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己游览马拉喀什新城区。摩洛哥5,摩、突5.

玩法: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发表于 2015-05-07 10:39

德吉马--艾芬娜广场有不少当地人,其服装比较随意,虽然大多数都是阿拉伯人,但着装差异较大,保守与开放并存,特别是女士们,有的抱头护脸,有的抛头露面,多元并存,不像有的阿拉伯国家那样严格。

建筑风格上也呈多样化,特别是受法国影响较大,有些地方显得很西化。估计这与 摩洛哥的地理位置有关,与欧洲各海相望,除经贸联系紧密外,大量的欧洲旅游者常会云集到摩洛哥,在文化上自然也会相互影响。

在这个被称为“整个非洲最繁忙的广场”,我们见识到 马拉喀什人的激情。这里汇聚了各种古老神秘的行业,耍猴的、耍杂技、演滑稽戏、耍蛇、吞火、算命占卜、手绘纹身、……甚至还有百年历史的拔牙摊档,一个江湖医生坐在地上,旁边放着一大堆假牙。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鬼的牙被拔下来放在了这里。

一个女人把一些黑色泥巴涂在一位女顾客的脚底,应该是和我们的足底按摩差不多吧。还有一个女人在讲故事,逗的周围的人群发出阵阵的笑声。

有女人伸出手,在摊位上做“Henna”纹身。Henna是摩洛哥传统彩绘,当地人把花叶碾碎后,加入玫瑰香料,做成装饰身体的染料,纹身图案飞花梦舞、细致澎湃,因为她也是向爱神传递讯息的“信号”,而摩洛哥新娘手脚更是纹满各式伊斯兰几何图案或花鸟蚁兽,来作为婚姻祝福之吉祥物。

广场上有好几处耍蛇的摊位,一般都是先把粗大的蟒蛇,放在游客的脖子上拍照,然后在吹着塔巴纳喇叭,面前好几条眼镜蛇好像被催眠似的跟着音乐扭动,那是一种毛骨悚然的好奇,让我想走近又想飞快的逃离。据说,摩洛哥的大漠地带盛产眼镜蛇,因此耍蛇艺在摩洛哥很早以前就成了一个世袭的行当,一代代男丁流传至今。

由于导游一个劲的嘱咐不能拍照,那些认为你将他摄入镜头的人,会伸手向你要钱。我只是看着他们表演,本来也比较怕蛇。我在攻略中看到,摩洛哥人的碰瓷和讹人相当有技术,忍住了拍照的冲动,还是少惹事吧。

广场上最古怪的还是那些卖水人。戴着高耸的五彩帽子,边缘还垂着三层流苏;脖子上叮叮当当绕着无数个铜器做的小碗小杯,身上斜挎着羊皮水袋,手上还攥着大大的铃铛,走几步就摇一下,告诉所有人他来了。而我们这些游客则拿着饮料围成一圈看热闹,却没有一点想喝他水的意思。卖水和耍蛇是广场上的两个古老而特殊的职业。

的确,这个摩洛哥古老的传统,每天都在接受挑战。而在很久以前,马拉喀什还处在贫苦动荡的年代,一场干旱足以要了无数人的命。往往这时候,人们只要能听见那悦耳的铃铛声,那就说明他们可以抿上一口甘甜的泉水来保住生命。 卖水和耍蛇还有那个用黑泥巴涂脚底,是广场上古老而特殊的职业。广场上各种交通工具并行,有行人,摩托车,汽车,马车,杂乱无章地混在一起。街边有残疾人在乞讨。

广场另一边,则摆卖各式各样当地美食的摊位。美食多以烧烤为主,摊位上白烟四起。这些带着香气的烟雾,诱惑着到此一游的各国游客。广场上游人很多,许多餐馆、摊位前早就坐满了世界各地来的观光客。被称为“不眠广场”的这里,据说到了夜间则风格大异,成为摩洛哥乡土名菜出笼的现代夜市,游客访罢古迹,到此品尝法国风味的咖啡或阿拉伯风味的薄荷茶,再加上美味的摩洛哥菜式,乐趣无穷。

