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苏州无锡甪直之旅

发表于 2012-05-10 16:38

2011423-24日,我和心爱的儿子又踏上了江南之旅。很喜欢小桥,流水,人家,古木的幽静,也很喜欢文人骚客笔下的枫桥夜泊的那种意境,对苏州小城也有着很久以来的向往,因此不顾刚从黄山归来的疲倦,又开始了新的征途。

第一站我们先到达无锡,到达就是中餐,大家都在那里排队,人很多,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轮上。导游都在那里为游客们抢米饭,上WC的人也是排了好多,这还没到节假日,怎么这么多人啊!要是五、一还能出来吗?一顿快餐之后,我们向三国水浒城进军。碧波荡漾太湖水,悠悠流淌古运河。太湖明珠”——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太湖美,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

前往水浒城,游览宋皇宫、清明上河街、大相国寺、紫石街(偶心中不禁浮起武大郎的身影,也为他的命运不禁一阵寒战,还有潘金莲那最经典的动作)、宋太公院等景点,观看大型影视特技表演《铁血丹心》——揭示了影视拍摄中常用的特技奥秘,《桃园三结义》、《连环计》、《燕青打雷》、《杨志卖刀》等节目展现了历史名著中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乘豪华古船欣赏太湖山水美景,游览雄伟的吴王宫,精巧的后宫,参观曹营水寨和吴营水寨。碧波荡漾太湖水,悠悠流淌古运河。太湖明珠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我们登上了豪华游船,游览太湖。风景还可以,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是给人以很好的感觉。后赴三国城,观看大型实景马战表演《三英战吕布》——再现了三国时期群雄逐鹿、纵横辟阖的战争场面。表演还真不错就如我们在电视中所看到的武打片一样。尽管三国水浒城5A级景区,但我感觉人为再造的景观意义不大。尤其是三国城,就是一片再造建筑的堆砌。中央电视台正在另一片区域拍戏,外面还停放着一些优质马匹,所以暂时封闭。

景点:灵山大佛——在西南郊马山半岛上,是无锡的地标,是世界最高佛(门票150元)。

太湖仙岛——鼋头渚(门票105元)无锡西南部太湖之滨的一个半岛

蠡园蠡湖北岸的青祁村(门票45元和60元)

三国水浒影视城——AAAAA级风景区(门票60元和32元),其依山傍湖而建,建筑气势恢弘、古朴凝重、错落有致、走入风景区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三国城内有刘关张结义的桃园,有刘备招亲的吴王宫,有火烧赤壁的大批战船;水浒城内有人们熟悉的武大郎家,有梁山好汉汇集的聚义厅等。

美食——无锡小笼、三鲜馄饨、梅花糕、挂粉汤圆等

购物:中山路购物一条街 太湖三白(银鱼、白虾、白思鱼)、惠山泥人、太湖珍珠、无锡宜兴的紫砂壶、三凤桥酱排骨、油面筋、水蜜桃等

游览了水浒三国城后,我们来到了无锡市很有名气的紫砂茶具厂,由于不感兴趣,早早出来,无锡的泥人很有名气的,给儿子买了泥做的小乐器,儿子满心欢喜。之后我们踏上了去苏州的旅程。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

晚上我们就宿在苏州,办妥住宿手续后我和儿子就开始了我们愉快的苏州小城之旅。苏州建城始于春秋时期(公元前514年),当时吴王夫差父亲阖闾命楚国叛将伍子胥建阖闾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这里作为吴国的都城,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有关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迹,是吴文化的发祥地。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始称苏州,沿用至今。

