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独上滕王阁,梦回1969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周末游,徒步,半自由行,跟团,购物

发表于 2018-03-14 14:24

和很多次意外的旅行一样,有天结束了枯燥无味的工作,在家阳台上坐着发呆。突然听到隔壁的高中男孩在背初唐四杰之一王勃写的滕王阁序,脑海中突然冒出了想去南昌逛一逛的念头,刚好最近要在庐山组织活动,我的念头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起来,我第二天便请了四天假,提前大家一天时间到达江西省。

这次南昌之行,对我还是有些触动。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我已经有一阵子没能出来旅行了,尤其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可能是由于工作生活都比较安逸,我这次背负着摄影包(两部单反两支镜头一个脚架)也已经颇有些力不从心了。好了,多余的话就不多说了,请跟我体验南昌之旅吧。

(以下5张照片拍摄于滕王阁景区)

(以下1张照片拍摄于江西省博物馆)

(以下1张照片拍摄于绳金塔)

(以下四张照片,拍摄于新建小平小道景区)

长天一色(8月2日周四)

南昌-滕王阁-江西省博物馆

到达南昌以后,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站在火车过道上,望着这座稍显得有些破旧的英雄城,心潮真有些澎湃。随着人流下了火车,走过人潮拥挤的过道,出了火车站,望着刚下过小雨,地面略显湿润、布局又有些促狭的南昌站,心中真有点茫然,有种不知该如何下手的感觉。

搭乘上了公交车,一路直奔滕王阁而去了。或许是因为到得太早了,景区并没有开放参观,而且我一路摸索竟然走到了景区后门。门卫自然不让我进去,我就在附近找了个早餐店,准备尝一尝瓦罐汤。当我看到瓦罐汤的真面目,感觉真心惊呆了,一个小酒杯大小的量,喝十碗倒是估计能喝饱吧。

滕王阁名列江南三大楼之一,始建于唐朝,据说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之子滕王李元婴修建的,由于位于重镇南昌,历史上多次毁于战火,目前的主体建筑始建于80年代。我个人觉得三大楼里,还是岳阳楼有些感觉,可能是因为黄鹤楼虽高,却距离长江有些远;滕王阁虽大,但赣江却没太多气势;也可能是比较喜欢孟浩然的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那首诗吧。

(这就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了。)

(说实话,我觉得滕王阁的气势比黄鹤楼、岳阳楼要浑厚多了)

(我刻意用长焦头拍了一张滕王阁的特写)

(这是滕王阁的内部特写,里面的是古代乐器编钟)

(站在滕王阁顶,眺望四周的景色,很有写诗的冲动)

(远处百舸争流,一派生机勃勃的气势)

(这是赣江上停留的船只,看起来很是气派)

(这是滕王阁广场上的八卦图像)

(这是历代滕王阁的造型,看起来真的蛮漂亮的)

(下了滕王阁,回首拍了一张照片,觉得很有感觉)

(这是滕王阁景区的植物,感觉挺好看的)

下了滕王阁,坐在阁楼旁边一个石凳上休息,刚好碰到一位锻炼结束的老先生,可能是他看我拿了两部单反,好像挺专业的样子,便和我讲起南昌的历史,聊的很是投机,我们聊了约有一个多小时。最后,他建议我去附近的江西省博物馆看一看。

我在他的指引下,颇有些从善如流的从南门离开滕王阁,直奔不远处的江西省博。江西省博是我见过最破旧的一座省博了。据说博物馆是由江西历史、革命、自然三个博物馆合并而来的,目前历史博物馆展厅不开放参观。由于博物馆比较陈旧,安检也比较简单,只需要把背包存放在保安室即可。

(这是江西省博的外观,看起来颇有些古旧了的)

步入博物馆的中心广场,广场上耸立着一组大型青铜雕塑。据说是由仿商代的青铜器及火炬组成的,寓意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对着广场的是历史博物馆展厅,左边是自然博物馆展厅,右边是革命博物馆展厅,我先从左边的自然博物馆展厅开始游览。说实话,自然博物馆展厅里面并没有什么新奇的玩意,楼下是一些恐龙雕塑、模型,楼上则陈列了一些江西及潘阳湖的动物。有些动物,等走进一些,还会发出叫声,让人冷不禁的吓一跳。

(仔细看一下,真有种被吓一跳的感觉)

(这是二楼的老虎雕塑,看起来很有真实的感觉)

(不得不说,雕塑很逼真,而且还有声控,走近会发出叫声)

总所周知,南昌是一座英雄城,而江西瑞金更是当年红军的首都,因此右边的革命博物馆展厅里面展示的大都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反围剿等革命战役的故事及少量长征故事,因为里面资料比较丰富,很是有些让人心潮澎湃的感觉。

(这是右边的革命博物馆)

(炮打司令部应该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

我想,革命是不朽的(8月2日周四)

