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2 天 时间:7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购物,自由行,徒步,省钱
马来西亚
槟城
蓝屋
槟威大桥
热浪岛

备选:遇见马来西亚的好

探寻马来西亚之旅

一直在寻找一个旅游的好地方,希望它能有多元的文化特色,有风格不一的建筑风格,有许许多多的好物可以买来留念,更希望能够吃到风味美食,满足自己的味蕾。因此,在一次小长假快要到来之前,查了好多资料,发现了一个绝佳好地方。

马来西亚有充足的阳光,宜人的气候,它拥有美丽的海滩、原始热带丛林、奇特的海岛、珍贵的动植物、千姿百态的洞穴、古老的民俗民风、悠久的历史文化遗迹以及现代化的都市。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吸引人。此外,马来西亚又是一个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棕榈油及锡的出产国,也是优质热带硬木、石及天然气的重要出产国;此外,还盛产可可、胡椒、椰子等热带经济作物;渔业资源也丰常丰富,除各种鱼类外,马来西亚海岸还产龙虾。马来西亚的国花为扶桑花,更有种类繁多的兰花,生长在深林幽谷与高原上的野兰极为珍贵。原始森林中,异兽珍禽更是种类繁多,如善飞的狐猴、长肢棕毛的巨猿、白犀牛和猩猩等等,鸟类、蛇类、鳄鱼、昆虫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很多。兰花、巨猿、蝴蝶被誉为马来西亚的三大珍宝。而热带的气候也让马来西亚的珍贵木材也是十分丰富,其中沉香便是一大珍品。

看完马来西亚的介绍,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到这个国度去畅玩一番。一圈玩下来,我简直要爱死这个景色优美,建筑独特,好玩又有许多好吃之物的国家了。现在就让我来跟你们分享一番我的好玩之旅吧!

因为第一站想要去看看马来西亚的别样风景,想要去吃吃马来西亚的好吃之物。于是将第一站定在了槟城。槟城,意指岛屿本身。槟城因槟榔岛上的槟榔树而得名,有众多的名胜古迹,素有“东方花园”的美誉。槟城1786年被英国殖民政府开发为远东最早的商业中心,当时从国外大量引进劳工,也把他们的文化及传统一并带入,造就了槟城现有的独特景色、遗迹和本土风情。但今日的槟城已是一个反映东西方独特情怀的大都会,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槟城提供的旅游方向特别全面,除了古迹游、探索美食及海滩,另外还有生态旅游、展览与会议、购物以及医疗旅游。槟城岛也以其美食闻名于本区域,食物种类从娘惹美食到小档口的油饭、炒粿条(河粉)及槟城叻沙等,其食物风味和其他州属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槟城也被称为美食天堂。

槟城的古迹有完整的保留下来,我印象最深的是百年前南洋华人首富张弼士的豪宅,俗称“蓝屋”,1995年修复成展览馆/酒店。建筑非常壮观,屋檐华丽壮观,起翘翼然的龙山堂,与戏台、宗议所与周围排屋组成邱公司盘地。有如迷宫,位置隐秘,明明看到屋檐了,就是找不到入口处,非常刺激,又巧妙融合中西文化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下午,阳光洋洋洒洒下的“蓝屋”,静谧神圣,时间仿佛也停止了转动。

有一座大桥跨跃海峡,把海峡两岸的槟榔屿与马来半岛上的威斯利连接起来,被称为槟威大桥。大桥长达8320米,是世界上第三大桥,桥拱下可通行万吨巨轮。从大陆到槟城也可以坐渡轮,由于渡轮收费低廉,很多人仍喜欢乘渡轮过海峡。我当时就选择了做轮船到达,因为价格很便宜,我也能够看看沿途的风光。

我在槟城印象最深刻的一道美食是炒粿条。炒粿条是潮汕人的小吃,在19世纪,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成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美食,也是槟城的代表美食之一。槟城很多地方都有买炒粿条的摊位。口感很有韧性。鸡蛋,虾仁是其中的标配。偏咸的口感,非常好吃,6马币一份,份量并不太大。外面铺一片荷叶,吃的时候打开纸包,荷叶的清香和粿条的鲜咸扑面而来,让人垂涎三尺。

