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我的年假在尼泊尔(ABC+博卡拉+贾纳克布尔+奇特旺+纳加阔特+巴德岗)

天数:1 天
玩法: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4-02-17 14:34

背包旅行啊,尤其对于我这种英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不爱做攻略还爱到处乱走的奇葩来说简直是太刺激了。这就是一个不断的把自己弄丢了再去找回来的过程。我喜欢这样的感觉,那种整个世界把自己抛弃,却依旧能在自己世界里面自娱自乐的享受的感觉。我不需要按部就班,只需要脑子撘错一根筋之后胡来乱搞,想一出是一出的急性发挥。就好比玩一个魔方,你是愿意先看说明书去玩还是不看说明书不按套路出牌的去玩呢?选择第一个你会很快的完成,选择第二个要花多少时间将以什么方法摆出来都不能估算。我选择的是第二种,在我知道魔方他吸引我之后,我便会不厌其烦的去琢磨,即使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人心烦意乱,但我十分享受这段独立思考的过程。就像这次,我只需要知道一个结果,其他的无需过多了解,在路上,自然会迎刃而解。而这过程,我正在路上。

看帖提示

帖子很长,图片很多,长达上W字,多到上千张图片

帖子得耐心看,每个地方都是独自前往,没有导游,没有跟团

不穷游,也不腐败,节俭至上

毫无具体计划,大脑一发热,说做就走,最为关键的是我的英语也是体育老师教的

只要够勇敢,有冒险精神,最关键的是不能有太多的疑问(谨记,独自旅行不能有太多的问题要问)

尼泊尔还是会有很多惊喜的,甚至是很刺激的

我的新浪微博:@丽江贱公子

我的腾讯微信:294716624

我的旅行行程:

2013.12.24 昆明——加德满都

2013.12.24-26 加德满都

2013.12.27 加德满都——博卡拉

2013.12.28-2014.1.4 徒步ABC+poon hill

2014.1.4-2014.1.10 博卡拉

我的发帖习惯是先发图片诱惑大家

(非写真组图)

加德满都

徒步ABC(安娜布尔纳环线)

Poon hill日出

萨朗科

damside

博卡拉(滑翔)

贾纳克布尔(开往印度的火车)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纳加阔特(遥望喜马拉雅)

巴德岗(偶遇婚礼)

接着是人像篇

加德满都(广场上的父女)

贾纳克布尔

奇特旺+博卡拉(下面会有具体的一个人旅行多重曝光自拍教程)

ABC上的背夫(剔胡子的男人最性感)

巴德岗(兄妹三人上学去)

观看婚礼的老人

出发前准备

订机票

昆明——加德满都:1400人民币左右

签证:淘宝找了家旅行社代签,一个星期后收到签好的护照,一个月348

尼泊尔LP一本 太阳能充电板:258元(尼泊尔经常停电加上徒步需要)

羽绒睡袋一个(徒步ABC需要且尼泊尔客栈的被子总感觉脏,随时带着睡袋走)

太阳能充电板一块

换钱:这是到了加都之后的事。在嘉麟阁换钱,用支付宝或者网上银行转账时最划算的。至于汇率每天不一样,但肯定是在加都最高的一个地方,最关键的是用不完了可以用同等的汇率换回人民币。老板娘是上海人,热情,是我在尼泊尔碰到的少有的几个在这里做生意还能对国人态度好的中国老板。

相机:尼康D300,照片格式RAW,后期使用LIGHTROOM软件

花费:没有算这个的习惯

帖子背景音乐:resham firiri(尼泊尔民歌)

歌词大意:

木棉花开了,
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
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
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
很远很远的地方?

写在前面(概括)

因为工作关系,年假比较长,长得令人羡慕,长得有点无所适从

又是因为工作关系,这么长的年假都没有选择回家一趟,而是背上包去了这个大伙眼中的“最幸福的国度”

究竟是有多长的假期,究竟是有多爱旅行,究竟是什么工作?

