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5

2015年10月,12天西藏行,不徒步不搭车,双飞包车人均1.25W

第1天
2015-09-26

随便说两句:我们只是普通的上班族,普普通通工薪阶层,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年假,只好用这次的2015年中秋节2天+请假3天+国庆7天凑成12天;不自驾、不徒步、不搭车,没驾驶技术也没那么多闲时间可以徒步和搭车。可能我们是直飞拉萨再从拉萨包车的,12天在西藏玩的过程中,徒步、搭车、骑行的人真的很少,加起来不到20吧,所以很多吃不起苦的妹纸等不要再乱幻想搭车什么的了,而且我们大部分人也没那么多时间可以路上晃。此次去西藏旅行,出发前半年左右都在准备,心理上的准备吧,西藏嘛,毕竟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没有之一,提到西藏就会衍生想到的高原反应也在我们的脑海中频频出现,从一开始的8个人准备去西藏到最后实际只有4个人出发;订酒店占坑,从原先的4个房间的坑变成了最后2个房间;但是也是可以理解的。甚至还有小伙伴来回机票都定好了,都甘愿为之白白损失,实在可惜。

俯瞰青藏高原

此行组合:咸菜、冬瓜、朱朱、咸菜的舅妈。
此行目的:为了30岁的时候去西藏,60岁的时候想去马尔代夫;而不是30岁的时候去马尔代夫,到了60岁的时候想去西藏,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行交通:来回飞机,到了西藏9天包车(别克GL8),因为没时间,所以直接选择了飞机,因为上海-拉萨火车时间太长了,据说休息不好,更容易高反;如果火车进藏,12天的时间去掉几天做火车的时间的话,就得再牺牲掉一部分美景,所以果断飞机。由于准备时间充分+时不时看机票,上海到西藏经济舱全价3000元左右,一般到2300元以下我们就下手了,故来回飞机总共4500元不到。出租在大城市(拉萨和日喀则)都有,其他地方感觉小到不需要出租车,都是10元起步;这里提一下拉萨的黄包人力自行车,虽说是特色,但是我感觉很危险,因为机动车道上有机动车、行人、黄包车、电动车,并且各种无规则的穿梭,穿马路等等都不是按照红绿灯等规则的,行人对于交通规则都不是那么遵守。
此行住宿:2-3个月前先是各大网站上占坑预定,再到临出发前时不时看有无优惠等,到最后就能变成同样酒店同样房型,价格却优惠很多,以此来压缩成本,但不是降低住宿水平。
此行花费:吃好喝好住经济型酒店,人均1.25W。
此行拍照设备:索尼黑卡和松下LX3,比较便捷,带着单反去西藏行走和拍摄真的是个体力活。游记里的照片都没有P过,凑合着真实地看吧。

此次行程:
D1,上海飞拉萨(经停西安),宿拉萨如家布达拉宫店;
景点/色:飞机俯瞰祖国青藏高原地貌景观。
D2,拉萨,宿拉萨如家布达拉宫店;
景点/色: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D3,拉萨-林芝巴松错,宿魅力巴松错大酒店;
景点/色: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错国家风景区;
D4,巴松错-扎西岗村-鲁朗,宿鲁朗花海度假别墅;
景点/色: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扎西岗村、鲁朗花海。
D5,鲁朗-派镇,宿林芝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
景点/色:远眺南迦巴瓦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交汇处、近观江和南迦巴瓦峰。
D6,派镇-泽当,宿泽当镇山南邮政大酒店;
景点/色:雅鲁藏布江。
D7,泽当-日喀则,宿日喀则山东路汉庭酒店;
景点/色: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古堡。
D8,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扎西德勒旅馆(30号帐篷);
D9,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宿日喀则7天吉林中路店;
D10,日喀则-拉萨,宿拉萨全季酒店江苏路店;
景点/色: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温泉、纳木错。
D11,拉萨,宿拉萨全季酒店江苏路店;
景点/色: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实景剧。
D12,拉萨飞上海(经停成都)
景点/色:飞机俯瞰我国青藏高原景色。

我们是比较喜欢看沿途风景的,所以对于西藏的寺庙和人文都没有太多关注,也不习惯拍当地的人。

西藏各处海拔:拉萨3650米、林芝3040米、山南3580米、日喀则3860、珠峰大本营5200米、纳木措4770米;

