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沉醉在曼德勒的微笑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省钱

发表于 2015-07-13 12:35

▲堵车时看到这个跳舞的小姑娘是我在曼德勒最惊艳的偶遇

在缅甸的最后一天,在曼德勒,我的相机丢了。

在相机遗失后的那一个多小时里,我一点都没有慌张,因为——我压根儿还不知道呢!

曼德勒的礼物

最后一天的晚餐去了一家店招牌上有“傣族饭店”四个汉字的餐厅。跟会几句荒腔走板的中国话,并且总是笑眯眯的服务员鸡同鸭讲地逗了半天,我和梦老师兴高采烈地吃了居然很是地道的咸烧白,另点了炒秋葵、煎鱼和不知道怎么蒸出来的蛋羹。按照缅餐的习惯,随餐附送酸汤、三碟小菜和蔬菜沙拉。旁桌的本地食客看到我们两个兴致勃勃的外国人,都扭过头来用微笑打个招呼。想拍张照片,打开背包发现没有相机,心想准是落在旅店房间里了——我们在曼德勒各景区转了一天,天黑才打车回旅店,匆匆放下辎重就出来吃饭——我心想必是随手撂在床上了。

除了生茄子做的沙拉实在吃不惯,其他菜都吃一叉点一赞,这一餐饭我们俩就在轮流点赞中度过,喝完两瓶缅甸最大众化的与国同名的“Myanmar”牌啤酒,追加一个点赞,叫过笑眯眯的服务员结账,晚餐总共6000甲,相当于人民币36元。

在曼德勒杂乱破旧、灰尘扑扑,却充满友善气息和安全感的街头慢慢踱回旅店。12月,夜晚气温微凉如初秋,这是我们在缅甸最后一个夜晚。坑坑洼洼的街道旁,各种小卖铺挂满日常零碎用品,间或一个槟榔摊,老板熟练地用一种树叶把槟榔和配料包成邮票大小的包,再用另一种大片的叶子圈成冰激淋桶形状的杯子,把数十枚槟榔包放在里面,一杯一杯地售卖。缅甸男人喜欢嚼槟榔,随口吐血红的口水。梦老师对槟榔很好奇,撺掇我去帮她买一杯来尝尝。卖槟榔的老板正和街坊在闲扯、打打闹闹。一起好奇地看着我,咧着血红的嘴笑,看起来有点恐怖,但我知道那只是因为嚼过槟榔而已。我的英语很差,但会很老练地说:“How much?”他们大概对一个外国人来买槟榔这件事觉得很有趣,七嘴八舌嘻嘻哈哈争着说话,我一句也听不懂,老板把两枚槟榔塞到我手里,咧着血红的微笑说:“Don't money”。这句我听懂了。

阿梦壮起胆子把槟榔扔进嘴里嚼起来,脸上一种奇怪的表情,说不上是难受还是享受,我曾嚼过湖南长沙的槟榔,不能习惯,再也不吃槟榔,此时忍不住好奇忙问“什么味?什么味儿?”她想告诉我说“有点樟脑味儿的槟榔。”结果急于表达,脱口说成了:“蟑螂味!”我笑得前仰后合。回头看到那一群好客的曼德勒男人在昏暗的灯光下还在冲着我们挥手,微笑。他们善解人意,知道我们会吃不惯,也知道我们好奇,所以送两个尝尝,并不建议我们买。

街道拐角的榕树下,有一位买烧烤的妇人,用炭火煨着玉米、山芋和一种像树枝又像笋的食品,这种零食在曼德勒随处都有,但我来缅甸之前从未见过,脸上擦满“特纳卡”的妇人抬头看到我们俩好奇地围着她,微笑着取一根烤得微焦的“树枝”递给我,我连忙掏出钱包问“How much?”,她摆摆手,拿回“树枝”,撕掉表皮,当中掰开,抽出一根蕊扔掉,撇断肥厚的部分,放在嘴边做了一个吃的示意,再把“树枝”放到我手里,指指我的钱包,微笑着摆摆手,没有说一句话。一种淡淡的温暖的淀粉的香气。

我随时预备着微笑——在缅甸的这些天,你遇到的每一个与你不期相视的陌生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朝你绽一个微笑。我已经习惯了,时刻准备着回一个微笑。在曼德勒我们旅馆小小的大堂,那些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背包客,那些穿着 “笼基”的缅甸男人,还有脸上擦着“特纳卡”的缅甸女子和小孩,更是会有无数的微笑迎向你。

我准备好了。但今天他们没有微笑,表情有些严肃,好几个人反复朝我说一个单词,我正在琢磨这个很耳熟的单词,阿梦也严肃地看着我说:“Camera!他们说照相机,你的照相机呢?”前台服务员站起来,从柜台下举起一台D90望着我说:“Is this camara yours?”天哪,那是我的相机!惭愧、万幸、后怕和道不尽的感谢,百感交集,冷汗从额头渗出。

事情很简单:我把照相机落在出租车后座上了,还完全无知觉,回房间放行李,又下楼去吃饭。出租车司机发现我的相机,折回旅馆,没找到我,就把相机托付给前台。

D90算不上很高档的相机,但在经济上缅甸是个贫穷的国家,回来查过一些资料,我的相机的价格,差不多是缅甸人均年收入的两倍。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相机里近两千张缅甸风光人文照片,对于一个旅行摄影爱好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些更珍贵的。这是微笑之外,曼德勒人送给我的一份沉甸甸的难以回报的大礼。

▲这个脸上擦满特纳卡的小伙子主动跑到我的镜头前求照相

▲伊洛瓦底的黄昏

▲曼德勒皇城的护城河

贫穷城市的旖旎风情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特别在旅行中。对一些人和事保持戒备,对重要的物品备加护持,是我在旅行中时时刻刻默念的经文。因此在多年的旅行生活中,很少出糗。然而到达缅甸后,很快就被这里的友善熏陶,这种友善丝毫没有刻意,自然而然地流露,到处是微笑,到处是善意,不知不觉,就放松了戒备心。

有一次我们住在同一旅馆的中国背包客约了一起晚餐,大家聊起对曼德勒的印象,我说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脏乱,但是不差。缅甸很穷,但我觉得他们有很高级的文明,这里的人民彬彬有礼、知足常乐。

