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11

新手小白自驾西藏旅游日记

玩法:自驾

西藏之行-自驾游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想的有空一定要去西藏旅游,去看看触手可及的蓝天、山坡上成群的牦牛及各种颜色的湖泊。每当电视播放有关西藏的纪录片、影片,我俩都津津有味的仔细观看,边看边说,那哈有时间么一定要去一趟西藏,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快要退休啦,西藏之行才正式提上日程,由于经常看进藏攻略,很快进藏路线就规划好了:自驾川进滇出(G318~G214)

食物篇

由于西藏之行正式提上日程,就开始考虑准备,高原地区物资有限,饮食就不要有太高期望,有可能会因为道路原因不能按时吃饭,所以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干粮(大概2天的量),沿途县上都有超市,随时都可以补充干粮,至于自己喜欢的口味就不一定会有啦。

还需准备些零食,比如:能量棒、各种巧克力食品,最好是热量高的食物,记得还要带点咸菜,最好多带点矿泉水,在高原地方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可以缓解因海拔升高引起的不适。

衣服篇

9月正是秋季,这个时候是川藏线上气候最好,雨量不多的季节,这时候出行也更安全。

可以带套裙子,雅安、泸定这些地方气温高,炎热。长袖T恤、速干衣及保暖内衣,根据自身体质适当调整,外衣最好选双层,能防风。裤子为厚实的休闲裤、运动裤和户外裤都行,保暖裤一定要带哦,鞋子呢多备一双,最好以硬底,好走路的鞋子为宜,如果要去珠峰、阿里地区那就要带上羽绒服。

药品

出门旅游最怕生病,常用药是必备,另外还要预防高反,准备充足的氧气罐、葡萄糖,可根据自己使用方便购买面罩式和鼻吸式氧气(淘宝上都有),氧气使用技巧:不要在身体出现不适时才吸氧,要时不时吸点氧气,给身体一个适应过程。

现金准备

最好准备点纸币,大小面额都准备点,拉萨城里的公交车是无人售票,一元/次,在主要街道坐公交方便快捷,城里的出租车、人力车也多,在西藏是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消费,虽然微信支付宝在藏区也很普通,但西藏电信网络不好,有时候还不方便啦。

证件准备

身份证、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出发前在当地派出所办理好,这样可以节省好多时间,自驾么老司机都知道要带那些必不可少的证件啦。

路线:G318

昆明→(766公里)雅安→(100公里)泸定→(216公里)雅江→(134公里)理塘→(169公里)巴塘→(257公里)左贡→(291公里)然乌湖→(294公里)鲁朗→(462公里)拉萨,基本上我们的住宿点海拔都在逐渐攀升,白天会经过海拔比较高的地方,但晚上住宿地一定要选在海拔相对来说稍低的地方,这样让身体慢慢适应,每天走的距离最好控制300公里以内,因为G318都是盘山路,路况复杂,比平时的高速路要辛苦好多。下图是驴友发布的地图,我借来使用。

第一站:昆明~雅安

8月31日一大早就从昆明出发,赶在早高峰开始前先出昆明城,咦,大家一定会问为什么定在是31号出发呢,因为那天是黄道吉日,宜旅游。由于是走京昆高速,路况也就不用多说,下午4点左右就到雅安,就在雅安住下,放下行李就跑去品尝雅安著名的雅鱼,妥妥的吃货一枚。相传雅鱼是女娲补天时不慎将宝剑掉入水中幻化而成,因此宝剑也就成为辨别真伪的最大标志。晚饭后在青衣江畔散步,微风拂面,好不惬意。

雅安廊桥

雅鱼宝剑

雅安特产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上里古镇,由于古镇坐落于4县交接之处,又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当然也是我们红色打卡地,上里古镇的街道均为石板铺成,依水而建,现在仍保留着许多明清时的吊脚楼式建筑,是好多美院学生的写生地。古镇墙面斑驳,依稀还看得见红军时留下的石刻,虽然古镇已失去早日的光鲜亮丽,但精湛的工艺,巧妙的构思还是让我们赞叹不已。

上里古镇

第二站:泸定

从雅安出发,第二站是泸定,因为走得是雅叶高速,很快就到了二郎山隧道,隧道全长大概有13459米,被誉为川藏第一隧,建成通车后,大大的改善上甘孜藏区的交通往来。当从高速出来后眼前豁然一亮,山势突然陡峭,高山深渊,像是在云雾中穿行。今天打卡泸定桥,小时候课本上“飞夺泸定桥”,终

