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江西南昌-庐山-九江自助游

大盘股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美食,省钱,穷游
1 滕王阁
2 牯岭街 石门涧
3 五老峰
4 三叠泉
5 牯岭街 庐山瀑布 白鹿洞书院
6 浔阳楼 烟水亭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1-07-18

早上乘坐8:25的上航FM9245航班,结果航班误点,到达南昌昌北机场已经是10:30分,搭乘机场1线,(10元的票价,总比打车便宜),在省人民医院下车,打车前往预定的汉庭抚河北路店(车费12元),办好入住手续已经12点了,赶紧找家饭馆填饱肚子(熊氏竹筒饭+四菜一汤,一共52元,不贵)。

吃完饭溜达着走到四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结果由于修路,东门关闭,要绕路去南门,东门口有免费摆渡车,可是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来,早知道走也走到了。滕王阁门票大人50,学生半价,没带学生证,买票的看了一下,是个标准的小孩,撕票放行。南门小得像我家的房门,景区就像一个大工地(整个南昌都是一个大工地),乱七八糟,上滕王阁电梯还要收每人一元(厕所倒不收费,但差点熏死在里面),登上滕王阁,看看江景倒还不错,可里面什么都没有,弄了些现代文人的壁画、作品充数,一会儿就下楼打道回府了,真对不起125个大洋啊!

因为明天要上庐山,打车去了八一大道的长途汽车总站,想打听一下车次,结果到了那里被告知,去庐山的长途汽车已经搬迁到青山路口的长途汽车北站了,好在出门正好有免费的北站短途摆渡车,免去了换车的麻烦。到了北站一问,明天去庐山的长途车有5班,买了最早的8:20的票(大人50,小孩半价,+每人一元保险,一共128元),回旅馆特意乘公交车,一元钱从北站坐到宾馆门口,算是最划算的一笔支出了。在宾馆附近胡乱吃了晚饭(也要45元啊),在宾馆旁边的农工商超市买了些饮用水和水果(其实应该算是大卖场,这个很方便,)

第2天
2011-07-19

一大早,在南昌长途汽车北站,乘坐8:25的,到庐山的长途汽车,经过昌九高速,来到庐山大门,全体下车,购买进山的门票,(大人180元,140以上儿童半价),然后继续乘坐原来的大巴,在山路上七柺八弯,把人摇的七荤八素,历经约3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终点站,原来就是我在携程上预定的鑫缔宾馆门口,大喜过望,省去了转车的麻烦,我可是背着全家人的行李啊!下车时,有一个男的大声招呼大家集中在宾馆大堂,给大家介绍旅游线路啊,回去的长途汽车站点啊,开始还当是宾馆的工作人员,听着听着感觉和驴评网友的介绍有出入,恍然大悟,敢情就是一个揽活的黑导游啊,鄙人扭头就走(咱可是做好功课来的,没这么好骗的),在宾馆服务台办好房卡,总台还叫一个小伙帮忙拎行李带路,看他细胳膊细腿的样,把我弄得怪不好意思(行李足足40斤呢),赶紧接过来自力更生了。上楼时才发觉没有电梯,把我累的够呛,可一进房门,我的气全消了:房间宽敞明亮,电脑、冰箱一应俱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山上能有张床就不错了,哈哈,看吗孤陋寡闻了),而且携程会员免费打长途,餐费打5折,超值。

一家人稍事休息,背包上路。可天公不作美,淅沥沥的小雨无所谓,漫天的大雾可真要命,20米外什么也看不见。在大雾中摸索着前进,一会儿就到了牯岭街上,先到长途汽车售票点(牯岭街小花园旁边),确定一下去九江的发车时刻,然后去了旁边的田园饭庄解决了午饭(一荤一素一汤,99元,不便宜,但味道不错),然后根据路人指点,去了隧道旁的旅游观光车总站买好了票(大人80,小孩半价,7天有效),顺着西线,一路游玩了花径、仙人洞、锦绣谷、石门涧(门票50,小孩减半,但要去石门涧要乘索道,大人来回50,小孩20),前三个景点山不高,门票免费,但游玩时大雾弥漫,基本看不清好景色,游石门涧时日出雾散,壮观美景尽收眼底,但是山高道险,下去再上来需要勇气、更需要体力。出来已近黄昏,我们一行乘车返回花径站,顺着如琴湖漫步,返回牯岭街,在百姓饭庄吃了晚饭(一荤一素一汤,80元,味道比田园饭庄差了些),又在街上的面包店买了明天早上的牛奶、面包,还有酸奶等,打道回府。

