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1.22

伦敦自由行—温莎城堡与牛津大学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美食林

发表于 2018-10-13 02:32

伦敦连游几天,有些疲惫,决定包车前往温莎城堡,顺带往牛津一游,回程还想去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看看,打电话与本地司导老李联系,老李很痛快,一口应承下来。

4月21日早上8点半钟,我们离开酒店驱车直奔温莎,温莎距离伦敦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当看到对面款款而来的马车时,即知已经到达温莎镇内。在公园街和板街交汇处,耸立着《爱尔兰卫队》青铜雕像,一名现代士兵,他显得疲惫不堪,身穿Osprey防弹衣,似乎刚离开战场,却又蓄势待发,准备下一场战斗。这尊雕塑的感染力很强,是为纪念皇家爱尔兰卫队第1营于2011年前往阿富汗参战六个月的纪念碑。在那里第1营有三人阵亡,据说,雕像所用青铜材料源于萨达姆被摧毁的雕像,雕塑基座上的石头来自阿富汗。

沿板街北上,来到城堡山路口(Castle Hill)。温莎城堡城墙坚固高大,气势雄伟,果然不同于欧洲那些常见的古城墙。远远望去,城堡上方皇家旗帜迎风飘扬,昭示女王今日居住于此。我们暂与老李别过,匆匆下车朝着城堡售票处而去。

可能是星期六的缘故,售票处排队的人还挺多,用了十几分钟才买着门票,好在免费附带中文解说器,通过安检后,尾随人群来到城堡之下。温莎城堡城墙有两道大门,第二道大门直通城堡女王官邸,铁栅栏大门紧闭,内有工作人员把守,游人需沿圆形塔楼下护城河夹道左转方可进入城堡。

城堡内护城河早已干涸,壕沟下变成花园苗圃。大路在玫瑰园弧形顶端分岔,西向去的路直通圣乔治教堂,原路沿壕沟转东进入圆形塔楼的城堡内。围墙北侧另有一门,这是游人前往亨利八世北露台的唯一通道,也是参观国家公寓的入口。

我们凭直觉选择了通向亨利八世北露台的小门,露台拐角处象征性的架设了一门大炮,露台下是风光秀丽的乡村原野,城墙垛堞口处还设有长椅,以便游人休息时欣赏周边美丽的风景。

信步走到露台东边,国家公寓大楼东半侧架起铁马,那里已是游人禁入之地,大楼拐角处设有岗哨,一名皇家卫队士兵头戴黑色熊皮高帽,手持自动步枪守卫在那里。英国皇家卫兵包括五个步兵军团,分别是手榴弹兵,冷流,苏格兰人,爱尔兰和威尔士卫队,很想知道站岗的士兵隶属于哪支部队,可惜距离太远无法分辨。正待离去,这名士兵突然走起操步,朝我们这边走来,从袖扣排列看出其为爱尔兰卫队。士兵走了两趟,返回岗位不再动作,任由那些闻风而来的游客伸长脖颈白白傻等。

进入国家公寓大门,这座大门和楼梯都是乔治四世时期修造的。国家公寓实是城堡中心的一系列房间,为了庆祝战胜拿破仑,乔治四世还修建了滑铁卢商会(宴会厅)和半州客房。半州客房是乔治四世的私人公寓,曾经在1992年的大火中受到严重破坏。国家公寓最引人瞻目的房间是大宴会厅接待室,镀金装饰的四壁在水晶吊灯的咉照下一派金碧辉煌。窗前摆放着一尊大型孔雀石瓮,这是1839年沙皇尼古拉斯一世送给维多利亚女王的礼物。环顾金色的墙壁和天花板,很难相信这个房间也曾在火灾中严重受损。玛丽女王的玩偶之家就在国家公寓二楼左侧,许多游客都会悄悄拍下这些精美的玩具,但在四周工作人员警觉目光的监视下,我很快便丧失了拍照的兴趣。

离开国家公寓,原路退出亨利八世北露台,沿壕沟路转东进入圆形塔楼的城堡内,城堡建筑为女王官邸所在地,城堡中心是一个大操场,一队皇家卫队的士兵正在操场的草坪上进行操练。游客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挤在操场入口铁栅栏外拍照,由于人太多,且与卫队操练之处相距甚远,我们遂离去。

来到圣乔治教堂前,教堂西侧,那排平房似的建筑可能是皇家卫队的临时驻所,门前站岗的哨兵引起我们注意。有了国家公寓岗哨的经验,我们就守候在岗哨旁边。果不其然,哨兵突然持枪开始开始沿着门前直线进行操练,这些皇家卫队可不是花瓶摆设,他们各个都是军中精英,除了射击、骑术等必备的军事技能外,还经受过专门的礼仪训练,而且皇家卫队会轮流派往国外参加实战,是支极具战斗力的队伍。英军这种岗哨操练,说明他们行为并不刻板,即活动了士兵紧张的身体,又展示了军容风纪,实为一举两得。

