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个不朽的传奇——记呼伦贝尔之旅

玩法:摄影,自由行,美食,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06-10 20:42

自然界的奇观一向都是我不断追寻的美景,自从去年到过内蒙通辽的科尔沁大草原,感受了草原和沙漠的魅力;今年又去到大连,第一次看到大海,我就越来越喜欢融入自然的感觉。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城市的生活节奏太快,太过喧哗,每次离开城市去旅行都感觉自己回归自然,心情就会格外舒畅。在东北上大学,一直想利用这段美好的时光去游遍内蒙古,仿佛那儿有属于我自己的一片草原和一匹黑骏马。

在此次旅行之前,我改变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我想让更多的人去临近草原,感受它的魅力,和大家携手一起畅游这广袤无垠的绿地。这次,我又突破了我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创建大学生户外组织,第一次独自去宣传,第一次去联系当地的旅行社商量行程......当然这之中遇到许多困难,大家的质疑,行程的不足,还有自己的顾虑。可是,怀揣着对未来伟大理想的我还是继续安排着本次旅行。从初步的计划到最后圆满的收尾,这是对我努力最大的一个肯定。

最后,2014年5月30日,我们的大学生户外组织第一批成员开始了我们为期两天的旅行——呼伦贝尔。本次旅行一行13人,来自吉林四大高校的六个大学生,加上本次额外加入的辽宁本溪的七位朋友,下午17:39我们一起向海拉尔出发。作为本次旅行的发起者,我心里自然是美美的自豪感。

出发前我做好了攻略以防万一,今天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心里十分激动。在旅途中去接触不同的人和事,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之一。

雨后的长春空气似乎清晰了一些,火车缓缓地出发,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在火车上互相认识了对方。其实火车的大部分都是去呼伦贝尔旅游的大学生,大家都是结伴而行。青春,在这里又一次绽放了它的光芒。即使是长达15个小时的路程,在这里大家都忘记了一路的疲劳,期待明天美好的一天。我们在火车上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玩纸牌,不亦乐乎!

第二天来得很早,天空出现亮光时才凌晨3点,随着日出映红了半边天,此时眼前的景色已经让我们陶醉了。茂密的树林,悠长的小道,一路上出现的牛羊,大家都等待着即将出现的那片“绿色净土”。越来越靠近海拉尔,草原的景色就越多。早上8点,我们到达海拉尔,正式开启了这次旅行。

第一天 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里不得不提本次旅行的大功臣,我们的杨哥,布哥和五哥。杨哥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他自己也是旅行社的。之前跟他商量了本次的旅行,他给我安排好了路线和包车,以及一路的吃住,还有一些户外活动。布哥和五哥是我们的包车司机,更是我们旅途认识的朋友。这次旅行除了收获了美景,最重要的就是认识了他们。其实,我觉得旅行就是这样,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沿途的风景,还有旅途中我们结识的人。

告别了前段时间的阴雨天,今天天气很好,阳光十足。杨哥早在火车站等候我们,我们到站后,他接我们去吃早餐。海拉尔的第一顿,包子加奶茶。

吃完早餐后,又到站接我们的另一批小伙伴,之后两辆车一起向大草原出发。

出了海拉尔基本上就进入了大草原,我们的第一站——莫尔格勒河

莫尔格勒河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地处呼伦贝尔的陈巴尔虎草原深处,金帐汗蒙古部落也位于这里,此地是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

这里是呼伦贝尔有名的天然牧场,每到水草丰美的季节,这里就会聚集很多游牧的牧民,形成一个自然的游牧部落。茫茫大草原上茵茵的牧草,弯弯曲曲的河水,成群的牛羊,点点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幅完美的草原风情画。

我们的车行驶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像是野外越野。今年的草季来得较早,现在的呼伦贝尔已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我们路过金帐汗,但是没有进到他们的部落,下车照了会儿相,看见草原上的骏马,大家都忍不住拍照合影。

然后直接奔向莫尔格勒河。在这里,我们进行了今天的第一次活动——钓鱼。听说河里有很多小鱼,可以钓上来烧烤。布哥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了渔具,起初钓鱼并不顺利,布哥又临时有事不在,大家看无望就纷纷跑去照相,唯独我和“土豪”(我们一行的小朋友)在河边钓鱼。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收获还算可以,虽然后来大家也参与进来,可是所有人钓的也没我的多,哈哈!请叫我“渔翁”。

我们的成员玩得不亦乐乎。

哈哈,一点都不走心!

看看这个......相当有默契。

上午活动结束后开始了我们的午餐。我们开车去往陈巴尔虎旗镇上,来了一顿丰盛大餐。大家第一次吃手扒肉,还是得靠我们布哥。草原上的羊肉就是不一样,味道好极了,羊汤也好喝!