苏州古城座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其中,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等于一体的苏州园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奇葩。在中国四大名园中,苏州就占有拙政园留园两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9个古典园林,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苏州自古以来从没发生过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文人、商人、做官的很多,在过去无论你做多大的官到老了都要告老还乡的。有钱没文化的宅子叫豪宅,有钱有文化的宅子叫园林。苏州聚集了很多有钱有文化人的老宅子、后花园等,所以苏州有非常多的园林。
同时,吴中第一名胜虎丘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唐朝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令古今游客争相来访枫桥,闻听寒山寺的钟声;姑苏城外灵岩、天平、天池和洞庭诸山等,点缀于太湖之滨,另有同里周庄甪直、木渎等水乡古镇,这些都使苏州形成了富有江南风情的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苏州至今还保留着西施和伍子胥的古迹,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古城坐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路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其中,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等于一体的苏州园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国四大名园中,苏州就占两席——拙政园留园。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令古今中外的游客争相来访枫桥,闻听寒山寺的钟声。苏州的园林一般在晚上530关门,每年的四月十六进入旺季,门票也就执行旺季的价格,苏州大多都是园林,很适合中老年人游玩。

首站我们上1公交车,不久就来到了苏州的商业步行街——石路。这里的夜景很美,也一些专卖店、超市、商业大厦等,感觉很不错。随后我们坐上了人力三轮车来到山塘街,这里夜景很美,古式的建筑,魅力迷人的小河,流光溢彩,让人陶醉,还不时传来阵阵有力的歌声。这里的龙须糖很好吃,我们在小河沿岸的饭馆吃了晚餐,很不错。我们点了他们的招牌菜:松鼠桂鱼98元、儿子点了南瓜饼、土豆丝、一份汤,我们要了米饭。我与老板讲让个土豆丝,一餐下来共130元。逛了山塘街后,我还想去观前街,十点多儿子提议要回宾馆,我也只好答应了,心里满是遗憾的。宾馆条件很好,美美地冲了个澡就睡了,很香。早晨6:00酒店打来电话催促起床,6:30我们到宾馆一楼吃早餐,很不错。7:00我们出发,去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

国家AAAA级旅游区。地属苏州甪直镇,有着悠悠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荟萃,集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于一体。以东方威尼斯而著名,全镇拥有72座半桥,大小河巷密布。一般旅行社却是不去的,古色古香的小镇,幽静的环境(不象周庄一条河浜,密集的人头,赛过上海南京路)。

门票可以买联票30元,但建议分开买比较合算,需要收门票的有五个景点,但主要景点却是万盛米行保圣寺沈宅(水乡服饰馆)。当地饭店老板很热情,一上午给我们做免费导游,当然目的是到他的饭店吃饭喽,不过那里饭菜是很便宜的,我们平均每人20元,饭菜酒水全有了,而且还没吃光。荤菜多于蔬菜,但本人还是感觉到那里的蔬菜特别好吃。旅游景点的感觉与周庄差不多,但是很清静,居民很从容,很祥和。小河两侧是很古老的香樟树,小河的水慢慢地流淌,让人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我和儿子在万盛米行门前看着小河心中浮起叶圣陶老先生 在《多收了三五斗》中所描述的景象: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里面装载的是新米,把船身压得很低,齐着船舷 的菜叶和垃圾被白腻的泡沫包围着,一漾一漾的,填没了这只船和那只船之间的空隙……“ “早晨的太阳从破了的明瓦天棚里斜射下来,照在柜台前那几顶晃动的旧毡帽上……”

我和儿子又重温了那篇小说,老先生描述生动形象,也让我们想起当初那些垄断的黑心主和善良又无奈的老农。

那天的阳光很好,慵懒、细碎,洒在湖面上,微微的暖意又拂进我的心里。春天,水乡甪直的浮生半日。

沿河而建的街市,游人来来往往,商户殷勤招呼,但这个江南小镇仍有一种出奇的宁和,气质悠闲。保圣寺里的紫藤开得正盛,落英业已满地,据说她已在此历经百年,凋零复又盛放。当地妇人穿着蓝布衣,脸上红红的胭脂,在小小的院落里踩着几个类似的舞步,一遍一遍唱相同的歌谣,仔细辨听,似乎是祈求丰年。表演间歇,妇人们聚在一起练歌,认真专注,竟有一首是我们走进新世纪。银杏千年,默立一角,与他和了影,却想千年又有何用,千年而又寂寞,不如转瞬即逝。