拉萨机场

社会主义新西藏旅游实用信息:
1. 关于高原反应:感觉高反真的是看命的,我们此行双飞进出拉萨,除了有点头胀、头痛,其他都没什么,心理作用真的很有影响,进藏前不要畏惧高原反应(当然药品还是要准备的),从进藏第一天开始我们每天都有洗澡,洗完澡一定要擦干,当心不要感冒就可以了。
2. 关于包车车型:从去年开始,国家对西藏地区的丰田4500等车型进行了强制报废,有点把黑车变正规军的样子,现在路上有旅游资质的4500等车辆相对较少,小型车基本都是别克GL8,1650元一天,客人负责司机食宿(吃在一起吃,有司机房的酒店直接让司机住,没有的按照包车协议给司机每晚100元),车牌有L字母的车子就是正规旅游车,西藏山路较多,自驾进藏的技术一定要够硬啊,对于限速探头更要小心,数量之多,速度之慢,当心回家分都不够扣哈!
3. 关于气压问题:整个行程下来,没有特别感觉水烧不开和饭蒸不熟这样的问题嘛!或者大概我们一行4人都太皮糙肉厚了。
4. 关于正餐问题:整个西藏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但是有德克士,臧餐、川菜、清真都有的,感觉吃不是什么问题。至于是不是一定要去吃什么很有名的,我是到了某个地方直接大众点评一下看附近评价还可以的餐馆就过去吃了。
5. 关于住宿选择:出发前定酒店,有连锁酒店我都定连锁的,不相信当地三星之类的服务标准,山高皇帝远,除了连锁酒店有全国统一服务标准,其他的酒店服务哪敢奢望。
6. 关于进藏药品:提前10天开始服用红景天(我是一号商城买的红景天胶囊);到了西藏后要买的药品:高原康/安(大概40-50元一盒,到了那我们就当预防按照说明减半吃)、葡萄糖粉(10元以下,据说当身体不适时,泡点葡萄糖水喝对于快速治高反很有效)、氧气瓶(20-50不等,到了珠峰大本营才用的,珠峰大本营里基本卖50-80元每瓶)、芬必得(有头胀、头痛吃一粒,效果很不错)、晕车药(西藏山路多,用得着)、感冒药(可自家拿)。我们带的就是这些,其他大家因人而异。
7. 关于进藏穿着:10月初进藏,薄羽绒服、抓绒防风衣、加绒裤子(或者单裤+棉毛裤)、遮阳帽、太阳镜、围巾、长袖、内衣裤看自己(出发前几个月,我开始把快要扔的、不要的衣服屯起来,然后在西藏穿完就扔)
8. 关于边防证(边境管理通行证):我们是到户口所在地办理的,各地可能办证手续不一样,办之前大家都先咨询一下需要什么材料。西藏一路下来,包车9天,记不清有多少个检查站,很多都是需要亲自下车对脸刷身份证的,边防证如去定日县珠峰大本营是一定需要的。
附:上海浦东新区(原南汇)的办理流程(办起来不烦,下载那个申请表真是找的头都痛了):
1.打开上海公安网http://www.police.sh.cn/shga/index.html;
2.实名注册一个账号(貌似审核要3小时);
3.审核好后点开页面中间标志比较大的 网上服务-办理个人事项更多-我是本市居民-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我要前往边境管理区,需要办理通行证-样表下载-下载
表格里如实填写信息,前往地点如实填写,前往事由填旅游即可;这里要注意的是,表格里的 单位意见并加盖公章 这一栏,无需自己单位盖章,是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证居住地地址有效期已半年以上的)的派出所加盖公章(派出所主要查一下你这个身份证有无犯罪记录等)。然后拿着这个有派出所加盖公章的审核表到区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就可以了(各区自己问一下,原南汇地区是68002876可以咨询一下,地址是惠南镇沪南公路南门朝东马路右侧办护照的地方)。
PS,有的派出所业务知识相当不熟,会不知道如何审核这个表格的,真的也是醉了。
9. 关于购买门票(此次行程中所涉及的门票):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官网可以抢票,网址是http://www.potalapalace.cn/userLogin.html,提前一周抢,但是我试过,到点后准时抢,一秒就显示无票。现场售票是200元一张票(还得提前一天现场预约什么的),最终我是通过去哪儿网上面定的278元(门票+导游),大家订票是可以各大网站比较。
大昭寺:大昭寺不大,团也比较多,门票为85元每人,进去后可以各种蹭其他团的导游听。
巴松错:景区很大,门票+车票=170元,必须坐车啊!可直接在现场买或者提前在各大网站比较买。
花海牧场门票:全价90元每人,关于鲁朗地区有3个门票,即花海、林海、牧场三种门票,可能是此行时间季节不对,建议都可以不买,俯瞰一下就行,想领略那里的风采,去扎西岗村感受是极好的。
雅鲁藏布江景区(派镇):门票+车票+午饭/晚饭自助餐=270元,不要觉得有多贵,车程来回有40多公里,而且都是很险峻的盘山路,一路停4个站好像,游览下来要3个小时。
羊卓雍错门票:40元每人。建议不要提前买,我们一共4人,司机提前跟售票处打了个招呼,就买了2张票就进去了。从上山之前就买票了,当买好票到看到羊湖起码有40分钟的车程要开。
珠峰门票:车辆400元(我们是小型车);人的门票费是180元每人。从日喀则到珠峰的路上会经过定日,无需到县城(正规售票处设在定日县城里),可在去珠峰的路上用午餐时,叫司机找一家有珠峰门票的餐馆就餐,这样就免得特意开到定日县城购买门票了(估计来回要多开7、8公里吧)
纳木错:门票120元每人,保险(强制)10元每人。
10. 关于沿路厕所:沿路厕所都不是很好,一定要有强的心里准备,现在厕所收费价格均在1-2元,加油站也有厕所,相对干净一点,其实一路下来感觉最没什么味道的是那种露天的天然厕所,真的。不过环境所逼,相信大家还是会适应的。话说西藏地区硬币是不收的,用纸币哟。
11. 关于进藏语言:
我认为学几句简单藏语之类的没什么必要,因为很多藏族人都会汉语,哪怕看不懂汉字,但是他们也会简单的口语,一般交流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我们说汉语的时候要尽量慢且用通俗易懂的词汇。
12. 关于藏族小朋友乞讨:
我们没有拿任何小铅笔之类的玩意儿,一路上我们就在拉萨布达拉宫后门处和去珠峰的一处山口处碰到过1、2个小朋友乞讨,我们只是给了点大白兔奶糖吃,还好,也不会上来疯抢。