2013年我停止了独自背包,回到丽江,经朋友介绍,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跟旅游相关。后来经常有朋友问我,你是不是导游,当面不好回答,只有上朋友圈发:“你全家都是导游。”

事实上,我的工作中间包括了领队这一职责,如果是专职的导游我估计我早已经辞职了,就像朋友们问我:“把兴趣当做职业,会不会厌倦?”就我几次带队的经历来讲,是会厌倦的,带队出去和自己背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形式。带队,是从队友的喜好角度来帮他们更好的完成一次旅行的任务。包括他们的吃喝拉撒都得按照他们的习惯来安排,而不能如以往一样,按自己的方式出牌。有人喜欢到此一游,我必须硬着头皮在风景区标志建筑前帮他来一张纪念照,如果是以前,这等事我肯定要拒绝的。做这一行,就是服务要体贴周到,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办一些事情。

对于一个自由散漫又自我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也是一个挑战,所以说,将兴趣转为职业是需要以精神付出为代价的,厌倦当然是少不了的。

幸好的是,我的工作主要还是策划跟旅游相关的线路和活动,比如当高山杜鹃花开的时候得策划相关的线路,如果手上有品牌客户,那么,我要做的就是帮他们完成线下的活动案子的策划。这看上去比较新鲜,也具有创造力。再比如今年是冈仁波齐的本命年,于是,我们出了“转山计划”这么一个整年转山的策划,这就很合我个人口味,本身就热爱户外,从事策划,就不是以前一样走马观花的去走一趟,有了更深层次去了解关于转山,关于神山的机会。这样的学习知识的机会我认为是工作给予我的,虽说这也不过是茶余饭后可以得到的东西,但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就我之前那么多的旅行经历来说,我是不会如此认真的去关注事情本身的内在含义的。

于是,我除了将兴趣转为了职业,我现在也爱上了这份工作。

况且,每年我的年假有一个月,在博卡拉尔的时候接到师傅的通知,元宵之后才开始上班,年假放宽了20天。

50天的带薪年假,我又回到了以前独自背包的状态。

和以往不一样,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的缘故,这次没有说走就走,前前后后为了去尼泊尔做了好些准备,收到一个一个的快递,也将30天的行程大体计划了一遍,在收到最后一个快递(睡袋)的那一天出发了。

这次去尼泊尔的主要目的是去徒步和摄影,为了EBC,ABC这两条顶尖的徒步线路。出发前几天在网上发了征伴走EBC的消息,但没有找到同伴,师傅在一旁要和我打赌,说这个时候取走EBC肯定不行的,况且我还只是一个人。我似乎还是那个叱咤风云惯了的野孩子,任他们怎么劝说都执意出发。

早早的赶到昆明机场,在候机的时候突然想到下飞机之后一个人包车去泰米尔不划算,于是主动和邻座的大姐搭讪。大姐是上海人,也是一个人出来的,她是我去尼泊尔认识的第一个人,也是我在尼泊尔和我玩得最久的一个朋友,虽说也就三五天,但我也经常在后来一个人的时候想念她,不说在一起能有多开心,但至少能找着一个和我说普通话的人,不至于一个人发神经的自己和自己对话。

一个月的时间,基本都是独处,偶尔会孤单,但按自己的性格来讲,独自一人也是成全自己的唯一办法。比如整个行程没有任何计划,可是当发现了一个新奇的目的地之后便会在清晨出发;比如不爱去景点;比如会将旅行的大部分时间花在房间里面;比如如果你的意见和我不一,我会甩头就走;时而沉默,时而自high;时而冷静,时而急躁。这样的性格如果是要和陌生人一起过几天,那肯定是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想想看,这一路我都和几个中国人有过沟通吧。

