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在东欧走马观花(德国篇)

第1天
2015-07-26

很多年前,当时觉得2015是个很遥远的将来,我抱着幼小的儿子说:“等你以后中考考上市重点了,妈妈带你去欧洲旅游。”欧洲,对于幼小的儿子来说,可能就是某个远一点要乘飞机才能到的地方,而于我,却是白天发呆夜里做梦千万次要去的地方。二十一世纪崛起的中国让我有机会游历了北美洲和澳洲的发达国家,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迷一样的欧洲,因为她的历史,人文,还有无数的未知。我细数欧洲的版图,北欧,西欧,东欧,南欧,就算是走马观花似的游一游,起码也要去四次才够。
忙着儿子中考,复习,迎考,陪考,等待成绩,等待录取。一切旅游的前期准备工作全交由老公完成。就这样,7月26日,带着憧憬,带着好奇,带着一无所知,我们一家三口登上了汉莎航空飞往慕尼黑的飞机,这次老公为我们准备的行程是德国,奥地利和捷克19天自由行。这篇游记先记录德国境内的几个旅游地。

汉莎航空班机上

夜航班机,汉莎航空为乘客提供了晚餐和早餐。老公说闻到了不一样的味道,爱吃洋快餐的儿子连声说好吃。
晚上的航班连坐十几小时还是很累人的,睡不着就靠一部接一部的电影打发。

汉莎航空为乘客提供了晚餐和早餐

汉莎航空班机上

第2天
2015-07-27

早上天亮的时候抵达慕尼黑机场,出关后,问询处询问赫兹在机场的柜台后就直奔那里,排队,登记,拿钥匙,取车。一切井然有序。大箱小箱搬上车后,一夜几乎没睡的三人居然精神极好,儿子坐副驾座位为老爸看好路,一贯坐后排不系安全带的我,自觉系上安全带。

我们租用的“座驾”福特小车。

慕尼黑机场

一路上高速,路上让我们一家大呼小叫的首先是我们车前车后车旁一辆辆挂着房车的轿车和顶着自行车的轿车,这么多,这些德国人周一还在忙着度假吗?亦或是刚度完周末假打道回府?可是我们开车的方向是驶离慕尼黑城,开往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贝希特斯加登。

一路都是顶着自行车的轿车

一路都是挂着房车,还是房车的车子。

慕尼黑机场

放下行李,入住旅馆后,一家人沿着旅馆后面的环山小路,穿过居民区,来到了贝希特斯加登城区中心小镇。小镇面积不大,走一圈不用花多久。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堂,钟楼,学校,商店,超市,银行等等一应俱全。因为这是来到德国的第一站,这个小镇也给我们留下了对德国的初步印象。德国人衣着随意,生活节奏缓慢,任由这个世界如何翻云覆雨,小镇上的人们安静地守着他们的日子,悠悠然,不慌不忙。我猜想,几百年前的小镇应该和现在的模样不会有多大变化。这个小镇闻不到什么商业味,对于我们这样从世界各地的游客的到来,这个小镇不会像国内的一些古镇那样,见了蜂拥而来的游客,当地人立马闻到商机,抓住机会利用旅游资源来改变生活,不见任何旅游用品商店,只有满足当地人生活的各项设施,而且老实说,一点不先进。就连国人喜爱的德国品牌服装Jack Wolfskin也是随意挂在商店外面的架子上,任由路人试穿挑选,店员在店内,不会出来吆喝叫卖,你中意了,自己拎进店里付钱便是。

阿尔卑斯山怀抱中的小镇,宁静,舒缓,世外桃源的感觉,有没有?

