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古徽州(二)

玩法: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5-05 20:37

3月23日,按照行程,上午先去绩溪龙川景区。从歙县到绩溪的龙川景区40多公里路,过了绩溪县城,只有11公里路就到了。龙川的门票半价42元。龙川又称坑口,是个古村落。这个村庄以胡姓的为主,咱们前任总书记胡景涛的家就在这里,龙川村010号是涛哥的家,展览馆中有一张老照片摄于上世纪70年代,看看涛哥的变化不大嘛。

龙川河流经村子,两岸河堤为街,称为水街。我们沿着水街往里走,两岸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式建筑多是商铺。先看了奕世尚书坊,一座石牌坊,“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奕世尚书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两人荣登进士金榜刚好相隔60年),建于明嘉靖41年,是徽派石雕的精品。

水街街景

奕世尚书坊

接下来去少保府——胡宗宪抗倭纪念馆。胡宗宪是明代的抗倭英雄,他非常重视人才,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在他的麾下任参将,明代地理学鼻祖郑若增、名儒茅坤、大书画家徐渭、文征明都曾是胡宗宪的幕僚,他们都为抗倭作出了重要贡献。少保府门上的砖雕特别精致。

龙川少保府

龙川少保府门上的砖雕

胡氏宗祠是龙川景区主要的景点,我们去时,面对龙川河的大门正在修理,进到宗祠内,是三进的院落,采用对称布局。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大修,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印象最深的是胡氏宗祠三进院的木刻花雕,左右门上原有100幅花瓶,现在保留下来的只有48幅,每一幅各不相同,形成自有的艺术风格。

龙川胡氏宗祠内

龙川胡氏宗祠内的木雕

龙川景区的其他景点还有胡炳衡故居、乡贤祠、澄心堂纸作坊等,我们也都进去转转,看看手工制作宣纸的过程。在这里已经看到黄橙橙的油菜花了。

接下来我们驱车去歙县的棠樾牌坊群,在景区外的农家餐馆里吃了午饭。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是通票,半价50元。从南宋开始,棠樾即是鲍氏一族聚居之处,这里保存有三座祠堂,七座石坊。我们先走进了牌坊群旁的两座祠堂,清懿堂(女祠)和敦本堂(男祠)。女祠建于清代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打破了“女人不进祠堂”的旧例,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女祠。男祠建于清代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此外还有一座世孝祠也建于清嘉庆七年,凡历代鲍氏以孝行著名者,均奉于该祠。

棠樾的清懿堂(女祠)

棠樾敦本堂(男祠)内外

世孝祠

徽州境内牌坊众多,聚在一起的唯有棠樾,七座石牌坊呈半弧形展开,很壮观。牌坊在封建社会是一种崇高荣誉的象征,这些牌坊都是皇帝为旌表棠樾村民的“忠孝节义”等气节而准予建造。棠樾牌坊群共七座,明朝建三座,清朝建四座,明朝建的三座坊为鲍灿孝子坊(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建)、慈孝里坊(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建)、鲍象贤尚书坊(明天启二年1622年建);清朝建的四座坊为鲍文龄妻节孝坊(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建)、鲍漱芳父子义行坊(清嘉庆三十五年1820年建)、鲍文渊妻节孝坊(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建)、鲍逢昌孝子坊(清嘉庆二年1797年建),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棠樾牌坊群

之后,我们去鲍家花园。牌坊群旁边的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毁于清末太平天国战争,现经修复重建,成为我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因都是新建的,我们只是走走。

游完鲍家花园,开车回歙县的驻地,结束了一天的活动。休息后,桑领导跟我一起在歙县的几条街找修理计算机的店,需要给我的GPS升级,从北京出发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在来的路上给我们指错了路。这次升为2014年1月版的,我们后面的路还要靠GPS指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