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6.05

丽江5日自由行(大理古城-喜洲民居-洱海-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木府-写真全攻略)

第1天
2014-04-30

通过携程订的丽江5日自由行,非常便捷
携程订单编号:805779461 2014-04-30~2014-05-04
产品名称:丽江5日自由行·客栈特卖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freetravel/p57166s2.html

Tips:
1、住宿:丽江有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大研古镇的价格相对最贵,出行也最便捷,节假日150~1000多不等。
夕露小谢 :大研古镇也就是丽江古城,其中夕露小榭比较适合情侣,房间内部环境4星标准,我那间是400,平日有200多的性价比较高。古镇里简朴一点100多的也有,预算不高的可以到古城再订,这里的客栈相当多。
大理古城东门出行最方便,人民路步行街最热闹,2地房价也最贵,200多~400的居多。我住在南门附近的梦园大理客栈,环境和服务相当好,只要100多,出行可以在客栈附近坐古城电瓶车,推荐。
2、出行:丽江古城内部没有交通,基本靠走的,南门走到北门30分钟~45分钟。大理古城内部只有电瓶车,3元/人,准备好硬币投币。其余出行基本靠打车,公交线路非常非常不方便。丽江机场到古城80,丽江古城到火车站30,大理古城到火车站50.
3、美食:丽江古城内阿妈意纳西饮食院比较有当地特色,性价比高服务一般。云水肴炒作起来的餐厅,性价比不高,味道尚可。 梦想家虹鳟鱼餐厅在丽江市内,离古城不远打车15,三文鱼都是活杀的,性价比和口味一般,主要吃新鲜。 和叔食府外表不起眼,性价比和味道一流。丁丁酸奶,酸奶一般 ,巧克力面包好吃。阿安酸奶性价比高,榴莲布丁推荐。大理古城的苍洱春饭店 ,除了弓鱼性价比不高,味道一般以外,其他都很好,推荐雕梅扣肉、炝螺肉超赞!
4、景点:丽江古城1天足够了,里面有木府值得一去。束河古镇比古城多了点生活气息,是缩小版的大研古镇,大同小异可以不去。晚上丽江古城的酒吧街非常热闹,可以去转一圈,受得了高分贝可以坐下喝一杯,价格绝对不便宜。大理古城生活气息很浓郁,更有文化底蕴,和丽江古城的纳西族风情完全不同,值得一去! 喜洲严家民居,一定得去严家大院 ,相当于丽江的木府,很经典的白族文化。 洱海特别推荐免费的绝佳观景点海舌公园,就在喜洲民居边上。苍山近观不如远看 。
5、古城记忆写真:坑爹的写真啊~199其实是299,隐性消费。可以自己买点漂亮衣服拍照,化妆师和摄影师的态度都一般,化妆师很差。

踏遍半个中国,声名赫赫的景点就差丽江,听闻丽江古城美景已久,今年5.1终得以拔草。可能是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的缘故吧,丽江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相反倒是对少有人提及的大理古城刮目相看。
       原定17:30的飞机,竟然遭遇东航提前起飞了,不禁问携程,“东航有权提前起飞吗”,回答是有的,因为上海直飞丽江的班机只有东航才有,而这是当天最后一班飞机了,早点去也好。策划丽江之行已久,早早的开始预定“丽江5日自由行”,订单一直不成功,直到第三天才定成,早上习惯性的刷携程,竟然变成5600多了,之前定不成也都是上8000的,限量票只有5张,而且是晚去晚回的最佳班次。手快有手慢无,赶紧把酒店改成3晚夕露小榭,总共5760,之前不让买难道是天意,怀着无限感恩之情,踏上了丽江之行。
  飞机路过丽江古城,机上的乘客都不由自主发出了“喔……”的一声,虽然夜已是黑漆漆的一片,古城的灯海就像是一片星河连绵成片,多少美的有些震撼。下了飞机顺利的找到了接机的携程车,师傅很负责,提前一天就发了短信关照到了丽江打电话给他。机场离古城很遥远,车开了40分钟左右到古城南门,电话夕露小榭,5分钟后携程的电瓶车就来接了。之前听说不要住的太里面,石板路托行李不方便,其实有了电瓶车完全可以打消这些顾虑。
  我们到达客栈大约9点多,古城依然灯火辉煌,老板娘建议可以出去走走。于是沿着七一街上行,走到小四方街,以为这里就是四方街了,其实不是。路过边上有规模的小吃店,忍不住买了丽江特色的小吃。事实证明,比上海城隍庙的小吃还要难吃很多。最极品的莫过于树皮炒树花,一开始还很惊喜,这是从来没有听闻过的食物,原来树皮树花也能吃,迫不及待买了半份10元。第一口就放弃了,真的就是吃树皮的感觉,又苦又涩还伴着很奇怪的一种辣味。小竹篓背着鸟蛋买15元,是一个咖啡杯大小的小竹篓,上面放着一个小荷包蛋,目测是鹌鹑蛋,下面号称是野山菌。尝了才知道,外观可爱味道狰狞,荷包蛋淡而无味很干巴,说是野山菌其实是野山椒还差不多,非常刺激的一种辣味饭,还咸的发苦。最好吃的莫过于过桥米线,当然这是相对而言的,20元一份,就是简单而清爽的米线。椰子汁10元一小杯,这个也比较正常。对丽江美食的向往,顷刻间化为苍凉。
  让我比较窝心的是买到了一条金粉色的大披肩,虽然薄薄的一层,可是只要13元,真是赚到了。丽江的商业已经饱和了,再开店也很难赚到钱,所以有不少促销的店家。回客栈的路上,楚竟然信