贝希特斯加登城区

在镇上的超市,儿子开心得买到了在上海不舍得喝的依云,才一点几个欧就大大一瓶了。这次要让儿子喝个够。

【Tips】

在德国很多超市的水、饮料瓶和饮料是分开计价的(便利店是统一计价的)。一般每个500毫升的瓶合0.25欧元,这个瓶是可回收的。大型超市门口有专门的回收机进行回收,便利店可以将瓶子交给售货员他会退钱给你的。看来德国人的环保不但理念先进更是有实际操作的措施。我曾遇到过瓶的价钱大于饮料价钱的情况,一瓶含气饮用水只买0.11欧元实际收了我0.36欧元。每个瓶子1.6元人民币的价格,不知道的话就随手丢弃在垃圾桶里了也蛮可惜的。

便利店里的饮料架。

贝希特斯加登城区

一家超市门口的饮料瓶回收机投入口,投完后机器会吐出凭条可以到服务台直接兑钱,也可以充抵结账。

第一顿在德国的正餐,我们选了这家位于小镇边上的饭店,坐在外面的餐桌上,可以望着阿尔卑斯山。我们坐在那里,喝着地道的德国啤酒,嚼着德国蔬菜和肉,数月以来繁琐的各项出国准备积累起来的劳顿一下觉得超级值得。唯一不适应的地方是这个季节餐桌周围甚至餐盘上不断有蜜蜂来造访,儿子最拍小虫子了不断驱赶蜜蜂,有时还从椅子上跳起来,惹得我不住示意儿子安静坐下吃饭。周围的德国食客们边吃边低声聊天,全然不去理会嗡嗡叫得蜜蜂。
服务生都会英语,我为我们三人一人点了一份不一样的主食,牛排、猪排和海鲜,分量之多连胃口最大的老公最后也剩下了一大块肉,在以后点餐时,我们再不敢一人点一份主食了,两人甚至是三人共享一份也饿不了。结账时,按照餐费的百分之十支付了小费。

先每人上来了这么一盘漂亮的蔬菜色拉,让人顿时胃口大开。

Griechisches Restaurant Akropolis

在德国喝的第一口啤酒。

老公的猪排(菜单上写的是农夫套餐)

餐后不知是否是给了小费的原因,服务员还未我们每人提供一杯小饮料,先给的是含酒精的甜酒,我说明了我们开车,不能喝酒,后又为我们端上了好喝的草莓汁,小小一杯,十分的浓郁香甜。

第3天
2015-07-28

转入正式的景点游了。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游玩了鹰巢和国王湖。一早驱车前往离贝希特斯加登三公里的鹰巢,一路的盘山公路,开车的和坐着的三人都胆战心惊,半山腰上车居然还熄火往后下滑了,吓得我和儿子只想一路倒回去,不去什么鹰巢了。旅游书上是这样形容鹰巢的,“贝希特斯加登最令人汗毛直立的,也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景点是Mt Kehlstein 山山顶上的鹰巢了。”
自家车只能开道山上的汽车站,再由专门往返鹰巢的车把我们带上山。进鹰巢无须门票,但游客需要支付每人十几欧的汽车费,想必也是景点收入的一部分了。
1933年,鹰巢成为希特勒政权的南部老巢,盘踞在1834米高的山顶上。进入鹰巢先要穿过一条长长的阴暗潮湿的隧道,走在隧道里有种很神秘的气氛。而后坐老式电梯直升到100多米,才到达鹰巢。

这就是笼罩着传奇色彩的鹰巢。

鹰巢

鹰巢入口,顶饰上还有修建时的年份。

鹰巢

乘坐这样的电梯,那挂在电梯里的钟,那架老式电话,一下就把人拉到八十年前,我们搭乘的不是电梯,更像是时光穿梭机。

鹰巢

其实现在的鹰巢早已成为提供上山的游客吃饭,欣赏山顶美景的饭店。任何当年的痕迹都不存在了,不知道这块有着1934字样的牌子是不是当年的遗物。

鹰巢

对二战极感兴趣的儿子,此时背对鹰巢,面朝国王湖方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呢?