曼德勒是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是个古都,从地图上看,缅甸国土面积大约跟青海省差不多,曼德勒市在缅甸的正中央,西边依着浩瀚的依洛瓦底江,这江的上游,在中国,叫做怒江。

实际上曼德勒现在仍是缅甸的文化艺术和交通中心,但城市建设破破烂烂的,很少见到五层以上的楼房,现代建筑大多陈旧简陋,还不如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看起来沉稳,而到了居民区,民宅如同难民营,用竹木搭的架子,用篾片或者编织袋围成墙,屋顶常常是茅草。街道横平竖直,以数字命名,比较好找,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十字路口众多,却很少见红绿灯。街上跑的大多是日系的二手车,更多的是摩托车和自行车。公交车是带雨篷的皮卡,经常看到车篷顶上坐满了人,车箱外面还挂着人。很少见到大型商场和超市,但小卖部非常多,饭馆也很多,类似于大排档。有些店招牌上夹杂有中文,基本是繁体字,那多半是缅甸华侨的企业。在游客眼里,这些街景只是眼见为实的新奇。而在于缅甸人,在这种生活中是什么感触,因为言语不通,时间有限而无处探知。

只是我们看到的所有曼德勒人,并无愁苦的面容,相视,一笑,那些笑容里,满是恬静、善良和不亢不卑的礼貌。这是不是跟缅甸人信仰佛教有关呢?缅甸人贫穷,但是乐施好善,我听说过一个缅甸谚语,大意是讲:“心诚之人施舍榕树籽般微小之物,即可得整棵榕树般巨大的福报;心不诚者即使施舍榕树一样巨大的东西,也只能积下榕树籽般微小的功德。”在曼德勒的城市和村庄,我们常常在街边树下,或者墙根路角看到一个小小的龛,并不供佛,而是放着两个陶罐,盖着盖子,扣着茶杯,走路的人渴了,就从陶罐里取一勺饮。每天早晨,都会有妇人来清洁、换水。

阿梦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翻译”兼“财务总管”;我因为英语不好,行前认真做了功课,因此只好做“领队”,负责安排行程,设计路线,讲解一些网上看来的缅甸小知识。梦老师之前对缅甸的了解仅限于知道有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初次见识绝大部分曼德勒妇女儿童脸上黄黄的两块“纯天然手工制作”防晒涂妆“特纳卡”,倍感好奇——旅行不正是这些好奇组成的么。

“特纳卡是一种叫做黄香楝的树,缅甸人把树干晒干,研成粉,每天取一些涂在脸颊,可以防晒美颜。”听了我照网宣科的解释后梦老师理性地分析:风俗习惯大于实用意义。大晚上的,防什么晒,一位满脸涂成泥黄的脸回头冲你一笑,还真吓人一跳。不过有些女孩将脸颊上的特纳卡涂成树叶或者花瓣的形状,倒真好看,叫人联想起唐时贵妇的妆容。

越南女子的传统服装叫“奥黛”,印度女子则穿“纱丽”,缅甸人也有传统服装,是一种叫做“笼基”的裙子,男人和女人都穿,只是形制不同。到缅甸旅行的外国人,大多会买一条笼基,特别是女子。女人的笼基有点像傣族的筒裙,走起路来娉娉婷婷,梦老师也开始物色她的笼基。

拥挤繁忙的城市中心偏北,神圣的曼德勒山下,是一块巨大的正方形空地,四周有护城河,有雉堞森森的城墙,檐宇叠叠的角楼和门楼,金黄、暗红的色调,和亭亭的椰子树一起倒映在河水里。这是曼德勒古城,面积大约是两倍故宫的样子。有趣的是,古城外面是繁华的城市,古城里面却是农村,空空旷旷,树木成林,到处是棚户居和简易房,空地上种菜,鸡鸭猪狗四处觅食。古城中央是一个崭新的柚木古建筑群,那就是曼德勒皇宫,但实际上曼德勒皇宫在二战时完全被毁,现在我们看见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的仿古皇宫。对于我这种“时光爱好者”,这一景点聊胜于无。

▲贴金箔

▲参加典礼的缅甸姑娘

▲估计是这位姑娘的成人礼,这些小朋友都是她的亲戚

绮丽的文明,瞻仰光辉岁月

全世界古代文明的遗存建筑,大多数都是宗教场所,曼德勒更不例外,缅甸以佛教为国教已有两千年历史。曼德勒是古代缅甸最后一代王朝榜贡王朝的首都,但是历经战火,昔日的荣耀不再。但战争造成的阴霾并没有完全遮蔽旧岁月的光辉,他们斑斑驳驳地撒在曼德勒的周围。

我们租车去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0多公里外的因瓦古城(Inwa)。曼德勒的街道狭小且混乱,忽然听到高音喇叭锣鼓动喧天的架势,车流更慢了,往前蹭,无聊看街景,顶着筐篮的女子,穿笼基骑摩托的男人,看多了,略烦躁,只觉得尘土飞扬,建筑破旧无章,电线如蛛网乱布。

然后就看到了造成交通堵塞的彩车游行队伍,彩条妆饰的白牛车队占了一条街,浓妆艳抹的人群交谈着舞蹈着。司机先生的英语也不太好,口音浓郁地说了几个单词,大意是一个什么节日活动。他善解人意地找了个地方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然后我就看到了混乱当中如同天人的舞蹈,惊艳得嘴都合不拢。

那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面容皎好纯净如同天使,站在花车上面,戴着孔雀尾意象的头饰,鲜花串起的花环从颈项垂下,一身翠绿绸装金边火焰纹饰就。小小的身体随着音乐扭摆,细节到每根手指的动作,无一不合旋律,这是我的见识里从没经验过的舞蹈,尤其是她的表情,不同惯见的中国式专业儿童舞,用假笑表现欢乐,用嘟嘴表现天真——伴随肢体曼妙的诗意流淌,小姑娘的表情忽尔微喜,忽尔略嗔,忽尔傲娇,忽尔轻怨,忽尔含睇,忽尔宜笑。微妙的承转,晨光里溪流的拐弯。眉眼睐处,熠熠生辉。在这片嘈杂混乱的街区,她的舞是一个抵达美妙空间的虫洞。

