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5.26

天数:15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5-26 16:16

结束了开普敦和花园大道的行程,4月30日7:30我们就开始了南非旅游的主要一段旅程——参观曼德拉的母校福特哈尔大学和故乡库努。

从伊丽莎白港经母校所在地爱丽丝、到位于乌姆塔塔的库努,全程约520公里,不通大巴,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前往。

和司机途中合影

沿途都是丘陵地带,幅员辽阔,人烟依稀,植被极佳,颇有“地大物博”之感。(在车内未能拍出照片来)

一,顺便看了一眼格雷厄姆斯敦

在伊丽莎白港和艾丽丝中间,有一个1812年以上校格雷厄姆斯敦命名的小城,这可曾经是殖民时期的首都和第二大定居点噢。

教堂广场的建筑尽显英伦气质,被称为“恢弘样本”,已有近300年历史。其建筑水平和保留之完好确实令人叹服。

这座名为圣迈克尔和圣乔治的教堂分二期建成,历时128年!塔尖高53.6米,据称是非洲最高的教堂塔尖。

1820年移民纪念馆。1820对于荷兰后裔是个难忘的年头,在败给英军后,他们驾着牛车,拖家带口离开沿海地区远涉北方,历尽千辛万苦后在内陆重新安置。在比勒陀利亚有个更大的纪念馆。

二,参观曼德拉母校——福特哈尔大学

爱丽丝小城是曼德拉母校——福特哈尔大学的所在地。

福特哈尔大学是南非最好的黑人大学,除了曼德拉外,长期担任非国大主席的塔博及曼德拉继任总统姆贝基都是校友。学校有四个校区,爱丽丝是主校区。

图书馆

教学楼

钟楼

体育场

学校自由广场

抱着很大的希望寻找曼德拉的纪念碑、雕塑之类,但很失望,曼德拉的踪迹难找。后来想想也正常,清华等名校不是也没给成为“领袖”的毕业生立碑吗!

纪念百周年宣传画是少见的踪影。

和黑人大学生合影

与结束周末礼拜活动的员工闲聊

城边看到一所小学,校门右侧写着周一到周五要做的事。

小城街上还有中国商店

这所大学论硬件和规模很一般,但这不影响它培养出了伟大的人才。

三,下午驶过弯弯曲曲高高低低的丘陵山路,到天黑时分终于到达曼德拉故乡库努。

没有正规旅店,司机帮我们找到一家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办的小旅店,还算干净,院门、房门锁好,有人和狗守夜,安全似无问题。出租车司机安顿好我们后才告别,他要开五个多小时才能回到伊丽莎白港。