民居保存得很好,一式的白墙黑瓦,沈家宅院里丝竹声声,两位艺人唱着评弹,心不在焉听着,只闻见那幽婉的女声袅娜悠长的反复一句万里晴空万里晴,女伶眉角弯弯,众人各想心事。楼上是闺房,老式红木床,马桶,残旧的梳妆台,积着灰,几丝阳光漏进来,浮尘轻舞,我闭上眼,幻想是一个古代女子,倚窗应有满腹闲愁呢。更喜王韬故居的格局,书房里整排的木窗,窗外有精致花园,小池中喷泉孤傲地落泪,一点、一点、一点,透过后门的缝隙,外面只是荒野一片。

坐在上塘街尽头,对过满香园里的师傅正分装着酥糖,绿的是豆酥,黑的是芝麻,酱红的蹄膀,金黄的奥灶鸡……甜香循风而至。进利桥上小孩子们兜兜转转,偶一抬头,天边一道彩虹闪着光。在这4月的午后,在这小镇的阳光中,我似乎做了一个梦,没有时间,没有回忆。

景点:

保圣寺:建于公元503年,据今1495年历史的甪直保圣寺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江南一座著名的千年古刹,寺内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所塑的九尊泥塑罗汉,虽历经千年沧桑,却仍然保存完好。寺内仍有200多间建筑,保持了一流寺庙的格局,号称江南四大寺院之一。早年郭沫若先生看后讲保圣寺的罗汉塑像,筋骨见胸,脉络在手,尽管受着宗教题材的束缚,而现实感却以无限的迫力向人逼来,使人不能不感到一种崇高的美保圣寺内的斗鸭池小虹桥清风亭,是晚唐著名诗人、文学家陆龟蒙先生留下的遗迹,他曾做过湖州、苏州刺史的幕僚,但一身清贫。铁钟,既是佛寺的镇山之宝,也是佛寺的历史见证。保圣寺的这座寺钟,铸于明末清初,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钟上铭文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吉言。佛经上有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的说法,鼓钟也是行善的一种壮举。

万盛米行:位于甪直古镇南市梢,是一家老字号店铺,始建于民国初年,由镇上沈、范两家富商合伙经营。该行规模宏大,有存放粮食的廒间近百,是当时吴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大米行,成为甪直及其周围十多个乡镇的粮食集散中心之一。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于1917年到甪直执教五年,他的名作《多收了三五斗》就是以万盛米行为背景,该文后被选进中学教课书,万盛米行也随之名闻海内外。一九九八年甪直镇人民政府斥资恢复万盛米行原貌,再现民国年间江南米市风貌,同时增加江南历代农具陈列,成为一处具有独特水乡风味的新景观

古街巷当人们目睹该镇的古街、古房和深巷时,有领略了甪直古镇的另一种风味。镇上现有主街道9条,街面都以卵石及花岗石铺成,街坊临河而筑,前街后河,人在桥上走,船在水中行。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商业兴旺,游客络绎不绝。不论临街的住宅,还是临河的民房均为黛瓦粉墙、木门木窗、青砖翘脊,大多为明清时代的房子,墙壁上还带有花纹。古镇区有58条巷子,最深的巷子长达150米,里弄内的房屋有3进、5进、6进,最深的为7进。

古银杏:甪直古老的象征之一。这不仅是甪直这个历史文化名镇古老的标志,而且为甪直的景色添彩增辉。目前镇上有银杏树7,其中在保圣寺四周有4棵,最大的一棵据今已1300年树龄,高度50米,树身三位男子也围不住,她虽历经千年风霜,但仍能挺拔、健壮。著名教学家、文学家叶圣陶先生在甪直......