进入流水账游记正文:
D1,上海飞拉萨(经停西安),宿拉萨如家布达拉宫店;
景点/色:飞机俯瞰祖国青藏高原地貌景观。
飞机是早上7点45分上海浦东飞拉萨(经停西安),约5点30分到机场后,东航值机柜台大部分还没有工作人员办理登机,以至于飞往各地的东航航班的人都排起了长队,我们是提前在官网预留了座位的,建议上海到拉萨去程航班可以选择飞机左侧靠窗座位,在飞机降落时可以看到拉萨机场上停着的战斗机等,因它是民用、军用一起的机场。约5点45分工作人员到岗大批量办理。到自助值机上打印好登机牌之后托运行李,人很多,各种航班夹杂,我们飞往拉萨的航班7点45分飞机起飞,在7点30分之前我们才上到飞机上,有点小赶。
经停西安,等了约2个小时不到点,西安机场好多外国人,果然是5000年的中国吸引了N多外国友人。
兜兜转转15点不到飞机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在降落滑行时,坐在飞机左侧靠窗的朋友们能看到战斗机、直升机等。
从拉萨机场到市区,坐机场大巴非常方便。出机场大厅左侧是民航大巴售票窗口,相信出大厅都能看见。大巴只有一条直达市区的线路,市区终点停靠在布达拉宫西侧的娘热南路上的民航局,很热闹、很方便。30元每人,车程约为45分钟左右。机场大巴发车班次10分钟一班,很方便,车很多,并且整个西藏对于超载这个问题都比较重视,每辆机场大巴坐满16个人就不再上客了。
从民航局下车到雪新村路的如家布达拉宫店,拖着箱子行李走20分钟不到吧,地理位置很不错,旁边超市、吃饭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不像八廓街那一带,很商业。晚上到超市里买了后面几天包车途中需要的方便面(珠峰大本营那晚吃)、小面包、水等。晚餐在如家附近的吞松臧餐解决,比较推荐。

