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11

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周末游

发表于 2016-09-11 15:37

七月中旬在郑州参加夏令营,就顺路去了趟洛阳。这是我第一次去北方(之前去的最北的地方就是南京= =),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旅行。之前只是大概知道洛阳是座历史名城,但至高二起历史就彻底废掉了,所以对洛阳几千年来所发生的故事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去之前很二逼的给同学说:南京号称“六朝古都”,不知道洛阳会称自己是多少朝古都。到了洛阳才发现这里曾作为十三个朝代的都城,人家公交站牌上写的都是“千年帝都”。

这件事让我清楚的明白了,没文化就不要瞎装逼_(:зゝ∠)_

行程安排

Day1:龙门石窟——天子驾六博物馆——小街锅贴

Day2:少林寺——丽景门——洛阳十字街

Day3:洛阳古墓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住宿:洛阳中原驿国国际青年旅社

位于洛阳王城公园附近;距离洛阳火车站30分钟以内,公交可直达;到龙门石窟、六朝天子博物馆、洛阳十字街等景点有直达公交。

住的6人间,45元/人。一般住不满,每个房间有独立卫浴,公共卫生间有洗衣机。非常干净。

出门小tips

1、洛阳城内的公交车的票价为1元或1.5元,大多为无人售票,准备好零钱。

2、如果公交车司机到站了忘记报站名,建议使用某度地图到站提醒功能。

3、洛阳还有一个高铁站离龙门石窟很近,也可以坐高铁来洛阳,然后在龙门石窟玩完了再回市区。

4、出门旅行建议早起。像龙门石窟、少林寺这样的景点在路上就要花3个小时左右,去的晚的话不仅很热而且回来大概就晚上了。

5、洛阳的牡丹花很出名,牡丹的花期是4-5月份,想在洛阳赏花的盆友们记得看准季节去哦。河南的夏天也超级晒的,注意防晒。

6、感觉在这边支付宝、微信支付用的不多,提交前准备好现金吧。

龙门石窟

从青旅或火车站到龙门石窟有直达公交,一个半小时左右。公交车坐到终点站,会有免费的摆渡车送你到龙门石窟售票点;然而,售票点离景区还有至少两公里路,可以坐他们的摆渡车过去,票价10元(不太懂为什么中间隔这么远)。

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迁都洛阳前后。那一时期北魏统一北方,佛教成为思想统治的精神支柱。此后在东魏与西魏、北齐与北周、隋、唐、五代、北宋、明都有修复和续作,其中以北魏和唐代的开凿活动规模最大,长达150年之久。自古以来,龙门山色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在佛教史上,曾有过“三武一宗”的毁佛灭法事件,龙门石窟正赶上后三次:北周武帝灭佛、唐武宗“会昌灭佛”、后周世宗灭佛。民间也有一次毁佛事件,赵匡胤在洛阳夹马营诞生时,天红三日,当时人们认为是龙门石佛成精所致,因而百姓“去打石佛,残去多数”。在近代,由于战乱管理空虚,龙门石窟造像受到了疯狂的盗凿, 据研究龙门石窟的专家关野贞描述,“从民国三年(1914年)起,洞窟雕刻的多数佛头,能取下来的都被摘取掉卖给了外国人。”

自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至今,龙门石窟同它的佛教文化经历了数次兴衰。去时发现大多数佛像的头部已经损毁,但从细节处依旧可见工匠的精湛的技艺。建国以来,龙门石窟进行了几次修缮,但都未曾对大佛进行大的修复。也许这些艺术精湛但受到破坏的佛像也是千年以来历史变迁的最好见证。

天子驾六博物馆

从龙门回到市区已将近五点,天子驾六博物馆离青旅只有两站,就顺路去了。虽然只是顺路,但逛完觉得不虚此行,对周朝历史感兴趣的同学一定要来。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王城广场,博物馆是依托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遗址型博物馆。

“天子驾六”是古代的礼制的一种行为。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辆马车,即著名的“天子驾六”。在经学最为兴盛的东汉,经学家们为周天子“驾六马”或是“驾四马”发生了争论。

博物馆中展示了唯一一辆“驾六”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揭开了古代天子驾六、驾四的千古疑案,印证了古文献“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士驾二”记载的正确性。