第3天
2011-07-20

早上一觉睡到8:30分,吃了些昨天在“麦香源”面包店买的面包和牛奶(面包超好吃),出门已经是9:00了,好在鑫缔宾馆大门旁就是观光车的站点,刷卡、打指纹(庐山观光车倒是挺高科技的)、告知想去的地点(今天先去五老峰),站点服务人员帮忙调度,一会儿就等来了顺路车。

到了五老峰大门,人不多,凭庐山大门门票进山(180元的),五老峰风光秀丽,风景宜人,还在庆幸今天是晴天,拍照、观光有最佳的视距,结果不到2分钟,大雾从天而降,不一会儿已经是满眼朦胧了,大雾时聚时散,倒也别有风味。一峰、二峰、三峰、四峰不知不觉已过(到了四峰已经人烟稀少,旅行团队最多到四峰后原路返回,我们决定由五老峰上,从三叠泉下),倒也不觉得很累,可能是风景太迷人吧。在四峰稍事休息(喝了碗野生栗子粉3元/份,吃了只土鸡腿8元/份,味道很不错),体力有所恢复,继续向五峰进发,五峰具四峰1000米左右,景色更加美丽,但对体力也有一定要求。从五峰下三叠泉的山路有6000米,蜿蜒曲折,都是下坡路,走了近一个多小时,充分体现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精髓,

下了五老峰,到达三叠泉观光车站已是13:30左右了,本来还想下三叠泉,可是两腿已经不听使唤,只好放弃了,明天再来吧。
回程中本想去附近的含鄱口,在门口碰到新认识的驴友,说里面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想想也放弃吧。随后去了美庐,也就一旧别墅而已。观光车站旅行团队的人超多(一般旅行团带去的地方,往往就是名气挺响,但很鸡肋的地方),还好碰到一个热心的观光车司机,顺路带我们回到了宾馆,已经15:00了,一家人瘫在床上睡到18:00,才发觉肚子饿了,拖着酸痛的双腿,在去过的田园饭庄,点了四菜一汤,美美地饱餐了一顿,赶紧回宾馆休息,为明天三叠泉积蓄体能。

第4天
2011-07-21

早上6:30分起床,虽然浑身有些酸痛,但是今天的计划是游览三叠泉,据说风景是庐山最好的之一,再累也要拼一下。赶最早一班7:00的观光车去三叠泉,主要想避开人数众多的旅游团队,好在昨天五老峰下来,已经熟悉了路径(三叠泉观光车站离景区还有一段小路)。快速找到景区购票处,门票64元,小孩减半,这是避不掉的,观光缆车来回80,小孩半价,因为来之前做了功课,据说此段风景秀丽,风光宜人,所以决定步行游览,如果累了回程再乘缆车回。

果不其然,此段路程地势高低起伏,浅滩飞瀑,草木葱翠,有山有水,风景颇佳。我们一家时而林中留影,时而浅滩戏水,看着塞满游客的缆车从头顶呼啸而过,游客纷纷注目而视,我们好不得意,不知不觉就到了上缆车站,缆车站里挤满了团队游客(缆车的运输能力倒是挺大,12分钟一个来回,也因为我们贪玩走的时间长点),只能夹杂在人群中像三叠泉检票处进发。从缆车站到检票处再到三叠泉第三泉,是长长的3000多阶台阶,台阶上满是上上下下的游客,加上空气潮湿闷热,不一会就满身大汗。好在我们走过五老峰,下过石门涧,这些不在话下。下到泉底,冷风铺面,夹杂着飞溅的水花,由于前几天下过雨,水势很大,哗哗声震耳欲聋,不愧是上佳之地,值得一游。拍照留影,喝水休息后,便是最艰苦的返程路,每上一阶台阶都是对你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即使我们登山装备齐全(水袋+登山杖),也累的大汗淋漓,口干舌燥,腿脚酸疼。好在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控制好步伐频率和休息间隙,加上登山杖的助力(奉劝大家登山一定要配登山杖),倒也后来居上,把许多人甩在了身后。回到上缆车站,黑压压的人群,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全家商量后,感觉体力还有保证,决定步行出山。回程路中继续游览、玩耍,倒也不觉得累,很快出了景区,全程耗时4个小时。