导游领着我们走过一溜揽客的观光马车,走到了广场另一端,到了高耸的“库图比亚清真寺”下。清真寺建于1195年,是当年建造拉巴特哈桑塔的建筑师“雅库布--埃勒--曼苏尔”主持修造的,以纪念击败西班牙人的胜利。清真寺在建筑设计上追求细致和唯美,也满足了人们的视觉感官需求。每一个细节凹凸分明,尤其在柔和光线里,更让人惊叹。

清真寺红砖的四方尖塔高67米,外表富丽堂皇,是北非最优美的建筑之一。红色塔的上端有两圈灰色花砖,拼出阿拉伯的花纹,真是雅致啊。塔尖是镀金的3个圆球,依次缩小被串在一起,反射着金光指向天空。

此清真寺的独到之处在于,当年修建尖塔时,在粘合石块的泥浆中拌入了近万袋名贵香料,使清真寺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迄今依然香味扑鼻,因而又有“香塔”之称。库图比亚清真寺另外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当年登上高塔呼唤人们祈祷的宣礼员必须是盲人,其原因是防止有人借机偷窥附近王宫后院里的嫔妃。

我们不能进去,就在寺前拍照。寺门外有个被钢骨架罩住的遗址,应该是年代较远的建筑遗迹。遗址侧后有个白色的石屋,不知道是不是当年苏丹的墓。

转到清真寺的侧面,寺墙下有很多排砖石的柱基,占了很大的面积,是不是原寺建筑的一部分啊?一直转到寺的后面,走进了库图比亚花园。

花园建设的很漂亮,道路和植物都管理的很好,有不是年轻人在此游逛。沿着中间的水池边走到了花园的另一出口,有个喷泉。出口旁边是个图使馆,大门关闭着。

时间不早,大家上车去旅馆。汽车出了老城,顺着橙色的城墙往新城去开。途中有不少的别墅区,一幢幢的小楼也都涂成橙红色。新城规划的很好,建筑也现代、漂亮。我们的旅馆也是新城建筑的一员。大家在这家气派的宾馆入住,感觉很不错。7层楼的宾馆中庭直达楼顶,中间悬吊大型吊灯。宾馆后面有游泳池,欧洲的游客们在里面“泡澡”。

我和“杨呼噜”大哥住在6层的一个房间。放下行李,我问他去逛吗?他说累了,要洗澡。在一个人跑出宾馆,顺着大路去看市容。大街上有几栋特色的建筑,挺漂亮的。

一般建筑的底层,都是咖啡店。店里都坐着不少人,他们嬉笑、聊天有的就是静静的坐着。我不敢贸然拍照,有时候走的远一点再拍他们。

闲人太多啊,唉,我们中国人太累了。中国老人更累---看孩子!哈哈。不过这里也有擦皮鞋的老人,很是辛苦。

走到新城的中心,有“麦当劳”,和几家高档的商店。门口有警卫牵着警犬巡逻。

拐进一条岔路,有个清真寺。喊塔下的寺门已经关上了。

在麦当劳对面的电视台后面,有个公园。

远远就看到公园的很多白帐篷的尖顶。一个个的白尖挺显眼的。过了马路走进公园。那些白帐篷都是一个个的商店,卖家具和装饰品的居多。帐篷围绕着一个大喷泉池。池子里有小孩子在嬉水,水从池中喷出来。池边摆着大陶罐,算做雕塑吧。

往公园后面走,是绿地和儿童乐园。树林中有两个恐龙造型的滑梯,非常巨大。在公园里休息了一会,就慢悠悠的往回走了。无论新城和老城,马拉喀什是红色的城市。无论王宫、贫民百姓居住的老城还是欧洲人度假的大饭店,外墙的颜色都是陶土红的颜色,使人感到热烈和温暖。

宾馆的晚餐很不错。有一种叫“酷司酷司”(cous cous)是摩洛哥的一种主食,也有人说是“中东米”,这是根据发音写下来的,其实就是北非的米食,一种粗粒小麦粉,蒸熟后黄橙橙的,像小米一样,细细的、淡黄色的粒,吃到口里感觉松松软软,没有特殊的味道和感觉。

吃了晚餐,洗澡睡觉。我和杨大哥说,明天不要那么早就叫我了。我想多睡睡。他倒是答应了。今天由于比较的劳累,他的呼噜并没有太打扰我。可是凌晨两点就起来了,又和我聊天。他倒是9点到2点一觉睡够了,我可不行。迷迷糊糊地陪着他瓦缸一样的瓮声,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