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九寨,只为与你再次相见——成都九寨故地重游(附详细进沟攻略)

koa****27

第1天
2015-10-05

金秋十月,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我记忆中的九寨,有着雾气缭绕的清晨,层林尽染的秋色和色彩斑斓的海子。有鹰在湛蓝的天际翱翔,饮一口甘甜的流水,隐约还能听到远山传来的歌声。带着这份思念,时隔5年,我再次长途跋涉,带着妈妈和姨妈在黄金周后半段出发,来了次成都九寨错峰游。 因为曾有几年经常出差去成都,九寨也不是第一次去,所以整个行程只做了粗略的计划也没有做功课,带着份随意且要考虑两位妈的适应能力,完全走一步算一步的节奏。(不过为方便初次探访蜀地的亲们,以下游记会结合本人对成都N次探访及九寨4进沟的经验供参考) 本次行程: D1: 上海飞成都,逛锦里夜景 D2: 都江堰+熊猫谷 D3: 成都到九寨沟 D4: 九寨沟一进沟 D5: 九寨沟二进沟 D6: 九寨沟回绵阳 D7: 绵阳回上海 准备工作: (机票)密切关注春秋航空特价票,有上海往返成都和往返绵阳的,相对而言从绵阳走的机票便宜,但是绵阳好玩好吃的都比不上成都,所以建议可以像我这样成都进绵阳出,这样即耍了成都及周边,又节约了经费。不过春秋航空没有托运行李额,需要另外购买哟。 (酒店)成都和九寨沟沟口都有很多民宿(客栈)可以选择,价格比酒店便宜而且干净整洁。地理位置的话可以按这个原则:成都要热闹的住春熙路、天府广场或人民公园附近,要转旅游巴士方便的选新南门汽车站附近,或者地铁沿线也可以。九寨沟的话最好选沟口,步行就能到景区大门(这里强推九寨沟豆豆客栈,下文具体介绍)。至于绵阳,左右就是个中转站,推荐绵阳都市云端酒店,干净便宜离火车站一条马路,斜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去机场坐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旅游大巴)从成都到九寨沟,总结了以下途径供参考: 1)飞到黄龙机场再包车到九寨沟,非常不推荐,一方面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另一边面到了机场离九寨沟沟口还有100公里,包车200-400不等(看砍价水平了)。 2) 新南门汽车站乘客运大巴,车票160左右,顺利情况下早上8点多发车,晚上5多到。可能走西线从汶川经过,也可能走东线从绵阳绕,但是路上耗时是差不过的,具体根据路况。车型不错,长途跋涉不会觉得不舒服。(网上买汽车票的请注意看清楚目的地是九寨沟沟口,像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有发车到九寨沟的,差了“沟口”两个字,这距离就只能“呵呵”了) 3)“简途·西行巴士”旅游车,走的路线跟大巴是一样的,标榜的特色是“边走边玩”,途径叠溪海子和潘松古城会停留一小时游玩,避免了长途拉车的无聊,而且票价便宜才110。携程上有代理,链接 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2922083.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 4) 包车2000块单程,这个给小众群体参考吧。 (景点)从成都到九寨沿线有这几个景点供选择: 成都市内:武侯祠、青羊宫、杜甫草堂、金沙遗址、锦里、宽窄巷子。前4者是要门票进入的,后两者适合晚上去闲逛。个人比较喜欢的是金沙遗址,是巴蜀历史和文化的考古博物馆。 成都周边1-2日游的景点:都江堰(不推荐)、青城山(前山道观建筑后山自然风景)、大熊猫繁殖基地、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峨眉山的妖猴和金顶还是值得一去的。 九寨沟附近:九寨沟不用介绍是必去的,黄龙根据自身是否有高原反应决定,神仙池跟黄龙风景类似,也是钙化池,而且海拔不高距离近。 (购物)关于成都、九寨沟的纪念品或特产,我唯一的建议就是~~淘宝吧!!!不要傻傻地大老远地背货回去了,淘宝上应有尽有且价格便宜,如果你怕淘宝上是假货那景区买的也未必就是真货~~要买红心猕猴桃的去大型超市价格公道,水果摊上买的话普通话一出来价格就不对了 (行李打包)常规的就不说了,关键是羽绒服、围巾、雨伞、墨镜、晕车药及其他常用药。 关于费用(人均3000吼便宜啊有木有): 机票3,500+酒店 1,750+巴士 780+吃饭水果等1,000 +门票1,500+打车费250=8800(约)

张大胡子鱼头火锅

黄金周后半段,10月5日,人家开始返程我们开始出发,下午3点多顺利飞抵成都双流机场,亲爱的美食之城,一别经年你有没有想我??火锅串串爬爬虾凉粉抄手,我可想可想你们了!!!!直接坐机场大巴到茶店子客运站,酒店入住。(茶店子客运站属于比较偏了,正常情况下没必要住这边,我是因为十一期间市中心房价贵且我之前出差的原因对这块比较熟悉) 既然来了成都,就要融入成都人民闲适的慢节奏生活,于是慢悠悠地办理了入住,慢悠悠地回房修整,再慢悠悠地踩着饭点出门觅食。馋了很久的成都美食第一弹,张大胡子鱼头火锅是也!!!(有兴趣的大众点评自己搜哈)

口水口水口水,亲爱的张大胡子我可想你了!可想可想了!尤其是那裹了特制调料后扔进红汤里烫出来的鱼头,捞出一大块再扔进香油碟里沾沾,那个麻辣鲜香!!!不行了,口水又要出来了!!!不吃辣的可以选白汤,加了中药炖出的鱼汤老妈赞不绝口的说。