第2天
2015-09-27

布达拉宫往上爬的城墙上拍出去的景色

D2,拉萨,宿拉萨如家布达拉宫店;
景点/色: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今日重头戏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早晨起床后,吃个早午饭。说是早午饭,由于当地习惯作息要比内地晚几个小时,一般餐馆都是在11点之后才开门,我们怕是12点来不及,就找了家德克士解决今日的午饭。布达拉宫广场和药王山那里可以对着布达拉宫狠狠拍照,随便拍。按照去哪儿网上地接导游的规定,12点在布达拉宫东门团体入口处集合。水、饮料不能带入,可以自己拿个空杯子到里面接水,或者在布达拉宫里面买矿泉水,不需要寄包,相机、手机只要不拍照都没事,挂在脖子上都可以。布达拉宫是严格规定进入时间的,12点进入后,先是逛了珍宝馆,然后慢慢爬上那个最高的地方,才算是真正开始要参观的几个拉康(拉康就是殿堂的意思)。在高原地区爬布达拉宫真的很累啊,走几步就歇一下,一定要慢行,注意休息。在参观布达拉宫时,从进入到出门的时间会被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但是藏族导游可以在里面无限制的讲解和带领团队参观,此处汉族导游就被严重歧视了。出布达拉宫的路是下到布宫背面的,上去、下去的路只有一条,不会迷路。
从布达拉宫到大昭寺我们竟然是用走的,以至于那天步行1.6W步。大昭寺是当场买的门票,到了里面可以各种蹭听其他团队的讲解。
晚餐就在大昭寺附近的、非常非常出名的玛吉阿米解决的,16点多到那里就开始排队了,三楼是景观楼层,但是到了那里,你会发现有位子让你吃顿饭就很不错了。菜品挺贵、味道一般、虽然不推荐,但是有很多人会跟我一样因为它的名气而去搓一顿。
我们本身对旅游城市的商业区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像八廓街(也叫八角街)这样的地方没有逛,吃完到大路上拦了出租就回酒店了。基本拉萨市内出租车10元起步,大部分司机都是打表的,少数会跟你讲一口价。

布达拉宫

爬上去很累

第3天
2015-09-28

D3,拉萨-林芝巴松错,宿魅力巴松错大酒店;
景点/色: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错国家风景区;
从这一天离开城市的行程,我还是比较期待的。早晨在附近吃了一碗蒸汽拉面,除了牛肉的数量比较少,其他还是不错的。司机是藏族师傅,是通过淘宝紫藤车队定的车,别克GL8商务车,包括司机可坐7人,事实证明,像我们这样包括司机一共5人坐这个车真的是刚刚好,非常舒服。后排的座位除了坐一个人外还可放一行人随身带的吃的食物和厚衣服,非常方便。
一路出发,经过海拔5000米左右的米拉山口,是今日海拔最高处,山口风比较大,拉萨出发时我是穿单的衣服,米拉山口下车停留的时候我就薄羽绒服加围巾了,哈哈。
一路风景,过米拉山口后就找地方吃饭,沿路川菜餐馆比较多,价格么就是游客价,一般5个菜在250元左右。林芝地区海拔相对较低,植被较多,含氧量丰富,气候还是比较适宜的。
到达巴松错景区大约是在16点左右,天还很亮,西藏地区约在19点之后逐渐天黑。进去游玩约3个小时,住宿就在巴松错景区外的魅力巴松错大酒店。巴松错景区环保车停靠2站,环保车也是严格控制上车人数的。出门后随意吃了晚饭就回宾馆休息了。

我们的包车

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雪山

巴松措

第4天
2015-09-29

扎西岗村

D4,巴松错-扎西岗村-鲁朗,宿鲁朗花海度假别墅;
景点/色: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扎西岗村、鲁朗花海。
这一天的路程算是9天包车里最短的了,下午16点就到达酒店歇息了。
早晨从巴松错出发,一路山路,阴天云层相伴,到达色季拉山口,海拔大概5000不到,可惜没有看到远处的南迦巴瓦峰。继续开,一路还是绿色,到鲁朗镇吃午饭,吃了有名的鲁朗石锅鸡,味道蛮好的,就是像火锅一样的,吃的超级饱。吃完后驱车前往不远处的扎西岗村兜了一圈,风景还不错,就是很多人口中有点像瑞士的样子,牧场风格。晃了一圈回了酒店,这一天很早去的酒店,鲁朗花海度假别墅在鲁朗镇估计已经算是硬件很不错的了。可是从318国道到酒店的这条路那个叫颠啊,而且路还挺长。在花海度假别墅定了住宿的可以在售票处买半价的花海门票进去,但看评论也有说免票就进去住的。10月份山坳里鲁朗度假别墅的夜晚和早晨还是很冷的,鲁朗地区电力不稳定,常有断电事件发生。热水供应很正常,虽然度假村有空调设备,但因电力不稳定因素,不足以带动空调,空调实际上是个摆设。但是每床有电热毯。度假别墅的餐厅味道不错,价格公道。趁有电的时候赶忙洗澡睡觉。期待第二天能有幸看到南迦巴瓦峰。