鹰巢

换个角度看,穿过重重峰峦,可以看见国王湖Konigssee闪烁的湖面,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无论是坐在木长椅上,还是随意靠在山石上,什么也不想,只有梦幻,宁静。

鹰巢

到处可以遇到拖家携狗,上山看风景的德国人。

鹰巢

到处可以遇到拖家携狗,上山看风景的德国人。当然因为是远近闻名的景点,从世界各地来的游客一定如我们这家一样,是冲着它的过去而来。这也是我们这次德国之行唯一接触到的和希特勒有关的地方。鹰巢通往饭厅过道的墙壁上展示了一些二战时期的老照片,这也是我们所能看见的唯一一些和那个时期有关的图片。德国人是这样解释了:他们不留任何希特勒时期的东西是为了不给后人留下任何今后可以纪念希特勒的东西。

鹰巢

贝希特斯加登,阿尔卑斯山脉的一部分。

鹰巢

国王湖和它所在的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是德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国王湖因其清澈的湖水而闻名,它被认为是德国最干净和最美丽的湖。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由冰川形成,长7.7千米,最宽处约1.7千米,湖岸线长19.96千米,面积5.218平方千米,湖水容量511,785,000平方米,平均水深98.1米,最深处190米,是德国最深的湖泊。除了出口处毗邻城镇外,国王湖完全被阿尔贝斯山脉环抱,其中包括德国的第二高峰瓦茨。(http://baike.baidu.com/link?url=gALfc2b6HJm4A0ECEVYQX1JmfqGWb89hWnpfW4A0l3Wo19-CbWW63Zdfb-Xc8aWcXHYdt4hYK6PwvjS8Ol0irq)
    国王湖位于贝希特斯加登以南五公里处,游客们可以乘船游,游船停靠几处,所需费用也不同。我们不懂,只在出发前看到过图片,买票时就指着导游图说:我们要去那里。
我们口中的‘那里’指的是St Bartholoma 教堂。要见到这座教堂,就要乘坐游船。

国王湖

国王湖上的游船

圣巴多罗买礼拜堂St. Bartholoma是国王湖的标志。红色圆穹顶呈洋葱型,礼拜堂半圆形后殿分成对称的三瓣。礼拜堂始建于12世纪,16世纪开始发展成为巴洛克风格。礼拜堂的名字取自耶稣 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巴多罗买,他被认为是阿尔卑斯山里农民和挤奶工的主保圣人。教堂半圆形后殿圣坛上供奉的分别是圣巴多罗买、基督教圣人圣凯瑟琳和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雅各。

【Tips】
贝希特斯加登地区在德奥地利边境,一般游玩贝希特斯加登可以和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一起考虑的。如果是铁路出行或者使用公共交通的话两地间的交通也非常方便的,两地间有公交往来车程也不过一小时。两地的介绍网站也是连在一起的http://www.berchtesgadenerland.com/ 当然出发前还可以看看http://www.salzburg.info/zh/ 萨尔茨堡介绍中文的非常亲切。

第4天
2015-07-29

入住看的见风景的私人旅馆,窗外就是一副标准的想象中的欧洲风光画。空气中弥漫着牛马的气味,很乡村,很宁静。包含的住宿费里的早餐当然是巴伐利亚特色的,咖啡、牛奶、果汁、面包、蛋糕、谷物、鸡蛋、香肠、奶酪、色拉,只提供早餐服务的餐厅布置得干净漂亮,不禁我们要问了:一天就一顿饭,这么大的地方白天不利用起来,不可惜吗?

Alpenhotel Weiherbach(贝希特斯加登阿尔卑斯酒店)

包含的住宿费里的早餐也是欧式的,咖啡、牛奶、果汁、面包、蛋糕、谷物、鸡蛋、香肠、奶酪、色拉,只提供早餐服务的餐厅布置得干净漂亮,不禁我们要问了:一天就一顿饭,这么大的地方白天不利用起来,不可惜吗?