沈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清末留日学生同盟会会员,苏南贤达沈柏寒先生的故居。沈家原为富豪,房产广布,时有沈半镇之称。沈宅建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它地处甫八景之一的西汇晓市之间位居沈氏众产业之中,建筑布局有亦仕,亦商,前店、后宅、左坊、右铺的特色,也是洋务......

王韬纪念馆位于甪直镇中市下塘街。王韬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原名利宾,字兰卿,号仲弢、天南遁叟、弢园老民等,吴县甪直人。道光八年十月初四( 18281110),王韬出生于甪直镇书香门第,自幼毕读群经,博学多才,18岁便以第一名考中秀才,后应乡试不第,从此绝意仕途。1998甪直镇人......

萧宅(萧芳芳影视艺术馆):位于甪直镇中市上塘街,建于清光绪已丑年(公元1889年),占地一千多平方米,是古镇现存最完好的清代民宅。它原为镇上杨姓武举人所建,后来售于里中望族萧家的萧冰黎,故称萧宅。萧冰黎(公元1881—1946),名钧,毕业于江苏高等师范学校。后执教于五高,并与......

在游览了甪直古镇之后,我们来到了苏州的千年古刹——寒山寺

寒山寺苏州著名的古刹之一。江村桥和枫桥自古有名,桥下的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铁岭关又名枫桥敌楼。寺院古称枫桥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旧名妙普明塔院。相传因唐代高僧寒山和拾得自天台山国清寺来此住持,更名为寒山寺

唐代著名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时,写了千古名篇《枫桥夜泊》。自从张继的《枫桥夜泊》问世后,寒山寺因此就名扬天下,成为千古的游览胜地,就是在日本也是家喻户晓。不但我国历代各种唐诗选本和别集将张继的《枫桥夜泊》选入,连日本的小学课本也载有此诗,可见诗名之盛。

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译文:在月落时,伴着几声乌鸦的啼叫,抬头仰望天空就好像一层薄薄的秋霜朦朦胧胧,再去看江村桥和枫桥,渔火点点,只剩我独自对愁而无眠

苏州城外那寒山古寺,半夜里敲响的钟声传到了我乘坐的客船里。

我们为了不去排那长长的队伍,所以我们游完了寒山寺再去吃饭,到了饭店,人家早已下班,导游说明了早已订好后,沉寂的饭店才慢慢苏醒。菜还可以的,有道菜不知道其名字,但很合我们口,我和儿子都爱吃的。饭后,我们来到苏州丝绸厂,先是参观了抽丝的过程及工艺,然后就到了大卖场,明白导游与他们之间都是有联系的,有回扣的,因去年我们在杭州买的那床蚕丝被很好很舒服,又考虑到儿子的分床,又在儿子的央求下,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床,630元。之后导游又带我们去太湖珍珠馆,先是一番讲解,然后就是把我们带到大卖场,偶对饰品很不感兴趣,很快我们就出来了。偶买了地方特产:松子枣泥麻饼、松子糖、豆腐干、龙须糖等。地接导游与我们道了别,我们踏上了归途,师傅开车又快又稳,10:30我们到达家中。累并快乐着!这次的导游素质很高,很享受她的讲解,她曾是名英语老师。

苏州的景点:

景点:留园——苏州私家园林占地面积通常都不大,不比北方皇家园林。留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又是国家AAAAA景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以建筑空间富于变化而著称,整个园子精巧秀美,吴下名园之冠的美誉。占地约30亩的留园,已是苏州第二大古典园林了。她虽没有拙政园的大气,但她的精致是随处可见的,花窗,厅堂等等都很细致,咫尺之间再造乾坤,丝毫不留局促之感,让人真正体验了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写意山水宅第。关上手机,泡杯香茗,远离尘世纷扰,独自偷享这一份淡定和从容,简单亦是幸福。