吃饱喝足逛锦里,锦里大概去了4、5次了,实在没啥新鲜感,个人建议锦里夜景会比白天有看头,不过这几年规模虽然扩大了,却也越来越商业化了。比较推荐的是第一条主干道上的皮影戏、糖画和捏糖人的摊子,还有就是锦里小吃街的凉粉。

武侯祠与锦里是紧挨在一块的,有兴趣的可以白天逛完武侯祠后顺便晚上转锦里,饿了还有小吃街

锦里古街

几年没来,不知是不是还在黄金周的原因,锦里古街上的红灯笼怎么冒出来那么多,放眼过去就是一片幽幽的红。嗯,那啥,有点聊斋的赶脚~~~

格格不入的星巴克美人鱼标志,灯红咖啡绿的节奏

用了张以前拍的皮影戏照片,这次去皮影戏摊子还在原地,只是没赶上演出时间。

锦里古街

高高搭起的戏台,不过从来没见它被用过。这里是个岔路,往左是小吃街,往右就继续逛小摊

以下为聊斋场景系列,敬请观赏~~

这张还是借用以前拍的,能以名字入画,这次去摊前空无一人,老板也没兴致表演了吧。

锦里古街

原谅我把“诸葛庐”拍出了鬼片效果,哈哈哈

小吃街的串串,看着挺养眼,可惜肚子没空间了

凉粉啊,你在我的回忆里是美好的,原谅我实在吃不下了

锦里古街

第2天
2015-10-06

纠结了很久是去都江堰还是青城山还是乐山,其实我一个都不想去。以前在成都N个无聊的周末,情愿在酒店睡觉也没兴趣去这几个地方。无奈带老妈和姨妈那么远过来了,走过路过总要去看看吧。考虑到姨妈70多岁的人爬山有点困难,还是去都江堰吧。事实证明,个人觉得,推荐指数0颗星。 交通提示:从茶店子客运站到都江堰景区交通:茶店子客运站买汽车票到都江堰客运站,客运站出来马路对面坐7路公交车到终点站离堆公园下车就是景区门口。(茶店子客运站也有去青城山的汽车) 如果从成都市区去都江堰或青城山的,可以在成都火车站坐动车(城铁)过去,不过班次有限,要事先查好时间。

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都江堰景区门口,一下车我就被雷了下,这门口一大群跳广场舞的“熊猫”太抢眼。

广场舞的熊猫仔们

都江堰景区

都江堰门票90元,60-69岁和学生半价,70及以上免票。其实我还是觉得这票价太坑爹,强烈不建议来!虽然作为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水利工程,它的实用价值远高于观赏价值,所以看看网上视频介绍就好了,真没必要亲身跑来= =;;原谅我对这个地方真没好感,无可推荐,大家就随便看看照片吧

人家是“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我们把青城山改为“寻萌熊猫谷”。从都江堰出来才下午1点,老妈想看活生生的大熊猫,正巧都江堰这块有个熊猫谷,虽比不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规模,但时间关系,反正都有熊猫看,我们便花了30大洋直接打车从离堆公园过去了。

熊猫谷门票59,照理来说70岁以上也是免票,坑爹的居然黄金周期间只给半票优惠,旁边一离休干部也被拦下补票,这是国庆节所以给国宝增加伙食费的节奏吗? 熊猫谷的规模真的很小,而且一大片区域是划作研究区域不对外开放的,我们大概就看到7、8只熊猫。不过所谓在精不在多,就这两只手都数的过来的国宝们,给我们带来N多的笑点。我以前一直以为熊猫就是那么呆呆傻傻的土肥圆,除了品种稀少外没啥特点。没想到熊猫也是有智商的,也是会爬树的,也是有萌点的! 场景一:一对熊猫宝宝不停在跟妈妈打闹,突然听到饲养员在屋内喊了它们名字,它们居然以与身躯不成正比的速度飞奔至窗口,领取饲养员发的竹子! 场景二:一只熊猫宝宝吊在高高的树上,我们没看见它是怎么上去的,但都候在那里静观它怎么挪动那圆圆的身子从树上爬下来。然后就看它各种寻找踩脚点,各种身体腾挪,然后安全着陆。 场景三:还是那对打闹的母子,正巧坐在一个斜坡上方。宝宝不停地去招惹妈妈,妈妈不耐烦了,手一推,宝宝就骨碌碌从斜坡上滚了下去,再锲而不舍的爬上去,再被妈妈挥下来,再爬~~笑倒一片人,太圆润了~~

“我是国宝我怕吵”。。。不好意思戳中我笑点了

熊猫谷

静卧美人图

这是藏身林间的轻功高手,要不是我眼见尖就错过它了

一直在打闹的母子俩

熊猫谷

看完萌萌的熊猫,该返回成都市区了,偏熊猫谷这带非常荒凉,只有等青城山那边过来的不知多久一班的汽车。于是40元定了门口杂货店老板的车,让他送我们回都江堰客运站,再做汽车返回。

晚餐依然是成都让我念念不忘很多年的餐厅~~蓉记爬爬虾!它家除了特色的香辣爬爬虾外,金沙玉米蟹黄豆腐和莲藕排骨汤都绝对美味,而且适合妈妈这种不吃辣的人。

明天就要开始往九寨沟走了,路上一整天的长途跋涉,必须先补给点口粮。于是晚饭后去转了圈,到寥记棒棒鸡打包了点熟食,它家熟食可以真空包装不容易坏,又买了点干粮和水果作为明天的口粮。 友情提醒:九寨沟沟口的彭丰村上,吃饭和水饮料啥的价格都很正常,不特别讲究的话完全可以满足口腹之需了,没有必要自带很多干粮。