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是英格兰最好的哥特式建筑之一,现在教堂的建造始于爱德华四世统治时期的1475年。温莎城堡最不爽的是,室内参观均不允许拍照,参观圣乔治教堂亦如是。故此,进入教堂一定要记得抬头欣赏由亨利七世添加的石头天花板。

教堂出口和礼品店并没禁止拍照,顺手拍下了圣乔治礼拜堂,这座礼拜堂由爱德华三世于公元1348年创设。

走出圣乔治教堂本待离去,但因皇家卫队换岗仪式结束,换岗下来的卫队须经大路返回Victoria Barracks军营,城堡大门临时封闭。听着城堡外军乐震天,十分后悔晚出门了一会儿。突然,管理人员指挥游人退让路边,只见一队身着红色礼服,头戴黑色熊皮高帽的皇家卫队雄赳赳、气昂昂的走来,原来这是换岗后的新卫队。新卫队径直走到临时驻地门口停下,在那儿又操练了一遍持枪礼仪,方才进入营地休息。至此,我也明白了,如打算在白金汉宫或温莎城堡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不必在人堆里傻挤,守在其必经之路即可。

从城堡出来正好是中午11点35分,联系上老李,我们即驱车赶往牛津。

温莎城堡往牛津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已到午饭时间,为方便起见,我们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了顿快餐。饭后继续赶路,中午14点钟左右进入牛津地界。牛津是英国文化古城,也是英国皇族和学者的摇篮,其从公元9世纪开始建城,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说起城市名字的由来,老李解释的极为经典:“津”就是浅滩的意思,查威尔河与泰晤士河在这里汇合,牛拉的大车可以在交汇处的浅滩通过,故名牛津。我观窗外,并未见到浅滩与牛车,沿途优雅的都铎式风格建筑到真令人倾倒,尤其那些被高大梧桐树阴遮盖的街道更是容易勾起人的回忆与遐想。

进入宽街,远远就可看到谢尔登剧院白色的八角顶楼与那蓝色的穹顶,老李要去寻找停车位,大家约好在克拉伦登楼附近会和,我们则先在附近自己活动。克拉伦登楼建于公元1711年到1715年,为牛津大学出版社所在地。位于谢尔登剧院东侧。谢尔登剧院西侧即是牛津大学科学史博物馆,该博物馆也称旧阿什莫尔大厦,建于公元1683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专门建造的博物馆。

信步进入科学史博物馆,博物馆外表看起不大,却收藏有从古代到20世纪初的上万件藏品,几乎包括了科学史的所有方面,尤其是天文学仪器如星盘、日晷、象限仪的收藏以及早期的数学工具、光学仪器,与化学、自然哲学和医学相关的设备等。博物馆内还展示了机械钟的发展,展品中有不常见的灯笼钟和长款钟表。

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藏品之一是爱因斯坦的黑板,爱因斯坦于1931年在参观牛津大学时,在讲座中使用了该黑板,黑板上留有他当时计算公式的笔迹。

另外,这个博物馆还附属有一个科学史方面的图书馆,有不少手稿、照片之类的收藏。我们因怕错过与老李的会和,匆匆浏览了一遍后离去。

克拉伦登楼(Clarendon Building)的院子,正对着新学院巷口,巷口上方那座连接赫特福德学院南北两部分的步行桥即是大名鼎鼎的牛津叹息桥(赫特福德桥Hertford Bridge)。其实,这座桥仅仅只是外形相似威尼斯叹息桥,不是老李说的,学生须过桥进入考场,担心考不过,来此长叹一声;当然,也不是因为校方发现学生的体重超标,关闭该桥,强迫学生爬楼梯,绕路进行锻炼,学生无奈,唯有来此望桥叹息。

克拉伦登楼北侧紧挨着博德利图书馆,博德利图书馆是牛津大学主要的图书馆,也是英国第二大图书馆,1602年正式建立于牛津。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4世纪。图书馆正门饱经风霜的两扇木门上镶嵌着牛津大学一些学院的院徽,里面是个四合院形式的大楼,迎面楼门前竖立着托马斯.博德利爵士的塑像;回看图书馆正门,正门形似一座塔楼,老李介绍这就是著名的五阶塔,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塔立面装饰的两排立柱建筑风格每层各有不同,它们是以五种不同的古典建筑风格,按照流行推出时代的先后顺序来进行装饰的。