第5天
2015-09-30

D5,鲁朗-派镇,宿林芝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
景点/色:远眺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交汇处、近观雅鲁藏布江和南迦巴瓦峰。
吃过餐厅早饭后,笃悠悠出发离开花海度假别墅,又是一路颠簸,重返318国道。原路返回到达色季拉山口,今日天气晴朗,远远就能瞅见南迦巴瓦峰。再是一路开车一路风景,到某个小镇检查站时,上厕所外加吃碗手工面填填肚子,继续向派镇出发。路上一路的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的风景。约摸16点不到,到达派镇雅鲁藏布江景区,由于住的是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我们的包车车辆可以直接开进景区。雅鲁藏布江售票为280元含一顿餐,网上提前预定的话稍微便宜一点点。
这个景区山路很多,景区环保车司机的驾驶技术也着实了得。说实话,能作为景区售票的雅鲁藏布江段风景还是比较经典的,景区内的雅鲁藏布江段水流湍急、沿途植被覆盖率高、河流弯道多,气势还是显得很磅礴的。景区环保车一共有4站停靠处,每个停靠处有排队等候的上车点。整个景区逛完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逛完回停车场,游客餐厅内是自助餐,样式丰富,我感觉很不错,装修也挺低调的,总体都很赞。
吃完晚饭,我们是直接走回酒店的。酒店门前有河滩,河流就是雅鲁藏布江,能看见远处两处雪山的山峰,一处就是有名的南迦巴瓦峰啦。酒店没有空调,但是有地暖,但是天还不够凉到要开地暖的程度。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的设施是真心不错,服务嘛还是不能跟内地比。

和基友在南迦巴瓦峰脚下的合照

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景区内的环保车

第6天
2015-10-01

D6,派镇-泽当,宿泽当镇山南邮政大酒店;
景点/色:雅鲁藏布江。
今日车程非常长,所以很早就出发了。酒店有含早餐,早餐是到游客中心的餐厅吃自助早餐,7点开门,由于要早点出发,我们成为了这一天最早用早餐的游客。吃完赶路,天气阴沉,一路再没见到美丽的南迦巴瓦峰。由于修路,我们从朗县、加查一路到的泽当镇,路上是看了一天的雅鲁藏布江,其中有好长一段路那个路况叫颠啊,关键姐的肚子也是各种不给力,竟然在这种灰尘大、道路颠、无遮挡的路边硬是停留了2处,硬生生的找了2次天然厕所上大号,人生也算是得到了另一种历练了。
20点左右到的泽当,住宿条件很不错,同行的朱朱被颠的晚饭也没吃下,无奈剩下3人出去觅食。找的石锅牛肉,味道可以啊, 一下子补了点血条回来。要说水果店,藏区的水果店相比内地是少很多,但是也不是没有哦。