第3天
2015-10-07

这从成都去九寨沟的车程哦,太纠结了,曾经有碰到修路半途堵了6个小时的惨痛经验。所以我之前一直在关注路况,9.30这天茂县居然大规模塌方一直没抢修好,所以西线是肯定走不成了,最终只能接受绕行东线的安排。 我定的是”西行简途巴士“的旅游车,原本看中的是它可以边走边玩,在叠溪海子和松潘古镇停留。结果西线一塌方,所有行程泡汤车子直奔九寨沟不说,还每人再多出60块钱绕路费。不过这种意外谁也无法预知,既来之则安之,好在一路顺利,又避过了黄金周人流,原先预计晚上10点才到九寨沟的,结果5点半就顺利到达。话说这天行程超级顺利,很多原先预料的周折最后都莫名化解了,Lucky!Lucky!

阿坝

这里介绍下”西行简途巴士“,它官方的介绍我就不重复说了,个人体验了成都到九寨沟的单程,分析下优缺点供大家参考: 优点:1)原价110比新南门汽车站的大巴170还是有价格优势的,2)一路停靠两个景点可以给旅途解乏,3)可以提前微信选座 缺点:1)不是停靠在九寨沟沟口,停的梦幻九寨沟离沟口还有挺远的距离,2)所谓的行车助理有点鸡肋而且碰到不靠谱的误导上车选座

阿坝

翻山又越岭,九寨九寨我回来了!

阿坝

今天运气好的不要不要的,本来车子要到梦幻九寨停的,我还盘算着打车到沟口会不会很贵,没想碰到中央领导来了,所以交通管制,我们的车要先在九寨沟沟口的汽车站这里停留等候,司机就提示大家住在沟口酒店的这边下车比较近。这时我已经认识大概位置了,果断招呼了妈妈和姨妈下车。又正巧看到路边有景区门票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正好连明天进沟的门票都一起搞定。从汽车站到沟口酒店约莫步行半小时的样子,考虑到带着两老又有行李便准备打车。谁知因为交通管制前方堵车被拒载= =;;打电话给豆豆客栈求助,话还没讲完老板就很爽气的表示来接我们!5星好评! 这里一定要狂推下豆豆客栈,老板豆豆实在是好的没话说,我们入住的3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不算,还提供了很多额外的服务。比如说: 1.每天6点多开始,就开车一批批地把住客送去景区门口。 2.帮我们订了返程的汽车票,当中没收服务费,还特地关照人家我们这有年纪大的,选个靠前的位置。 3.开车去汽车站接新来的客人。 4.每晚会对着张九寨沟景区的地图,给大家讲解沟内游玩攻略。 至于硬件方面,地理位置不说绝佳吧但真的很不错,就在天堂口这的小巷子里,闹中取静晚上睡觉不怕吵。房间打扫干净且空调电热毯具备,不用担心山里夜间凉。房型上双人三人六人间都有。具体大家可以看下携程上的订房信息 http://hotels.ctrip.com/hotel/1957832.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

第4天
2015-10-08

在进沟之前,先结合本人四次进沟的经验,给大家简单介绍个九寨沟游览攻略吧。 九寨沟景区四季皆可游览,春天百花盛开,夏天清凉避暑,秋天层林尽染,冬天冰雪童话。个人觉得最佳时间在10月中下旬,枫叶变红,整个山林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配上九寨翠绿的海子,就如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比较不推荐的是秋末冬出,树叶尽数掉落雪景又未登场的时候。 九寨沟门票政策,实时动态和周边旅游,我推荐个网站”大坝旅游网“http://www.abatour.com/,上面是最官方最第一手的信息,大家自己关注吧我就不赘述了。 沟内游览路线:九寨沟内景点是以Y字形分布的,右上角为日则沟在诺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从上往下主要景点依次是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和镜海。) 左上角是则查洼沟(主要有长海和五彩池),下面是树正沟(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芦苇海和盆景滩) A.游览路线看时间,对于准备二次进沟和体力充沛游玩速度比较迅速的亲,建议按以下路线(个人经验总结,优点是避开人群可以畅玩,缺点是非常规路线,可能会碰到没有环保车经过或时间来不及的情况,所以选择请谨慎) 1)7点进沟,趁太阳未出来直奔镜海拍倒影。(环保车中巴镜海可以下车,大巴原则上直接到箭竹海中途不停,但强烈要求下车也是可以下的)然后直接往下行,游玩树正沟的几个景点。树正沟部分的景点不推荐走栈道,因为栈道侧树木太多会挡住海子的全景。诺日朗中心站(步行)到诺日朗瀑布,(步行)到犀牛海停车场,(坐车)到犀牛海拍倒影,(原地坐车)到老虎海。(步行)往下游走,沿途观赏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和火花海。火花海(原地坐车)到盆景滩,(步行往回走)一段路欣赏芦苇海后(步行返回)盆景滩。(如果从火花海步行到盆景滩沿途欣赏芦苇海也可以,但要走3公里多)。到此树正沟结束,约莫3-4个小时。盆景滩不能直接坐车往上走,必须先坐下行的车返回景区门口,再坐车往上。 2)诺日朗中心(转车)去长海。这条沟景点最少,在长海拍照后可以(原地坐车)到五彩池,然后(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一来一回1个多小时够了。准备节省体力第二天进沟的到此可以结束了,有体力的就把第三条一次性走完。 3)直接上Y字形的右上角,时间充沛的就到最高点原始森林,沿着栈道(步行)游览天鹅海和芳草海,再(对面坐车)去箭竹海。之后(对面坐车)到熊猫海,(步行)经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玩到珍珠滩瀑布。这条沟是精华中的精华,时间和体力都充足的情况下比较建议步行。3-4个小时要的。 B.再介绍一日游的路线:(常规路线,适合只打算1天玩掉的亲,缺点是跟着大部队,拍照什么人会比较多) 1)一早跟着环保车直接往右上角的日则沟走,有兴趣的直接坐到原始森林沿着栈道走到箭竹海,我喜欢清晨那条栈道的宁静。想保持体力或怕时间来不及的,从景区大门坐到到箭竹海下车就行,不用再上去了。箭竹海的倒影也很美,拍好倒影后对面坐下行车到熊猫海,玩法同二日游中介绍的。 2)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差不多中午,然后转车去长海,把长海和五彩池玩好后就抓紧时间玩最后一条树正沟。 另外很关键的是还要看天气看太阳= =;;镜海、犀牛海、箭竹海这三个清晨太阳没出来前拍倒影最佳,五花海、火花海、珍珠滩和长海适合在阳光下拍效果最佳。

