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7.17

向北之旅

心念最北

黑龙江省,作为中华版图的金鸡之首,一直都是一个骄傲的存在。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如果还没去过鸡冠和鸡嘴的地方看一看,总觉得有一点儿小小的遗憾。2019年的国庆,沿着三江平原的边境线,自驾游了一条红色之旅,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看到了东极最美的日出。遥望北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显得太遥远,即便身在哈尔滨,火车行程的距离也是1200+公里呢。但是只要想去,距离不是问题。这个不寻常的鼠年,新冠疫情反反复复折腾了大半年了,那颗被病毒禁锢了许久的心,再不出去晒晒,就要发霉了。于是约了好友野马,跟着俱乐部一路向北,去大兴安岭触摸金鸡冠上那颗翡翠——漠河

大兴安岭,“兴安”两字道出其气候特征,是满语,意为“极寒处”;一个“岭”字道出其地貌特征,山山相连,岭岭相环,延绵起伏,波澜壮阔,形成我国东北部地区的天然屏障。近代作家老舍曾在此留下诗句:

蝉声不到兴安岭,

云冷风清暑自收。

高岭苍茫低岭翠,

幼林明媚母林幽。

黄金季节千山雪,

碧玉溪潭五月秋。

消息松涛人语里,

良材广厦遍神州。

而今神州广厦已改用钢筋混凝土构筑,巍巍兴安,不闻伐木,遍野良材留待造福千秋万代。

漠河县是祖国最北部“天涯”,北陲重镇漠河闻名遐尔,冠有中国的“北极村”、“不夜城”、“天鹅之首”、“金鸡之冠”、“神洲北极”等美誉。它有神奇的白夜,晚霞与朝霞相连的奇观,缤纷绚丽的北极光,黑龙江源头的壮丽景观,黑龙江三曲奇景,界江风光、冰瀑、黄金之路、古驿站、妓女坟等文化遗址。北极圣诞村北极哨所、中国最北点、神州北极石、林海观音、李金镛祠堂等。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构成了北方的旅游胜地,既是夏季的避暑山庄,又是冬季滑雪、溜冰、狩猎的最佳场所。一年四季都是旅行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因为心中有了向往,近18个小时的火车并不觉得漫长。途中经过塔河站时,我下了火车,环视一周后,认真的拍了一张塔河站,不是用来做卡片,因为这里有我牵挂的人。

D1:漠河-九曲十八湾-63大桥(额木耳大河)-图强林业局营地-北红村

到了漠河,一下火车,蓝天白云还有阳光,送上北部三十三度的最高热情(据说这是史上少有的高温),阵阵松香早已把一路风尘涤荡。司机师傅迎在出站口,已把车内空调调至舒适温度,一行人上了中巴,直驶向北,那里有个北极村

行程路线

路上经过额木尔河九曲十八弯,登上腾龙阁观景台举目观望,由近及远森林茂密,层层叠叠,一片绿的海洋,远处山峦延绵起伏,额木尔河从密林深处洒脱自如的款款而来,一路上孕育出一个九曲十八弯湿地。树木太茂盛使得河流掩映在密林之中,平台上看效果不明显,如果是航拍或许能体现出更多道弯。

继续前行,便到了额木尔河63大桥,桥头有一处28站古驿路站址。是晚清政府在此开采黄金设置的驿站。不远处便是中国最北林场——图强林场的营地

今天司机师傅安排我们入住北红村。 北红村邻近龙江第一湾,北纬53度33分,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一字之别4分之差,使北红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北的村庄。最近几年由于水电、通信、公路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旅游业的开发,使得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名声鹊起。临近傍晚抵达北红村,斜阳散落在村道旁的一栋栋房屋和院落里,显得小村极其的宁静祥和。随着旅游业的突起,不少村民开起了民宿,当然还有超市、邮局、农信社、学校,甚至还有酒吧、面包房,更少不了哨所,所有这些都被冠上“最北”二字。

入住了农家院,晚餐自己动手包饺子。饺子包的热火朝天,一抬头,窗外一轮红日正沿着远山徐徐下沉。这会儿正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呵呵,那就安心的吃饺子吧。

也许是一天未进正餐,也许是人多吃饭就是香,这顿饺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饺子吃完了,精气神又来了。外面朦胧中落日余晖尚在,民宿后身大约百余米就是中俄界江——黑龙江,一群人急急地奔向江边去追逐落日。夕阳,永远都不失它的美丽灿烂,晚霞洒落在江水里,由橘红逐渐转为橘黄、淡黄,直至消失。采一缕西下的暖阳揉进梦中,那是中国最北最美的梦乡.......