第7天
2015-10-02

羊卓雍错

D7,泽当-日喀则,宿日喀则山东路汉庭酒店;
景点/色: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古堡。
早晨8点出发,今天会看到美丽的羊卓雍错。路上经过的县城比较少,尤其是泽当-羊卓雍错景区一段,大家备点干粮。一路山路,羊卓雍错40元一张门票,司机打了招呼,4个人只买了2张就进入诺大的景区(羊卓雍错景区只是在某一处拦了个收费处,收费处到看到圣湖还有近1个小时的车程)。看完羊湖才吃的饭,已经下午15点多了,在这之前,车上所有的零食都已消灭。羊湖很美,呈狭长裙带状,湖面颜色比天空还蓝。到观景处会有很多藏獒、牦牛供游人付费合影。切忌不要在没有付费的情况下,擅自对着这些动物拍照,藏族人民会上来讹钱的。一般羊卓雍错可以停留的地方大致分为3处:刚上山口时的观景台、观景台下一层的公路边、再远处一点能下到湖边的观景台。最搞笑、最夸张的我认为是离湖边最近的那处风景,那边有一个写着“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的大石碑,但是有2、3个藏族人在旁边立了块小牌子“石碑合影5元一人”,很多人都没看到,自然的跟石碑合影,结果拍完后,藏族人就问你要钱,这点我觉得太不好了,石碑又不是私人建造,哎……。车辆行驶了很久才看不到羊卓雍错。找了家川菜吃了午饭。路上看到卡若拉冰川,面积不大,视觉冲击上不震撼。到了江孜县城,有宗山古堡和纪念碑,我们对古堡和纪念碑不敢兴趣,只停留了5分钟。住宿在日喀则山东路的汉庭。这里超级热闹,旁边有超市,有吃饭的地方,挺方便。热水等都很舒服。

哈哈,游人摆的

江孜英雄纪念碑

山口的藏獒

卡若拉冰川

此行4人

羊卓雍措

第8天
2015-10-03

景点/色:乌拉山口、绒布寺、珠穆朗玛峰。
早晨8点出发,在汉庭吃的自助早餐,18元一位,性价比高,且周围能在8点前开张的早餐店几乎为零。一路开始驶向珠峰大本营。今日车程约摸8个小时,大概13点钟的时候到达定日县吃午饭,饭馆超级忙啊。到达定日县的时候我们一行人身体还好,没有出现什么难受的状况,但是旁边一桌已经有人开始要吸氧气了。从定日县到珠峰大本营一路上要经过2个边防检查站,人多的时候要排队很久才能验证通过。第一个边防检查站是在一个部队大院旁边,有房屋的;第二个边防检查站就破了,一个帐篷里,很小,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就在这个检查站旁边,远处就能看见珠穆朗玛峰。
在去珠穆朗玛峰的路上,司机叫我们可以拍公路照,并且是跳起来的,其实姐姐也喜欢,念在是在海拔这么高的青藏高原上,所以一直没敢提议跳起来拍照。最后我们拍了几张公路照。到达珠峰大本营,就在30号帐篷旁边排队可以上坐环保车去3公里之外的观景台,据说就一块石碑,我们对石碑之类的没什么兴趣就没去。提前携程上定的30号帐篷,到帐篷坐定后就会发现越来越冷,带的厚衣服也渐渐穿上。珠峰大本营上有一个公共厕所,卫生条件么就那样吧,能忍。不能忍的可以在月黑风高的晚上自己找天然厕所。晚餐我们吃了自带的方便面,热水帐篷里能提供。住宿条件不好,老板还坐地起价,携程上定的明明是80元,老板以十一人多要了我们每人100元,缺少契约精神。其实珠峰大本营帐篷很多,约摸有60-70个,也可以让包车师傅定,他们知道哪家条件相对好之类的。本来还信誓旦旦要拍银河,鉴于我们也没带脚架加上天气寒冷,4个人都没有天黑后去看银河。只是外面不断有人在大喊:“不要用手电筒照,这儿拍照呢!!!”这样的声音真是此起彼伏,异常聒噪。倒是清晨天还未亮时贪黑去上了个厕所,看到满天繁星,但也没有震撼到哪里,罢了,哈哈。同帐篷的几个人有点高反,很难受,我们给他吃了葡萄糖粉冲的糖水,他说效果很不错,一下子好很多。这一夜12点之后我们几乎就没怎么睡着,呼吸的嘴唇发干,一直对着帐篷顶看手表,难熬的一夜。整个帐篷就我们包车师傅睡得还打着呼噜……

远处是喜马拉雅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

珠穆朗玛峰

珠峰大本营的帐篷内,基本住宿条件就是这样的

珠峰大本营

第9天
2015-10-04

D9,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宿日喀则7天吉林中路店;
景点/色:乌拉山口、绒布寺、珠穆朗玛峰。
清晨5-6点钟,帐篷里的人都陆陆续续起床了,唯独我们师傅还没有醒……。鉴于昨晚这一夜的高海拔睡眠体验后,我们打算放弃原本纳木错住宿一晚的计划,因纳木错海拔也有4700米多。与包车师傅商量后,决定后天很早从日喀则出发,去完纳木错直接回拉萨。大约8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出发了,这一天早上的心情就是:快点离开这个鬼地方…….。还是原路返回的山路,前一夜都缺少睡眠,一路基本都是狂睡,好在包车师傅经历充沛,一路驶向低海拔处。中午吃过饭后,稍许补回点体力和精力。一路驱车前往日喀则。到日喀则才16点,办理入住后,早早地找了个地方吃饭,早早地睡觉,补觉补觉,这一夜不知道对有连锁酒店这样的房间睡说有多满足就有多满足啊。