于一睹风采啦,大渡河河水湍急,站在河边就能感受到当时飞夺天堑的那种气势及艰险。

二郎山隧道

泸定桥

第三站:雅江

从泸定出来,距离康定县城比较近,就没有在此停留,继续沿着318前行。也就正式开始了青藏高原的爬山路段,随着盘山公路的不断盘旋式上升,海拔也开始一路攀升,因此对高反敏感的人来说要做好准备啦。

折多山观景台

这是进藏路上的第一个观景台,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也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是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是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翻过折多山也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指弯曲的意思,就是弯多,会晕车的人就要好好考虑是否还能坚持继续前行。这一晚我们住宿在雅江县城,听客栈老板说进藏必须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才可前行,建议我们明天一早在理塘县人民医院做检测,下午就可以拿检测结果,不然行程就会被打乱。

第四站:理塘-巴塘

我的第一次高反也由此诞生,因为担心做核酸引起不适,早上就没有吃太多东西,做完检测后,开心的在古城逛街,可突然之间感觉莫名的心慌气短,好似低血糖样,走路飘飘然,以为是血糖低引起不适,接的吃了几颗巧克力后效果不明显,这时才意识到应该是高反,赶紧拿出氧气瓶一通猛吸,很快就恢复正常啦,也就不敢大意了,随身就将氧气瓶带在身旁。在等结果的同时,我们打卡了千户藏寨,理塘的仁康古屋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转世灵童的诞生地,也是先后降生过十三位德高望中的大活佛地,仓央嘉措曾经在诗里写道:“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而他的转世灵童就降身在理塘。

理塘又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被喻为世界第一高城,县城海拔4014米,日照多,辐射强、风力大。据说在这里过夜极易高反,不管你来过几次西藏,只要在此住宿,必定高反,所以我们在拿到纸质的检测报告后继续前行,前往巴塘住宿。路上导航都在提醒“小心路滑”,我想应该不是注意“小心路滑”而是要提醒“小心牦牛”,公路两边都是牧场,牦牛在公路上自由穿行,因此过往车辆都会减速慢行,小心的避让这些牦牛。

第五站:左贡

从巴塘出来,没多久就到金沙江畔。金沙江是四川和西藏的分界线之一了,在川藏线上,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进入西藏境内,由于金沙江大桥段周围在修路,特别难走,还要小心避让着路上的坑坑洼洼,过了这段路后进入芒康检查站,由于资料齐全,很快检查完就又继续前行,我们几乎都是在盘山路上行驶,等过了如美小镇,就开始爬坡上行,这也是川藏线最危险的盘山公路,转弯是看不见对面来车的,只有靠鸣笛告知对方,窄窄的山路旁边是数百米深的悬崖峭壁,路边好多地方因条件有限是无法安装护栏的,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深渊,因此对车技也是一种挑战。当我们顺利的到达觉巴山观景台时,觉巴山海拔3911米,在观景台上眺望远方,连绵的群山,弯延的道路,第一次觉得盘山路的艰难,也是第一次在那么高的观景台上吃自热米饭,我们带的充氮小零食相继“自杀”,全部开口啦。吃过午饭后继续前行,还是盘山路,等到了东达山口时,居然没有感觉到这是海拔5130米的垭口,这里艳阳高照,但气温很低,风还很大,一时间也说不出是夏天还是冬天,今晚我们住宿在左贡县城,县城不大,老城和新城分别在玉曲江两岸,由于不是旅游旺季,人很少还安静。

第六站然乌湖

从左贡出来翻越业拉山口时,真的是在云中穿行,一路攀升翻过了最高点业拉山口,就到了川藏线的著名景点—怒江72拐,从山顶的垭口盘旋下降到怒江大峡谷,上下落差超两千米,连续的下坡路及没完没了的拐弯,我都佩服自己,居然没有晕车,峡谷两旁怪石林立,光秃秃的山体几乎没有什么植被,而头顶上的巨石仿佛随时都会滚落下来,让人心惊胆战,也正是它的险峻吸引着人们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挑战自我。过了这段危险路段,后面基本上都是柏油路了,然乌湖位于八宿境内,是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因为有雪水注入湖中,因此湖水会根据季节的不同呈现出碧蓝和青绿等各种颜色,可惜我们到达湖畔时天色已晚,没有欣赏到美景。

第七站鲁朗

这段路是进藏以来植被最好的一段,雪山环绕林海,绿茵烘托鲜花,神山湖泊相连,莽莽林海蔽日,这是不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欣赏到鲁朗高山牧场及林海美景,但看到了日照金山。

第八站 拉萨

经过了2613公里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拉萨,一路上会错过吃饭的地方、会用80℃左右的开水泡方便面的这些辛苦都在进入拉萨城的一瞬间都烟消云散。