第7天
2015-08-01

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菲森Fussen是我们德国之行的一个期待地,因为天鹅堡,路得维希国王二世设计的城堡。在他1886年去世时,这座城堡还没全部完工。进城堡参观需要先购票,并按门票上的时间进城堡参观。我们在菲森小城里吃好午饭后来到购票中心,购得晚上六点半才可以参观的门票。本想先入住旅馆,又不愿意再付一次停车费,所以还是决定步行去天鹅堡。走走停停,一路大约45分钟到达。

在玛丽安桥上我们可以看见整个城堡的侧面了,感觉像童话世界的城堡一般,如梦如幻,难怪吸引着世界无数游客,即使是那些讨厌人和人挤在一起的西方人也为一睹她的芳容而不顾一切挤在这座小桥上。

新天鹅堡

上山后从我们的角度只能看见一部分的城堡,而那些图画中的城堡全景却无法看到。

即使走进城堡的入口处,看见的也还是一部分,但仅仅是这一部分,也已经是美得让人只想立刻冲进去看个究竟了。

一路上看见坐马车的,开汽车的,乘大巴的,步行的,好不热闹,纷纷奔向传说中的美丽的天鹅堡。

新天鹅堡

城堡外的礼品店挂着的那些美丽无比的正面全景一定是摄影师攀到对面的山峰上才可以拍到。

在其他游客的指引下,我们从城堡出口处的小路再往上走,看见许多人涌在玛丽安桥,犹如城隍庙的九曲桥一般拥挤,也是这次德国境内旅行看见的最拥挤的地方,只有唯一,没有之一。

犹如城隍庙的九曲桥一般拥挤的玛丽安桥

玛丽安桥

而城堡内部在我们终于等到可以进去参观时被告之是禁止拍摄的,所以里面的模样只能记入脑海。从城堡里的陈设看,我们不难发现,天鹅和瓦格纳的歌剧是这个爱好建城堡的国王深深痴迷的两大嗜好。据说迪斯尼乐园的城堡就是受天鹅堡的启发的。天鹅堡成为全世界人梦中的童话世界,维希国王二世的浪漫情怀的极致体现。
一个月多前,走过欧洲的三个国家,五个城市和三个小镇,眼见无数美丽的景色,有的渐渐模糊在记忆里,有的深深埋在记忆里,有的新鲜宛如就在眼前。天鹅堡是那种时常希望在梦中出现的地方。

晚上入住的小镇也是户户窗口鲜花盛开,这是一片美丽的国土。很难想象过去的罗马帝国,奥匈帝国到德意志联邦,这一路走到现在,经过了多少的分分和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世世代代,如何保留着热爱和平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乐观之心的?

一个孩子骑车经过小镇上的教堂

福森

夜色中小镇的旅店

福森

每个窗台上都装饰着鲜花,宽敞的卧室和阳台。可惜在这只住一晚,还没来得及享受这里的环境,第二天就要离开了。

这里的主题离不开天鹅,旅店餐厅的装饰就有一对天鹅。

斯格弯斯敦酒店

旅店门前的水泉

第8天
2015-08-02

第二天上午,我们跟着几个一起开车到菲森的同事,做了一个错误的也是由于时间关系而无可奈何的安排,登阿尔卑斯山在德国境内的最高峰,楚格峰,2926米。

穿过云雾去看楚格峰

楚格峰

云雾朦胧中,这就是阿尔卑斯山在德国境内的最高点的标志。

下来后,从山下往上看,山顶依旧在云雾中。

临时停车,据说这里已经是奥地利了,这个地区是德奥边境,车一不留神就进入奥地利了。

楚格峰

下来后,从山下往上看,山顶依旧在云雾中。买票时工作人员曾经善意提醒我们,下午上去比较好。下午,云雾消散,可以一睹秀丽的山峰。所以,旅行一定要有个好的计划,才可以最大限度欣赏到最美的风景。而且登峰的价格也不便宜,我们一家两大一小91欧。就这样雾里上云里下,稀里糊涂,只能算是到此一游了。
我们接着和小分队的人马分道扬镳,他们去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老公为了防止我一头跌进那里的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出不来,硬生生把千山万水快靠近那个地方的我按原路又返回了慕尼黑,这成为我一生的一个遗憾。家庭旅行,也应该顾及家人的兴趣爱好啊!善解我意的儿子在后来几天的奥地利和捷克游中,看见施华洛世奇的店就拉我进去,这是后话了。

