太值得了。

哲蚌寺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

我们在哲蚌寺停留了1个多小时,环境所致你会被变得无比平静,坐在阴凉地儿,吹着小风。感受一下西藏浓厚的宗教文化。我们看到很多当地人穿着汉人服饰却在寺里五体投地。听说当地人会愿意把所有的积蓄都奉献给宗教,对宗教是绝对的虔诚。

下午回到洲际酒店,清空了小白,计算了一下10天一共行驶4361.4公里。辛苦小白,安全送我们回拉萨。

Last night in Lhasa,是必须要庆祝一下的,小龙虾走起来,酒喝起来,每次也就最后一天才敢嘚瑟一下。

第十四天 4000KM

海拔3700多米 - 0米

拉萨飞上海,郑州转机

倒腾一天回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