航拍丽江古城,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

七一街主干道上人山人海

晚上11点多了,街道清静了不少

七一街两旁都是小店铺

古城里全是石板路

小四方街上有许多小吃,不过味道都是一律的不好吃

没有店名的小吃汇

鸟蛋下面是米饭

树皮抄树花,难以下咽

看着像海参一样的香菇

夕露小谢

夕露小榭位于七一街下段,临近南门,虽说位于主干道,离最中心的四方街还是很远。预定夕露小榭,主要是看上它的名字,据说出自于诗经,心想有文化的商人开的旅店和我性情合拍。客栈外观非常低调,门虽小里面却别有洞天。庭院是极具特色的纳西院落,保留了纳西大户人家的古建筑风格,木雕精美,通透亮堂,还是丽江古城的重点保护建筑。一进到房间就被感动了,双份的特仑苏牛奶,德芙巧克力,法式小面包,可乐,矿泉水,这些都是免费的,第二天的早餐一下就有了。再定睛一看,房间内全是实木的古典家具,少说也得好几万,布置的很温馨,像是蜜月房。床品和毛巾都是名牌的,淋浴也很高端,难怪是5星级标配!400的房价还是物有所值,整家客栈和房间都赏心悦目,可以说是丽江的精华之一。

很温馨的格局

出门就是前台

土豪的免费客栈食物

房间一角,浴袍浴巾,拖鞋也有2种,真的很贴心

第2天
2014-05-01

7点前的丽江古城,阳光明媚,冷清的街道更具美感

丽江火车站

第二天一清早6点起床,丽江和北京时间还是有时差的,大约2小时,因此天亮的晚黑的也晚。6点半出门,古城还沉浸在一片甜甜的梦乡之中,街道上冷冷清清,倒是拍照的好时光。丽江的交通非常不便,除了出租车还是出租车,30元到火车站,从不打表,没有公交。到火车站才20几分钟,刚刚7点,可是换票的队足有30米长,排了半小时终于换到大理的火车票,34元硬座2小时就到,真心不远。
  要怪都怪楚,竟然把兔兔的化妆包丢在家里了,所有的洗护用品和化妆品都木有了,还拍毛照啊!叫了顺风,说第二天到,于是今天先去沃尔玛看看补救产品。沃尔玛在下关,也就是大理州的州府,离火车站3~4公里,乘8路到了沃尔玛,才知道这是大理非常高端洋气上档次的地方。进入超市,终于粗线了美宝莲。这种品牌我生平是绝不会用的,也想不出谁会这样糟蹋自己的脸啊,可是看到的一瞬间,真的是像看到救星一样激动!在这里能找到国际品牌就不错了。简单化了个妆,作为报答买了一支眼线笔59,向大理古城出发。

火车站造的不错

丽江火车站

附近很空旷,不在闹市区

火车上吃丽江特产泡梨,真的很奇怪的味道,好酸好酸的,醋泡梨,结果可想而知

从火车上看洱海

丽江火车站

继续8路1.5元到古城东门,大约10公里,一度以为到了荒山野岭,原来市区离古城那么远。我们住在博爱门,也就是南门附近,可是没有到南门的车,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东门下来后发现多虑了。原来大理古城开通了公交电瓶车,到哪里都是3元,还可以观光游览。古城非常之大,目测有丽江古城的3~4倍,难怪叫大理州。到了博爱门,电话梦园大理客栈,老板马上出来接了,还帮我们提箱子,人非常非常的好。客栈原来就在博爱门边上一个小巷子里,1分钟就到。客栈没有先前夕露小榭的奢华,反而显得淳朴舒适,房间也是干干净净,还送2瓶免费的水,139能有这样的条件真的心满意足了,而且还是景观房哈,虽然远了点还是能勉强看到洱海。

出发前在携程定了严家大院的门票48元,是原价的8折,于是直径走到景区。一开始还觉得有点贵,不就是个宅子吗,后来发现物有所值,因为门票不仅有景点的参观,还包含了一场演出,免费品尝白族三道茶。演出无非是白族的歌舞表演,硕大的场子空荡荡的,台下只坐了4位客人,演员们的表演却是尽心尽力,丝毫不打折扣。三道茶中,第一道茶是苦的,第二道茶加了红糖和乳扇叫做“甜茶”。第三道茶是回味茶,有蜂蜜和花椒,甜中带辣,有点像酥油茶。三道茶透出了白族人民的文化,果然很具特色。
   看完表演品完茶后,景区导游免费讲解。才知道这个隐匿在区区喜洲的深宅大院是如此富有,30年代就有折合人民币30亿的资产。“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院落里随处是浮雕和花木,阳光随着照壁折射到厅堂,顿时满目生辉。虽然庭院的雕刻比不上江南园林的精细,飞檐峭壁中却也彰显了商人的大气和豪迈。可能是因为门票的关系,严家大院的游客很少,有一种独享之乐,在这人满为患的5.1假期,能有如此美丽而又宁静的景点很是感慨。