驱车两个多小时回到了慕尼黑,行李还放在车上,我们先参观了著名的宁芬堡皇宫,它坐落在德国慕尼黑西北郊,是历代王侯的夏宫。建于1664至1728年,主建筑是巴洛克风格,整座宫殿坐西朝东,由一幢幢方形楼房连结成一组建筑物,正面长达600米。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宫殿主楼参观,我们主要在主楼后面的大花园里走走拍拍坐坐。花园很大,郁郁葱葱的小树林环绕着清澈的小湖,一阵阵凉爽扑面而来,在里面遛狗的,推着婴儿车的和跑步的当地人很多。

冲天的喷泉

宁芬堡皇宫

浓荫掩映的笔直人工河

宫殿,人工湖,手划船,一幅宁静典雅的风景图

宫殿前一潭清水,天鹅野鸭

宁芬堡皇宫

驱车两个多小时回到了慕尼黑。慕尼黑是巴伐利亚的首府,德国重要的工业中心,著名的西门子和宝马总部都在慕尼黑,我们第二天去指定地点还赫兹的租车,途经宝马总部,而还车地居然就是西门子总部的停车场。

巴伐利亚机械制造厂股份公司是BMW宝马公司的全称,这个世界上顶级豪车的出产地居然还是沿用这样一个朴实的名称。来到巴伐利亚必定看看这个地方,可惜时间不巧礼拜一宝马展厅关门,而马路对面的宝马展示厅只有少数展品展出,那些标志着宝马历程的老爷车没有看见,实在遗憾。

宝马公司展示厅里放着供游客参观的在拍摄电影速度与激情中被毁掉的宝马车。

宝马世界

从家用电器到日常生活用了不少西门子的产品,这次赫兹还车的停车场居然也是西门子公司的停车场,实在是巧合。

安静的马路尽头是西门子总部。

德国 慕尼黑 西门子总部

第9天
2015-08-03

玛利亚广场(Marienplatz)是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哥特式建筑的市政厅(Rathaus),1867-1908年建成。市政厅中间是高85米的钟楼,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在上午11点与下午5点报时钟的玩偶伴随着音乐出来展现1568年威廉五世婚礼大典的场景与消灭黑死病的场景。广场西北面不远处有两个著名洋葱顶的圣母教堂(Frauenkirche),是慕尼黑的象征建筑。

黑死病雕像

玛利亚广场

玛利亚广场街头艺人

建于1589年的宫廷啤酒屋,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屋,可以同时容纳3500人。而且,里面所供应的HB啤酒,是德国最有名的啤酒 。
我们到啤酒馆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啤酒馆里座无虚席,人声鼎沸,要想找个空的座位都很难,没有服务员领位,需要自己到处找位置,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位置,儿子已经没有耐心找了,嚷嚷着要回旅馆吃方便面。可是来到了慕尼黑,怎么能错过HB啤酒和德国猪肘呢?

啤酒和猪肘

皇家啤酒屋

夜幕下的慕尼黑啤酒屋

帝国酒店,豪华的名字和实际的模样真的一点也划不上等号。这个大名后来成了我和儿子可以当做笑话来讲的素材。

这就是帝国酒店的正门。我们的车围着这个地方找了好半天才找到这么个进口。

帝国酒店

房间还算整洁干净,上来时只可以容纳一人一箱的迷你电梯还坏了,我们硬是提着大箱子爬楼梯上来的。

离开慕尼黑后我们继续乘火车、大巴在奥地利和捷克旅行。后续的行程将在后续的游记里记录。

第18天
2015-08-12

回上海的飞机在法兰克富机场转机,利用十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出机场,匆匆游览了一下这座德国著名的金融中心。

罗马广场,市政厅所在地。一如德国的其它城镇,广场的中间是雕塑,广场的周围围绕这德国特有的建筑。

罗马广场一角

罗马广场

罗马广场的雕塑下站着穿着中世纪服装的德国人,可能是为游客提供有偿合影吧!