贺龙指挥部旧址-南昌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绳金塔

离开省博以后,看了下手机地图,貌似距离贺龙指挥部旧址不远,我便步行前往。贺龙指挥部旧址位于南昌城的子固路上,这是一条颇为陈旧的街道。在指挥部旧址的门口登记了下自己的信息,然后继续往里走,先是一个门洞,门口左边是展厅,右边是一个小型的影像资料播放室。由于有些累了的缘故,我先在右边的播放室找了个位置坐下,一边看影像一边休息。大约坐了半个小时左右,我就继续往指挥部里面走。说实话,指挥部里面并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方,陈列的文物大都也只是复制品,甚至有些文物颇有些牵强附会的意思。直到我走到了指挥部旧址的最深处,是一个小小礼堂,礼堂的摆设很有近代特色,我突然想起或许当年贺龙就是坐在这座礼堂的主席台上,召开了20军军官会议,宣布起义并下达作战指令吧。

(这是贺龙指挥部旧址的外景,在一条颇为狭小的街道上)

(这是一楼的贺龙元帅展室)

(这是贺龙元帅展室附近的刘伯承图片展)

(这里呢,是二楼的后室,是女红军展室。下面的另一张照片是内景)

(这是指挥部旧址的礼堂,当年就是在这里召开会议的)

(从礼堂走出来,感觉庭院森森,颇为古朴)

信步离开贺龙指挥部旧址,穿过热闹的街道,很快就到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相对于贺龙指挥部旧址,起义纪念馆无疑是高大上了很多,无论是规模、游客数量上都属于顶级的纪念馆存在。据说周恩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都到过这里参观。纪念馆基本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院落,里面摆放了多组雕像,既有周恩来等革命领导人、也有具有象征性的军人、群众。第二部分是总指挥部旧址,位于纪念馆的右手边,据说当年曾是旅行社,除了保存着当年开会的大厅及警卫室、林伯渠等诸位领导人房间之外,还开辟了几间展室。第三部分是纪念馆,共有数十个展室,分别为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井冈山等。行走在纪念馆内,除了感觉当年革命的正确性、先烈们为了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之外,也感觉到了孤独,尤其是周围的游客都是成群结队,更让我难以忍受这份孤独感。

(这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外景)

(走进展馆,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只手握着一支枪)

(士兵们和群众在欢呼雀跃)

(不得不说,展馆建造的很具有新意,感觉内部特别的有意思)

(以下两张是浮雕,很有时代感)

(二楼中间的休息室,刚好可以看到一楼)

(这是军章和军服变迁的介绍)

(这里是强调我国五代领导人的重要指示)

(这里是总指挥部旧址,当年曾是旅行社)

(进门首先看到的是江泽民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

(这张是旧址内部的展室,当年领导人曾经住在这里)

(我觉得在民国时期并不是随便的就可以入住这么高级的地方吧)

(这是二楼中间的会客堂,当年应该在这里商讨过国家大事)

(这是旧址外面的雕塑,一群战士正在奋起冲锋)

漫步离开纪念馆,东面是一处热闹的小吃一条街,由于体力消耗很大,我便在街上买了几串烤鱿鱼边吃边走。可能是真的很饿了,我还在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吃了两份炒粉。然后在附近的象山南路搭乘公交车去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由于我到达的时间刚好是十二点半,而军部旧址是下午13点半开放,我便在门口等待。在新四军军部旧址苦等开放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在报社工作的大哥,我们两个边聊边等,倒也是颇为自在。随后等到了旧址开放,我们两个便结伴游览。

(这是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外景)

新四军军部旧址占地面积还是很大的,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样,这里也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广场区、陈列展示区及旧址区。广场区除了空旷,倒也没什么好说的。陈列展示区则是这里的主体建筑了,共分为四大部分、两大专题展区,分别为浴血坚持、谈判改编、敌后抗战、完成使命、新四军英烈、铁军精神六个展室。由于对这段历史耳熟能详,我两人都没太过仔细参观,加上不知为什么,里面保安看我俩的眼神好犀利。就匆匆的走了一遍,便直奔旧址区了。旧址区有两栋两层楼房及一栋平房,颇有些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由于大部分房间都有铁将军把门,我们只是隔着窗户往里面看了看便悻悻的结束了参观。

(这是陈列馆的大厅,看起来很有时代感,下面是陈列馆内的文物)

(离开陈列馆之后,就是旧址区,不得不说保存的很是完整)

随后,我们一起搭车去了绳金塔。绳金塔应该是南昌城比较标志性的景点了。根据我一个江西省的朋友说,南昌有句俗语叫做:藤断葫芦剪,塔杞豫章残。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如果滕王阁和绳金塔倒塌,南昌城的人才和宝藏都将流失,城市也将败落,不复繁荣昌盛。在绳金塔下了车,由于正在修缮,我们先是从金塔东街向南,穿过这条破旧的小巷,很快就到了东门。可能是由于正在修缮的原因,绳金塔景区里面不是很热闹,我们在景区转悠了一圈,发现很多都没有开放参观。那位报社的大哥看样子很失望,我提议去新建县邓小平小道玩一玩,他谢绝了我的邀请,一个人离开了。