原计划一天半的行程实际用了一整天12小时就完成了,包车费用是4000兰特。

我们就住在最右侧那间房间里。

1,库努的朝霞

天朦朦亮,走出房间,朝霞映红的库努村色让人眼睛一亮,这是记忆中小时候的景色。

我们住的房子

另一侧主人住的房子

另另散散的村民房屋,大片大片的耕地,这就是曼德拉的故乡——库努。

院子里的狗紧盯着我这个陌生人

太阳出来了

库努村落更清晰地呈现在面前

2,吃过早餐,小旅店的管理员陪同我们到村里溜达。

民舍近影。虽看似分散,但都通电通水。

每家的小院都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既是地标也是安全“围墙”。

放养的黑猪

羊群

年轻的村民下地耕作

路边玩耍的小孩,问他们几岁了,说是6岁了,但只伸出三个手指。

村民平时的来来往往主要靠步行,有条件的可坐驴或马。管理员的母亲住在前面那个村子里,需走半个多小时。

3,参观展览

库努有一个小型博物馆,主要介绍曼德拉成人之前的生活;乌姆塔塔有一个大型博物馆,系统介绍曼德拉的生平。

早年库努

曼德拉的尊长父亲和母亲(三夫人)。

当时生活比较贫困

曼德拉当初上的学校只有一间教室,五名学生。教室早就被洪水冲掉,木墩围着的是遗址。

“纳尔逊.曼德拉”是上学后英籍女老师给起的名字,黑人小孩只有上学后才“有资格”取得“白人名字”。

风俗:做完割礼,才能成为一个男人。曼德拉也不例外。

乌姆塔塔曾是1976年独立过的特兰斯凯(国)的首都,特兰斯凯是东开普省的一个地区,种族隔离时期“黑人四大家园”之一,后又并入南非。

这是乌姆塔塔一处街景,由于不再是首都,市面有点衰落。

原特兰斯凯的国会大厦就是如今的曼德拉博物馆,这是南非有关曼德拉的最系统完整的博物馆。

曼德拉从小就喜欢拳击格斗。照片前站着的是陪同的津巴布韦籍司机。

囚禁曼德拉及其他政治犯的罗本岛监狱

在75和80岁生日纪念照前留影。

这幅画体现了全世界人民对曼德拉的爱戴。

曼德拉用坐27年牢、和平的方式领导南非黑人取得了平等和自由的权利,诺贝尔和平奖实至名归。

4,“滑坡”是曼德拉小时候爱玩的游戏,库努博物馆的讲解员听说我们来自中国,特地走出展馆约半里路,带我们到曼德拉滑坡的地方参观和模仿。

我70岁的老人返老还童滑了二次,仿佛是在和曼德拉一起玩。

滑坡完毕对金黄的秋色恋恋不舍。

5,曼德拉辞任后选择返回老家库努过平静的生活,这是他晚年生活的小院(不让打扰,不能进去参观)。

曼德拉的遗体安葬在库努村外的山坡上,见电线杆左上侧。家人不让打扰,不能近看,我只能在距200米处向这位伟人默哀致意!

在曼德拉的故乡住上一宿、观赏村景、体验生活、并在不远处向他老人家致敬是我南非之旅中最精彩、最难忘、心理得到最大满足的一段旅程。

四,参观索韦托曼德拉和媪妮的旧居

5月2日从鸟姆塔塔到约翰内斯堡的第一天,计划参观的重点是位于索韦托的曼德拉和媪妮的家。索韦托是位于约翰内斯堡南部最大的黑人聚居区。为了安全起见,事前我在国内某旅游网站1206元订了一个包车。听说我旅店订在黑人聚居的市中心,又要去索韦托,先后换了三个司机都不愿提供这个服务,没办法,通过南非朋友找了个当地出租车,850元解决了问题。

索韦托电厂的凉水塔

索韦托街景

图图大主教的寓所,和曼德拉同一条街,相距约百米。

曼德拉故居,如今已成为小博物馆,收费40兰特。

索韦托,维拉卡兹大街8115号成了响当当的代号。

里面陈列着很多照片和当年的实物

媪妮风韵

曼德拉坐牢27年,感觉媪妮也挺不容易的。

一度共同战斗、恩爱有加。

当时的卧室,也就十来个平方。(展出的床不是当年的)

五,寻访曼德拉的其他踪迹简介

1,参观罗本岛监狱

这是关押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的地方。曼德拉在狱中倍受折磨和煎熬,同时又在困境中和当局进行了长期的、有理有节的斗争(《漫漫自由路》中有详细介绍)。

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需坐车来往,讲解员在车上给大家介绍。

监狱照片本不多,可惜丢失了。

2,,莉莉丝里农场

20世纪六十年代非国大的秘密总部所在地,我本录有一段珍贵的录像资料,也有几张照片,可惜也随手机丢失了。

3,开普敦的市政厅及阅兵广场一角。曼德拉出狱当天就在这儿会见聚满广场的群众并发表讲话。

4,位于约翰内斯堡桑顿的曼德拉广场

5,比勒陀利亚联合大厦(总统及政府官员办公地)前的曼德拉塑像

穿行爱丽丝、库努和索韦托的曼德拉之旅,使我的南非之行变得更加丰满。

下一篇,向大家介绍气势磅礴的维多利亚大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