说起马来西亚必吃的肉骨茶,其实是我们华人食物呢!话说当天很多的华人来到马来西亚当苦力,因为长时间劳作,消耗极多体力而需要进补,于是他们把一些中药、香料和骨头煲成肉骨茶,每天开工前喝上一碗。肉骨茶因其独特的味道和功效,慢慢在民间流传,并成为了马来美食。肉骨茶虽然有“茶”字,但并没有茶的成份,准确地说,是加了中药的排骨汤。中药一般包括党参、当归、川芎、玉竹、桂皮等,加入大蒜和排骨或各种肉类熬制。去马来西亚旅游,肉骨茶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哦!

在槟城玩了许多,吃了许多。我又来到了婆罗洲,去感受当地热带雨林的别样玩法。婆罗洲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平均气温24-25℃,赤道在岛中间穿过。虽然在赤道上,但降雨量十分丰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带给了婆罗洲世界上最长的蛇,最大的花,最大的飞蛾,最小的松鼠,最小的兰花,最好的沉香木材,最美的日落,最多的萤火虫……

婆罗洲的热带雨林沉香树生长极好,因此马来西亚的极佳沉香大多数都出于婆罗洲。沉香自古以来便珍贵无比,被称为"香中之王"。过去,沉香被用来入药,有很好的的止痛效果。但现在已经没人将沉香药用了,都是拿来做香。从沉香中可以提取出乌木油,这是高端香水的关键成分。在马来西亚,当地人因地制宜,将上好的沉香制成了一款香水。这款Legendary莱真德丽,散发着大自然的神秘气息,有着醇厚的基调和香醇的气味,让人闻起来心情愉悦,神清气爽。由于沉香的留香时间是其他香料无法比拟的,因此这款沉香香水的持久力很长,能让你一天都在芳香之中。此外沉香有安神之效,能够消除工作中的疲惫。我带了好多瓶回家,到现在都还在每天使用。

在婆罗洲的深林里,最震撼的就是那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当夜幕徐徐降临,没有月亮的夜晚,划着一叶小船,在碧波中徐徐荡漾,天空中星光熠熠,星星点点,伸手触摸。呀!一颗小小的星星便落入手中,原来那是小小的萤火虫。如此美景,如此诗意,让人迷恋,让人真想永远待在这幅画中。

在婆罗洲我还做了一个纹身。那是婆罗洲当地土著IBAN族的纯手工纹身,一锤一锤的在身上敲出来的,花了好久时间,才成就了我肩上的美丽花纹。这算是我来马来西亚的一个纪念勋章吧!

在婆罗洲玩的尽情后,我知道马来西亚的岛屿一定及其漂亮。因此,我又去了热浪岛。热浪岛是马来西亚公认最美丽的岛屿之一。它拥有蔚蓝恬静的海水,在4月到10月期间,海水可以用绿色翡翠来形容。周围有着极美丽的白沙沙滩。热浪岛已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海洋公园保护区,禁止任何人在23海里水域内捕鱼及取走海底珊瑚贝类等生物,但潜水及海底摄影都是被鼓励的,也可以游泳、滑翔、潜水、追风逐浪,或是在岛上的热带雨林中寻幽探秘。附近的海龟岛以及海洋公园不容错过。在海龟岛,漂浮在能见度超过10米的海面上,海底的世界一览无余,震撼人心。而在海洋公园,在伸手可及的鱼群和海底五彩斑斓的活珊瑚中畅游,感受海底世界的奇妙。这里的海底生长着500余种色彩缤纷绮丽的珊瑚礁,超过1000种双壳类生物和3000种鱼类品种,吸引了无数世界各的潜水爱好者!

马来西亚的好吃、好玩、好看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一次短短的假期一点都无法满足我。我一定还要再去,去体味这一次未能去到的绝佳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