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临海半日游-江南长城丨当旅行已成为一种习惯

能任性就任性的旅行派

前言

说起台州,对我而言听到最多的会是风景秀丽的神仙居及千年古刹国清寺

原本只是去临海参加朋友的婚礼,可能是旅行多了养成的习惯吧,去一个地方之前习惯性地搜索当地的景点

仅仅是江南长城——台州古城墙便足以让我惊喜,还没机会去万里长城,体验下迷你版的也是极好的

紫阳古街

晚上5点半开始的婚礼,在这之前的时间足够我去做很多事情了

原本是赶最早7点半的高铁,可惜没赶上,只能是改到9点多的,傻傻地在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

11点半下高铁后直奔紫阳古街,乘坐211或218在东湖公园下,需要注意的是公交是按站数收费的,到东湖公园要4元,习惯了只带一只手机出门,身上除了4个硬币外再没现金,真是有惊无险

紫阳街

紫阳街是为了纪念南宗始祖张伯端,他号紫阳

整个紫阳古街全长1000多米,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若是要往巷子深处摸索,在这逛个一下午也是不为过的

看惯了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这儿会有另外一种风味

紫阳街

店铺外排起了长龙,至少得等半小时才能轮到我,可惜时间不够充裕,不然真想品尝下是什么值得这漫长地等待

找了个人少的地方买了泡虾,味道还不错,6元/个,这价格在景区还可以接受

倚在门口剪纸的大妈,看到有人经过也不招揽生意 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专注于自己所喜爱的

紫阳街
貌似是以前那种织布机,这在我老家好几年前就已经看不到了 愿这些古老的手艺都能得到很好地传承

添加图片描述大爷描的好认真,认真到我在后面偷拍了他一分多钟都没有发现,或许是发现了然而并不像搭理吧 待我走出去老远,回头依旧望见大爷就这样一动不动杵在哪儿,只剩画笔跃动在纸上 时而望着玻璃,时而又盯着手上的纸,仿佛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了

台州府城民俗博物馆
去往龙兴寺的路上,偶遇台州府城墙博物馆,习惯性地进去看了看 博物馆不大,主要呈现了古城墙的由来及与古城墙相关的历史人物等等,若是感兴趣,可以坐下来听一听,好好了解下这里的过往

紫阳街
出门时看到几位坐在三轮车上做操 仔细一看好像是那种可以通过手的转动带动轮胎转动的车子 无论如何,你永远有权利去选择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龙兴寺
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只是感觉挺新奇的

龙兴寺门口,一小狗安详地躺着,睡得很香的样子 只是静悄悄地走进去,实在不忍心打搅

龙兴寺位于兴善门边上,从兴善门可以上台州府城墙 寺庙不大,和紫阳古街一样都不收门票

龙兴寺
总感觉跟中国寺庙传统的建筑风格不太一样,有点像电视剧里日本的建筑,可能跟这儿是日本天台宗重要的发祥地有关吧

寺庙内的古迹——千佛塔,塔身累计有上千躯佛像

寺内的钟楼,一旁的老和尚见有人来了赶紧收起了什么东西(好像是人民币),本来想敲一敲钟,但是老和尚一直在旁边叨叨,实在不愿多留

龙兴寺
钟内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纸条,我也是无语

沿着寺庙右上方的阶梯拾级而上,会发现另外一座庙 殿内大家正在诵经礼佛,虽然不信佛,但愿佛祖能保佑家人平平安安

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

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台州府城墙

台州府城墙是依山而建的,因此走完一整段路,还是需要一定体力的

我是从兴善门上,揽胜门下,中间好像有其他门可以下,全程游览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

台州府城墙遗址
竟然还会有这种烟囱,不时冒出袅袅的炊烟 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是用木头生火做饭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有这样的烟囱,现在已是见不到了 没事时就会坐在炉子边生火,不一会儿脸就会通红通红的

不像紫阳

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路走下来游人不是很多

独自前行的路上很累,但依旧会坚持

远处是台州

府的护城河——灵江

台州府城墙遗址

一路上有好几个这样的敌台,可以沿着台阶上去好好俯瞰一番 这个敌台展示了曾在这里取景的影视剧,像荡寇风云啊,危城啊等等,不过好像都没看过

台州府城墙的4座临江主城门(兴善门、镇宁门、靖越门、朝天门)都设有单瓮城,其形状大都为半圆形,设置瓮城是为了围剿攻向城门的敌军,还可以起到防洪的作用

继续往前走,陆陆续续地游人多了起来

大多数人会选择从揽胜门上去,因此越往前走会发现很多方向相反的游客

台州府城墙遗址

长城边上的梅园,可惜早已是阳春三月 没有了冷艳的梅花,只剩一片枯木 在这休息纳凉却是再好不过的,山脚下的一切尽收眼底

天坛,曾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攻占台州城后称王祭天的地方

根据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修筑,登台石阶和各层栏板数都是九和九的倍数

有趣的是,登上最高层的中心石,站在中心石上说话会有回声

台州府城墙遗址

城隍庙内的千年古樟,形状怪怪的

边上摆放的这些已是习以为常了吧,但凡有类似的景点,大抵会盛满大家的心愿

庙不大,里面也没什么人,只是看到个穿着道服的人在打扫

台州府城墙遗址
城隍庙再往前走基本就是下去的路,因此走起来也不会吃力 不多久就到了揽胜门,整个东湖景区在此一览无余

这里上去有198个台阶,也算是登了次长城,虽不及万里,也能算半个“好汉”了吧

时间刚刚好,16点50多结束了这段行程,可以去好好地饱餐一顿了,下一次会是真正地对万里长城地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