(这是绳金塔内的一座戏台)

(绳金塔景区里面的大成殿)

(这是绳金塔后院,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游览)

(这就是绳金塔了,可惜并没有开放参观)

沿着小道走进旧时光(8月2日周四)

小平小道-赣江-南昌站

离开绳金塔以后,本来准备搭乘公交车去小平小道,但是看了下搭乘火车的时间,感觉有些纠结。最后还是渴望战胜了理智,终于下定决心,才发现地图显示的公交站台找不到了,便问了几个路人,有位好心的大姐告诉我换了名字。然后一路搭乘公交车,车上还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到了邓小平小道景区附近的长征西路。

下了公交车,在长征西路与望城街的交叉路口向西北方向走,大约一二百米就到了小平小道景区门口。在门口登了下记,便走进了小平小道。小平小道位于南昌陆军学院附近,是当年邓小平下放后,在南昌工作过的拖拉机厂及住所改造而来的景区。当走进小平小道景区的那一瞬间,我觉得真的来对地方了,哪怕我因为这个景点耽误了火车,也是值得的。我觉得仿佛进来的那一瞬间,时光倒流一样,我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其实我是很喜欢那个年代的,虽然物质不充沛,但至少精神层次是饱满的。人嘛,精神永远比物质更值得追求。望着景区里到处都是那个时代各种口号、标语,我真有些舍不得离开了,只能频繁的拍照片了的。

(这是小平小道景区的大门处)

沿着大门一直往前走,第一到达的景点是景区的纪念馆。纪念馆共分为六个展厅,里面有很多和邓小平有关的文物及介绍,相对于别的这类景点而言,倒也是没什么新意,因此我很快就出来了。出了纪念馆,西面是当年拖拉机厂车间,车间分为两排平房,共有六间,其中除了一间是邓小平女儿的摄影展室及一间集体宿舍以外。其他的都是车间,屋里屋外保存的都比较完善。记着有间车间里面,还允许游客拿着工具模仿当年邓小平刻苦专研的样子摆一摆姿势。

(这是陈列馆的外景,看起来并不是很大)

(这是陈列馆大厅处的雕塑)

(当年邓小平主席曾经用过的相机,看起来还是满高端的)

(作为一个拖拉机厂,这里玩意是最不缺乏的)

(这是小平小道的模拟图)

出了车间,继续往西走,到了路的尽头,往南走,经过一片绿茵茵的草坪,很快就到了那条蜿蜒曲折的红土小道。据说邓小平刚被下放到这里的时候,由于住所距离拖拉机厂比较远,往返需要半个多小时,还要经过一个人员复杂的汽车站。因此在考虑到邓小平人身安全的因素下,工人们就在拖拉机厂的后门开辟了一条直达邓小平住所的小路,因此被称为小平小道。

(以下是拖拉机厂的情景再现,很有时代的感觉)

(这里是可以动手简单的操作下的)

(以下是当年拖拉机厂的宿舍)

(这里是邓小平女儿的摄影展厅)

(以下是金工车间的场景再现)

(以下是钣锻车间的场景再现)

走在这条野草横生的小路上,不禁联想起,在那3年的时光里,一代伟人邓小平主席每天都走在这条小路上思考着中国未来的的发展道路,但伟人今何在呢?后人也只能怀念与感慨了。离开小平小道以后,搭乘公共车一路向南昌站驶去,可能是运气一向不错的关系,最后还是没有耽搁火车班次。于是乎,我便顺利的前往了下一站庐山。

(走到厂址的尽头是邓小平主席的雕塑)

(从尽头左转便是小平小道了,途中路过这里)

这里就是小平小道,看起来颇为荒凉)

(小平小道的尽头却是一道铁门)

实用攻略【交通-美食-老鹰的独家建议】

交通-美食-老鹰的独家建议

【交通】

南昌站:始建于民国时期,是综合型的大站。位于京九铁路上,目前大部分经过南昌的普快都会在这里经过,也有部分开往湖北、江西省九江市的动车在这里停留。治安方面挺好的,不过稍微有点破旧。

南昌市区及新建县交通:市区及新建县的公交车都很发达,市区及周边的景点,如滕王阁、小平小道、江西省博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从南昌站到新建的公交车也只是2元。

【美食】

瓦罐汤:瓦罐煨汤是赣菜中最具有特色的一道,基本上南昌的很多餐馆都有这个。价格方面根据餐馆的情况不等,一般在10-20元之间。

【住宿的2条建议】

1:南昌的景点基本都分布在市区及郊区,到达各个景点的公交车都有,因此搭乘公交车很方便,我住的地方在南昌三经路附近天鹅恋主题酒店,位置还是不错的,交通便利。房间挺有意思的,而且每个房间都不一样,要尽量提前预订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