紧挨着博德利图书馆南侧的是拉德克利夫广场,此广场得名于牛津毕业的医生约翰.拉德克利夫,他后成为国王的医生,留下大笔遗产给了牛津大学。拉德克利夫广场被公认为是牛津最美丽的,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方。这里看不到现代建筑,所以常用来拍摄那个时代的电影。

广场中心圆形的建筑物为拉德克利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建于公元1737–1748年,它也是博德利图书馆的一部分。

拉德克利夫广场向西是牛津大学布雷齐诺斯学院,牛津大学的古老学院之一;向东是万灵学院, 万灵学院只有研究员,并没有学生,因此主要致力于研究;在广场的南面是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及其高大的尖顶,它是牛津大学的官方教堂。教堂的钟楼向公众收费开放,登塔可欣赏牛津中心区景色,但我们受制于时间,唯有放弃。

从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处右转走入高街,这里看上去更像一座城市,街上有许多商铺,市场里也挤满了顾客。老李指着高街拐角处的卡尔法克斯塔(Carfax Tower)告诉我们,那儿就是1355年发生St Scholastica Day骚乱的地方。卡尔法克斯塔也叫圣马丁塔,是12世纪圣马丁教堂的遗迹。事件起因于牛津大学两名学生醉酒与和酒馆引起的纠纷,引发了当地居民长期压抑的不满,最后学生和居民双方的械斗演变成骚乱,导致当地居民和学生多有死伤。事件平息后市镇当局与学校加强了双方的沟通,市长获得荣誉学位,付校长成为荣誉自由民。

我们准备去默顿菲尔德草地(Merton Field),故在圣马丁塔处左转进入阿尔达特街,在十字路口远远就可看见高大的汤姆塔(Tom Tower)。汤姆塔建于1681至1682年,塔内的大钟汤姆原悬挂在12世纪的Osney修道院,它可是牛津大学声音最响亮的大钟。汤姆塔门内是一个运动场,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就在运动场后,我试图进入这里,但门口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从对面一侧学院的正门进入。

走过汤姆塔门,左转来到通向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大门的便道,这儿游人较多,外景很像是一个小公园。便道不长,尽头是一片空旷的黄沙土广场,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的大楼矗立在黄沙土广场北方。

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是英国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之一,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也是主教座堂的学院,基督堂座堂是牛津教区的座堂。 基督堂学院成立于1546年。与姊妹学院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一样,它传统上被认为是所在大学最贵族化的学院。

基督堂学院大楼对面的草坪即是基督堂草坪,草甸大致呈三角形,以泰晤士河、查韦尔河与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为界。牛津大学的两个主要的赛艇项目和基督堂帆船赛都在这段泰晤士河上举行。这里也是著名的步行和野餐地,故有许多游人三五一堆的散坐在草地上。

一条宽阔的土路将基督堂草坪和默顿菲尔德草地分开,默顿菲尔德草地北面即是牛津大学默顿学院,东面是牛津大学植物园。

这片充满英伦田园风光的土地看来是旅游团的必经之地,不时看见导游们高举小旗带着游客匆匆而过。我们游兴已尽,随着众人走向基督堂学院与默顿学院分界的步行道,步行道尽头一堵围墙将街区和草地分开,围墙上只有一扇单向铁栅栏门,墙两侧进出的人均需排队等候,我们等候了20多分钟才通过此门,但这里确是捷径,出了小巷即是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

重新来到拉德克利夫广场,看见一群身着白衣,肩披彩带,腿绑铃铛的老人,他们可能刚刚结束舞蹈表演。心中好奇,靠近前去,一位身穿黑色晚礼服,头带礼帽的老人见状即热情的同我们打招呼,老人年龄至少超过80岁,脖上围着鲜红的围巾,显得精神矍铄,我们要求拍照合影,他爽快的答应了。一时引来许多旁观者,忽听有人召唤我们,原是昨日领我们游巴斯的郑导,她带的几名游客见状也要与老人合影,一时场面乱糟糟的,临走时也忘了给老人小费。

又回到宽街克拉伦登楼前,一阵音乐声传来,只见几个身穿白衣,外套蓝色绣花马甲,头戴花边草帽的老人围着一位年轻的姑娘在跳舞,旁边围观拍照者可能姑娘的伙伴,这些老人年纪均应在60岁以上,他们小腿上绑着铃铛,随着音乐节奏踩踏起舞,场面欢快,气氛热烈,顿时令人驻足不前。原来,这种被称为莫里斯舞的舞蹈是当地的民间舞蹈,由一群老人在街头表演实是精彩绝伦。

下午15点半钟,离开牛津,匆匆赶往奥特莱斯购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