上面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路线攻略,现在轮到自己进沟了。话说第一天非常不巧,5点半被闹钟吵醒时,就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知道情况不妙了,哀嚎一声重新倒回被窝再睡会儿,反正倒影是没希望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先进沟再说把,祈祷山里的气象瞬息万变= =;; 虽然昨天有听到豆豆老板一早会送客人到景区门口,但看看门口等着他送的人不少,还是决定走过去吧,顺道呼吸下山间清晨的空气外加吃个早饭。 从天堂口到景区大门步行约莫15-20分钟的样子,一路很多早餐摊,还有不少兜售雨衣鞋套的,我记得上次来时大晴天,一路就有人不停兜售手套毛毯,说山上下雪了。看来不管什么天气小贩都会你考虑周全了~~~

7点不到的时候,天还未全亮,小雨一路相伴,跟着这条河一直走到景区大门

九寨沟风景区

购票可以网上订也可以现场买,取票的话可以通过自助售票机和游客中心。 1)自助售票机(推荐),彭丰村和客运站都有自助售票中心,可以刷卡直接买票也可以取网上订的票,不用排队且24小时服务 2)景区门口售票处,除了要排队外,售票工作人员很不让人愉快。先不说我排队一会儿时间就已经听到两边柜台都吵起来了。轮到我自己时,跟工作人员说有个70岁以上免票的,她态度强硬的一定要给老人推销保险。我说不需要,我第一天进沟自助售票的就没买。她就更加恶劣的态度说那如果老人在景区里面出了什么事我们一概不负责!!!另外,收钱时我记得算好是600块的,她说610,因为后面排队人很多,我没细算就又拿了10块钱给她,等拿了票子出来一算,明明就是600块!!!再回去找她退钱。这一大早的一包气,还不如对着自助售票机简单快捷还不出错。

景区门口的售票厅

网上购票取票的地方,在二楼,有牌子提示的

九寨沟风景区

强烈推荐的24小时自助售票中心

7点刚过,景区大门前已经有不少游人进入,居然还有起得早的旅行团,想起前几天黄金周期间的4万多人流量,略有担心。。。好在多虑了,除了在五花海这边拍照碰上人流密集有点麻烦之外,大多情况下还是正常的。晚上回酒店还百度了下,今天进沟人数才1万5。 这下雨的天。。。太坑爹了,想想我那年一早进沟时怀疑自己误闯童话世界的场景,再看看随着环保观光车一路而上两旁灰蒙蒙的水雾蒙蒙的山,so失望~~~反正这天是肯定拍不到倒影的,就老老实实随车到了最高点原始森林。一下车就冻了我个哆嗦,还好羽绒服围巾全副武装着。 原始森林其实不建议再深入走进去,就是一片树林外面看看就行了,我第一次进沟的时候没经验,往里面走了一段路,然后就喘的我不行了,这海拔快3KM的地方走上坡路实在是考验体力了。还好我当机立断问了从里面出来的游客说里面就是树林,没啥看头,于是果断转身。 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木质栈道有些湿滑,于是打着伞走的小心翼翼。因为才10月上旬,树叶只有部分转黄,可惜还差2周的火候就能看到五花山了。不过沟里的空气还是绝对清新滴!我跟老妈她们说,多呼吸几口,也值回票价了,哈哈哈~~

清晨的林间栈道,宁静而致远,伴着两旁欢腾的溪流,成为我记忆中独特的九寨风景。

芳草海

沿途看到的第一个海子,芳草海

天鹅海得名,一为有天鹅在此栖息,二为冬天冰雪覆盖,其形状宛如天鹅的羽毛。好吧,其实我觉得就是要想尽办法给它个名字还要套个解释,别管它是不是牵强= =;; 其实我记忆中的天鹅海非常美,不但有倒影在水面的蓝天白云,还时不时会有几只绿头鸭在水草间悠然滑行。可惜今天注定看不到我记忆中的画面,留个小小的遗憾吧。

箭竹海和熊猫海,曾经是这里野生熊猫的粮仓和水库,可惜现在游人如织,几乎已经没有它们的踪迹了。

箭竹海倒影

箭竹海

云山雾罩的倒影,有木有魔幻的赶脚

从箭竹海走到熊猫海有点远,建议游完箭竹海后马路对面坐车直接到熊猫海下,穿过隧道就是熊猫海的观景台了。

知道我对熊猫海记忆最深的是什么吗?那绝对不是什么翠海叠瀑,而是——海子里的柳叶鱼!!!还记得上次我一个人进沟时,趴在栏杆上默默地看着下面畅游的鱼儿,想着这高海拔的冷水鱼煮汤一定很鲜吧!然后就听到旁边的妹子对她男朋友说,这些鱼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啊!噗哈哈哈,回头对妹子说“你说出了我的心声!”时隔多年,我唯一改变的想法只有“也许它们油炸更好吃!”

