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10

南若村:难惹的世外桃源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人均:1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人文,小资,周末游
桃花源

发表于 2014-09-10 13:26

千百年来桃花源记的传说,诱惑着每一个人,偶然的我们也想要逃离世俗的纠拌,找一个可以让自己心静的地方,奈何《桃花源记》只是个传说,大多时候都不得而终。不过,有时人生的很多际遇,真的是很偶尔和巧合,意外的惊喜有时比预谋的计划,更让人心动。

在江西宜春温汤镇的第二天就有人推荐当地的南若[rě]村,又说没有当地的向导,外地人不要贸然进山。第三天中午当地的朋友请我们一行吃饭,点明必去南若。车驶离温汤镇,往明月山山上盘延迂回,直朝云天而去。据说进山先要走二百八十盘(280个弯),我的心就自动的颤抖了起来。老练的司机师傅炫技玩起来了漂移,我的胃不争气的开始抽搐,心里暗想,怎样的村子如此的难惹!

其实南若村的名字很有来意。由于小村藏于禅宗祖庭地,所以村名极其有可能来自梵语。梵语中的“兰若”是森林的意思,佛教引申为寂静之所。南若原本可能是“南般若”的简化之说,朴实的村民既想表达对禅宗的敬重,为是禅宗祖庭而自豪,又不希望为此招引来外界的糟杂,于是去掉“般”取“若”为名,称南若村、难若村了,这种解释我颇为认同,看到它真实的面貌后,更加喜欢它禅意的名称,所以叫它南若古村。

南若村四面环山,绿树葱茏茂密,山泉穿村而过,鸡鸣野山坡,狗见游人而不惧,摇着尾巴好像欢迎你的到来。几座原始的木桥、石桥,连起错落有致的十几户人家,户与户之间没有院墙和隔离,只是自然的散落在山涧间。最绝的是脚下的路,全是原始的石块石板铺成,上面布满了青苔,丝毫没有一点人工的痕迹。我们去时午后的一场雨刚过,后山清澈的山泉,豪迈雄壮又肆无忌惮的,从山上奔流而下,撞击着两边的石头,形成各样的水纹和漩涡,映衬的每一处的景致都如此精致,如此生动活泼。

南若现存有瑞庆塔、乌龟石、鸡冠石、猴子石、龙头山等景观。像所有的古村落一样,南若的古老印记是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古树。村下方的正中央入口处,几块天然的巨石,天然的形成一座形似山门的景观,仿佛是为了证明这座小村的正式存在。中间厚重又古朴的石头小径。两旁两株古老沧桑的银杏。这两株古树要三四个人合抱才能围住,粗壮挺拔,生机勃勃。据说这是一雄一雌一对长寿夫妻树。一南一北根脉下通,枝叶上连两相厮守,更奇特的是据说雄银杏居然也结果子。宜春网友说的好:“因为他们厮守的时间太长了,活得已经没了时间概念,任凭天荒地老,活得也没了雌雄之别,何须情深意长。它们的生命早已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岁月同耕,不分彼此。”南若村的另一个宝贝是一株是六百多年的红豆杉,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看的出来村子在附近很受欢迎,古朴的民居很多都挂出了农家乐的招牌,但是并不卖力吵杂的吆喝,这是静静的等待着陌生客人的到访。我们一到就得到主人家热情的招呼,在院子里宰杀了一只黑鸡,配些既有的野菜和特色的干货,不一会就凑成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很是可口和开胃。宜春大包子、土扎粉、盐皮蛋、脚板薯、木槿花炒蛋、笋干炒肉、烧尾鱼,此次江西之行颠覆了我“旅游景点无美食”的偏见。几顿饭下来吃的也算舒心养胃。温汤镇上江西矿疗的几道菜,因为咸辣适中反倒最适合我们的胃,当然小甘乡菜馆、客来香几家口碑不错的几家小馆子也是不错的选择。你若是不怕辛苦,来南若最佳,因为在这里吃的不是饭,是寂静,是意境。

南若古村是我此行最大的惊喜。南若幽静美丽又不那么呆板,富有生活气息;活泼生动又那么沉静不染,好像武陵人眼中的桃花源,自然、古朴、美的有点不真实。据说很多美术院校的大师常来这里写生采风——这里原本就是一副浑然天成的画卷。只是不知道他们的妙笔丹青,能不能将南若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反正我贫乏的语言似乎言有尽而意无穷,不能尽兴!