我们遇到的这个庆典活动在马哈木尼佛寺(Mahamuni Pagoda)附近的街区,我想这是有关联的。但言语不通,无法咨询得更细节。马哈木尼佛寺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据资料上说,寺院内有一座被佛祖亲自开过光的青铜贴金佛像——这个资料当然是附会之说,释伽牟尼涅槃后500年,才有佛造像艺术。但马哈木尼佛寺确是庄严宏伟的大寺院,照例,要赤脚才能进入。高旷的通道券顶上,有古老的壁画,庭院宽敞整洁。来朝拜的缅甸人络绎不绝。有一个节日盛装的小队伍,坐轮椅的老者,到处跑的小朋友,喜笑颜开的中年男女,青年男子为两位捧着银盆的女孩打着华盖般的伞——似乎是一个家族在为女孩举行成人礼,还有专职摄影师随行。

主殿供奉的即是那座著名的金佛,虔诚的缅甸人跪满佛前大厅,庄重而安详。僧人在前排诵经,任何男人都可以登上佛像台座,为高达4米的佛身贴金铂,据说佛像上的金铂最厚处有16厘米。甚至我也被容许走上台座,甚至不反对拍照,但那么多人跪在下面,太不习惯了,不愿打扰他们礼佛,我没有上去。所有女人则不许靠近金佛,只能在大厅朝拜。

因瓦古城在米坦格河汇入伊洛瓦底江形成的半岛上,必需坐渡船抵达。古城已经没有“城”,战争和地震,存在过四百年的古城文明现在只有几个村庄散布在田野上,几处遗址分布在十几公里的范围内。甚至景区的道路都没有硬化,必需租马车,在坎坷的乡村碎石公路,有时干脆是在田间土路前往,两旁高大的椰子树参差随意,有时是香蕉园,有时是水稻田。不像是去世界级的文明遗址公园,倒象是去某个乡下走亲戚。就这样颠簸摇曳,马车夫勒马停驻,示意我们下车——路边一片塔群,草木葱茏间,古塔森森,苔痕斑驳间,奇兽、草纹,浮雕精美,塔内亦有浮雕与壁画,时间与艺术的杰作。再行数里,又一古寺,屋顶坍毁,只余纹饰华丽的门窗和柱,佛像古朴典雅,露天坐在荒草之中,颔首微笑,四周巨树荫蔽。

马蹄答答,视野开阔,两旁湿地田田,阡陌纵横,两只白鹭悠然超过我们,飞过前方的椰子林。椰子树下,就是宝迦雅寺僧院(Bagaya Kyaung Monastery)。昨日参观曼德勒皇宫,对仿古柚木宫殿的失望在此一扫而空,令人神清气爽,啧啧称赞。柚木是缅甸的“国树”,自古缅甸人善于用柚木,至此才终于见识了柚木建筑的精髓。这座建于18世纪的全木建筑的宫殿奇迹般地完整保存至今,高旷幽暗,雕琢精美,世间所稀。旧时柚木寺是缅甸王族学习的地方,现在仍是僧侣的学院。可算是一座活的柚木建筑博物馆。

因瓦古城的最后一站是一座宏大的砖构建筑,名为马哈昂美寺(Mahaaungmye Bonzan Monastery),如果说柚木宫的精华在内部细节,马哈昂美寺则壮丽其表,蓝天之下,层层叠起的宫殿举起主塔,檐角指天,护栏,门窗皆浮雕纹饰,近似吴哥窟的建筑,建筑通体明黄,被岁月饰以黑色斑驳。

另一处著名的古城是曼德勒市中心以北十公里外,依洛瓦底西岸的敏贡古城(Mingun),我们坐半个小时的游轮,还未靠岸,远远就被巨大的敏贡佛塔震撼。但实际上那只是一座未完工的塔基,已然如同小山一般。据说当时的国王想造一座高过曼德勒山的巨塔,后来只造成了塔基,就因为内乱和地震而放弃了。我绕着塔基转了一圈,想像如果巨塔造成之后的壮观,但想像真是苍白。想起介于传说与史实间,被称为七大奇迹之一的古巴比伦的巴别塔,缅甸的古国王,也想造一座通天塔吗?如果巨塔造成并保存至今,一定也会成为世间奇迹。敏贡古城还有一座洁白的巨塔,称为欣毕梅佛塔(Hsinbyume Paya),欣毕梅是一位公主的名字,这座层层叠起,奶油蛋糕一般的古塔据说是缅甸占星术所认为的世界中心,对占星学有研究的梦老师颇感兴趣。敏贡也是著名的缅甸玉器市场,但我对世俗间的玉器不太感兴趣,并没有很强的拥有欲望。

缅甸曼德勒省因曼德勒市而名,曼德勒市则是因曼德勒山而名,山在城北,不算很高,但曼德勒一带是平原,山就显得很突出,从山脚到山顶,到处是寺院、佛塔。因山之神圣,所以登山必须全程赤脚,山虽不高,路却不近。赤脚爬山,两个小时,真是少有的经历——真是咯脚痛啊。梦老师发誓说她这辈子没有过也不会再有光脚爬山的经历了,但爬到曼德勒山顶看到日落,是所有痛的补偿。夕阳,在烟树缈缈的曼德勒城,在波光粼粼的伊洛瓦底江,在岚气氤氲的远山处谢幕。心满意足。

然而曼德勒更华丽的落日是乌本桥(U Bein Bridge),那是一座全柚木搭建的简易桥,全长近三华里,却使用了一百五十多年,至今仍是曼德勒城南东塔曼湖两岸的交通要道。乌本桥是曼德勒的标志景点,许多关于曼德勒的文章都会用乌本桥做封面或者题图。乌本桥落日难以形容,你只需要静静地看着看着,红日一点点落下,高脚伶俐的古桥上,僧人宽衣大袍地路过,你会舍不得眨眼睛。我把乌本桥放在曼德勒之旅的最后一天,无意间造成了我们缅甸之旅的完美落幕。

▲瞻仰

实皆古城

▲耕作的瘤牛

实用信息:

签证,当地货币,通讯等信息参见本人的蒲甘攻略http://you.ctrip.com/travels/bagan1324/2415799.html

曼德勒介绍:

曼德勒(Mandalay),因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是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省省会、缅甸最后一个王朝雍芨牙王朝(也称:贡榜王朝)的都城。从地图上看曼德勒地理位置在缅甸国土的中心,伊洛瓦底江在城西流过。曼德勒的巴利语名称为“罗陀那崩尼插都”,意为“多宝之城”,又因缅甸历史上著名古都因瓦(Inwa)(又译阿瓦)在其近郊,故缅甸华侨也称曼德勒为“瓦城”。而曼德勒作为缅甸华人主要聚居地,也被称作“华城”。曼德勒是缅甸中部的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约有80万人口,也是缅甸三个有国际机场的城市之一(另两个在最大城市仰光和首都内比都)。

受二战的萘毒,曼德勒市中心的古城被大片损毁,只在周边保存了一些古迹。作为旅游城市的曼德勒,它吸引游客的地方是一江(伊洛瓦底江)、一山(曼德勒山)、一片古城,这一片古城,则是包括曼德勒市郊周边的敏贡古城、实皆古城、因瓦古城、阿玛拉普拉古城

但景点仅仅是旅行的一部分,异域风情的城市生活是曼德勒旅行的另一部分。该怎么形容曼德勒呢,缅甸曾经被联合国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作为缅甸第二大城市,中部的经济中心,曼德勒仍然算是破旧贫穷的,但生活在这里的人却是彬彬有礼,乐施好善。说曼德勒人纯朴热情,绝不是一句客套话,旅行者谈起对曼德勒的印象,都不会落下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微笑”。人们常用“高棉的微笑”来赞美柬埔寨吴哥窟的佛像,但“曼德勒的微笑”是用来赞美曼德勒人民的。温文尔雅的微笑、人脚一双的人字拖、简洁漂亮的笼基、女子脸上的特纳卡,大略构成曼德勒的大众人文风景线。崇信佛教的缅甸人,以佛教的宽容许可其他宗教传播,因此在到处可见佛塔、满街都是僧人的曼德勒,也随时可以遇到印度教的神殿、基督教的教堂和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缅甸人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在曼德勒,邂逅一场庆典或者仪式也是经常的事,盛大的节日有泼水节、玛哈木尼节、点灯节、干旱节、安居节、拜塔节等等;小型的如女孩成人礼、浴榕节等;日常的如浴佛仪式、千人僧饭等。总之,曼德勒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充满异域风情的,古迹斑驳的,微笑的,贫穷而安全的城市。

曼德勒的景点大致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城北的曼德勒山和众寺院,山下的曼德勒古城及皇宫,西北伊洛瓦底江对岸的敏贡古城,我把他们归作北部景点;另一部分在城南郊,算作南部景点,包括因瓦古城、实皆古城和实皆山、阿玛拉普拉古城、马哈根达杨僧院以及著名的乌本桥,离城中心较近的必去景点是城南的马哈木尼佛塔(寺),因此也算作南部景点。

曼德勒众景区门票有两种,一种是10美元通票,包含曼德勒皇宫、因瓦古城里两处景点和阿玛拉普拉古城以及曼德勒城内的景点,五天内有效。另一种是3美元通票,只包含敏贡古城和实皆古城两个地方。其他景点基本不收门票。

北部景区:

曼德勒山 Mandalay Hill(重点)

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区北部、曼德勒皇宫西北边,是曼德勒市内最高的山丘,海拔236米,虽说不高,但上山的路挺长,要一个多小时。因为曼德勒山在缅甸人心目中非常神圣,全程登山都必须光脚,说实话,很咯脚,也可以打车上到山上的停车场,再乘电梯登顶,打车大约需要1,500甲,有一些寺庙就不能到了。光脚徒步登顶需要经过1,700多个台阶,有顶棚,沿途大小寺庙不断。半山腰的一座庙里供奉着3颗佛骨。大约走到一半多的时候,有一尊镀金的施依亚塔佛塑像,手指大皇宫。山顶是一座印度神庙,各种建筑和长廊依山势起伏,所有墙壁和柱子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曼德勒城,这里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极佳位置。环绕山脚有山达穆尼寺庙(Sandanmani Paya)、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独特僧院(Atumashi Kyaung)、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Kyaung)和皎多枝宝塔(Kyauktawgyi Paya)。

登山入口地址:南入口在10th street×Mandalay Hill street

门票:免费。但在登顶后如果带有照相机,会有人来收1,000甲的照相费,会发一个小纸牌带在手腕上,证明你已购买了摄影权。

皎多枝宝塔 Kyauktawgyi Paya

位于曼德勒山的南入口,建于1853年-1878年,供奉着的佛像由800吨的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佛塔内墙和石柱全都用菱形的小块玻璃镶嵌,在阳光和灯光照耀下,金碧辉煌。主塔周围还有80座小佛塔,每座里面都有一尊佛像,不过为了保护佛像免受损坏,都用铁门关着。

地址:66th street,between 10th street and 12th street

山达穆尼寺庙 Sandanmani Paya

寺庙位于曼德勒山脚东南边,建于1866年,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沿着大门,穿过长廊,就可以到达正中间的金色的大佛塔(里面存有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正中还供奉一座金色佛像,据称是迁都时,敏东王从阿玛拉普拉古城迎过来的。旁边还有一座小金塔。围绕着大的金塔,以此往四个方向呈正方形延伸,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塔758座,形成一个白色方阵。

地址:12th wtreet,between 64th street and 66th street

门票:免费

固都陶佛塔 Kuthodaw Paya

佛塔在曼德勒山和皇宫之间,离山达穆尼寺庙不远,也是白色的佛塔群,顶部呈葫芦型。佛塔建于1857年,全名为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也被缅甸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在其修建完成时,敏东王召集了中南半岛各地2400位高僧,在此完成了第五次佛经的修订大会。这些修订好的佛经又用巴利文字被篆刻在729座云石碑上,后人又在每座石碑外围修建起白色的小佛塔,整齐排列颇为壮观。除了盛载经书的白色佛塔群以外,固都陶的每个入口都是由柚木所建,以鲜艳的大红色和金色为主(这种搭配在缅甸其他佛塔很少见),雕刻有佛家传说和神像。院子里有一颗大树,很多人都会此拍照,据称是已经118岁的古树。