偶滴油炸冷水鱼(¯﹃¯)口水

熊猫海

什么叫事物的两面性!什么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就是了!虽然下雨天水的颜色不漂亮,但是九寨沟除了翠海还有叠瀑啊,这如万马奔腾的瀑布水势,不就是对我们的补偿吗,哈哈哈! 还没到近前就听到声势浩大的水声,走近了更是水汽弥漫,吓得我赶紧把相机藏好,上次淋雨废了的前车之鉴还在那摆着呢!还是IPAD没辣么脆弱,嘿嘿~~

静态的图片实在是无法展示这水量浩大的声势,就将就着看看吧

熊猫海瀑布

刚走过熊猫海瀑布,还没来得及擦干被瀑布水淋湿的头发和衣服,已被眼前一片艳丽的湖水吸引了全部注意。不知不觉时雨已经停了,虽然天空还盖着厚厚的云层,但丝毫不影响五花海展露它翡翠般的色泽。进沟小半天时间终于看见九寨沟翠海真容的老妈和姨妈,已迫不及待地冲到近前欣赏,这里也是我们今天一天遇到游人最多的地方,拍照实在很费劲啊很费劲。

美,无以言说

五花海

全然的油画世界

一步一景,绕着五花海走了半圈,步步是美景,步步都让人舍不得离开

游玩的时间真的不知不觉,到达五花海观景平台时居然已经中午了。这里的观景平台场地开阔,还有几家小卖部,供游客稍作停留。于是就着眼前美景啃完我们的简易午餐。 补充提示:沟里只有一个餐厅,在诺日朗中心站,价格和质量嘛大家懂的。沿途小卖部倒是有几个,还提供加热的盒饭,不过质量也不咋样。建议还是自备些干粮啥的中午凑合下吧。

终!于!出!太!阳!了!!!面包啃到一半发现面前的湖水颜色变了,更翠更绿更艳了!太阳公公您老人家终于睡醒了T T 突然就想一鼓作气把剩下的景点都走完,明天就可以去黄龙了,于是一改上午慢悠悠晃荡的节奏,加快步伐继续前行。(本来一早进来看看这雨天,已经决定慢慢走,明天二次进沟的)

过了艳丽的海子,又是一片跳跃的水花,珍珠滩瀑布顾名思义,因在阳光下溅起的水花像一粒粒珍珠而得名。大片水流在此滩汇集后一泻千里,形成又一著名瀑布“珍珠滩瀑布”。

九寨沟众多瀑布中个人最偏爱珍珠滩瀑布,随手拍的照都很适合做电脑桌面呢。

今天最大的收获,绝对是瀑布看到爽

珍珠滩瀑布

所有的攻略都会告诉你,镜海倒影一定要在清晨太阳未出来之前拍。一方面是怕阳光太耀眼时,水面波光粼粼肯定是看不到倒影的,另一方面是起风后水面有波纹镜像就破坏了。但这个时间其实也不是绝对的,主要还是看阳光、看风力。像我们今天是午后才游玩到镜海的,当时玩的有点匆忙没注意,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蓝天白云的倒影也是清晰可见啊。可能是这多云天挡住了阳光又没有风,不过第二天下午离开时经过镜海,水面就完全都是水纹了。

午后镜海倒影

镜中云水中树

觉得水面下的倒影比水面上的实景漂亮有木有

镜海

我们一上午玩的实在有点磨叽,到达诺日朗中心站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还有两条沟没玩呢T T,发去长海的车已经开始催游客加快速度了= =;;

从诺日朗中心直上长海,全程18km,中途不停靠,也没什么值得下车参观的景点。无非就是途径上季节海下季节海,记得上车靠左边坐,可以沿途欣赏,不过和其他海子相比,这两个海子没什么亮点了。 终点站长海,海拔3100多米,大多数人都不会有高原反应,如果少数有不太舒服的也没关系,下车拍个照就可以坐车往回走了,停留时间5-10分钟足够了。

因为太阳公公就午后露了一小会儿脸,上长海时天又阴了,风景大大折扣的说,幸亏还有些红叶做点缀

长海

对着长海方向是一大片云雾遮挡,背对长海又是蓝天白云,太忧桑了

长海

略提一下,九寨沟其实是有9个藏族寨子组成的,太目前开发出来搞旅游业的就三个,商业化气息都非常浓,建议外面看看建筑就行了。

途径则渣哇寨,完全商业化的存在,不小心还瞄到站在车站拉生意的藏民给观光车司机塞了包烟

长海

九寨所有的海子里,五彩池的颜色绝对是最艳的,也是面积最小的。多年前妈妈看我九寨沟拍回的照片,就一直记着那潭翠蓝的水,玩了一个上午还在问,怎么就没看到上次照片里那么蓝的颜色。哈哈,这不就到了嘛!