虽然不懂天子的马车上有几匹马有什么好争论的,但近两千年后终于发现了真相,让人觉得迷之激动_(:зゝ∠)_

除此之外,在另一个展区介绍了东周王城概况并展示了一些珍贵的东周文物,从王器的角度展现了东周王朝的兴盛与没落。

小街锅贴

小街锅贴是河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离王城广场1.6公里,可以直接走过去,或者坐一两站公交到沙厂南路口站再走一百多米就到了。

洛阳的物价超便宜啊,锅贴一两3元,有6大只。要了二两锅贴,一碗鸡汤米线,花了十一块,米线上面还有肉(¯﹃¯)

锅贴超级好吃啊,个人觉得比南京的味道好,而且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值得去尝尝~

少林寺

少林寺属于郑州的登封市,但其实离洛阳更近,就直接从洛阳去了。坐公交车到洛阳火车站,步行500米到达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源汽车站(在洛阳汽车站的反方向),听说那里会在把买少林寺班车票的游客卖给少林寺一日游的团队,不跟团就会让你提前下车= =。从洛阳到少林寺的车很多,基本买了票就能走。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票价20元。

从少林寺回洛阳:1、每个小时都有从许昌到洛阳的车,它会经过少林寺。记住你上午来时下车的那条高速公路,在那里等回洛阳的车。从许昌发出的最晚一班车是17:30,所以你最好17:30就在那里等着了。2、在那条高速公路上有到登封的班车,先坐车到登封汽车站,再转车到洛阳。(我是第一种方式回来的)

从山门进入少林寺景区,首先会看到塔沟武校牌子。这个武校非常厉害:承包了国际、国内很多重要武术比赛的奖牌,出了很多奥运冠军,上了很多届春晚。我运气很好的是,他们当天正在开运动会= =

其实,我不信佛;所以即便去过非常多的寺庙,包括金山寺、大明寺,但感触都不深(不知道说这话会不会被打)。少林寺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少林功夫表演了,感觉大部分的外国人也是冲这个来的。少林功夫表演一天7场,具体时间如下图,请注意时间安排。感觉非常震撼,一定要去(我看了两场_(:зゝ∠)_)。

关于在景区是否需要导游帮忙解说,我也挺纠结,毕竟很多东西都不懂,可能有人在旁边解释会更好;但有时候又觉得一帮人捆在一起玩不尽兴,所以更愿意一个人走。不过少林寺(不是少林寺景区)里有免费解说,请注意。但让他解说前问清身份,也有要钱不要face的导游跑过来说为你讲解,然后收一笔钱。

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的僧人死后,把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

逛过塔林之后就可以爬嵩山了,需要先坐缆车上去,然后再爬山,下来同理。缆车来回票价80元。

少林一行还是很费体力的,前一天早点休息,可以考虑是否坐从山门到少林寺的电瓶车。少林景区里有一些小店卖吃的,不过没买,不清楚价格。在景区内应该是要待一天的,所以如果没有在里面吃饭的打算,记得带干粮。

我的建议是,少林寺找一个淡季去,并且避开周末。我当时是周五去的,但人实在太多了。一是完全没办法拍照,人群就直愣愣地站在一切标志性建筑前;二是,人多不可避免的商业化气息重,让人感觉挺扫兴的。最让我难忘的是,从功夫表演的展厅出来,有一个地方是专门拍照的,一个方丈和两个小师傅在那里和游客摆拍,10元一张。我不知道他们是真的少林寺中的僧人,还是只不过是商人扮演的。但都觉得,少林文化不应该是这样被这样发扬下去的。

丽景门 洛阳十字街

洛阳火车站到丽景门有直达的公交,大概30分钟左右。从少林寺回到主城,大概也有六七点了,是时候放开肚子吃吃吃了。

丽景门最早始建于隋代,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东都皇城西面有两门,南曰丽景门,北曰宣辉门。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也是洛阳古城历史文化最具特色的标志之一,并且被评为洛阳八景之一。

如果说人话,洛阳丽景门≈南京夫子庙≈重庆磁器口 ( ´_ゝ`)