地址:62nd street,between 10th street and 11street

独特僧院 Atumashi Kyaung

位于金色宫殿西侧,与曼德勒皇宫建造时期相同,都是由敏东王所建。原建筑全为柚木,在1890年被烧毁前,一直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建筑。现在所看到的大多是由缅甸政府于1966年用水泥原址重建的。虽不如柚木那般奢华,但还是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雏形。

地址:66th street,between 13th street and 14th street

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

位于固都陶佛塔正南边,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驾崩的地方。整个建筑本来是在皇宫内,但是由于其继任者避讳敏东王的死亡,所以被整体迁移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一座僧院。也正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

地址:62nd street,between 12nd street and 13rd street

门票:含在10美元通票内。

曼德勒古城和皇宫 King Palace/Cultural Museum

曼德勒皇宫位于市区内,曼德勒山脚下,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新修建的。曼德勒皇宫在有护城河及城墙的正方形曼德勒古城里。古城大约四平方公里,皇宫在中央,占地面积不大,古城里基本已无古迹,更像是个农村,古城里有不少是驻军的营地。特别注意:在缅甸不要对着军人拍照!皇宫是新建的,里面空空荡荡。皇宫建筑群旁有个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

地址:66street ande 80 street,12th street and 26th street。入口在19th street 和66th street交界处

门票:含在10美元通票内。

敏贡古城 Mingun(重点)

敏贡古城在伊洛瓦底江西岸,在曼德勒市中心西北约11公里处,古城是由当年贡榜王朝第六任皇帝波道帕耶为了宣扬自己的丰功伟绩(与大清修好关系、拥有佛祖真身佛像和迎回曾经属于自己国家的数尊高棉铜佛像)而选址修建的。古城景区主要景点包括两座著名佛塔和一口古钟。去敏贡古城需要乘船,航程大约40分钟,每天上午9:00开船,下午13:00返回,仅此一趟。

码头地址:26街最西边(注意:曼德勒有两个码头,另一个在35街最西边,是去蒲甘的)

门票:含在3美元通票内

船票:5000甲/人(往返)

敏贡佛塔 Mingun Paya

波道帕耶曾经想把佛塔修建成为高过曼德勒山的佛塔,这样以便人们在百公里外的敏贡王朝发源地瑞波镇就能看见。整个佛塔都由砖瓦建造,在当时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砖瓦建造基地,但是由于地震和民间流传的“佛塔成,王朝灭”的留言,导致工程停滞不前,直到后来的大地震,工程干脆被遗弃。所以我们现在只能看见杂草丛生的塔基,即便如此,五十米高的塔基,根本就是一座小山包,仍是非常壮观,可以想象倘若真建成的话,恐怕会是世界一大奇迹,塔基四面有火焰纹的巨门,门内有佛像,供着香火。佛塔前面有两尊巨大的雕像,看起来像是大象屁股,实际上是两尊石狮,只是因为地震头部损坏,只剩两个巨大的屁股。

敏贡大钟 Mingun Bell

敏贡大钟位于佛塔北侧的小殿里,重达九十吨的铜钟,是世界上还在使用的保存完好的最大的钟。大钟本来是计划要在敏贡塔建好以后放在上面的,但是由于塔没有完工,只好在旁边建个亭子挂起来。现在的大钟所用的铁架是在1896年重新建造的,之前的木梁在大地震中被损坏,所幸大钟完好无损。可以钻到钟罩里面,更加能体会它的巨大,内壁上,有着无数前人留下的涂鸦。

到达方式:从敏贡佛塔出来往北侧步行大约5分钟就到。

欣毕梅佛塔 Hsinbyume Paya

佛塔位于大钟北面200米处,是为了纪念孟既的第一位王后欣毕梅公主而建。佛塔通体白色,层层堆叠而上,塔身环绕着波浪形的七层塔基,远远望去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所以又有“奶油蛋糕塔”的别称。在缅甸的占星术里,佛塔所处位置是世界中心,所以在三层塔身的第一层底座有多组从下至上的七层小塔,象征围绕世界的七座大山,而之间连接的波浪形护栏则代表海洋。佛塔第二层是一个巨大的平台,第三层则有很多供奉着小佛像的佛塔,有无数信众来此参拜。欣毕佛塔造型之独特,即使在缅甸这样的千佛之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南部景区:

马哈木尼佛塔 Mahamuni Pagoda

寺院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约3公里处,因其有一座高约四米的青铜贴金佛像而闻名,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寺院由多种造型的佛塔群组成,除了我们在其他地区常见的扣钟型以外,还有呈金字塔状的方形佛塔(这在缅甸南部地区极为少见,蒲甘有)。外围的小厅里,可以看见三角锣和六尊铜像。当地人相信一对情侣如果在锣声响起时将相同的字重复三次,就表示两人是注定的伴侣。六尊铜像据说是12世纪在柬埔寨铸造,原来摆放在吴哥窟,几经辗转,最后作为战利品被带回缅甸,当地人相信摩擦铜像身上和自己所犯疾病相同的位置,可以治愈疾病。通往正厅的长廊,除了和所有寺庙一样有着金漆涂抹的精美木质雕花以外,长廊的柱子下半部全是用正方形的玉石镶嵌而成。正厅正中,就可以看见镶金佛像,有很多信徒都在往佛像身上贴金箔以祈求神灵庇护,因为贴的人很多,可以看见佛身表面都是凹凸的金块,最厚的地方已经超过16公分。不过正厅里面,女性不得进入,只可在外围观看,更不要说去贴金。每天早上4:00点,这里会给佛像进行洗脸仪式,所以3:30左右人就非常多了。