当晚我们就到药王山观景台拍照,这里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最佳取景地,此时的我脑海中只有这样一句话“心存梦想、何惧远方”。因为头天就预约好门票,第二天一早就去参观布达拉宫,因为是淡季,参观的游客不是很多,可以边拍照边慢慢的欣赏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宫殿,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珍藏了无数宝石、大量的壁画和唐卡。宫殿依山而建,群楼重叠,气势宏伟,拾阶而上,思绪万千,感叹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艺。参观完布达拉宫后顺着红宫后山下来就是转经路了,沿路有一圈转经筒,我也跟着一起去转经,感受那些日日朝拜转经人的生活,在藏区,有白塔、转经路的地方一定要记得按照顺时针方向行走,千万别弄反啦。中午时分就在当地的甜茶馆品尝了一壶甜茶,有点像内地的奶茶,但又不太像,很好喝,还能缓解高反。当地的甜茶馆类似于我们的小吃馆、奶茶店,可以在里面休息聊天,朋友聚会之类的场所。西藏的其它美食也没有什么好推荐,口味不同,我在这就不一一举例说明啦。

八廓街

由于大昭寺位于八廓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可以看到转经、磕长头的藏民,在当地藏民心中,大昭寺才是佛教中心,信徒们心中的圣地,也是朝拜者前往的目的地。朝圣的藏民,信仰已然在他们的身上扎根,那种坚定的信念都是来自心中的信仰,在这片纯净之地,净化心灵,回归最纯粹的样子。大昭寺早上只对朝圣者开放不对外,下午我们才去呢八廓街,此时的八廓街更像是一个商业街,街上有好多卖唐卡和藏族服饰的小店,转经筒成了各种艺术照和婚纱照的取景地,可以看见穿着漂亮藏族服饰的游客在此拍照。离大昭寺不远处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是免费参观的。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唐、宋、元、明四个朝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和治理介绍,还复原了一部分当时驻藏大臣们的书房、公堂及议事厅,近距离的了解西藏历史。由于还是受高反的影响,还没咋个走,就累的不行,赶紧回酒店休息,养足精力好出发。

纳木措

纳木措国家公园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与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由于拉萨到当雄的高速刚刚开通,还没有开始收费。等从当雄县出来,需要翻越一个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远远的就可以望见那一片碧蓝的湖水,今天的游玩地—纳木措,措在藏语中是“湖”的意思,它是除青海湖外我国第二大的咸水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呈藏蓝色,宛如从天而降的翡翠,被誉为 “天湖”,是藏传佛教中有名的朝圣圣地,湖面南岸是连绵不绝的念青唐古拉山,风和日丽时巍巍雪山倒映在湖水中,显得那么宁静祥和,湖水因雪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而雪山因湖水的衬托显得更加英俊挺拔。沿着湖边,静静地走着,放慢步子

色拉寺

位于拉萨色拉乌孜山脚,是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释迦益西兴建的,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这里最著名是喇嘛们辩经,辩经,是他们对佛学知识的互相讨论,是一种学习方式,富有挑战性,双方唇枪舌剑,借助手势来增强辩论的气势及力度,通过击掌来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以此来战胜对方, 通过肢体活动来渲染学习的气氛,因此也是色拉寺的著名景点之一。

日喀则-打卡世界之巅珠峰

日喀则是从古至今后藏重镇,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历史上后藏地区政治、宗教、文化中心,而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山南作为藏族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是西藏第一的集合地:白居寺—西藏唯一一座一寺容三派的寺庙,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是了解藏族文化的最佳目的地。 从日喀则出来沿着318国道一路前行,在拉孜县有一个5000公里的标志牌,是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这里的距离共5000公里,我们也在这里稍作停留,打卡网红地。经过长途爬涉,已经数不清翻越了多少高山,转了多少道弯,终于到达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这里是318自驾游终点,从小耳熟能详的珠穆朗玛峰,期待着有一天能亲眼目睹这座世界之巅的山峰,今天终于实现啦,可以和世界第一高峰近距离合影,参观世界最高海拔的寺庙—绒布寺,和世界最高海拔的邮局拍照。珠峰的蓝天白云,像花儿样的云朵,似乎伸手可摘,宁静的绒布寺,静静的屹立在高山之巅,与珠峰遥遥相望,让我心静如水,让我放飞心中的宿愿,与天空挨的更近,深夜看天空星光灿烂……

这就是为何每个人都有个西藏梦,都想去看看沐浴在阳光中的佛寺、煜煜生辉的冰川,让人为之着迷的风景,在这里发发呆,看着这一切,任思绪飘至远方,让内心得于安宁,在这里接受一次心灵的洗涤,彻底的放空自己,归于那个神圣的世界,我想这就是西藏旅游的真正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