推荐高记不翻汤,面饼很扎实,丸子超好吃!这边的食物分量都很足,如果是和小伙伴一起去,东西买一份大家分着吃就好~洛阳的水席也很出名,可以试下。来之前也没具体查哪些是特产,因为是第一次北上,指着没见过的吃就能吃到撑(¯﹃¯)

顺着人群一直朝里走,就会来到洛阳十字街。作为洛阳比较早的夜市,晚上相当热闹。

在这里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有,推荐杏仁茶、涮牛肚、浆面条,应该是这里的特色;烤鱿鱼味道也不错,不过比之前在舟山吃的还是差些_(:зゝ∠)_

洛阳古墓博物馆

洛阳古墓博物馆(现已更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位于洛阳市郊北邙山,我决定来洛阳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来这儿。从青旅出发,坐公交车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

古人云:“生在苏杭,死葬北邙”。北邙又名邙山,位于洛阳的北方,东西长30公里左右。由于古时候邙山风景宜人,土厚水低,宜于殡葬,因此历代许多帝王、达官贵人都将邙山作为埋骨之地。根据2003年,国家文物局统计,邙山自东汉以来有曹魏、西晋、北魏四朝十几个帝王的陵墓及皇族、大臣的陪葬墓,总数在千座以上,现存有秦相吕不韦、南朝陈后主、南唐李后主、西晋司马氏、汉光武帝刘秀的原陵,以及唐朝诗人杜甫、大书法家颜真卿等历代名人之墓。

古墓博物馆里工作人员比较少,建议在门口租个讲解器,每到一个墓室,讲解器就会自动感应为你解说;如果墓室里人少,也可以缓解心理比较害怕的感觉吧。之前他们一直吓我说,等我从古墓博物馆回来,处理照片发现里面多了个人影就好玩了= =

博物馆中有一个壁画馆,展出了西汉、东汉、魏晋、唐宋和金元等多个朝代的墓葬壁画真品。里面还有一个小厅,详细的讲述了古墓壁画的发展历史,还展出了部分壁画修复的工具。

非常有诚意的一个博物馆。强烈推荐看过盗墓小说或者喜欢历史的朋友们来,绝对让你感觉收获颇丰。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位于洛阳新区,比邻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从古墓博物馆出来发现时间还早,就临时决定来了这里。

洛阳博物馆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与其他城市的博物馆布局都差不多,最喜欢的是“河洛文明”部分的,回眸了洛阳千年古都文化的变迁:公元前21世纪,生活在这里的夏氏族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其后,殷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唐、后梁、后晋相继在洛阳建国,历时1500多年。

因为洛阳是座历史名城,所以如果来玩,还是推荐去一趟博物馆。前两个博物馆针对性较强,也比较小;如果对前两个博物馆不感冒,洛阳博物馆也可以来看看,展品很出色,对于河洛文明也可以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其余推荐景点

1、白马寺: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用官府建造的寺院,历来被尊称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2、关林庙: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为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

3、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隋代、唐代、宋代宫城遗址的核心区域。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武则天时期的明堂和天堂。

4、洛阳老君山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高达2200余米。被道教尊称为太上老君的李耳(即老子)曾在此山修炼。老君山自北魏以来,是周边各郡香客朝拜要地,其山顶的太清观也是始建于北魏。

5、国家牡丹园:国家级牡丹花卉专业园,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牡丹基因库,每年的4月(牡丹花的开花期)对公众开放。

这篇加上了许多历史资料,不知道看上去会不会有点枯燥。但如果觉得还不错的话,说明洛阳是一座很适合你的城市(´?ω?`)假如给洛阳加一个标签,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历史”。

作为十三个朝代的都城,洛阳在中国的地位不可撼动。古人云:“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两千多年来,这里见证了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和朝代的兴衰。有的时候从一个景点出来,看着眼前这座城市,甚至会有恍若隔世的感觉。不知道古时候在城墙上远眺的帝王、诗人,是否想过未来的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自己是一个很怀旧的人,也许这也是我很喜欢这座城的原因。有时会把洛阳想象成一名精神矍铄的老者,一边闲敲棋子,一边为我讲述过去的故事。

关于作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