第一个是这个上海大姐,后来我们一起去了博卡拉之后便分道扬镳了,到了的那天晚上在住宿的客栈碰上2个刚走完poon hill的浙江大姐,上前向他们讨教了一番,第二天我和上海姐去杜巴广场走散后又遇上了这俩浙江姐,结上伴一起去猴庙;在去猴庙的半路上,在一个塔那里碰上了三个洛阳哥,他们从另一个方向走过来,大家都不知道猴庙的方向,那是个三岔路口,得出的结论是另外一个方向就是猴庙的方向。我和这三个洛阳哥的缘分算是最深的,几次在泰米尔碰见,带着他们去嘉麟阁换钱,陪他们一起买刀,他们的整个旅行行程计划很细致,提前做了相当足的功课,酒店,机票都提前预定好了。第三天他们是要出发去奇特旺,然后去博卡拉,接着徒步poon hill。

那天我还执意要徒步EBC来着,原计划是第三天去卢卡拉,徒步EBC的起点,可是到了晚上又改变主意了,是想起了我妈给我说得一句话:“你一个人跑那么远去,万一死在那里了,我都不知道去哪里给你收尸。”我妈她说话就是这么狠,也怪不得她,每次我带队去穿越的地方都是些人少偏远艰苦的地方,最后一次带队从尼汝穿越到亚丁突遇暴雪差点丢了小命,每次出发前都要打个电话告诉她我要出去,接下来的几天没有信号。换我有儿子这样,我也不放心呀,何况这次是去国外。

EBC没有约到伴咱就先不走,先去风险不大的ABC吧。在我一个人走ABC快要崩溃,那种寂寞感压得人崩溃的那天,在一个休息站碰上了一对北京夫妇,他们的热情豪气瞬间感染了我,喘着粗气,一屁股坐在凳子上一口气把憋了五天的话倒给了他们,酣畅淋漓呀,他们算得了是我的救星吧,因为他们的爽朗以及旅行中看心情来玩的态度令我当即做出了放弃EBC的决定,与其冒着风险去走一趟EBC,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去尼泊尔其他地方看心情玩一遍。本来就是出来放松的,没必要整把自己整成个苦逼娃。 那天和他们在餐厅聊天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叫我名字,谁呀,这是。可能是碰上北京夫妇后的激动劲来没有消,走上去也不管认不认识就打起招呼“NAMASTIE"后面又来了两男一女,外加两女一男,现在如果周哥你们看到这篇帖子别生气哈,我当时第一眼真没有认出来是你们。对,他们就是洛阳哥。太久没有见过中国人,当天放弃掉EBC的决定现在想想真是明智之举,不然怎么会遇上中国亲人大聚会,晚上,洛阳哥说:”我就知道我们还会再见的,我们的缘分就这么巧。“那天他们是从poon hill下来,和我是反方向。

告别后的后来回到博卡拉,在微信上收到个东北姐的招呼,当天正好我在为第二天去萨朗科招人拼车而焦虑,于是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们三人坐上了去萨朗科的的士,还和他们一起开了顿荤,下到”龙脉餐厅“豪吃了顿正宗的火锅,这可是意犹未尽的最爽的一顿中餐,吃完这一顿之后又是吃披萨的漫长的日子。

再遇到中国人是在奇特旺的”小木屋中餐厅“老板是四川人,遇到一个在佛山做瓷器生意的江西老表,可后来他一直跟我说他再这里和当地女人的故事,甚至是我去买可乐时碰上一好看点的姑娘,他都问我要不要上去搭讪;见到老板娘的时候,他会说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些故事等等让我”敬而远之“

在离开纳加阔特的时候碰到几个刚到的中国人,聊过几句。在巴德岗巧遇一场婚礼,在被盛情邀请参的酒席中间遇到了最后两个亲人,带LP的杭州姐,由于我的LP在泰米尔的第二天去办电话卡的时候弄丢了,此时再见LP都觉得是我的,当然我不会上去抢,而是跟着他们按着LP上写的广场,小店一个个逛过去,逛到最后我就结束了我的尼泊尔之行。

算算我是遇到了几个算是正是有过交流的中国人也不超过20个,由于英语不行,焦躁的时候会直接爆中文,所以,要和当地人进行人生探讨或是只是简单的交流都是免谈了的事了。

写了这么多,就算是大概的回忆一下这趟旅行吧。这一路虽说是孤单有一点,但独自背包旅行的回忆还是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