严家是喜洲的亮点

壁画的浮雕更精致

大理石的地上有雕刻

游览完毕,出门咯

放好行李出发已经2点,直奔喜洲民居。喜洲离大理20公里远,需要电瓶车到东门打车过去40元,面包车师傅是喜洲人,拉我们回去只收了20元,好划算呀,油费都不够嘞。到了喜洲民居门口,没什么人气感觉有点萧条,买了2个咸的饵块,一共10块钱,真是感觉无与伦比的好吃。非常Q弹的糯米团中间卷着肉丝,原来饵块是这样的呀!
       这里的四方街很静谧,有点萧条,要不是行程紧,真想在这古朴的小镇上呆上一晚。回去路上刚走到喜洲路口,竟然遇到了拉我们来的师傅,回去还收我们20,运气太好了。

喜洲民居门口有一家卖蜂蜜的店,也做小吃

喜洲严家民居

5元的咸饵块,真的很好的

喜洲民居的四方街一景

周围都是农村,正在晒芦苇杆,晒干可以烧,烧了当肥料

喜洲严家民居

商业化氛围基本没有

喜洲民居离洱海约摸3,4公里的样子,于是想到洱海看看。在四方街借了电瓶车15元/每小时。本以为开到洱海很快,结果绕了洱海边上的村庄一大圈,近在咫尺却被村子遮挡了。村里的路七拐八弯的,地上都是暴晒着的芦苇杆,很难开,有些地方颠簸的厉害。绕洱海一周骑行有60公里,可想而知。
  开了有半小时,误打误撞发现了“海舌公园”,这是个攻略里从未见到过的景区。之前一直以为双廊是观洱海最佳的地方,其实海舌公园才是个少有人问津的圣地。海舌顾名思义就是洱海中央突出的长长一条,两边都是洱海,可以看到阳光不同方向照射过来的景观。
  车停在公园门口,往里还有几百米的路,直接走到舌尖。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森林中松软的泥土,脚下踩的是绿萝等水生植物,一步一移,生怕陷入沼泽。岸边树影婆娑,海水湛蓝湛蓝的,在夕阳下泛着点点金光。洱海中几个树干落在水中央,如同仙境一般,还有哪里看洱海会更美呢?公园是免费开放的,里面要么是当地人,要么就是长期在大理资深的旅客。兔兔楚今天真是寻到宝了,公园又免费,路又没双廊远,视野又绝佳,喜洲和洱海一箭双雕。

海舌公园入口,免费的最佳观洱海点哦!

尽头是洱海

树木述说着沧桑

对面是双廊古镇

洱海

到了大理古城,终于可以美美吃上一顿了,苍洱春是这里最有名气的餐馆,价廉物美著称。苍洱春饭店位于人民路上段,属于步行街。果然好地方就是需要排队,拿了一个号会电话叫我们的,很人性化。先吃了乳扇垫垫饥,一个是老奶奶做的4元,一个是杨氏乳扇5元。老奶奶做的有点干巴,但是杨氏的上面涂的玫瑰花酱汁滴的满手都是,黏黏的。乳扇就是奶皮子涂上甜甜的酱汁,卷成一个圈,没有看起来那么好吃,但很有特色。回到苍洱春刚好排到我们,点了木瓜炒鸡30,炝螺肉30,砂锅弓鱼70,炒海菜18。木瓜炒鸡的木瓜是一种很小的青色的瓜,咬一口又酸又硬,不过和鸡块炒在一起蛮清爽的,就是放了好多花椒,像一个个小地雷,不小心吃到一个整个嘴巴全麻了。炝螺肉是酱伴螺肉,上面覆盖了许多花生碎和新鲜蔬菜,微辣刚刚好确实做的很棒。炒海菜也叫水性杨花,有点滑滑的细长的菜,像芹菜一样很少有叶子,还是挺好吃的。砂锅弓鱼就有点失望了,弓鱼是一种比较小的没有骨头的鱼,一条也就1~2斤的样子,把鱼放在砂锅里,味道很清淡。

生意很好,有两间铺面,不过加一起也不大

苍洱春饭店

感觉就像街边小店,配不上鼎鼎大名

弓鱼砂锅、木瓜炒鸡,炝螺肉,炒海菜

2个人次很饱啦~

苍洱春饭店

苍洱春出来本想去一下酒吧和做一下按摩的,酒吧街很热闹,大理城的按摩店也很多。刚刚走到酒吧街口,还没来得急灯红酒绿,就被某只考试压力大的电话吵的不可开交。赶紧回客栈上网帮其查找以前的复习资料。