地址:BoBahtoo road,between 82th street and 84th street

门票:免费,贴金箔1,000甲/张。

实皆古城与实皆山Sagaing

古城位于曼德勒西南,距离市中心20公里左右,在伊洛瓦底江西岸,跨过阿瓦桥,对岸就是。实际上实皆古城应属实皆省,但与曼德勒隔江相望,因此也算在大曼德勒景区范围内。在1760到1764年间,这里曾是掸族王国的首都,整个城市依实皆山而建。山上森林环绕,佛塔错落在其中让人觉得宁静,所以很多僧侣都会到这里来修行,所以也让这里成为了缅甸重要的佛教参拜圣地。实皆山的山路非常陡峭,拾级而上,一路都可看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佛塔。据称山上的佛塔、寺庙有500多座,而修行的僧侣更是多达6000名,在路途中你随时可以遇见僧人们正在休息或者诵经。半山有一座半环型的寺庙,里面依弧线坐着三十多个面貌相同的佛像,外面的墙壁上刻满经文。

地址:曼德勒西南伊洛瓦底江对岸

门票:含在3美元通票内。

因瓦古城Inwa(重点)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中心以南约30公里,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曼德勒华侨有时将曼德勒称为“瓦城”,即是因为这个古城。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北面是伊洛瓦底江,江对面是实皆山,东面是其支流米坦格河,南面和西面为运河,衔接上述两条河流。与其他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像是一个蹲坐着的狮子。古城还有一段历史是和我国古代历史有交集的:在明朝末期,李自成攻入北京以后,当时的崇祯皇帝自缢后,永历皇帝在广东称帝,一路逃从城内逃到了缅甸的曼德勒,后来被当时的缅甸王所抓,囚禁在因瓦古城内,之后将其遣送回云南,最后被吴三桂所杀。古城经历了1838年的地震和二战,现在所能看到的大多只剩一些断壁残垣,零星散落在树林和农田间,说不出的沧桑。到达因瓦古城需要坐渡船,主要景点是分散在田野里的两个著名的古老寺院、两处古塔群和一座瞭望塔共五处遗迹,距离很远,渡船上岸后还需要租乘当地马车。

地址:曼德勒市南郊因瓦村

门票: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渡船:1,000甲/人

马车:5,000甲/车(最多可坐3人)

宝迦雅寺僧院 Bagaya Kyaung Monastery

宝迦雅寺僧院,通常大家更愿意叫它“柚木寺”,这是因为整座寺庙都是由267根柚木建造而成,并因此得名。寺院建于1770年,经历战争却没有任何的损毁,建成到现在都没有翻新过。因为曾经是缅甸王室接受教育的地方,所以整个建筑从门窗到墙壁屋顶都布满了精美的复杂的雕刻,看起来和金色宫殿类似。现在这里已经作为当地僧侣学习知识的学堂,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见小和尚在这里认真的读书写字。

马哈昂美寺 Mahaaungmye Bonzan Monastery

如果说柚木寺有最具观赏性的内部结节,而马哈昂美寺就有最具观赏性的外观,这座宏大的砖构建筑由十九世纪某一任皇后所捐赠建造。寺庙是四方形的楼宇,外表类似吴哥窟的寺庙。整个建筑用砖和灰泥建造,却颜色鲜明,外墙通体黄色,因此也被人成为黄寺。佛寺外围是一圈围墙,像庭院一样把主塔包围起来,内里除了习惯性的墙壁、屋顶和石柱上布满雕塑以外,没有再看见什么大型的雕塑,显得有些空空荡荡。

南明瞭望斜塔 Nanmyint Watch Tower

瞭望塔所在位置是曾经的因瓦皇宫旧址,但是经过战乱迁徙地震,除了残破的斜塔,这里已经看不到其他建筑。南明瞭望塔瞭望塔高27m,曾经站在上面,可以鸟瞰整个古城,不过现在的瞭望塔因为地震的原因,已经严重倾斜,出于安全考虑已经禁止攀登。

阿玛拉普拉古城 Amarapura

阿玛拉普拉古城位于曼德勒城区以南大约11公里处,是曼德勒市四大古城以及三大古王城之一。古城曾两度成为缅甸的都城(1783-1821,1839-1857),在1857年之后敏东王迁都曼德勒,并且为修建王宫,把古城的城墙和建筑基本拆毁,现在古城内已找不到什么皇家建筑的痕迹。和缅甸所有地方一样,古城里也散落着不少的寺庙,比如呈阶梯型向上的帕托道奇寺(Pahtodawgyi);在18世纪用砖建成14米高的当敏枝大佛(Taung Mingyi Paya);与实皆古城隔河相望的瑞结达耶(Shwekyetye)-瑞结甲(Shwekyekya)双塔。然而,真正让古城闻名的,却是一座桥(乌本桥)和一家僧院(马哈根达杨僧院)。

地址:曼德勒城南,东塔曼湖西

门票:免费

乌本桥租船:6,000甲/船(可坐4-6人)

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

马哈根达杨僧院是缅甸最为重要的佛学院。马哈根达杨僧院虽说修建时间并不长,但是长期在此修行的僧人已经达到上千。而僧院最著名的则是每天早晨十点半进行的“千人僧饭”。缅甸是信仰上座部佛教(我国民间习惯称之为“小乘佛教”,但这个说法是不够礼貌的)国家,僧侣严格实行“过午不食”和“托钵乞食”,第一餐在4:00,第二餐在10:00左右开始沿街化缘,12:00以前回到寺庙吃完。上千僧侣整齐的排成两排,托钵赤脚,目光保持在在前方三英尺,不可左顾右盼,手臂静静包裹在袈裟内,静默有序的缓缓向前移动。在院堂内,当地的信徒开始给他们分发食物,僧人拖钵接受食物和进食的时候才可以露出右臂,然后走到餐厅或者回宿舍进食。僧人的所有食物都是当地信徒提供,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语言交流,都是静静的。在马哈根达杨僧院参观,请不要打扰这份安静,不要随便拍照。尊重是旅行的要义。

乌本桥 U Bein Bridge(重点)

乌本桥是曼德勒最有名,最具风情的景点,乌本桥日出或日落的照片,出现在世界各国的旅行杂志上,几乎成了曼德勒的一个象征。乌本桥坐落于阿玛拉普拉古城旁的东塔曼湖上,始建于1856年,全长1200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整桥都是用缅甸最著名的柚木做成,因此也称为“柚木桥”,虽然历经百年岁月,至今仍可正常使用。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桥,他以对佛教的虔诚在上面再加上六座供人遮风避雨的休息亭来体现上部座佛教的“六和精神”(戒和同修:法制上人人平等;身和同住:行为上不侵犯他人;口和无诤:言语上和谐无诤;意和同悦:精神上志同道合;见和同解:思想上建立共识;利和同均:经济上均衡分配)。缅甸人还把乌本桥成为“情人桥”,他们认为相恋的两人到此虔诚祈祷,可以达到“六和精神”中所要求的和谐互敬,爱情能够更加长久。