藏身在丛林深处的五彩池,在走过一程栈道,对两边的红桦林审美疲劳的时候,突然这抹妖冶的蓝让人精神为止一震

五彩池

看这张,它是遗世独立的神话仙境

再看这张,突然就人间烟火了,哈哈哈

不知道五彩池是不是真有5个色彩,但在不同的光线下池水颜色确实会有蓝、绿及颜色深浅的变化

离5点半景区清场还有1个多小时了,我们还有一整条树正沟没有走,不过有超级方便的景区观光车,走马观花每个景点下车拍个照还是来得及的。不然人家旅行团半天玩九寨沟是怎么做到的呢,是吧?主要还是这天气不给力,孩童的脸,说阴就阴。九寨的海子没有阳光的情况下真的是很让人失望。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只能放弃了诺日朗瀑布,反正今天瀑布也看的挺爽了,而且诺日朗瀑布要走挺长一段路。所以坐车把几个主要景点拍了下,颇有完成任务的意思。 (这时还没打算第二天再进沟,照片虽然拍了但质量不咋样,等下面介绍二进沟时再补上哈)

要说大气和落差,树正瀑布跟熊猫海瀑布、珍珠滩瀑布和诺日朗瀑布是肯定没法比的,但它胜在“水在树中流”的意境

树正瀑布

树正群海是九寨沟最鲜活的景色,上流的水翻越湖堤,从树丛中溢出,顺堤跌宕,形成幅幅水帘,层次分明。如果说五花海是最绚丽多姿的静态油画,那树正群海就是一幅动态的电子相册。 (当然,这天的照片因为天气关系质量有点折扣,请挪步第二天的树正群海部分欣赏:))

这张是借用了10年的照片,拍的荷叶寨和佛塔远景

树正群海

傍晚时分,带着稍许失望和遗憾出了景区大门。失望的是没有见到我记忆中的九寨,遗憾的是妈妈和姨妈跑这一次不容易,却也没见到九寨“翠海”的真容。 不管失望还是遗憾,明天的行程还是要筹划的。于是纠结了,计划去黄龙的,车子都定好了,谈下来包车一天400元。结果一查天气预报明天黄龙下雨!我可不想重蹈覆辙了,又考虑到二老可能高反,又有驴友说今天去了黄龙下雪了,冻的半死。好吧,黄龙放弃!吃饭时有人推荐神仙沟,说景色跟黄龙差不多,路程近一半,刚想拍板就去这里,再网上一查,说去那里山路十八弯。妈妈说不行不行太危险,好吧,再放弃!纠结到最后,别烦了,明天就二进沟吧!(于我是四进沟了!!!我可以挂个牌牌做向导了!!!)

天堂口附近的小两口饭馆,老板夫妇非常友善。烤冷水鱼口味偏重了些,清炒野山菌吃的我欲罢不能!最后买单还能团购,哈哈哈

沟口彭丰村

路上拉客包车的很多,建议还是找这种出租车司机,比较正规。

晚上回客栈时正好看见豆豆老板在前台跟客人聊天,便托了他帮我们买下后天去绵阳的车票,实在是到客运站那段路走不动了= =;;玩了一整天,还有什么比窝在暖暖的被窝里舒服的,如果能再泡个温泉就更好了,嘿嘿~~ 友情提示:对于想去看九寨千古情或者参加藏民家访的亲们,千万记得多比比价,我们虽然最后决定不去,但一路问了几次价,发现水份还是挺多的,谁都说自己有门路可以订到好位置。除了九寨千古情的VIP座位在当天早上8点前需要预定好,其他没那么抢手(当然黄金周这种时间讲不准)。所以大家不要急着下手,多比比价哈。

第5天
2015-10-09

老妈和姨妈这个年纪,体力还真都不错,经过一晚的休整,今天一早又都精神奕奕的整装待发了! 六点多天还没亮,就看到豆豆老板已经在门口电暖器旁取着暖,准备送客人去景区门口。实在是很敬佩他这么敬业的态度,记得上次来九寨沟还有去海螺沟峨眉山啥的时候,清早我们出门的时候老板都还没起床呢。

以前拍镜海倒影,只要天气帮忙掌握好时间就行,现在还要加一条“脸皮够厚”!因为现在景区观光车的大巴居然是中途不停直放箭竹海的。我跟随车导游说了我要镜海下车,人家就是不理你,不理你,坚决不理你,完全当你不存在。好!你不理我是吧,那我就一说再说,再再说,说到司机受不了了停车放我们下去。下车时那导游还在对满车的人“教导”,其他人不要跟着他们乱下啊,他们这是乱玩!姐姐我都第4次进沟了,我就乱玩给你看! 其实最恶劣的不是她不让我下车,而是同车有几个人诺日朗中心站要求下车你就停了,然后一对目测60+的老夫妇跟着他们下车时问了她一句“镜海”是这下吗,她轻飘飘地回了句“不停,要去镜海你就从这里往上走吧!”哇靠!!!从诺日朗走到镜海少说也有1点几公里,关键还是上坡路!!!还是海拔2000米左右的上坡路!!!你怎么好意思就让两个老人走这段冤枉路!镜海停一下你会死啊!!!可惜车门关的太快,我想制止二老都来不及T T 其实不用听她一路的吓唬,说镜海玩好你是坐不到车继续往上的。到了镜海站你会发现已经很多早起的鸟儿在那里摆开各种镜头了,既然有人下车,肯定就能上车,多简单的道理。而且听说那种中巴是明确可以镜海停车的。

虽然今天早上没有下雨,但云雾未散,镜面有点朦胧

镜海

借用了2010年的图片作对比,当时正好初升的阳光照在对面的雪山顶,形成了雪山倒影

镜海

欣赏完镜海再次上到箭竹海,今天计划是先把昨天没去的或者走马观花的景点转完,有时间的话再重温其他景点。(本来想直接到原始森林再往下走的,没想到车子到箭竹海不再往前了,需要换后面的车才能继续,干脆就先玩箭竹海了) 话说这里是大批旅行团集中下车的地方,我在等妈妈她们去洗手间的一会儿功夫里,已经好几车旅行团在这里呼啦啦下车,呼啦啦冲到箭竹海边,又呼啦啦挤的满满当当,看得我脑袋有点晕= =;;