烤乳扇,其实味道一般,但是看着老奶奶烤,很有意思

通往苍山的步行街

天色渐暗

街头巷尾都是人

大理古城

大理的酒吧街,同样闹腾

第3天
2014-05-02

特别感谢梦园大理客栈的老板,给我们介绍了很美味的早餐,就在出博爱门对面的马路上,是一家米粉店。肉沫米粉伴着蔬菜和汤水,口味不输丸龟制面,虽然8元小贵还是很适合早餐。
       由于遭受了顺丰私自改空运为陆路的噩耗,知道化妆包到不了了,忍不住在客栈门外哭了起来,客栈老板听到了,还跑出来问要不要帮忙。顺丰真的令我失望,如果走不了空运,那就当场明说,我就不期待了,昨天直接在沃尔玛买美宝莲就好了。收的是空运的钱,打了3个电话都说隔天到,结果走了特惠件,上海—成都—昆明—丽江,果然最后我们走了快递都没到,退件回上海迪奥的粉饼已经碎了一块。而且拨打总机也说了快递的是化妆包,业务越大素质越差。
      买了大理的水果带回客栈洗了吃,有一种毛刺刺的叫“甩过”,酸酸臭臭的味道很特别,10元4个。还有冒充蓝莓的葡萄,十几元一斤,后来才知道正宗的要90元,试吃的和买的差好多,油桃5元4个。为了让我们买一只当地的菜瓜,水果摊送一把刀片,没几小时就锈了啊~

客栈在安静的小巷子里

走道精致敞亮

买了各种水果

甩国,酸酸的

第二天的行程很纠结,原因是大理的门票贵的有些离谱。想去苍山和三塔看一看,苍山110元,三塔121元。苍山其实就在眼前,爬上去是免费的,只是费时费力,索道费要100多,也就是坐缆车上去看一眼古城,这一眼恐怕有点贵了。我们租了2辆自行车,15元一天/辆,才发现上当了,上山坡是骑不动的,比推车还累。应该租电瓶车的,只是70~80的价格有点贵。骑到苍山脚下,仰望一下,苍山不算太高,贵在连绵数里。爬上去也就半天,我们没有那么好的体力和充足的时间,就此作罢,也算到过苍山了。
  骑车到三塔公园,发现门票121,还以为我看错了,最美的也就是湖里的倒影可以映衬出三塔。其实三塔很高,远远就能看到了,买票就是能近距离观察一下,也不可以登塔。加上楚又把兔兔的化妆包丢在上海了,不化妆连照片都可以省了,更坚定了不去的决心。这时有5个驴友路过,问我们要不要逃票,收我们30元/人。想想也好,于是跟着去了,原来是绕到三塔公园的背后,走了足足有40分钟以上。眼看胜利在望了,搞了半天是要翻墙,当我是拓展训练吗?这个也叫逃票?我以为有可以直接走进去的地方,或者认识哪个门的工作人员呢。妈妈说出门在外绝对不做有风险的事,于是拒绝了。看着她们失望的表情,有点怜悯,都是一群二十几岁的孩子,放下一切去旅行,苦中作乐。两个女生伤心的叫到“今天晚饭没有了”。此刻我们已经走到苍山的1/3,俯瞰古城风景很美,下山骑车路很陡,颠簸的都要脑震荡了。

爬到半山腰

上山的道路可以开车

看另一边的苍山

背靠苍山看洱海

远距离的看3塔

很清爽的米粉

大理古城

古城西面有矿泉水厂,门口是免费引用的泉水

看大理古城

古城里都是房纸

大理古城

离开大理前,去苍洱春打包了一份雕梅扣肉,30元,是我在大理吃到的最好吃的菜,酸甜的扣肉肥瘦有度。只是下面埋着的几个梅子酸的刻骨铭心,眼泪如泉涌,难怪说望梅止渴,一想到梅子的酸宁可渴着啊!
  回去路上,担心时间来不及,公交又在东门,不知道多久一班。按照云南出行的惯例,打车去火车站,50元统一价。结果20分钟就到了,取完票剩下45分钟让我情何以堪啊~想找扒肉饵丝,火车站方圆500米没看到一家饮食店。想着丽江应该也有,结果证明我错了,这道名菜只有大理才有啊!
  最后火车晚点10分钟,回丽江的火车有许多站票,全部卖在8号车厢,不知道铁路部门的系统怎么设计的,其实没座位每一个车厢都可以上的。8号车厢挤着个水泄不通,我们艰难前行到座位,竟然用了足足30分钟,还被人占了座,交涉了半天。
  丽江火车站到古城有面包车,10元1人,我们等了很久才开车。同车的哥们听司机说这里房价4000~5000觉得很便宜,一问果然是北京的。到了门口兔说要不要叫携程电瓶车,楚说很近的不用,然后走了10分钟,拖着大包小包的,还有拉杆箱,楚之言靠不住啊。