拙政园(游玩大概2个小时)是中国私家园林经典,而北京的颐和园则是中国皇家园林的典范。面积很大的古典园林,处处是景。荷花是园子里的一大特点。拙政园确实很美,精致,典雅。这个园子还是很值得一游的,各式建筑亭台楼阁,设计得非常有意思。四月份去,花期并不算太好,水池的荷花还没有开放,不过在樱花,垂柳的点缀下,拙政园已经显出盎然生机。拙政园分东园,中园和西园,偶感觉中园的景色最漂亮,西园虽小,但有一些别致的东西在里面,比如说耳房(暖阁)。在67月去,感觉应该更好,旁边是苏州博物馆,免费,但每天只限2000人进入,馆体据说是贝老先生的封山之作。(3——5月赏杜鹃花)(6——10月赏荷花)

狮子林(比较小,主要有假山群要一个小时多点)狮子林拙政园很近,只隔着一条街。狮子林大概只有拙政园4分之1,跟拙政园是完全不同风格的,拙政园适合闲游,狮子林却更重寻趣。狮子林面积要比拙政园小很多,里面最有特色的是假山,据说有很多狮子形状的假山,有兴趣可以在园子里好好找找。狮子林假山的特点不仅仅在造型,还有它谜宫一样的规模,在里面绕谜宫很好玩,躲猫猫应该更有意思狮子林的假山非常不错,值得去钻一个小时。这里的假山很有特色,也是典型的石林景观,很有趣。亭子也有特色,其中的真趣亭还是当年乾隆皇帝提的匾额。总的来说还是典型的苏州园林的风格,景色也不错,相对其他的园林门票比较便宜。如果不去钻假山的话30分钟就转完了。以其独树一帜的假山堆砌和迷宫般的设置及优美的造林艺术,让人流连忘返,怪不得连走遍天下的乾隆皇帝也赞不绝口。老宅豪华气派典雅,二楼现在经营了茶楼,二楼设计新颖独特,我本想再二楼鸟瞰整个院子,然后拍照,可是被茶楼老板粗暴地赶了出来,那也是我在苏州遇见的唯一的很煞风景的粗暴男。

网师园

盘门三景、

山塘街——虎丘的南大门出来,对面就是码头,直接坐船顺流而下,沿西往东。水上游,是山塘旅游观光的一大特色。在吴中游赏最佳胜地山塘河是泛舟揽胜,可体验画舫上的生活休闲方式,领略苏州以水为魂的意境。山塘街可以分为东西两段,山塘街的西段指虎丘山至半塘桥。这一段渐近郊外,河面比东段要开阔,河边或绿树成荫、芳草依依,或蒹葭苍苍、村舍野艇。堪称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区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虎丘——虎丘后,沿山路而上,一路可见虎丘十八景。这些名胜古迹都有许多引人入胜的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宋代诗人苏东坡曾说过:苏州不游虎丘者,乃憾事也。虎丘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传说丰富,集林泉之致,丘豁之韵,是苏州城的标志性景观,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沧浪亭金鸡湖山塘街苏州乐园平江路历史街区寒山寺耦园观前街环秀山庄玄妙观等。其中,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等于一体的苏州园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奇葩。在中国四大名园中,苏州就占有拙政园留园两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9个古典园林,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实平江路在傍晚或夕阳西下的时候去走一走是很不错的。

美食:松鼠桂鱼、响油鳝糊、母油整鸡、太湖纯菜汤、荷花集锦炖等。小吃:松子糖、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等。

美食街观前街地区的——太监弄、碧凤坊。其中老字号的有(陆稿荐、松鹤楼、得月楼、老庆泰);盘门地区——十全街、凤凰街。

观前街——商业步行街,并有观光游览车行驶街头。

石路——商业街

交通:公交线路:

1拙政园1、游2、游5178202309

2留园18574470路。

3虎丘南大门:游1、游2 北大门:8路、949路。

4狮子林1、游2、游5

5网师园47路、55路、202路、204路、501路、529路、811路、931路。

6耦园305路,到东园走仓街入口。

7沧浪亭:公交:1路、5路、27路、39路、101路、102路、103路、218路、261路、308路、309路、游2、游4、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