每上一道菜都先喂饱手机和相机。

午餐结束后,天气似乎有点热。继续我们的大草原之旅。接下来的就是深入到草原深处,那儿似乎对我们更具吸引力,有我们的布哥带路,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的,特别开心。

呼伦贝尔除了草原美丽,这里还许多美丽的湖泊,之前听说的呼伦湖就是其中一个,它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水域广阔,沼泽湿地连绵,在中国地图上都清晰可见。可惜这一次旅行时间不够,所以没能见到。不过还是有见到其他的湖泊——呼和诺尔湖

呼和诺尔草原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地处呼伦贝尔草原中心地带,是观赏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色的最佳地点。在蒙古语中,“呼和诺尔”意为“青色的湖”,草原内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其中呼和诺尔湖景色最佳,湖面四周绿草如茵,湖水清澈洁净,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

一路上牛羊骏马成群,虽然现在还看不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但是草原给我们的馈赠早已深深烙在我们心里。空气中夹杂着草地的清新味道,让人忍不住想多呼吸几口。在这里用手机随便拍张照就是XP桌面,用单反相机的话基本可以免去后期修片,绝对一点都不夸张。

之后又到镇上买了一些牛羊肉为晚上的烧烤做准备,大家还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

途中布哥会给我们讲一些他小时候的故事,布哥是蒙古族人,他提到小时候的趣事,放牧,打架、逃课,还有他跟嫂子的故事,把我们都听乐啦!我也想体验一下牧民的生活,在大草原放牧,哼着小曲。草原上的动物不仅仅是牛羊马群,还有我们路上遇到飞翔的雄鹰,乱窜的老鼠(草原上有很多洞,不知道是蛇洞还是老鼠洞还是兔子挖的洞),以及隐藏起来的狼、野兔。这一切都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了一笔神秘的色彩。

布哥人特别好,不仅一路上给我们照相,还和我们一起嗨!当然,还得感谢我们的大摄影师——黄学长,以及娜娜同学,哈哈!他们都记录下了一路的美景。

其实我最佩服的我们的孙姐,出发之前不小心把脚崴了,走两步就疼的厉害,但是他坚持要跟我们一起来旅行,吃了止疼药,准备了一根拐杖,那天玩得也特别嗨!还有随行的几位大姐和几个小朋友,感谢她们和我们一起分享草原的风景。

玩了一天,最后来到了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布猎兔湖旁的一处蒙古人家。

那儿的主人很好,为我们安排好了蒙古包和晚餐,布哥也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了烧烤的一切工具。其实那天草原上的蚊虫有点多,都围着大家转,太过热情啦!哈哈!还好大姐有准备花露水,当地的人也为我们准备了蜡烛和蚊香,特别棒!

和我之前住过的蒙古包不同,这里的蒙古包不是睡地上,有床的!

最让大家激动的还是骑马啦,大家在当地人的带领下骑上马背,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我虽然骑过几次马,但是这儿的马似乎更有野性,最后布哥跟我骑一匹马坐在后面保护我,然后策马奔腾,我的愿望又一次得以满足。

说实话,那天真的特别感谢他,他带了好几个人绕了好几大圈,其实我们都坐在马鞍上,他做在后面特别不舒服,还得让马跑起来,掌握方向,保护前面的人,心里想着得让游客开心满意,最后自己累了也没说一声。由衷的感谢!最后布哥还单独表演了一次骑马,果真是蒙古汉子,骑马技术就是不一般,马能飞快地跑起来。

这里的夜幕降临得很晚,都快晚上9点啦,天空还呈现一片黄昏,夜色也十分美丽。

我们的晚饭吃的也很开心,各种肉,配上当地的特色菜,还有海拉尔的啤酒,注定是美好的夜晚。

晚饭结束后,我们开始准备烧烤啦。

烤鱼加烤牛羊肉,虽然这次没有吃到烤全羊,但是我们已经很满足啦!