晚上选择阿妈意吃饭,算是丽江古城纳西族特色的食府了。走了好多的路才到五一街小石桥,饭店的环境不错,是个纳西小院,餐厅都是一面没墙的,很通透。按照点评推荐,点了马帮烤鱼10,小炒肉28,纳西炒饭10,腊排骨火锅68,鸡豆凉粉8,酥油茶15半壶。果然菜量足也不贵,烤鱼果然只能是马帮风餐露宿的,骨头很多的一条小鱼,小炒肉做的中规中矩没有惊喜,鸡豆凉粉有点辣酸爽可口,酥油茶是大号的阿拉丁神灯,半壶可以喝很饱。腊排骨火锅很大一锅,里面有好多好多腊排骨,还有番茄和绿叶菜,吃都吃不完。最后只能放弃了纳西炒饭,浅尝即止。服务员都是纳西族的人,正好一个男服务员在追一个女服务员,每天换一个男生和她说,所以服务都是心不在焉的,一不小心就撒了,不过打打闹闹也挺有看头。

餐厅是敞开式的,中间一个小院子

阿妈意纳西饮食院(小石桥店)

烤鱼比较干巴,不过就10元,到底是马帮吃的,要求不能太高

出来看到有人在拍夜景写真,跟着她们到了对面的古城记忆摄影,199的写真2套衣服,于是看过服装OK后订了一套。

第4天
2014-05-03
古城记忆写真

第二天一大早9点如约赶到小石桥,为了不迟到还叫了碰巧遇到的黄鱼车10元,送到后发现竟然没有开门,老板娘真是没有时间观念,为了拍写真我还特地7点起来洗头呢。化妆师是个很没素质的纳西族长发美女,说好睫毛是20~50一对的,可是妆化了一半,告诉我说20、30元的要贴3对,50元的贴2对。不是我大惊小怪,20元的睫毛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么难看的,比我自己的还短多了,这么一来就要90~100元了。我坚持只要30的睫毛2对,可能是60元少了,化妆师帮我化了一个无比难看的眼妆。清纯可爱的眼睛顿时变成了死鱼眼,说明她也是相当有水平的。前一天晚上问她会不会化小烟熏,她说会的,结果用浅紫色眼影帮我烟熏的,我说要用黑色或灰色或深咖色都可以,浅紫色不叫烟熏,她说不能加颜色的,眼影都是画单色的,颜色多了会很怪。拜托哦,当我不会化妆啊,眼影都是2~4色的,烟熏妆3,4种颜色叠加才能增加眼睛的立体感。催着我上去换衣服,她的下一个客人已经到了,等不及啦。
  换好衣服,对着镜子一照,天哪,鬼啊!睫毛贴的方形哦,像金刚葫芦娃一样。赶紧和化妆师说眼睛化的有点不好看,她说是这样的呀,你长的这样。我就直说,眼睛是方的,睫毛贴的有问题,很难看。她一下子发飙了“你说话不要那么难听!互相尊重!”哪里难听了?听不懂普通话吗,奇怪了。于是她就不理我了,等了很久另一个年纪大点的化妆师帮我改眼妆,果然也不会画小烟熏,但是睫毛贴的很好,而且还往上贴,显得眼睛大。最后我自己重新画了一下眼睛,虽然改的不好,无奈没有道具,我只有自己买的美宝莲眼线笔和无牌的睫毛膏,但至少看起来正常多了。
  服装还是比较多的,很容易挑了2套,只是化妆师莫名生气了,衣服都是我自己挑自己穿的,之后她闲着没事和她沟通化妆的事也故意不理睬,态度很生硬。我想我还好心加了60元睫毛呢,早知道这样我都不用加。前后2个摄影师,不知道摄影师为啥要换人。果然是摄影界的惯例,前一个态度好拍的认真的照片成像效果差,后一个态度冷漠草草了事的拍出来更好看。总之,化妆师的素养有待提高,对待我们不应该是拍完就走的客人,化妆师的一举一动也代表了丽江古城和纳西族的形象。

开了很多分店,都是199两套衣服,其实有隐性消费

古城记忆写真

自己买的披肩,自己化的妆,店里画出来死鱼眼啊~惨不忍睹

有点胖

兔兔感谢楚的一路陪同

小桥流水,误入江南

丽江的阳光特别明艳

彩辫,10元4个,是姑娘的都编了,我也试一试

拍完照11点多,原本是想去“云水肴”吃完午餐再去木府的。想不到途中路过木府,于是决定先去。订了携程的木府门票很划算,60元/人只要33元。问了售票处和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都说不能使用。打携程电话,丽江信号不好,总是听语音听到一半就断了,终于打通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原来是供应商没有与景区沟通好,携程电话里的男生说先买票进去,差价双倍赔付。
  木府是纳西王土司的皇宫,原本以为就和行宫差不多,想不到里面非常大,建造的气势磅礴。“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这话说的不假,因为木府西边的狮子山,整个大研古城一览无遗。山顶上是个道观,没有进去,不过站在道观门口却是把丽江美景尽收眼底。木府里有专业的免费讲解员,给我们介绍木府的历史与结构。皇宫贵族的房间很小,据说是为了御寒取暖。整个王府精美却不奢华,与丽江山水浑然一体,清雅之气扑面而来。
  木府里有免费品茶,与其说是三道茶,不如说是三种茶,一道是滇红,也就是红茶30;二道是普洱桂花茶30,闻香;三道是丽江著名的高原雪茶40,产于4000米以上的高原,原生态无污染,茶味入口清苦,回味却甘甜,清热、降火、解毒、消炎,尤其对咽喉炎有较好的效果。解说员说,茶没有真假,而在于等级不同。丽江随处可见10元一罐的茶叶也是三道茶,不过真心不敢买不敢喝呢。