在曼德勒想要游玩得紧凑一点,可按北部景区和南部景区进行两天时间的旅行安排。

第一天:早上九点准时赶到去敏贡的码头,前往敏贡古城参观游览,下午两点回到市区,游览曼德皇宫和曼德勒山脚的各处寺庙。傍晚开始爬曼德勒山,在山顶看日落。

第二天:先去马哈木尼佛塔参观,上午10:00之前到到马哈根达杨僧院参观千人僧饭,再去实皆古城和实皆山,下午重点放在因瓦古城,黄昏前赶到乌本桥,看曼德勒最美的日落。

曼德勒不仅是缅甸的旅游城市,也是缅甸最重要的旅游交通中心,缅甸最重要的旅游区是曼德勒省的蒲甘,是到缅甸旅游不可不去的地方,距离曼德勒市约170公里,曼德勒市是到蒲甘的重要中转中心,缅甸的旅行,可以将曼德勒-蒲甘结合起来。蒲甘攻略参见:http://you.ctrip.com/travels/bagan1324/2415799.html

交通

曼德勒在缅甸人心目中的地位,类似于上海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由于位于缅甸国土的中央位置,在依洛瓦底江中游,因此是重要的水陆空交通中心。全缅甸仅有的三个国际机场中,曼德勒国际机场排名也是第二。由于即是交通中心,又是旅游城市,因此曼德勒也就成了国际背包客在缅甸的大本营,并且,由于曼德勒距离中国比另两个有国际机场的城市要近得多,个人认为是中国背包客落脚的首选。

缅甸的交通设施比较落后,全缅仅有一条高速公路,从仰光到首都内比都,其他公路都较窄小,路况很是一般;铁路都是英殖民时期留下的,列车破旧得如同文物,极慢而且颠簸,大多数夜行车没有卧铺;依洛瓦底江的天然水道开阔平稳,自然风光很美,从曼德勒去缅甸最著名的旅游圣地蒲甘可以选择游轮,是最舒适的旅行交通方式。

航空:

航空是从中国到达曼德勒的首选,曼德勒开通的国际航线只有两条,一条是到中国昆明,一条是到泰国曼谷。昆明和曼德勒之间有定期航班。MU2029每天北京时间大约13:55发往曼德勒;MU2030每天仰光时间大约14:40发往昆明。在淡季票价非常便宜,往返加税大约1,500多元人民币,航程一小时十五分钟。

曼德勒国际机场距离市区大约四十公里,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没有大巴和公交车,只有“机场的士”。标准定价12,000甲/车,可以拼车。从城里到机场,最好提前两小时请旅店前台帮你预约“机场的士”,如果是普通的士,价位会是20,000甲/车

其他航线:曼德勒-蒲甘,约30分钟航程,票价约50美元;曼德勒-仰光,约一个半小时航程,票价约150美元。

火车站(Mandalay Train Station)

曼德勒火车站在市区内,一般打车费用在4,000甲左右。除非想要体验一下旧时代的火车交通,一般不推荐乘火车在缅甸旅行。缅甸的火车非常陈旧,就象一百年都没有更新过,比公路交通慢,而且非常颠簸,据说夸张到有时弹起来头会撞到车顶。外国人需要用美元买票,票价是当地人的5,6倍,火车时刻可能随时变动,需要到火车站询问,但工作人员大多只会说缅语,英语交流不畅。火车上不售卖食物和水,必须提前自己准备。

火车站地址:30th street,between 78th street and 79 street(30街,78街和79街之间)

主要时刻表:

曼德勒-蒲甘:每天21:00发车,约200公里,8小时行程,普通座6美元,高级座11美元,无卧铺。

曼德勒-仰光:每天15:03,17:12,18:30发车,14小时行程,普通座15美元,高级座35美元,卧铺50美元。

曼德勒-密支那:每天4:30发车,13小时行程,普通座14美元,高级座32美元,卧铺37美元。

长途汽车站(Kywe Ser Kan Highway Bus Station)

曼德勒长途汽车站距离市中心比较远,在城南约十几公里处,出租车到市中心大约要10,000甲/车,可以拼车。推荐拼一辆皮卡车,价格便宜一些,可以坐十人左右,分摊后价格更会便宜很多。我的经验是我们两人和四个韩国人拼了一辆皮卡,分摊后每人1,500甲,不到10元人民币。

大巴是缅甸国内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价格便宜,方便到达,因此是缅甸旅行的首选。大巴分为空调大巴和普通大巴,空调车座位舒适,赠饮用水,夜班车居然还会提供毛巾牙刷。普通车会和缅甸人挤在一起,车顶和走廊堆满货物。

主要时刻表:

曼德勒-蒲甘:每天8:00、13:00、16:00都有车,行程6小时,票价:7,500甲-10,000甲

曼德勒-茵莱湖:每天18:00发车,行程8小时,票价:12,000甲

曼德勒-仰光:每天8:30、9:00、17:00、19:00、21:00、21:30发车,行程9小时,票价:10,000甲-12,000甲

轮船:

曼德勒有两个码头,一个主要是发往敏贡古城的,一个是发往蒲甘的,码头都比较近。市中心打车到任一个码头都是大约4,000甲,对曼德勒城熟悉一点的话,自己过去也不算远。敏贡很近,坐大约三十分钟船就到了。去蒲甘乘船则需要9个小时,但沿途风光极美,从曼德勒乘船旅行去蒲甘恐怕是最舒适的交通方式,依洛瓦底江水面开阔,水流平缓,几乎没有一点波浪,两岸风光迷人,保持最原始的自然和人文状态。船上提供早午两餐,甲板上有酒吧,有观景茶座,船舱内坐椅舒适宽敞。

去敏贡码头地址:26街西边尽头。

去敏贡的船只有一班,早上9:00准时开船,下午13:00返回,请注意掌握时间。

票价:5,000甲/人(往返)