离广场不远处就是挂满了爱心锁的铁桥,底下流淌着美茵河。

挂满了爱心锁的铁桥

铁桥

一路在手机的导航下,我们找到了德国伟大诗人歌德的故居。怀这对诗人的无限崇敬,我们参观了这座在战争中被毁后又照原样建起的小楼。

歌德故居外景

歌德故居

这是挂在墙上的故居全景图。

午饭终于在下午人家都喝上下午茶的时候,在一个德国的露天市场吃到了英国的国食—炸鱼薯条。这也成为在德国吃的最后一顿午餐了。六欧元外加一瓶两欧元的饮料,简单而又满足。也许是饿了,也许是渴了,也许因为是最后一顿在德国吃的饭,印象特别深刻。

在一个德国的露天市场吃到了英国的国食—炸鱼薯条

歌德故居

登机前法兰克福机场的晚霞特别灿烂,或许在欢送我们回到东方的祖国。
再见,美丽的德国!下次再会!

法兰克福机场的晚霞,或许我们将在晚霞中起飞,回到东方的祖国。

法兰克福机场

关于行程:

这是整个行程的图表,期中有一部分时间在奥地利和捷克,本篇记录的是在德国的行程,基本上集中在行程开始的几天。由于巴伐利亚的很多地方与奥地利接壤,车有时候开在德奥边境,而这里的边境基本上除了一块标准就没有什么提示了,经常是德国一段奥地利一段所以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和哈尔施塔特就嵌在德国行程中了,具体游程后续记录。

关于签证: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de/login.php 德签网直接办理
                  必须指出的是带18岁以下的孩子签证手续比成年人签证复杂很多,哪怕离18岁生日只差几天也必须走完程序。如果父母一方单独带孩子签证,在复杂的程序上还要外加另一方的授权同意并进行公证。欧洲国家对孩子的定义好像不同,在德国规定16岁以下可以买儿童票,而奥地利则是18岁,因为只在德国领馆签证不知道其它国家的规定,是否比照买火车票的规定?所以在前往签证前必须搞清楚,否则会影响签证时间的。

关于交通:
携程机票:汉莎航空上海—慕尼黑,法兰克福—上海的来回机票。
携程用车:国际租车“慕尼黑-海外自驾-小型轿车(HERTZ)”使用了优惠券,全险的小车才30欧每天,加上汽油停车等费用每人每天才合不到15欧应该说是相当合算了,大概是这个地区最便宜的出行方式了。逛慕尼黑老城等市中心时索性把车停在旅馆坐当地公共交通这样可以避免寻找停车场的麻烦更避免因为不熟悉路况而产生的罚单。

关于WIFI:
wifi是行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现代人几乎离不开即时的讯息,更何况旅行本身就要依赖wifi。比如Google导航,比如手机上的携程APP找旅馆、餐馆和景点哪一样都离不开wifi。所以出发前就重点考虑的。获得wifi的方式基本上就两种,一是国内租一个,二是到当地买一张带流量的电话卡。我们选择了前者,在携程上租了一个,一路下来基本上没断过网,随机配备的电池基本上可以工作15个小时,到住处就立马充电一点也不影响行程。暑假结束后与同期前往的朋友交流买当地电话卡的叫苦不迭,这个流量根本不够用。

【Tips】
出发前先看看当地的网站和介绍有助于旅行,下面是一些实用的网站都有英语页面毕竟是当地人管理的有点原汁原味的感觉。
http://www.neuschwanstein.de/englisch/tourist/index.htm 新天鹅堡网页里面有路德维希二世的几个宫殿参观介绍。
http://www.bahn.de/p_en/view/index.shtml DB德国火车票预售网站,有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便宜的火车票哦。
http://www.frankfurt.de/sixcms/detail.php?id=stadtfrankfurt_eval01.c.317693.en&template=hp_flash 法兰克福城市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