终于到达木府

里面还是蛮大的

王爷府的规格

木府

过街桥,很人性化,楼上是木府,楼下方便居民穿梭

听解说员讲解

木府

虎皮,有点山大王的感觉

木府

山顶最抢眼的不是风景,是松鼠

太肥了

看丽江古城全景

编着鞭子有点怪

好密集的宅子

云水肴

木府出来,已经2点了,饿的呱呱叫,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去了“云水肴”。百度地图关键时候还得用,要不然绝对找不到“云水肴”,真奇怪这么偏僻的地方怎么会点评人气第一呢?今天兔兔楚一探究竟,原来当场点评的可以送王老吉,我们点评了2份,就送2罐,人气高不单是品质,还得靠手段,比较丽江不是做回头客的地方。说是四方庙会,和四方街真是差十万八千里,在一个凹进去的地方,门口就像一个封闭的停车场,没有人只有车。再说说菜,品种不多,但做的很精致,价格不是一般的贵,荤菜都是68~98+,蔬菜也要30+,还不包括那些珍品。点了最火的松茸汽锅鸡88,这道菜是功夫茶,来这种地方值得点,松茸确实是正宗的松茸,汽锅鸡也比较鲜,毕竟我们2个人,量小一点也能接受。还有一道风味雪山鱼98,就是在大理吃的弓鱼,像烤鱼一样的做法,没有江边城外的好吃,有点失望。看了看这个价格,没有多点,店内环境尚可,服务也挺有礼貌,不过性价比和菜量真心不值得来第二次。

在一个很难找的地方,四方庙会和四方街差十万八千里

酒店中间的鱼塘养的鱼是用来吃的

云水肴

已经从鱼塘里捞出来做成菜了

汽锅鸡很养生

看惯了大研古镇,想瞧一瞧束河古镇的不同。去之前就听说两者是差不多的,束河更古朴一些,可以不用去。可是兔兔就是喜欢看风土人情,观察小差异。到南门附近打车,看到附近小店里招牌的裙子很漂亮,开价150,直接杀到80,心想去束河可能更便宜。120,100,80…成交!老板是一位秃顶的老人家,60岁左右的样子,生意不好做呀,其实这条裙子进价肯定很贵的,我也是识货的。裙子被我拿走店内马上黯然失色,果然是镇店之宝哇~
  束河离大研古镇挺远的,有10公里开外,30元打车过去。果然遇到了攻略里的情形,司机说束河要门票的,问我们买了没有。我一看4点,攻略说4点之后卖门票的都下班了,于是说没有,也不准备买。司机不停的叨念,现在5.1黄金周,查的很严的,逃不掉票的@#¥%&。我们都没理他,果然是对的,司机就是想坑我们钱。本来就没有所谓的门票,只有古城维护费,而不去雪山这些景点,完全没有人查古城维护费。别说4点了,就是4点之前也可以不用买票,古城那么多人,又碰上假期,谁去查呀,完全没人查啊!而且买票和司机也没半毛钱关系,他无非就是说多收钱,带我们进去,这次旅游对当地族人的印象很差,要坑人也别侮辱我的智商啊~
       到了束河古镇门口,看到有马车环游古镇,于是叫了马车。一来到了茶马古道之城,要感受一下马,也要保证安全,马车比较稳。二来一天的奔波,实在是有点走不动了,对束河人生地不熟的,天色已晚,不想浪费时间。马车环游一下,可以直接看到哪里好玩,然后再去玩,没看到好玩的,也可以马车逛一圈就走。马车150,还价还到100,问了多少时间,说40分钟到1小时。其实根本就不用那么长时间,一路上车夫给我们介绍这里是老街,那里是新造的。坐马车大约10来分钟,到了四方街,车夫问我们不下来拍拍照吗?顿生一种不祥的预感,我问这里是不是终点,之后就回去了?他说是的。我问是不是原路返回,他说是。于是我当即决定下马车自己走回去。要是跟着马车回去,再走进来玩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吗。这时车夫才告诉我,这边有座桥,过了桥还有一片,马车过不了台阶,只能到这里,没有办法栽我们过去。这个我也表示理解,确实没有马儿走的道。他说要是旅行团,就走到这里打道回府了。由于马车回去也是空乘,不会因为我们坐了半程就收半程的钱,所以还是给了100,正好让车夫帮我们俩拍拍合影。好在经他这么介绍,对整个束河古镇的地形心里有了谱,不会摸不着北。