D2:北红村-乌苏里浅滩(祖国版图最北点)-龙江第一湾-北极村

惦记着龙江最北的日出,凌晨三点强行截止了我的美梦。起身走出门去,天地间一片朦胧。远山近水,田地村庄都笼罩在迷茫的浓雾中。

吃过了早餐,云开雾散,丽日晴空。都说了北红村是真正最北的村,那就去找找祖国最北的点吧!

黑龙江沿着最北点向东流到图强林业局红旗岭段遇到阻碍,形成了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半岛奇景。这个长达30公里的壮丽的大江湾被称作“黑龙江第一湾”。美丽的江湾也默默地记录着黑龙江曾经沉重的历史。中俄以黑龙江中线为界,那个漂亮的半岛,在江的对面。我们不能忘记,就在不太远的160年前,她完全是中国的内江。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中俄北京条约》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1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割让给沙俄,两条内河从此变成了界河,这片中华沃土,成了俄国的远东。晚清历史,令人痛心。如今一弯三岛只有一个“金环岛”属我国领土。

沿着景区栈道拾级而上,登上九百九十九台阶,不消半小时,就到了最顶观景台,第一湾美景尽显眼底。

龙江第一湾再西行大约一百公里,便是赫赫有名的北极村。

北极村是一个神奇、美丽、谜一样的地方,以北极光和极昼现象闻名于世。每当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西边晚霞未逝,东方朝晕又起,既像傍晚,又像黎明,由于北极村并没有跨入真正意义上的北极圈内,所以还不能看到24小时不落的太阳。

北极光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现,但大多是在每年的夏至前后9天的时间最容易看到。因夏至前后在漠河常出现万里晴空的天气,当北极与漠河之间没有云层阻隔,人们就可以看到壮观至极的北极光了。一般来说,观测极光通常都是在每年夏至前后的夜晚,白天即使有极光出现,因白天阳光亮度大,极光亮度小,也不易看到极光。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奇观,使北极村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梦。目前北极村作为旅游景区已经相当成熟,修剪整齐的草地上摆放着很多块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每块石头上都刻着一个红色的、不同字体的“北”字,满足游客找北到此一游找北的愿望。

俄罗斯——伊格纳斯一诺村,司机师傅说红房子是村长家

北纬53.29度,避暑胜地,温度计显示33度,车表显示室外温度37度,可见北极村迎接我们的热情,有图为证。

俄罗斯——伊格纳斯一诺村

D3:北极村-鄂温克族鹿苑-洛古河村寻龙江之源-松苑-漠河站

北极村的清晨静默无声。外面的游人寥寥无几,你们是被缭绕的薄雾锁住了晨梦吗?还是被遍地的北迷住了脚步?江岸边我一个人在徜徉,晨曦微露,薄雾轻漫。江水缓流,青烟袅袅。那一段幽静我一个人独享。

早餐后出发,今天要去鄂温克族鹿苑观赏东北特有的驯鹿,然后要去洛古河村寻龙江之源。

鄂温克族被称作使鹿部落,也是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最后的狩猎民族。他们以饲养驯鹿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常年生活中大山中,以狩猎为生。现在大兴安岭地区已经无缘再见到鄂温克族先民了,只能参观一下鹿苑。

洛古河,一个只有40余户人家、100多人的小村庄,但它对黑龙江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里是中国第三条大河黑龙江两源的汇合处,也就是黑龙江之源。

黑龙江有南北两源,南源额尔古纳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西北为石勒喀河,发源于蒙古境内的肯特山麓。南北两源汇合于洛古河上游8公里处,始称黑龙江。洛古河村是黑龙江由西向东途径的第一个村庄。

最美的森林最美的花

洛古河村丰盛的午餐,结束了我们环漠河之旅的最后一站。然后乘车回到起始点——漠河县。

漠河是灾后重建的新城。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烧了整整28天,造成211人死亡,一万多平方公里森林被毁,包括漠河在内的四个城镇彻底毁灭。当时我在黑龙江省邮电学校上学,那时上学不收学费,每月还有固定的助学金。我同寝室的老大家在塔河,当时也是灾区的边缘。毕业后大姐回家乡投身通信建设,被分配在最边远的十八站,现在依旧在塔河,一直都是我挂念的人。

话说漠河松苑是一个神奇的存在,面积有五万多平方米。她是经历五·六火灾后仍然完好无损的一个奇迹。人们在清理火灾现场后发现火魔对四处地方特别关照,总结出了一个奇怪的“四不烧”现象:松苑不烧,清真寺不烧,茅厕不烧,坟地不烧。松苑门口专门立了一块大理石碑记载此事:“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地,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此四不烧,世人称奇。”

漠河松苑,城市中最美的原始森林

漠河,就要说再见了。最后的欢送晚宴,司机师傅安排的特色铁锅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