去蒲甘码头地址:35街最西边。

去蒲甘的船早上6:00,8:00各有一班,推荐坐6:00的航班,因为可以看到薄雾中的绮丽的依洛瓦底江日出。

票价:40美元/人(单程)

经营曼德勒-蒲甘的游轮公司有两家比较好,价格都一样,服务也差不多:

Myanmar Golden River Group(简称:MGRG)

办公地址:38th St, 79th×80th

电话:011 202 734 / 09 201 2691 / 09 505 7685

NMAI HKA

办公地址:35th St,91th×92th

热线电话:09 402 700 072

市内交通:

曼德勒的公交车最常见的是皮卡,车斗有篷,篷内篷顶都坐人,有时车箱外侧都挂着人。市区的站牌全是缅文,连数字都是,公交车的号码,汽车的车牌号码,全是看不懂的缅文,车票很便宜,有的干脆免费。但一般市民的英语普及也不是很高,所以不推荐坐公交出行。如果想尝试下,建议坐两站就下来,免得迷路,曼德勒市民热情善良,乐于帮助,倒是很安全,但言语不通,诸多不便。

曼德勒出租车一般不打表,上车前说好地址要问清价钱,在市区内最多6,000甲都可以到。旅馆门口每天会有很多出租车在拉活,曼德勒人比较实诚,开价比较透明。曼德勒景区分布较散,很多地方需要租车才能去游玩,出租车司机也是很好的向导,能推荐很好的路线方案,包一天车的价格是35,000甲上下,可以坐四个人。

去的地方比较近也可以坐摩托车,街头巷尾有很多“摩的”,一般1000甲每人/次。租自行车大约是2000甲/天,有的旅馆提供自行车出租。在市中心有自行车行MRHtoo Bicycles,地址:83rd St,25th×26th

住宿

虽说各种攻略指南都说曼德勒的酒店旅馆非常紧俏,但以我的实际考察,情况还算好。我在缅甸旅行数日,没有刻意预订任何宾馆住宿,实际情况是虽然游客比较多,但各旅馆总是还有一些房间。如果不想像我这样随意,事先预订客房也是比较让人放心的,但请注意:既然预定请一定要守信,守信是旅行的基本道德。除了大酒店,曼德勒的涉外旅馆、背包族客栈大多汇集在81街-84街,23街-26街附近。这一带也是曼德勒的生活中心,距离曼德勒古城和曼德勒山也比较近。

E.T HOTEL(天福宾馆)

说明:在我之前去缅甸旅行的朋友给我推荐这个宾馆。实际上我在曼德勒几天后发现一个现象——跟遇到的每一个无论是中国背包客还是外国背包客搭讪,问住在哪儿,都非常巧合地说“E.T”,在曼德勒市内游逛,随手招一辆出租车,问知不知道“E.T”,都满口答到:“83th……”E.T宾馆名字很好记,总之说起来象“外星人”的这个旅馆,是一个世界各地背包客云集的地方。居住环境让人觉得刚好满意,服务很周到,彬彬有礼,价钱正好能接受。宾馆有免费WIFI,但信号一般,早餐不错。

地址:83rd St, 23rd×24th

电话:02-65006 / 66547

传真:66547

Email: ethotelmdy@mandalay.net.mm

房价:单人间18美元/间;标间30美元/间

Dream Hotel

说明:很老的一家宾馆,基本上当地司机都知道,老板也是华侨,所以沟通起来没有困难,位置在闹市区,设备还可以,有WiFi,晚上有时间可以去市场逛逛。

地址:No.152,27th street,between 80th and 81st

电话:60470

房价:单人间25美元,标间30美元。

Royal Guest House

说明:这是被很多网友大力推荐的宾馆,在闹市区,店内设备还不错,有WiFi和丰富的早餐。

地址:No.41,25th street,between 82nd and 83rd street

电话:65697

房价:单人间17美元,标间22美元。

饮食

曼德勒在缅甸是繁华都市,消费相对他们国内来说是比较高的,但对于外国游客来说,还是挺便宜的。缅甸人的饮食习惯接近中国南方,主食是米饭,米粉或者米线,曼德勒的餐馆大多数有点大排档的架势,菜做好放在盆里,食客指哪个菜就给你舀一份,菜不要多点,因为点完后都会送一份套餐,每人三四个配菜和一碗酸汤加一份沙拉。缅甸菜的口味非常符合中国南方人的胃口,每次都吃得很满意。如果吃中餐和西餐,会贵一点,点菜现做的餐厅要有耐心,他们上菜特别慢,真的特别特别慢。

实地考察过的餐馆:

Rainbow Restaurant

推荐理由:这家叫做“彩虹”的烧烤店更像一个酒吧,曼德勒市民特别喜欢坐在这里喝啤酒看足球赛。是我们在曼德勒去得最多的一家餐馆,虽说在一个城市应该常换换口味,但我们实在舍不得。烧烤味道特别地道,每次都必点的菜是烤秋葵、烤小土豆、烤鱼,还有一种叫不来名字的汤。

地址:23rd, 83th×84th,靠近84th

电话:09 6501333

价位:3000甲/人

Lashiolay shan restaurant(傣族饭店)

推荐理由:冲着店招牌上有“傣族饭店”几个中文字,在曼德勒的最后一天去尝了一下,没想到特别不错,有很地道的咸烧白,酱肘子,吃了几天比较素的缅餐,很过瘾。个别服务员会几句中文,估计是旅缅华侨开的店,但也不是专门为旅游应景而开的,食客大多是曼德勒人,我们还遇到了一大桌僧人。

地址:23rd, 83th×84th

Mann Restaurant

不推荐理由:没错,是“不推荐”。因为这家餐馆在几个旅馆附近,可能在各种旅行指南上都推荐过他,所以在这里吃饭的外国人特别多。菜单上有中文,但用词很古怪,比如我对着菜单上的“公保鸡”研究了半天,终于明白他们是想说“宫爆鸡丁”。之所以不推荐,并不是对他们的菜品不满意,而是因为我们曾在这里用餐,整个用餐时间花了一个半小时,其中一小时二十五分钟都在等菜。如果有耐心,可以去尝尝他们的缅式中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