坐着马车游束河

我也赶马车啦

真像是天涯沦落人

很有历史的房子

依水而建

非常清幽的客栈

最最里面的街道了

束河古镇

排了半天队,终于轮到桥上拍一张

买阿婆的串串,让她帮我们合影

边上是农田,狗狗很抢镜

挨家挨户都是自留地

话说不敢吃啊

都被风吹硬了,金玉其外

束河古镇

最后看一眼束河,还是比较萧条的

走到束河最里面的一条街,有些人居住的气息,门前有着一小块一小块的自留地。有个老奶奶在买油炸小点心,油墩子、小鱼窜、米肠、香肠,10元3穿,味道一般,填一下肚子尚可。束河出来的路上,街边店铺有卖一个个彩色的小果子,10元3个真的不好吃。口味和卖相差太远了,其实是一个个糯米团子,做成不同颜色,味道是一样的微甜,外面皮可能被风吹久了,很硬很硬。
  束河古镇就是个缩小版的大理古城,一条新街,一条老街,有餐厅,有酒吧;不同的是有人聚居,有一些菜田。不过是一样的商业化,束河的游客没有大研那么多,商业化的饱和反而显得更苍凉。中国是个讲人气的地方,没有人的饭店我不敢吃,没有人的酒吧没意思,没有点评上特别推荐的餐厅,想必也没有太过惊艳的店家,都是做客流的生意,而我也像大家一样,不会去挨这么明显的一刀。

丁丁酸奶

桥是束河的点睛之笔,桥上总有拍婚纱的人占着地方,一对接着一对有点霸道。桥边是点评唯一推荐的“丁丁酸奶”,也大研也有连锁店,装修风格简单,没有啥特色。进店到了点单的地方,我问这里有洗手间吗?店员说,要在这里吃东西才可以用,一下把我雷到了,顿生对店主的鄙视之情。其实我的本意是,我想在这里吃东西,但是我也想去洗手间,要是这里没有,我得在外面去过洗手间,再回来吃东西,要不然等不及。对于这种小气的店,肯定好不到哪儿去。果然酸奶就很一般,很小一杯100~150ml顶多了,是最最普通的自制酸奶,很酸很酸的,里面芒果也不香。巧克力面包就是巧克力酥皮面包,由于是现烤的,还比较松软,酸奶+面包套餐价23元。

点了套餐吃

芒果太酸了+酸奶的酸,中看不中吃

丁丁酸奶

现烤的面包还不错

丽江随处可见三文鱼餐厅,一直以为三文鱼是海水鱼,而且是深海冷水高纬度,原来在雪山也有,真是不来不知道。由于生鱼片要慎重,必须去正规干净的店,束河回来路上,我们选择了丽江市中心大名鼎鼎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梦想家非常大,规模类似于一个海鲜城。二楼都是堂吃的,每桌有个火锅。三文鱼分成2种,金鳟和虹鳟,金鳟比较贵,正在搞特价55元/斤。三文鱼是一条一条点的,至少都在3斤以上,2个人真实悲催了。排队捞鱼的时候,我和师傅说我们才2个人,吃不了那么大。于是师傅说,他刚杀了一条鱼,半条做菜了,还剩半条,刚好给我们。我问是不是活的,虽然吃不了但要活的鱼,师傅包票是活杀的。一称1.6斤,一共就88元,还可以吃到三文鱼三吃,真是太好了。三吃就是三文鱼刺身,炸三文鱼皮,三文鱼头和鱼排刷火锅。除了刺身,其他真的可以直接扔掉了,鱼皮硬的咬不动,而且没有味道的。鱼头和鱼排没什么肉了,仍火锅里也不会吃。虽然只是半条三文鱼,可是刺身竟然有满满3大盘,吃完半年不想碰三文鱼了。
   另外,还点了锅底牦牛壮骨汤29,这是这里最便宜的锅底了。牦牛刺身28,切的很薄,挺好吃的。虽然我不吃生牛肉,可是想牦牛应该卫生一点,毕竟生活环境冷啊~而且楚很喜欢吃牛肉刺身。服务员推荐的蒲公英16,苦是苦的来,在锅里刷了很久还是苦的,就和吃苦瓜一个味道。吃完第二天就拉肚子了,还好不严重,上网一查这是减肥药里的一种材料,太降火了。芥末酱油醋和麻酱共15元,这样的调料都要收费,有点黑了。点评送青稞小馒头,有6个,蘸炼乳吃的,挺好吃。最后结账,一共170,不要发票可以送2罐王老吉,怎么觉得店家不会算账啊,明显还是王老吉比税收要贵的……

门口全是车,想必有名气

梦想家三文鱼餐厅(花马街店)

点评送的青稞小馒头,好吃

酒吧街

晚上去酒吧街逛了逛,才发现原来之前去的是小四方街,真正的四方街在更远的地方,古城好大。酒吧街除了嘈杂还是嘈杂,一条街上全是酒吧,每一家的歌手都撕心裂肺的吼着,生怕唱的轻了客人就被别家吸引过去了。个别酒吧有简陋的舞池,里面的人跳着蹩脚的舞,也没有领舞,不过大家都很high~转了一圈出来,也没有坐下喝一杯,啤酒是200元/扎。实在受不了这么吵的环境,今晚被“庸俗”熏陶了。