由于庐山著名的景区基本走到,加上体力消耗大半,全家决定收兵回营,回到宾馆,才感觉浑身要散架了,集体午睡,一觉睡到傍晚,起来商量明天的行程(本来预定去九江的),浏览驴评时发现庐山还有一处佳境——秀峰景区未去,可是庐山去秀峰交通不便,加上不想改变行程,决定先去九江,再做定夺。

第5天
2011-07-22

按计划今天要去九江,所以起了个大早,7:10已经办好鑫缔宾馆退房手续,推着行李走在牯岭街上,有一种难舍的心情,牯岭街是个好地方,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留念

在街心花园对面的庐山汽车站,上了7:50去九江的长途汽车(每人12元),经过整整1个小时,重新体验了进山时的摇摆颠簸,终于到了九江长途汽车站,一下车热风扑面,完全没有庐山上的清凉感受。在售票大厅打听了一下去秀峰的车次,结果是没有直达班车,先要到星子县,然后乘公交或打车。经过短暂讨论,全家都决定不能错过这个景点。决定先去预订的如家浔阳店放好行李,再回长途汽车站想办法去秀峰。在长途汽车站门口打车(停着待客的正规出租车),结果开价20且不打表。我早就通过如家前台了解过打车价格了,直接绕过去街边打车,1分钟不到就打到了,到如家大门口车费10元,看来行动前做好功课是必须的。快速办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带好登山用具,转身出门,时间是9:30。门口打车,目标长途汽车站。上车后和司机聊天,司机挺健谈,了解我们要去秀峰,说干脆包车前往,开价200,还价150成交(主要是前两天庐山游玩体力透支,加上九江天气炎热,时间也很紧张,40公里打车也要100出头,还要加上高速公路过路费,所以选择包车)。一路上和司机聊着天,吹着空调,舒服、休闲。到达山口售票处是10:25分,司机见秀峰游客稀少(都是自驾游的游客),提出再加100元,算包车回程吧,想想价格还算公道,欣然应允。

购票入景区(大人47,小孩25),进入景区树木成林,流水潺潺,风光无限好,本想徒步上山,可身体罢工了,还是乘坐缆车上山吧。得一个山民指点,从景区大门旁的小路直达缆车站,(缆车设上、中、下三站,票价60,小孩30,来回全程46分钟,直接上主峰,外加每人2元保险费)。上了缆车,秀峰美景尽收眼底,山高林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一点不夸张啊,比三叠泉有过之而无不及。

缆车在高山峡谷上穿行,400多米的落差,让本有些恐高的我紧张不已,到达主峰,往下进入黄岩景区,我们游览了七星宝树、神仙洞、竹林、“飞流直下三千尺”瀑布源头等,感觉除了源头是戏水的好地方,其他一般。下山缆车中可远眺鄱阳湖,景色也很壮观,共耗时3个半小时。

出了秀峰景区,又去了不远的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门票大人40,小孩20),旅行团超多,里面也就是一些碑林和古代文人的墨宝,鄙人认为可去可不去,出书院直接回宾馆休息。

第6天
2011-07-23

今天一觉睡到7:36,吃完早饭,打车去浔阳楼,好在路很近(从如家浔阳店到浔阳楼,打车5元),门票大人20元,小孩减半,说实话浔阳楼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不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今天九江特别热,36度,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但还是坚持去了烟水亭,不要门票,只要检查身份证,景区逛了一圈,实在没什么就出来了。

天气太热了,没什么地方可去,(飞机是晚上21:30的)只好在肯德基孵空调,路过红旗电影院,正好在放《变形金刚3》,这招是消磨时间和孵空调的好去处,一家人在九江看了场电影,票价60呢。好不容易熬到18:00,一商量,乘机场专车还要等1个小时,票价57,还是打车吧,和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100元,直接去了九江机场,机场很偏僻,车子走的是小路,车速又快,在撞死一只鸡,磕坏保险杠后,把惊魂未定的我们终于到达机场,下车时司机饶着多要了20,不想纠缠,给钱走人,后悔没去乘坐机场专车。在等待了2个多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了,结束了本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