刚下车时抢拍的无人栈道,等我们玩好箭竹海再回来坐车时,已经挤满人了。果然凡事都要趁早= =;;

箭竹海

箭竹海的倒影也是可圈可点的

在开往原始森林的路上,车上播放的影音介绍会提到“剑崖悬泉”,其实就是右手边几条细细的水流,被说成是色嫫女神流的眼泪(悬泉),而斩断这相思泪的,就是达戈男神的剑(剑崖)。这段介绍听得我实在很想笑,真是各种编各种扯。

从原始森林停车场拍出去的剑崖

剑岩悬泉

这天一放晴,怎么感觉温度又下降了两度。整个原始森林停车场都是嗖嗖的冷风,羽绒服围巾手套这些装备还是必须的。 这里有个小插曲,大清早的就见一对东北老夫妻在吵架,大爷在去车站的下坡道上,大妈在往原始森林的上坡道上,两老隔着约莫50米的距离对吼,一个说原始森林有啥好看,不去不去。一个说既然都来了就去逛逛呗,你这也不去那也不去,来这里干啥的,不如“死”在家里呗!众人都被两老嘹亮的嗓音和中气十足的气势逗笑。

下行车辆不停靠天鹅海(虽然那里有车站,但只允许上车,你要下车他是不停的),所以要游玩天鹅海和芳草海的切记只能从原始森林那里的栈道步行3KM走下来(很无耻有木有)! 所以我今天干脆放弃了这两个海子,直接到熊猫海下车。相比较昨天那鸡肋似的熊猫海,今天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海子让我们驻足停留了N久。

温婉娴静

绿头鸭在镜面滑出的细长水纹

蓝绿相间的湖水,金黄的树叶,再加上艳红的老妈,各种吸引眼球有木有!

小鸭鸭,今天天气好是不是心情都好了,所以出来戏水了呀

熊猫海

太阳出来喜洋洋哟~~抓紧时间拍拍照哟~~果断放弃日则沟上剩下的景点,直奔树正沟而去。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英明神武哇哈哈哈!不但拍到阳光下美得让人窒息的树正群海,还避开了人群随意拍。此时大部分游客都挤在日则沟上,树正沟完全没人!!!我跟老妈造型各种拗,照片各种拍,就是那么任性,(*^__^*) 嘻嘻……

九寨的瀑布各有千秋,无论哪个瀑布,无论哪个角度,随手拍来都是明信片风光。 游诺日朗瀑布要从诺日朗中心站沿着指示牌步行栈道前往,玩好后再跟着指示牌去到犀牛海车站上车,不走回头路。

昨天被我舍弃的诺日朗瀑布,今天补回来哈。

诺日朗瀑布

来张全景照

这次注定与犀牛海倒影无缘,不过做人不能太贪心。

犀牛海

老妈造型各种拗!

老虎海要在深秋才漂亮,因为对面树林呈现红黄色,倒映在水面上像老虎的斑纹。其他时候看就没什么出跳了

老虎海,有豹子出没= =;;

老虎海

又到了我最爱之一的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 阳光正当时,废话不多数,直接有图有真相!有兴趣的可以返回上一天比对下阴天拍出的效果。

树正群海1公里多的距离我跟老妈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就是不停地换披肩、围巾、拍照!每次说好不拍了不拍了,往前几步又是“这里好漂亮!!!”如此重复!姨妈早就不耐烦等我们,一个人走到很前面很前面去了= =

翡翠?绿宝石?一切美好的形容都不足以描绘此番美景

树正群海

人家是红花还需绿叶配,这里是绿水还需红叶衬

其实我真的纠结到底用哪张做封面了T T

树在水中立,水在树中行

树正群海

10年拍的荷叶寨,那时还能上个照,现在完全都是各种特产广告,丝毫没有画面感了。

要说九寨沟的精华景点,实在是很难评说,每个都是精华,无从比较。就说这火花海吧,第一天晚上豆豆老板讲解时就强烈推荐了火花海,但昨天阴天我们从它旁边走过路过完全没有亮点。今天再飘过时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了。以此为例再次体现了有阳光的重要性!

完全木有游客的栈道,这就是不走寻常路的好处

火花海

晶莹剔透

掩映在层层翠绿中的海子

我记得10年时在这里拍过张有绿翡翠效果的图,可惜这次光线不对

火花海

翻出旧图,与上图比对下看看

还是10年的旧照,这张更符合“火花海”的的命,像星星点点,跳跃闪动的火花

在火花海吃了顿简易午饭,顺便休整了下。先我们一步的姨妈已经转弯了下面的双龙海返回。想想大同小异,我跟老妈决定不去双龙海了,继续盆景滩和芦苇海。 这里玩芦苇海有个建议供参考:从火花海经过芦苇海走到盆景滩,有3公里多,如果你时间充分可以走一下,不然的话建议直接坐车到盆景滩下车。然后从盆景滩往回走,游玩芦苇海。芦苇海覆盖区域太广,没有必要从头到底都看一遍,走到一个小佛塔这里拍拍照就可以沿路返回盆景滩了。

盆景滩,滩如其名

盆景滩

一直觉得芦苇海是片神奇的存在,因高山芦苇只能生长在0.9米的水深,所以这片海子中间一条细长的水域因水深太深而长不出芦苇。由此形成一条天然的玉带。

翠绿玉带

芦苇海

芦苇海的景色也是和阳光密不可分,昨天进沟时完全没拍,觉得那样暗淡的景色拍回去是对芦苇海的污蔑。好在今天它没有辜负我的厚爱!回来翻了下旧照,发现那次正午烈日下的芦苇海又是另一番风景,所以放上供大家欣赏。