中间是条小溪,两旁是酒吧街

人非常之多,闹腾

酒吧街

第5天
2014-05-04
夕露小谢

虽然这天丽江已是人去城空,然而下雨的低气压让我无缘步行更多路,好好品位丽江的魅力。于是回客栈坐会儿,老板热情的请我们在中央的玻璃房里喝茶,才知道丽江真的有艳遇。夕露小榭的老板是南京人,一位小帅哥,来丽江游玩住在客栈,邂逅了老板娘,于是便留了下来,和她一起经营,还没有结婚呢。老板娘也很可爱,90后,大三的时候就过来丽江跟着姐姐姐夫开客栈了。目前,姐姐姐夫经营二店,她和男朋友经营一店。到底是90后,觉得丽江虽然漂亮,但是生活有些单调无聊。她介绍,来这里开客栈的大多不是本地人,要不就是40,50岁的夫妇,孩子已经读大学了,不用操心;要不就是没孩子,像姐姐姐夫一样;要不就是她这样还没结婚的,因为丽江的教育不行。

好好欣赏纳西庭院的风采

有木有点卡座的感觉

夕露小谢

皇帝格格的情侣装,似乎关系有点乱

夕露小谢,很适合情侣居住,超有情调的

门口并不起眼

看着我,不许笑

和叔食府

这几天奔波的太过劳累,早上醒来已经10点,小磨楚理完东东都中午12点了。头好晕,今天下雨气压低,高原反应更严重了,好在今天就想逛一逛古城,不用跑景点,很休闲的一天。本想静静的在雨中走走,欣赏一下丽江古城的美景,走了5分钟就不行了,头疼的厉害,去小店里买了氧气瓶30元,喷几下就没了,气肯定不足。慢慢的挪去“和叔食府”,放到最后一顿是因为这个名字实在不喜欢,不信能做出多好的美食。点评上对其的评价也是性价比高,心想应该不会有多好吃,没想到还真有最后的惊喜。和叔食府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要不是用百度导航,肯定摸不着北。大门是那种路过都不会抬眼瞧一下的地方,只能用低调来形容,店里并不像其他饭店的敞亮,因为除了门就是3面墙包围着,点了红色的灯,灯光下有点昏昏欲睡。想必这个地方也贵不到哪儿去,毕竟这环境摆明了的。
  拿到菜单,更是简简单单的正反一张A4纸。点了这里特色的藏香猪,爆炒小黑猪38,很大一盘配红绿彩椒,肉香滑而爽脆。炒野菌38,有老人头38和牛肝菌48两种,牛肝菌没有了,就点了老人头。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菌菌,反正很新鲜很好吃,用青椒一起炒的。点了丽江粑粑8,甜的而且有点油腻。还送了一包纸巾,不像其他地方这样的纸巾都是要收费的。老板不是本地人,听口音像是北方的,看这菜量就知道挺豪爽。我边吃饭边吸氧气瓶,引来了许多注目,店员惊奇的和我说,这才多少米,就要吸氧了?看来我真不适合行走于高原。

很小很朴素的门面

和叔食府

可是人都坐满了,果然口碑还是很重要

老人头,炒的很嫩

藏香猪哦!好吃

粑粑太油腻了啦

菜量很大

街道里荡漾着离别的忧伤

告别之日,冷冷清清

如果可以忘记时间,看庭前花开花落

还有1个多小时才离开古城,我休息了一会儿似乎好点了,于是去附近逛逛,来到了“阿安甜品”,是个小破店。而环境优美位置佳的店,点评上却没有推荐,有名但朴素的地方肯定好吃,这是我总结的经验。最好吃的是榴莲布丁20,果肉很多,货真价实。红豆酸奶8,味道倒是一般了。现烤吐司5元一片,点了黄油+白糖,花生酱+炼乳,有点干巴,价格倒是不贵,一吃就饱了。

红豆酸奶,一般般

阿安甜品(五一街店)

土司很好看,但是有点干,性价比高

不起眼的是榴莲布丁哦,超好吃的!

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夕露小榭,老板和老板娘叫了携程电瓶车,还帮我们把行李拎出来。由于我们上车动作慢,电瓶车竟然不等我们开走了,老板娘边跑边叫,司机也不理,纳西人似乎不在乎这份工作。老板娘赶紧打了2个电话给调度中心,竟然还说之前没接到过电话,隔壁栳树的客人和我们拼车,老板也打了2个电话了,也说没接到。店主说这里的人就是这样,明明自己不对还不承认,也算是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了。和栳树的2名游客一起拼车去机场总共80元。
  就这样在暮色中离开了丽江这个传奇的地方,过度商业化让她有点小资的矫揉造作。亲历传说中的艳遇之城,反而更喜欢大理的白族风情,淳朴而阳光,平凡的生活气息讲诉着悠悠的古城历史,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