第10天
2015-10-05

纳木错

转湖的人

D10,日喀则-拉萨,宿拉萨全季酒店江苏路店;
景点/色: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温泉、纳木错。
6点出发,真的是披星戴月啊。6点在西藏应该是半夜的样子……因到纳木错途中有限速,故司机开一段时间后在路边休息等限速时间,我们几个呼呼大睡。这里说一句,日喀则到拉萨现在有火车通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日喀则火车站离日喀则城区有约1个小时的车程,如要坐火车从日喀则到拉萨的朋友,一定要预留足够足够的时间。路上会经过通过南伊沟的路,司机说那里有与印度的边界,逛一下需要3小时,风景没有多少特别,我们没有进去。不久转入通往羊八井镇的县道,路况不错,车少。远远看见念青唐古拉山,两边的景色有点像青海祁连大草原,很开阔,牛羊成群。到当雄县吃的午饭,到处都是川菜啊,为了上菜快,找了家人少的餐馆,价格味道么就那样吧,都差不多。店家主动帮我们保温杯里都倒满水,到达纳木错是15点,游玩1小时左右。纳木错风景赞,海拔不低,走起路来有点喘。看到还有人拍婚纱照的,绝对是个体力活啊。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人转湖,相当敬佩,听司机师傅说,转纳木错大概需要8天左右时间。一路看风景,晚上20点多到了拉萨,入住全季江苏路店,就在大名鼎鼎的瑞吉对面,前台有只白猫,常年入驻。放下行李到旁边的回民街找了家餐馆吃面。相对青海的清真饭店,西藏的大都偏油偏重口味。

人爆多

纳木措

第11天
2015-10-06

D11,拉萨,宿拉萨全季酒店江苏路店;
景点/色: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实景剧。
这一天由于纳木错不逗留了,所以按照原计划多出来一天,故加了个晚上观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的安排。
中午在八廓街附近的藏餐厅吃的饭,时间充裕,大家都各自买买东西之类的。午饭过后,在布达拉宫广场前和药王山稍许拍了点照片。沿着北京路走,找了家超市买了点牦牛肉干带回家。到酒店休息后,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实景剧。去哪儿网上买的票,说是在布达拉宫东门有接送的公交车,但是我们嫌麻烦,直接打车去的,从江苏路到剧场一口价30元,车程原来只有10分钟左右,很快很快。。。。。剧场外面可以看见整个拉萨城,布达拉宫很显眼。实景剧是在室外的,有点冷的,演出时间是2个小时不到点,大家可以掂量着带好衣服和穿好保暖裤子。里边也有租军大衣的,30元一件。演出结束后,在停车场与公交车一站直达布达拉宫周围,车费1元,车程大概10分钟就到达布达拉宫。下车后,过安检进入布达拉宫广场,拍了点夜景的布达拉宫照片。

D12,拉萨飞上海(经停成都)
景点/色:飞机俯瞰我国青藏高原景色。
约摸9点在酒店旁的回民街吃了早中饭,清汤抄手,很不错。9:30从酒店出发打车到民航局10元,民航局到机场的班车大概10分钟就能发车,很快,车程约摸在45分钟左右。
拉萨的机场安检挺严格,要脱鞋检查。我们乘坐的航班是到成都换飞机的。成都双流机场中转乘客办理登机的速度那个叫慢啊,等办好托运等就没剩多少分钟登机了,匆忙吃了个KFC登机。话说成都双流机场的KFC不错,不管单点还是套餐,各种产品几乎都有。17点多登机飞往上海,20点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西藏之行就结束了。
感受:
其实没去西藏的人很多都是被吓退的,高反没有那么可怕,放松心情,准备充足就可以,心理一定要放松。去完西藏发现,还好啊,就这样也从高原玩了一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