大家围坐在草地上开始玩游戏,不知道他们在玩什么,因为我单独一人跑出去探索黑暗中的大草原了。拿着手电筒的我偶尔打出一束灯光,对这片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幻想。

玩了一天大家也累了,准备歇息啦。大家做好了防蚊工作,可是,貌似蚊子不喜欢我。我算是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 满洲里

说好今早起床看日出的,可是醒来的时候发现才凌晨3点,但是天已经亮啦,算啦,看大家还在睡我也继续睡吧,说不定再醒来的时候就能遇到美丽的日出。但是......还是错过了!不过大家也都体验到了那种早上一起床就能听到马叫声的场面,就像当时在科尔沁大草原上感受到的一样,特别熟悉。大家纷纷起床洗漱,说实话,不像我们在家里一样,这儿真的很缺水,不知道他们用的水是从哪儿来的,大家也省着点用。

还没等到吃早餐,我们几个男生跑到不远处的敖包那儿,敖包,在蒙古牧人看来是神圣之所在,祭敖包是蒙古民族萨满教隆重的祭祀之一。每年农历五月,牧民从四面八方云集于敖包下,祭祀敖包,先举行赛马,然后摆上供物,由喇嘛念经行祭,参加祭祀的人们纷纷往敖包上添加石块。明天在这里有祭敖包活动,可是我们因为行程只有两天,所以遗憾地错过了!

布哥说我们可以去敖包那儿许愿,特别灵验,于是我们都去了。以前的敖包听说是不让女生靠近的,不过现在人们也没注重太多,而且旅游商业化之后大家都可以参观啦。所以我们的两位女生也没注意那么多还是去看了。

回到蒙古包大家围坐在一起吃早餐,这是草原上的最后一顿早餐,大家吃的应该也特别香,光是奶茶就喝了不少。

最后大家合了个影,准备向下一站——充满着俄罗斯风情的满洲里出发。

一路上还是离不开草原的美景。

中途有一段路我们是下车徒步的,漫游在悠长的小道上,大家哼着小曲,望着远处的俄罗斯,最后感受着一丝草原的气息。

还有中途遇到的敖包,这次大家都许下愿望,如果我们的愿望得以实现,我们一定会回来还愿的。还有草原小沙漠,风一吹满口沙啊,哈哈!

在这里,我们留下了与草原的最后一张合影。

最后,我们来到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满洲里。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市的中俄边境,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它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背靠我国东北和华北经济区,北邻俄罗斯,西连蒙古国,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

走进满洲里,我们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异国风情,我们先到了俄罗斯套娃广场,那儿充满了异域风情,游客也很多,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和各种套娃竖立在广场上,当然还有各种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和纪念品,不过里面东西有点贵,我看到一支俄罗斯商标的雪糕就得20到40不等,布哥提醒我们不要在这儿买东西,等会儿带我们去中苏大街买,那儿的东西一样还便宜。

忘了今天还是六一儿童节,看我们的小黄同志,其实我荡了半个小时,哈哈!

广场旁边还有一个俄罗斯博物馆,不过我可惜没进去。

之后我们又去了国门。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你只需花80元(我们学生有学生证半价)就可以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这已经是满洲里第五代国门了。

这里还可以寄明信片哦!

还有就是这里的酸奶真的好好喝!如果来了一定要尝尝。

之后我们又去了中苏大街。走在中苏大街上,真的仿佛像是来到俄罗斯一样,满大街都是标着俄语的商铺,还有随处可见的俄罗斯人。我们逛了一会儿然后找了一家餐厅吃饭——贝加尔湖西餐厅。

里面也满满都是俄罗斯人,还好我们的服务员是中国人,不然真的以为到了国外。这是我第一次吃西餐,很丰盛哦!我们点了一个8人套餐,480元,还是很实惠的。在这里,我们也结束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餐。离开呼伦贝尔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

后来去了商场买纪念品,俄罗斯进口的烟和特色的套娃,可以从这儿寄出去的。

饱餐之后布哥又带我们去成吉思汗广场,本来想带我们去和喝当地的锅茶,可以人家不单独买,考虑到大家都吃饱了也就算了。广场上好多人,今天儿童节好多小孩都在这里玩。还有明天也是端午节,大家买了几根五彩绳系在手上,我也是来到东北之后才知道原来这边还有这个习俗的。

所有的一切结束之后我们开车回到了海拉尔,到海拉尔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和布哥一一拥抱告别,感谢他这一路的相伴,我们都加了他的微信,而且还建立了一个“海拉尔常青”的微信群,他的人正如他的微信名一样——好人一个。虽然最后都不舍,但是终究还是得分离,下次吧,我们还会回来的。

回程的火车一样很漫长,大家都把最美好的回忆定格在了大草原上,那种分享的快乐,我这次找到了。我很开心能有这次机会把大家聚在一起,也很开心自己能有这样的能力去组织这一切,算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我会加倍努力,期待我们的第二次户外活动。

生命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次旅行。去旅行吧,带上最简单的理由,分享快乐!

记大学生户外组织俱乐部,第一站——呼伦贝尔之旅。

2014年6月10日。

最后附上咱们大学生户外组织俱乐部的群号:338324467(加群时注明是哪所高校)

欢迎更多的大学生加入我们,和大家携手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