烈日下金黄耀眼的高山芦苇

金的耀眼,绿的深邃

芦苇海

从盆景滩往上走是没有车子的,这时大部队已经开始陆续出沟了,所以只能跟着车先回到景区门口,再转车回到诺日朗中心。中途还要遭遇司机和随车导游怪异的眼神,呵呵~~ 等我们再次上到长海已经是4点多了,观光车已经是直接停在下客点催促大家拍完照赶紧上车的节奏了!话说今天上长海运气依旧不佳,明明在诺日朗中心的时候还有阳光,车在途中行驶时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顶,还有下季节海的倒影。可等我们30分钟后到达山顶长海,一阵不知是云是雾的飘来,眼巴巴地看着对面的雪山顶越来越模糊最终消失不见!唉~~施主莫强求~~·

在大巴上拍的雪山顶

对面的雪山已经没影了

沿途秋色

长海

从长海返回的观光车上,上来一对目测80左右的老夫妻。司机还说了句“哦哟,您二位今天辛苦了”。谁知还没开到五彩池站,司机突然就一停车,说他们被调度了,把所有人都赶下车,让我们自己往前都到车站。这段路说长不长,但对老人家肯定不轻松,我们还想着他不会叫那两位下车吧,结果一回头,就看到两老互相搀扶着走在我们后面。。。。。。

天阴了也就没兴致再玩了,所以虽然离景点关门还有点时间,我们还是决定直接坐车返回了。反正两次进沟,把该玩的该拍的都差不多了,昨天玩叠瀑,今天赏翠海,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补充提醒:大家出沟时会发现离景区大门最近的地方有个叫扎如寺的景点,观光车到这里会报站。我是没有去过,那天豆豆老板形容了一段窃以为很有代表性“跑进去就会跟你说藏族故事,说的你心潮澎拜的时候开始让你上去掏票子,票子不够没关系还支持刷卡。。。”所以,大家就懂了。。。

出了景区大门走回天堂口的路上,必定会经过一条购物长廊,各式各样青稞酒牦牛肉毛毯熊猫玩偶。我记得以前来的时候是没有的,现在把外面的路一拦,把整段街改成购物长廊,就像诺日朗中心站那个换乘点也是,让你不管想不想买都必须从那里经过。我也是醉了~~~

昨天的清炒野山菌没有吃够,冷水鱼想试试清蒸的,还有人家推荐的核桃叶炒腊肉也要尝试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临走前再来顿山珍,嘿嘿嘿~~~ 友情提醒:彭丰村吃饭也是可以大众点评可以团购的哟。路边的水果摊肯定都是缺斤少两的,区别在于缺多少。

小两口饭店对面那家,清炒野山菌没有小两口好吃,冷水鱼价格略贵。

沟口彭丰村

临走前来张豆豆客栈的前台照

第6天
2015-10-10

别了九寨,也许哪天我会脑子抽住再来5进沟、6进沟,但短期内不想再看见你了= =;; 谢谢豆豆老板一大早把我们送到了客运站,短短几天受他关照良多。路上闲聊我说你就是起早贪黑还没有双休日啊!他说这个月底(就是旺季结束)就把客栈关了回成都。其实有时候想想,相对于城市里朝九晚六的打工生涯,这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是种很特别的体验。

因为回上海的机票买的是绵阳出发的春秋航空,所以选择大巴直接去绵阳不从成都绕了。一早7点多的汽车,候车时发现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一扫前两天早晨的山也朦胧水也朦胧!太气人了!!!

九寨沟沟口客运站不单单有发往成都及阿坝周边的班次,连去峨眉、重庆的都有,就不知道车况如何。反正去绵阳的车况那是一塌糊涂还一股臭味,老妈说像民工车= =;;难道好车都派去走成都这条线了?

从沟口一路晃悠到绵阳,路况顺利,下午3点就到了,比成都早两个小时。车子是停在平政汽车站,离我订酒店的客运总站有点距离。好在绵阳本身就很小,出租车也便宜,十几块钱就到了酒店。等办理完入住到房间才3点半。呼~~~折腾了几天,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下了!!!明晚7点多的飞机,我们要在绵阳逗留一天多的时间,其实订今晚的飞机都来得及,但就怕万一路上遇上点事赶飞机太紧张。

作为资深吃货,走过路过不能错过,既然来了绵阳,自然要尝尝绵阳的美食。好在我们酒店地理位置绝佳,斜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吃逛买一站式搞定。(不过说实话,绵阳菜个人觉得不如成都= =)

干锅鸭掌,鸭掌香糯无比就是太辣,配菌菇鸡汤正正好

绵阳

第7天
2015-10-11

完全休息整顿的一天,赖在酒店睡啊睡,我们房间不知为何还能下午2点退房,太适合我们这种要磨叽到晚上才能去机场的客人。赞一个~~ 下午退了房又去万达逛了圈消磨时间,绵阳南郊机场离万达坐公交车才4、5站路,太醉人了= =;只能熬啊熬,临走前再吃顿川味小吃,嘿嘿~~ 友情提示:绵阳转机真的很无聊,没得逛也没得吃,如果不在意预算的建议还是回成都吧。绵阳就胜在费用便宜,不但机票便宜。从九寨沟回绵阳的汽车票、绵阳住宿和到机场的交通费都省下来不少。

晚上10点多终于飞回小别一周的上海,四川之行圆满结束。我算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把老妈和姨妈带出去再带回来了!鼓掌!!!成都,等我下次再回去看你吧(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